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攝受品第二十九之一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甚奇希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攝受如是希有現法功德勝利。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從一佛國至一佛國親近承事諸佛世尊。於諸善根隨所欣樂。以於諸佛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即能生長速令圓滿。於諸佛所聽受正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其中間曾不忘失。速能攝受族姓圓滿。生母圓滿。生身圓滿。眷屬圓滿。相好圓滿。光明圓滿。勝眼圓滿。勝耳圓滿。音聲圓滿。等持圓滿。總持圓滿。復以方便善巧之力。自化其身如佛形像。從一世界趣一世界。至無佛土讚說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讚說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讚說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讚說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復以方便善巧之力。為諸有情宣說法要。隨宜安置三乘法中。令永解脫生老病死。證無餘依般涅槃界。或復拔濟諸惡趣苦。令天人中受諸妙樂。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奇希有。若能攝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則為具足攝受六種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則為具足攝受十八佛不共法。亦為具足攝受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能攝受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則為具足攝受六種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則為具足攝受一切相智。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攝受種種現法當來功德勝利。汝應諦聽。極善作意。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天帝釋言。唯然。大聖。願時為說。我等樂聞。

  佛告憍尸迦。若有種種外道族類。若諸欲界自在天魔及彼眷屬。若餘暴惡增上慢者。欲於如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發起種種不饒益事。欲令遠離。違害。厭背。毀謗般若波羅蜜多。彼適起心速遭殃禍。自當殄滅不果所願。何以故。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長夜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為慳貪故長夜鬪諍。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捨。方便令彼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破戒。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捨。方便令彼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瞋忿。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捨。方便令彼安住安忍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懈怠。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捨。方便令彼安住精進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散亂。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捨。方便令彼安住靜慮波羅蜜多。若諸有情長夜愚癡。是菩薩摩訶薩於內外法一切皆捨。方便令彼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流轉生死。長夜恒為貪。瞋。癡等隨眠纏垢擾亂其心。造作種種不饒益事。是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令彼斷滅貪。瞋。癡等隨眠纏垢。令其安住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或令安住四念住廣說乃至八聖道支。或令安住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或令安住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或令安住獨覺菩提。或令安住菩薩十地。或令安住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憍尸迦。如是名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諸菩薩摩訶薩攝受現法功德勝利。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於當來世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化無量眾。隨本所願方便安立。令於三乘修學究竟。乃至證得無餘涅槃。

  憍尸迦。如是名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諸菩薩摩訶薩攝受當來功德勝利。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其地方所。若有惡魔及魔眷屬。若有種種外道族類。若餘暴惡增上慢者。憎嫉般若波羅蜜多。欲為障礙破壞隱沒。方便詰責凌辱違拒。雖有此願終不能成。彼因暫聞般若聲故。眾惡漸滅功德漸生。後依三乘得盡苦際。或脫惡趣生天人中。

  憍尸迦。如有妙藥名曰莫耆。是藥威勢能銷眾毒。如是妙藥隨所在處。諸毒蟲類不能逼近。有大毒蛇飢行求食。遇見生類欲螫噉之。其生怖死馳趣妙藥。蛇聞藥氣尋便退走。何以故。

  憍尸迦。如是妙藥具大威勢。能益身命伏銷眾毒。當知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勢亦復如是。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諸惡魔等於此菩薩摩訶薩所欲為惡事。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威神力故。令彼惡事於其方所自當殄滅無所能為。何以故。

