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生品第二十之一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我無生畢竟淨故。見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見者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色無生畢竟淨故。見受。想。行。識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眼處無生畢竟淨故。見耳。鼻。舌。身。意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色處無生畢竟淨故。見。聲。香。味。觸。法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眼界無生畢竟淨故。見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耳界無生畢竟淨故。見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鼻界無生畢竟淨故。見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舌界無生畢竟淨故。見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身界無生畢竟淨故。見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意界無生畢竟淨故。見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地界無生畢竟淨故。見。水。火。風。空。識界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苦聖諦無生畢竟淨故。見集滅道聖諦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無明無生畢竟淨故。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內空無生畢竟淨故。見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布施波羅蜜多無生畢竟淨故。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四靜慮無生畢竟淨故。見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八解脫無生畢竟淨故。見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四念住無生畢竟淨故。見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空解脫門無生畢竟淨故。見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五眼無生畢竟淨故。見六神通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佛十力無生畢竟淨故。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一切智無生畢竟淨故。見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無忘失法無生畢竟淨故。見恒住捨性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一切陀羅尼門無生畢竟淨故。見一切三摩地門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異生無生畢竟淨故。見異生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預流無生畢竟淨故。見預流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一來無生畢竟淨故。見一來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不還無生畢竟淨故。見不還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阿羅漢無生畢竟淨故。見阿羅漢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獨覺無生畢竟淨故。見獨覺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菩薩無生畢竟淨故。見菩薩法無生畢竟淨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觀諸法時。見如來無生畢竟淨故。見如來法無生畢竟淨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如我解仁者所說義。我有情等無生。色受等無生。乃至如來如來法無生。若如是者六趣受生應無差別。不應預流得預流果。一來得一來果。不還得不還果。阿羅漢得阿羅漢果。不應獨覺得獨覺菩提。不應菩薩摩訶薩得一切相智。亦不應得五種菩提。

  復次。善現。若一切法定無生者。何緣預流為預流果修斷三結道。何緣一來為一來果修薄貪瞋癡道。何緣不還為不還果。修斷五順下分結道。何緣阿羅漢為阿羅漢果修斷五順上分結道。何緣獨覺為獨覺菩提修悟緣起道。何緣菩薩摩訶薩為度無量諸有情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邊種種劇苦。何緣如來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何緣諸佛為有情故轉妙法輪。

  爾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六趣受生差別。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能入諦現觀者。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預流得預流果。一來得一來果。不還得不還果。阿羅漢得阿羅漢果。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獨覺得獨覺菩提。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菩薩摩訶薩得一切相智及五種菩提。

  復次。舍利子。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預流為預流果修斷三結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一來為一來果修薄貪瞋癡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不還為不還果修斷五順下分結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阿羅漢為阿羅漢果修斷五順上分結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獨覺為獨覺菩提修悟緣起道。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菩薩摩訶薩為度無量諸有情故修多百千難行苦行備受無邊種種劇苦。而諸菩薩摩訶薩亦復不起難行苦行想。所以者何。非住難行苦行想。能為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作饒益事。

  舍利子。然諸菩薩摩訶薩。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一切有情起大悲心。住如父母想。如兄弟想。如妻子想。如己身想。如是乃能為無量無數無邊有情作大饒益。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心。如我自性。於一切法。以一切種。一切處。一切時。求不可得。內外諸法亦復如是。都無所有皆不可得。何以故。諸菩薩摩訶薩若住此想修難行苦行。便能饒益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是故。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應無執受。

  舍利子。非我於無生法中見有諸佛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時。舍利子善現言。仁今為欲以生法證生法。為欲以無生法證無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實不欲以生法證生法。亦實不欲以無生法證無生法。

  舍利子言。若爾仁今為欲以生法證無生法。為欲以無生法證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亦不欲以生法證無生法。亦復不欲以無生法證生法。

  舍利子言。若如是者豈全無得無現觀耶。

  善現答言。雖有得有現觀而不以此二法證。

  舍利子。但隨世間言說施設。有得有現觀。非勝義中有得有現觀。但隨世間言說施設。有預流有預流果。有一來有一來果。有不還有不還果。有阿羅漢有阿羅漢果。有獨覺。有獨覺菩提。有菩薩摩訶薩有無上正等覺。非勝義中有預流乃至無上正等覺。

  舍利子言。若隨世間言說施設。有得有現觀等非勝義者。六趣差別亦隨世間言說施設。故有非勝義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誠如所說。何以故。

  舍利子。於勝義中。無業無異熟。無生無滅。無染無淨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仁今為欲令不生法生。為欲令已生法生耶。

  善現答言。我不欲令不生法生。亦不欲令已生法生。

  舍利子言。何等是不生法。仁者不欲令彼法生。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受。想。行。識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眼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耳。鼻。舌。身。意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色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聲。香。味。觸。法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眼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耳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鼻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舌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身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意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地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水。火。風。空。識界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苦聖諦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集滅道聖諦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無明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內空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四靜慮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八解脫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四念住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空解脫門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五眼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六神通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佛十力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一切智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無忘失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恒住捨性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一切三摩地門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異生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異生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預流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預流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一來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一來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不還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不還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阿羅漢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阿羅漢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獨覺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獨覺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菩薩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菩薩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來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如來法是不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言。何等是已生法。仁者不欲令彼法生。

  善現答言。色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受。想。行。識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眼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耳。鼻。舌。身。意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色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聲。香。味。觸。法處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眼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耳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鼻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舌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身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意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地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水。火。風。空。識界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苦聖諦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集滅道聖諦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無明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舍利子。內空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已生法。我不欲令生。何以故。以自性空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