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空相品第二十一之一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如是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成就廣大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希有功德。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已得殊勝無量無邊不共聲聞及獨覺智。住此智中引發殊勝四無礙解。由此殊勝四無礙解。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無能問難。令此菩薩智慧辯才至窮盡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能如殑伽沙劫宣說不退轉菩薩摩訶薩諸行。狀。相。由佛所說諸行。狀。相。顯示不退轉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量殊勝功德。唯願如來。應正等覺復為宣說甚深義處。令諸菩薩安住其中。能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令速圓滿。能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令速圓滿。能行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令速圓滿。能行苦。集。滅。道聖諦令速圓滿。能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令速圓滿。能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令速圓滿。能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令速圓滿。能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令速圓滿。能行菩薩摩訶薩地令速圓滿。能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令速圓滿。能行五眼。六神通令速圓滿。能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令速圓滿。能行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令速圓滿。能行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令速圓滿。能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令速圓滿。能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令速圓滿。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汝今乃能為諸菩薩摩訶薩眾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義處。令諸菩薩安住其中。行諸功德令速圓滿。

  善現當知。甚深義處。謂空。無相。無願。無作。無生。無滅。離染。涅槃。真如。法界。法性。實際。如是等名甚深義處。

  善現當知。如是所說甚深義處種種增語。皆顯涅槃為甚深義。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為但涅槃名甚深義。為諸餘法亦名甚深。

  佛告善現。餘一切法亦名甚深。所謂色蘊乃至識蘊亦名甚深。眼處乃至意處亦名甚深。色處乃至法處亦名甚深。眼界乃至意界亦名甚深。色界乃至法界亦名甚深。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亦名甚深。眼觸乃至意觸亦名甚深。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名甚深。地界乃至識界亦名甚深。因緣乃至增上緣亦名甚深。無明乃至老死亦名甚深。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名甚深。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名甚深。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名甚深。苦。集。滅。道聖諦亦名甚深。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名甚深。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名甚深。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名甚深。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名甚深。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亦名甚深。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亦名甚深。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名甚深。五眼。六神通亦名甚深。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名甚深。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名甚深。三十二相。八十隨好亦名甚深。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名甚深。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名甚深。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亦名甚深。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名甚深。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色蘊亦名甚深。云何受。想。行。識蘊亦名甚深。廣說乃至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名甚深。云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名甚深。

  佛告善現。色蘊真如甚深故。色蘊亦名甚深。受。想。行。識蘊真如甚深故。受。想。行。識蘊亦名甚深。廣說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甚深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名甚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甚深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名甚深。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色蘊真如甚深。云何受。想。行。識蘊真如甚深。廣說乃至云何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甚深。云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甚深。

  佛告善現。色蘊真如。非即色蘊。非離色蘊。是故。甚深。受。想。行。識蘊真如。非即受。想。行。識蘊。非離受。想。行。識蘊。是故。甚深。廣說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非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離一切菩薩摩訶薩行。是故。甚深。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非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離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故。甚深。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甚奇微妙方便。為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遮遣色蘊顯示涅槃。遮遣受。想。行。識蘊顯示涅槃。廣說乃至遮遣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顯示涅槃。遮遣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顯示涅槃。世尊甚奇微妙方便。為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遮遣一切若世間法若出世間法。若共法若不共法。若有漏法若無漏法。若有諍法若無諍法。若有罪法若無罪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顯示涅槃。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世尊甚奇微妙方便。為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遮遣色蘊顯示涅槃。遮遣受。想。行。識蘊顯示涅槃。廣說乃至遮遣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顯示涅槃。遮遣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顯示涅槃。世尊甚奇微妙方便。為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遮遣一切若世間法若出世間法。若共法若不共法。若有漏法若無漏法。若有諍法若無諍法。若有罪法若無罪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顯示涅槃。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應於如是甚深義處。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理趣。審諦思惟籌量觀察。應作是念。我今應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教而住。我今應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學。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能於如是甚深義處。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理趣。審諦思惟籌量觀察。如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教而住。如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學。是菩薩摩訶薩由能如是精勤修學。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起一念心。尚能攝受無量無數無邊善根。超無量劫生死流轉。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況能無間常修般若波羅蜜多。恒住菩提相應作意。如耽欲人與端正女。更相愛染共為期契。彼女限礙不獲赴期。此人欲心熾盛流注。

  善現。於意云何。其人欲心於何處轉。

  世尊。此人欲心於女處轉。謂作是念。彼何當來共會於此歡娛戲樂。

  善現。於意云何。其人晝夜幾欲念生。

  世尊。此人晝夜欲念甚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起一念心。如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學。所超生死流轉劫數。與耽欲人經一晝夜所起欲念其數量等。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隨依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思惟修學。隨能解脫能礙無上正等菩提所有過失。是故。菩薩依深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若菩薩摩訶薩如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說而住。經一晝夜所獲功德。若此功德有形礙者。殑伽沙等三千大千諸佛世界不能容受。假使充滿如殑伽沙三千大千佛之世界諸餘功德比此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