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一分。布施波羅蜜多分之四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最初發心。云何菩薩第二發心。云何菩薩住不退地。云何菩薩坐菩提座。唯願世尊哀愍為說。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若諸菩薩最初發心。超阿羅漢。應受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妙供養故。若諸菩薩第二發心。超獨覺地。普覺一切我空。法空所顯平等真法界故。若諸菩薩住不退地。超未受記不定菩薩定。當證得大菩提故。不為煩惱間雜心故。若諸菩薩坐菩提座不起。定得一切智智。以諸菩薩坐菩提座。若未證得一切智智。無處無容起斯座故。

  又。舍利子。過去未來現在菩薩坐菩提座。定無未得一切智智。於其中間起茲座者。

  又。舍利子。汝等應知。若時菩薩坐菩提座。即是如來坐菩提座。所以者何。如是菩薩定證無上正等菩提。號為如來。應正等覺。如實利樂諸有情故。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

  佛神力故。即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無數菩薩證大菩提。無數菩薩以正信心出趣非家修菩薩行。無數菩薩以無染心現處居家修菩薩行。

  佛神力故。復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能捨種種難捨珍寶施諸有情。無數菩薩斬自身首施諸有情。無數菩薩劓鼻。割耳施諸有情。無數菩薩刖足。截手施諸有情。無數菩薩刺身出血施諸有情。無數菩薩析骨出髓施諸有情。無數菩薩分解支節施諸有情。無數菩薩捨愛妻子施諸有情。無數菩薩捨上田宅施諸有情。無數菩薩捨象。馬等種種禽獸施諸有情。無數菩薩捨諸奴婢。僮僕作使施諸有情。無數菩薩捨妙飲食。衣服。臥具。種種財物施諸有情。

  佛神力故。復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作轉輪王行菩薩道。無數菩薩作天帝釋行菩薩道。無數菩薩生覩史多天為諸天眾說種種妙法。無數菩薩從彼天沒來入母胎化有情類。無數菩薩初生即能為諸有情說微妙法。無數菩薩為欲拔濟諸有情故受種種苦。

  佛神力故。復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漸受持十善業道。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彼歸依佛。法。僧寶。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漸受持八近住戒。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漸受持五近事戒。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彼受持諸出家戒。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彼發心趣聲聞果。精勤修學聲聞乘行。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彼發心趣獨覺果。精勤修學獨覺乘行。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足履地百踰繕那。或足履地二百。三百。四百。五百。或復乃至千踰繕那。若復過此。隨至其所。種種方便慇懃勸誨少分有情。令彼發心趣無上果。精勤修學無上乘行。

  佛神力故。復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或四靜慮。或四無量。或四無色定。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或四念住。或四正斷。或四神足。或五根。或五力。或七等覺支。或八聖道支。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或八解脫。或八勝處。或九次第定。或十遍處。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淨觀地。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或五眼或六神通。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或陀羅尼門或三摩地門。無數菩薩為欲化度少分有情。以神通力往一世界或十。或百。或千。或萬。乃至或往無量世界。隨至其所。種種方便示現。教導。讚勵。慶喜。令勤修學或如來十力。或四無所畏。或四無礙解。或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或十八佛不共法。或三十二大士相。或八十隨好。或無忘失法。或恒住捨性。或餘無量無邊佛法。

  佛神力故。復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外道法中出家修行。不聞不見波羅蜜多相應法故。多百千劫流轉生死。不能證得一切智智。無數菩薩於佛法中出家修行。數聞數見波羅蜜多相應法故。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為他演說。疾能證得一切智智。無數菩薩雖勤精進無間訪求波羅蜜多相應之法。無方便故而不能得。無數菩薩精進訪求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有方便故。雖少用功而便獲得。無數菩薩修行種種難行苦行。無數菩薩棄捨苦行修學中道。無數菩薩詣菩提樹。無數菩薩坐金剛座。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蘊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蘊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蘊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蘊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蘊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眼處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處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處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處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處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處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處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處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處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處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處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色處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眼界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界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眼界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界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眼界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界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眼界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界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眼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界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眼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界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界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界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色界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界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色界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界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色界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界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色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界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色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聲。香。味。觸。法界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眼識界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識界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識界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識界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識界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識界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識界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識界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識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識界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識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識界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眼觸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地界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水。火。風。空。識界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地界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水。火。風。空。識界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地界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水。火。風。空。識界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地界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水。火。風。空。識界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地界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水。火。風。空。識界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地界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因緣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因緣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因緣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因緣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因緣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因緣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等無間緣。所緣緣。增上緣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無明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宣說無明樂無樂相不可得。宣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樂無樂相亦不可得。宣說無明我。無我相不可得。宣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我。無我相亦不可得。宣說無明淨。不淨相不可得。宣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淨。不淨相亦不可得。宣說無明遠離。不遠離相不可得。宣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遠離。不遠離相亦不可得。宣說無明寂靜。不寂靜相不可得。宣說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寂靜。不寂靜相亦不可得。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大眾。宣說種種有無有等差別法門。

  佛神力故。復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欲饒益諸菩薩故。多俱胝劫不般涅槃。未發無上菩提心者。令其發心。已發無上菩提心者。令永不退。若於無上正等菩提已不退者。令其圓滿一切智智。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欲饒益諸聲聞故。經多劫住方便成熟。未發心者化令發心。已發心者令勤修行。已修行者令其證得阿羅漢果。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欲饒益諸獨覺故。經多劫住方便成熟。未發心者化令發心。已發心者令勤修行。已修行者令其證得獨覺菩提。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欲饒益諸有情故。經多劫住方便成熟。或令無量殑伽沙等諸有情類。隨其種姓得般涅槃。或令無量殑伽沙等諸有情類。脫惡趣苦得人。天樂。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東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西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西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西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東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東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東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西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西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西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西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西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西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東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東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東北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下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下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下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及諸大眾。佛神力故。復見上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坐菩提座。廣說乃至無數菩薩降伏無量天魔怨敵。令退散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佛神力故。復見上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色蘊常。無常相不可得。宣說受。想。行。識蘊常。無常相亦不可得。廣說乃至無數如來。應正等覺以神通力。往餘無量無邊世界。方便善巧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時。舍利子見如是事歡喜踊躍。便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成就如是大威神力。能令我等得見上方無量殑伽沙等世界。無數菩薩摩訶薩眾行菩薩行種種差別。無數如來。應正等覺種種方便饒益有情。甚奇。世尊。希有。善逝。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諸佛成就廣大妙法。能令菩薩發心趣求諸佛所成廣大妙法。所謂無上正等菩提。由此能修資糧圓滿。疾能證得一切智智。

  時。舍利子便白佛言。若有欲得人趣增上無動轉者。應修感彼殊勝善業如轉輪王。若有欲得天趣增上無動轉者。應修感彼殊勝善根如天帝釋。若有欲攝壽量長遠無動轉者。應修能感彼殊勝定如生非想非非想處。如是菩薩摩訶薩眾。若有欲作世間第一真淨福田。及作三千大千世界最大法師。亦作如來。應正等覺無動轉者。應定發心求一切智。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定發心求一切智。彼必當作世間第一真淨福田。及作三千大千世界最大法師。亦作如來。應正等覺。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