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譬喻品第十七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思議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數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成辦六波羅蜜多能成辦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能成辦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能成辦苦。集。滅。道聖諦。能成辦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能成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能成辦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能成辦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能成辦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能成辦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能成辦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能成辦五眼。六神通。能成辦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能成辦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能成辦三十二相。八十隨好。能成辦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能成辦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能成辦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能成辦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當知。如剎帝利灌頂大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以諸國事付囑大臣。端拱無為安隱快樂。如來亦爾。為大法王。威德自在降伏一切。以聲聞法。若獨覺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悉皆付囑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深般若波羅蜜多普能成辦一切事業。

  是故。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廣說乃至為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無取無執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於受。想。行。識無取無執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廣說乃至於一切智無取無執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於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取無執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於預流果無取無執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乃至於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取無執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云何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乃至於佛無上正等菩提皆無取無執故。出現世間能成辦事。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頗見色。乃至頗見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取可執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我亦不見色。乃至不見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取可執。由不見故不取。由不取故不執。由是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色乃至於佛無上正等菩提無取無執。

  善現當知。我亦不見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可取可執。由不見故不取。由不取故不執。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都不見有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可執可取。由此因緣無執無取。

  是故。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應於色。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若取若執。

  爾時。欲界。色界天子俱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見難覺。不可尋思超尋思境。寂靜微妙審諦沈密。極聰慧者乃能了知。若諸有情能深信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彼曾供養過去多百千佛。於諸佛所發弘誓願多種善根。多事善友。已為無量善友攝受。乃能信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若有得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當知彼類是大菩薩定得無上正等菩提。假使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一切皆成隨信行。隨法行。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獨覺。彼所成就若智若斷。不如有人一日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忍樂思惟。稱量觀察。是人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成就忍。勝彼智斷無量無邊。所以者何。隨信行等若智若斷。皆是已得無生法忍諸菩薩摩訶薩忍少分故。

  爾時。佛告諸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天子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暫時聽聞。聞已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速出生死疾證涅槃。勝求聲聞。獨覺乘者。遠離般若波羅蜜多。學餘經典若經一劫若一劫餘。所以者何。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中。廣說一切微妙勝法。諸隨信行。隨法行等。皆應於此精勤修學。隨所願求皆速究竟所作事業。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依此學。已。正。當證無上菩提。

  時。諸天子俱發聲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波羅蜜多。是不可思議波羅蜜多。是不可稱量波羅蜜多。是無數量波羅蜜多。是無等等波羅蜜多。諸隨信行乃至獨覺。皆於此中精勤修學。速證涅槃。一切菩薩摩訶薩眾皆於此中精勤修學。速證無上正等菩提。雖諸聲聞。獨覺。菩薩。皆依此學各至究竟。而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增無減。

  時。諸天子說是語已。歡喜踊躍頂禮佛足。右繞三匝辭佛還宮。去會未遠俱時不現。隨所屬界各住本宮。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從何處沒來生此間。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不沈不沒。不迷不悶。無惑無疑。無取無執。歡喜聽受。恭敬供養。常隨法師請問義趣。若行。若立。若坐。若臥無時暫捨。如新生犢不離其母。乃至未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有義趣。究竟通利。能為他說。終不遠離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及說法師。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從人中沒來生此間。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世已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聞已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書寫莊嚴。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由此善根離八無暇。從人趣沒還生人中。暫聞此經深生信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頗有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供養承事他方佛已。從彼處沒來生此間。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無懈惓不。

  佛告善現。有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殊勝功德。供養承事他方佛已。從彼處沒來生此間。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無懈惓心。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從他方無量佛所。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無懈惓心。乘是善根。從彼處沒來生此間。聞說此經深生信解。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從覩史多天眾同分沒來生人中。彼亦成就如是功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世已於覩史多天慈氏菩薩摩訶薩所。請問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乘是善根。從彼處沒來生人中。聞說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供養恭敬。無懈惓心。

  復次。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雖於前世得聞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或聞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或聞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或聞苦。集。滅。道聖諦。或聞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或聞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或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或聞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或聞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或聞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或聞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或聞五眼。六神通。或聞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或聞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或聞三十二相。八十隨好。或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或聞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或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而不請問甚深義趣。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迷悶。猶豫。怯弱。或生異解。難可開悟。

