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不思議等品第十三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思議事故出現世間。為不可稱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數量事故出現世間。為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大事故出現世間。謂諸如來。應正等覺。皆以濟拔一切有情。無時暫捨而為大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善現。云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不可思議事故。不可稱量事故。無數量事故。無等等事故出現世間。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此事故出現世間。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為但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為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佛告善現。非但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性。如來性。自然覺性。一切智性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色。受。想。行。識乃至一切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所以者何。於一切法真實性中。心及心所皆不可得。

  善現當知。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不可施設故。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何以故。如是諸法無自性故。不可得故。自性空故。

  復次。善現。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不可得故。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何以故。如是諸法無限量故。無所有故。自性空故。

  復次。善現。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無限量故。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何因緣故。所有諸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皆無限量。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虛空為有心。心所法能限量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亦復如是。自性空故。心。心所法不能限量。由此因緣。諸所有色。受。想。行。識及一切法無限量故。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當知。以一切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覺法。一切智法亦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

  善現當知。如是諸法皆不可思議。思議滅故。不可稱量。稱量滅故。無數量。數量滅故。無等等。等等滅故。

  善現當知。如是諸法皆不可思議。過思議故。不可稱量。過稱量故。無數量。過數量故。無等等。過等等故。

  善現當知。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者。但有增語都無真實。

  善現當知。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者。皆如虛空都無所有。由此因緣。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有佛法。如來法。自然覺法。一切智法皆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聲聞。獨覺。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悉不能思議。稱量。數量。等等此諸法故。

  佛說如是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數量。無等等法時。眾中有五百苾芻。二千苾芻尼不受諸漏心得解脫。復有六十鄔波索迦。三十鄔波斯迦於諸法中遠塵離垢生淨法眼。復有二萬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世尊記彼於賢劫中得受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即前所說鄔波索迦。鄔波斯迦於諸法中遠塵離垢生淨法眼者。佛亦記彼不久當證永盡諸漏心慧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