  憍尸迦。由此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力。能摧眾惡增善法故。

  憍尸迦。云何般若波羅蜜多能摧眾惡增長諸善。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貪欲。瞋恚。愚癡。無明乃至純大苦蘊。障蓋。隨眠。纏垢。結縛。若我見。有情見。補特伽羅見。斷見。常見。有見。無見。乃至種種諸惡見趣。慳貪。破戒。忿恚。懈怠。散亂。愚癡。常想。樂想。我想。淨想。及餘一切貪。瞋。癡。慢。疑見行等。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色著乃至識著。能滅眼著乃至意著。能滅色著乃至法著。能滅眼識著乃至意識著。能滅眼觸著乃至意觸著。能滅眼觸所生受著乃至意觸所生受著。能滅布施波羅蜜多著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著。能滅內空著乃至無性自性空著。能滅四念住著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著。能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著。能滅菩提涅槃著。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滅此等一切惡法。及能增長彼諸對治。是故。般若波羅蜜多具大威力最尊最勝。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為三千大千世界四大天王及天帝釋堪忍界主大梵天王。淨居天等。天。龍。藥叉。阿素洛等。并餘善神皆來擁護。不令一切災橫侵惱。如法所求無不滿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亦常護念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令惡漸滅善法轉增。謂令增長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為方便故。亦令增長內空觀乃至無性自性空觀。以無所得為方便故。亦令增長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以無所得為方便故。亦令增長一切三摩地門及一切陀羅尼門。以無所得為方便故。亦令增長一切智及道相智。一切相智。以無所得為方便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因緣言詞威肅聞皆敬受。稱量談說語無謬亂。善知恩報堅事善友。不為慳嫉。忿恨。覆惱。諂誑。矯等之所隱蔽。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自能離斷生命。亦勸他離斷生命。無倒稱揚離斷生命法。歡喜讚歎離斷生命者。乃至自能離邪見。亦勸他離邪見。無倒稱揚離邪見法。歡喜讚歎離邪見者。自能行布施波羅蜜多。亦勸他行布施波羅蜜多。無倒稱揚行布施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布施波羅蜜多者。乃至自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亦勸他行般若波羅蜜多。無倒稱揚行般若波羅蜜多法。歡喜讚歎行般若波羅蜜多者。自能行內空。亦勸他行內空。無倒稱揚行內空法。歡喜讚歎行內空者。乃至自能行無性自性空。亦勸他行無性自性空。無倒稱揚行無性自性空法。歡喜讚歎行無性自性空者。自能修一切三摩地門。亦勸他修一切三摩地門。無倒稱揚修一切三摩地門法。歡喜讚歎修一切三摩地門者。自能修一切陀羅尼門。亦勸他修一切陀羅尼門。無倒稱揚修一切陀羅尼門法。歡喜讚歎修一切陀羅尼門者。自能修四靜慮。亦勸他修四靜慮。無倒稱揚修四靜慮法。歡喜讚歎修四靜慮者。自能修四無量。亦勸他修四無量。無倒稱揚修四無量法。歡喜讚歎修四無量者。自能修四無色定。亦勸他修四無色定。無倒稱揚修四無色定法。歡喜讚歎修四無色定者。自能修四念住。亦勸他修四念住。無倒稱揚修四念住法。歡喜讚歎修四念住者。乃至自能修八聖道支。亦勸他修八聖道支。無倒稱揚修八聖道支法。歡喜讚歎修八聖道支者。自能修三解脫門。亦勸他修三解脫門。無倒稱揚修三解脫門法。歡喜讚歎修三解脫門者。自能修八解脫。亦勸他修八解脫。無倒稱揚修八解脫法。歡喜讚歎修八解脫者。自能順逆入九次第定。亦勸他順逆入九次第定。無倒稱揚順逆入九次第定法。歡喜讚歎順逆入九次第定者。自能修佛十力。亦勸他修佛十力。無倒稱揚修佛十力法。歡喜讚歎修佛十力者。乃至自能修十八佛不共法。亦勸他修十八佛不共法。無倒稱揚修十八佛不共法法。歡喜讚歎修十八佛不共法者。自能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勸他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倒稱揚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法。歡喜讚歎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者。自能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勸他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倒稱揚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法。歡喜讚歎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作是念。我若不行布施波羅蜜多。當生貧賤家。尚無勢力。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不護淨戒波羅蜜多。當生諸惡趣。尚不能得下賤人身。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不修安忍波羅蜜多。當諸根殘缺形貌醜陋。不具菩薩圓滿色身。若得菩薩圓滿色身行菩薩行。有情見者深生歡喜信受所說。必獲無上正等菩提。若不得此圓滿色身。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懈怠不起精進波羅蜜多。尚不能得菩薩勝道。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心亂不入靜慮波羅蜜多。尚不能起菩薩勝定。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我若無智不學般若波羅蜜多。尚不能得方便善巧超二乘地。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作是念。我不應隨慳貪勢力。若隨彼力則我布施波羅蜜多不得圓滿。我不應隨破戒勢力。若隨彼力則我淨戒波羅蜜多不得圓滿。我不應隨忿恚勢力。若隨彼力則我安忍波羅蜜多不得圓滿。我不應隨懈怠勢力。若隨彼力則我精進波羅蜜多不得圓滿。我不應隨心亂勢力。若隨彼力則我靜慮波羅蜜多不得圓滿。我不應隨惡慧勢力。若隨彼力則我般若波羅蜜多不得圓滿。若我所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得一切智智。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必獲如是現法當來功德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