  復次。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雖於前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亦曾請問甚深義趣。或經一日乃至十日。而不如說精進修行。今生人中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設經一日乃至十日。其心堅固無能壞者。若離所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尋便退失心生猶豫。所以者何。此住大乘善男子等。由於前世得聞般若波羅蜜多。雖亦請問甚深義趣。而不如說精進修行故。於今生若遇善友殷勤勸勵。便樂聽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無善友殷勤勸勵。便於此經不樂聽受。彼於般若波羅蜜多或時樂聞。或時不樂。或時堅固。或時退失。其心輕動進退非恒。如堵羅綿隨風飄轉。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發趣大乘經時未久。未多親近真善知識。未多供養諸佛世尊。未曾受持。讀誦。書寫。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未曾精勤修學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新趣大乘。於大乘法成就少分信敬愛樂。未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等。若不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不能以甚深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攝受有情。是住大乘善男子等。不為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之所守護。是住大乘善男子等。不能隨順修行般若乃至布施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此因緣墮聲聞地或獨覺地。所以者何。此住大乘善男子等。於深般若波羅蜜多不能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亦不能以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攝受有情。不能隨順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為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之所守護。由此因緣墮聲聞地或獨覺地。

  善現當知。如汎大海所乘船破。其中諸人若不取木器物。浮囊。板片。死屍為依附者。定知溺死不至彼岸。若能取木器物。浮囊。板片。死屍為所依附。當知是類終不沒死。得至安隱大海彼岸。無損無害受諸快樂。

  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等。雖於大乘成就少分信敬愛樂。若不書寫。受持。讀誦。思惟。修習。為他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相應經典為所依附。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若住大乘善男子等。有於大乘成就圓滿信敬愛樂。復能書寫。受持。讀誦。思惟。修習。為他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相應經典為所依附。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終不中道退入聲聞或獨覺地。定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如人欲度險惡曠野。若不攝受資糧器具。則不能至安樂國土。於其中道遭苦失命。

  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

  善現當知。如人欲度險惡曠野。若能攝受資糧器具。決定能至安樂國土。終不中道遭苦失命。

  如是。善現。若住大乘善男子等。已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終不中道衰耗退敗。超聲聞地及獨覺地。成就有情。嚴淨佛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如有男子或諸女人。執持坏瓶詣河取水。若池。若井。若泉。若渠。當知此瓶不久爛壞。何以故。是瓶未熟不堪盛水。終歸地故。

  如是。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

  善現當知。如有男子或諸女人。持燒熟瓶詣河取水。若池。若井。若泉。若渠。當知此瓶終不爛壞。何以故。是瓶善熟堪任盛水。極堅牢故。

  如是。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常為諸佛及諸菩薩攝受護念。終不中道衰耗退敗。超諸聲聞及獨覺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如有商人無善巧智。船在海岸未固修營。即持財物安置其上。牽入水中速便進發。當知是船中道壞沒。人船財物各散異處。如是商人無善巧智。喪失身命及大財寶。

  如是。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中道衰敗。喪失身命及大財寶。喪身命者謂墮聲聞或獨覺地。失財寶者謂失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如有商人有善巧智。先在海岸固修舡已。方牽入水知無穿穴。後持財物置上而去。當知是船必不壞沒。人物安隱達所至處。

  如是。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常為諸佛及諸菩薩攝受護念。終不中道衰耗退敗。超諸聲聞獨覺等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又加眾病。所謂風病。熱病。痰病或三雜病。於意云何。是老病人頗從床座能自起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是人設有扶令起立。亦無力行一俱盧舍。二俱盧舍。三俱盧舍。所以者何。極老病故。

  如是。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設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中道衰敗。不證無上正等菩提。退入聲聞或獨覺地。何以故。以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諸佛菩薩不護念故。

  善現當知。譬如有人年百二十老耄衰朽。

  又。加眾病。謂風。熱。痰或三雜病。是老病人欲從床座起往他處而自不能。有二健人各扶一腋。徐策令起而告之言。勿有所難。隨意欲往。我等兩人終不相棄。必達所趣安隱無損。

  如是。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若於無上正等菩提有信。有忍。有清淨心。有勝意樂。有欲。有勝解。有捨。有精進。復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當知如是安住大乘善男子等。終不中道衰耗退敗。超諸聲聞獨覺等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速證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以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諸佛菩薩共護念故。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云何大乘善男子等。由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退墮聲聞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能問如來如是要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有住大乘善男子等。從初發心執我。我所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修布施時作如是念。我能行施。我施此物。彼受我施。修淨戒時作如是念。我能持戒。我持此戒。我具是戒。修安忍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忍。我於彼忍。我具是忍。修精進時作如是念。我能精進。我為此精進。我具是精進。修靜慮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定。我為此修定。我具是定。修般若時作如是念。我能修慧。我為此修慧。我具是慧。

  復次。善現。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修布施時執有此布施。執由是布施。執布施為我所。修淨戒時執有此淨戒。執由是淨戒。執淨戒為我所。修安忍時執有此安忍。執由是安忍。執安忍為我所。修精進時執有此精進。執由是精進。執精進為我所。修靜慮時執有此靜慮。執由是靜慮。執靜慮為我所。修般若時執有此般若。執由是般若。執般若為我所。此住大乘善男子等。我。我所執恒隨逐故。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增長生死不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以布施等六波羅蜜多中。無此分別可起是執。何以故。遠離此彼岸是布施等六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不知此岸。彼岸相故。不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此住大乘善男子等。退墮聲聞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大乘善男子等無方便善巧故。雖行六種波羅蜜多。而墮聲聞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從初發心無方便善巧故。修布施時作如是念。我能行施。我具布施。此是布施。修淨戒時作如是念。我能持戒。我具淨戒。此是淨戒。修安忍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忍。我具安忍。此是安忍。修精進時作如是念。我能精進。我具精進。此是精進。修靜慮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定。我具靜慮。此是靜慮。修般若時作如是念。我能修慧。我具般若。此是般若。

  復次。善現。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修布施時。執有此布施。執由是布施。執布施為我所而生憍逸。修淨戒時。執有此淨戒。執由是淨戒。執淨戒為我所而生憍逸。修安忍時。執有此安忍。執由是安忍。執安忍為我所而生憍逸。修精進時。執有此精進。執由是精進。執精進為我所而生憍逸。修靜慮時。執有此靜慮。執由是靜慮。執靜慮為我所而生憍逸。修般若時。執有此般若。執由是般若。執般若為我所而生憍逸。此住大乘善男子等。我。我所執恒隨逐故。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增長生死不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以布施等六波羅蜜多中。無如是分別亦不如彼所分別。何以故。非至此。彼岸是布施等六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不知此岸。彼岸相故。不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此住大乘善男子等。退墮聲聞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等。由不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餘功德。亦不攝受方便善巧。雖行六種波羅蜜多。而墮聲聞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大乘善男子等。由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從初發心離我。我所執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修布施時不作是念。我能行施。我施此物。彼受我施。修淨戒時不作是念。我能持戒。我持此戒。我具是戒。修安忍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忍。我於彼忍。我具是忍。修精進時不作是念。我能精進。我為此精進。我具是精進。修靜慮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定。我為此修定。我具是定。修般若時不作是念。我能修慧。我為此修慧。我具是慧。

  復次。善現。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修布施時不執有此布施。不執由是布施。不執布施為我所。修淨戒時不執有此淨戒。不執由是淨戒。不執淨戒為我所。修安忍時不執有此安忍。不執由是安忍。不執安忍為我所。修精進時不執有此精進。不執由是精進。不執精進為我所。修靜慮時不執有此靜慮。不執由是靜慮。不執靜慮為我所。修般若時不執有此般若。不執由是般若。不執般若為我所。此住大乘善男子等。我。我所執不隨逐故。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損減生死速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以布施等六波羅蜜多中無此分別可起是執。何以故。遠離此彼岸是布施等六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住大乘善男子等。善知此岸。彼岸相故。便能攝受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大乘善男子等有方便善巧故。修行六種波羅蜜多。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有住大乘善男子等。從初發心有方便善巧故。修布施時不作是念。我能行施。我具布施。此是布施。修淨戒時不作是念。我能持戒。我具淨戒。此是淨戒。修安忍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忍。我具安忍。此是安忍。修精進時不作是念。我能精進。我具精進。此是精進。修靜慮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定。我具靜慮。此是靜慮。修般若時不作是念。我能修慧。我具般若。此是般若。

  復次。善現。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修布施時。不執有此布施。不執由是布施。不執布施為我所不生憍逸。修淨戒時。不執有此淨戒。不執由是淨戒。不執淨戒為我所不生憍逸。修安忍時。不執有此安忍。不執由是安忍。不執安忍為我所不生憍逸。修精進時。不執有此精進。不執由是精進。不執精進為我所不生憍逸。修靜慮時。不執有此靜慮。不執由是靜慮。不執靜慮為我所不生憍逸。修般若時。不執有此般若。不執由是般若。不執般若為我所不生憍逸。此住大乘善男子等。我。我所執不隨逐故。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損減生死速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以布施等六波羅蜜多中。無如是分別亦不如彼所分別。何以故。非至此彼岸是布施等六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住大乘善男子等。善知此岸彼岸相故。便能攝受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由是因緣。此住大乘善男子等。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如是。善現。安住大乘善男子等。以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餘功德。亦能攝受方便善巧修行六種波羅蜜多。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