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無所得品第十八之九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無染。亦無散失。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靜慮無染。亦無散失。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八解脫無染。亦無散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念住無染。亦無散失。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空解脫門無染。亦無散失。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五眼無染。亦無散失。六神通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佛十力無染。亦無散失。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智無染。亦無散失。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無忘失法無染。亦無散失。恒住捨性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無染。亦無散失。一切三摩地門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極喜地無染。亦無散失。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異生地無染。亦無散失。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聲聞乘無染。亦無散失。獨覺乘大乘無染。亦無散失。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諸法亦爾都無自性。

  復次。舍利子。諸法清淨。亦無散失。何以故。若法清淨無盡性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法清淨。亦無散失。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清淨。亦無散失。受。想。行。識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眼處清淨。亦無散失。耳。鼻。舌。身。意處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色處清淨。亦無散失。聲。香。味。觸。法處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眼界清淨。亦無散失。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耳界清淨。亦無散失。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鼻界清淨。亦無散失。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舌界清淨。亦無散失。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身界清淨。亦無散失。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意界清淨。亦無散失。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地界清淨。亦無散失。水。火。風。空。識界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苦聖諦清淨。亦無散失。集滅道聖諦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無明清淨。亦無散失。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內空清淨。亦無散失。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清淨。亦無散失。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靜慮清淨。亦無散失。四無量。四無色定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八解脫清淨。亦無散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念住清淨。亦無散失。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空解脫門清淨。亦無散失。無相無願解脫門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五眼清淨。亦無散失。六神通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佛十力清淨。亦無散失。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智清淨。亦無散失。道相智。一切相智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無忘失法清淨。亦無散失。恒住捨性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清淨。亦無散失。一切三摩地門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極喜地清淨。亦無散失。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異生地清淨。亦無散失。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聲聞乘清淨。亦無散失。獨覺乘大乘清淨。亦無散失。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諸法亦爾都無自性。

  復次。舍利子。諸法出世間。亦無散失。何以故。若法出世間無盡性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法出世間。亦無散失。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出世間。亦無散失。受。想。行。識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眼處出世間。亦無散失。耳。鼻。舌。身。意處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色處出世間。亦無散失。聲。香。味。觸。法處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眼界出世間。亦無散失。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耳界出世間。亦無散失。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鼻界出世間。亦無散失。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舌界出世間。亦無散失。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身界出世間。亦無散失。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意界出世間。亦無散失。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地界出世間。亦無散失。水。火。風。空。識界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苦聖諦出世間。亦無散失。集滅道聖諦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無明出世間。亦無散失。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內空出世間。亦無散失。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出世間。亦無散失。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靜慮出世間。亦無散失。四無量。四無色定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八解脫出世間。亦無散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念住出世間。亦無散失。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空解脫門出世間。亦無散失。無相無願解脫門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五眼出世間。亦無散失。六神通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佛十力出世間。亦無散失。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智出世間。亦無散失。道相智。一切相智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無忘失法出世間。亦無散失。恒住捨性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出世間。亦無散失。一切三摩地門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極喜地出世間。亦無散失。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異生地出世間。亦無散失。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聲聞乘出世間。亦無散失。獨覺乘大乘出世間。亦無散失。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諸法亦爾都無自性。

  復次。舍利子。諸法無為。亦無散失。何以故。若法無為無盡性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法無為。亦無散失。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無為。亦無散失。受。想。行。識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眼處無為。亦無散失。耳。鼻。舌。身。意處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色處無為。亦無散失。聲。香。味。觸。法處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眼界無為。亦無散失。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耳界無為。亦無散失。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鼻界無為。亦無散失。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舌界無為。亦無散失。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身界無為。亦無散失。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亦無散失舍利子。意界無為。亦無散失。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地界無為。亦無散失。水。火。風。空。識界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苦聖諦無為。亦無散失。集滅道聖諦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無明無為。亦無散失。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內空無為。亦無散失。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無為。亦無散失。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靜慮無為。亦無散失。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八解脫無為。亦無散失。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四念住無為。亦無散失。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空解脫門無為。亦無散失。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五眼無為。亦無散失。六神通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佛十力無為。亦無散失。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智無為。亦無散失。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無忘失法無為。亦無散失。恒住捨性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無為。亦無散失。一切三摩地門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極喜地無為。亦無散失。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異生地無為。亦無散失。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聲聞乘無為。亦無散失。獨覺乘大乘無為。亦無散失。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諸法亦爾都無自性。

  復次。舍利子。一切法非常。非壞。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一切法非常。非壞。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受。想。行。識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眼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耳。鼻。舌。身。意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色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聲。香。味。觸。法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眼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耳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鼻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舌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身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意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地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水。火。風。空。識界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苦聖諦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集滅道聖諦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無明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內空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四靜慮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四無量。四無色定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八解脫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四念住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空解脫門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無相無願解脫門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五眼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六神通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佛十力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一切智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舍利子無忘失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恒住捨性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三摩地門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極喜地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異生地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聲聞乘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獨覺乘大乘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以要言之。一切善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非善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有記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無記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有漏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無漏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有為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一切無為法非常。非壞。何以故。本性爾故。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諸法亦爾都無自性。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色等諸法畢竟不生者。

  舍利子。色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受。想。行。識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色乃至識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眼處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耳。鼻。舌。身。意處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眼處乃至意處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色處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聲。香。味。觸。法處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色處乃至法處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眼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耳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鼻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舌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身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意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地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水。火。風。空。識界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地界乃至識界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苦聖諦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集滅道聖諦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苦聖諦乃至道聖諦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無明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無明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內空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四靜慮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四無量。四無色定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八解脫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四念住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空解脫門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無相無願解脫門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五眼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六神通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五眼六神通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佛十力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一切智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無忘失法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恒住捨性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一切三摩地門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極喜地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異生地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種姓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異生地乃至如來地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聲聞乘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獨覺乘大乘本性畢竟不生。何以故。非所作故。所以者何。以聲聞乘。獨覺乘。大乘作者不可得故。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色等諸法畢竟不生。

  爾時。具壽善現復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緣故說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等者。

  舍利子。如是如是。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等。何以故。

  舍利子。色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

  舍利子。受。想。行。識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受。想。行。識。

  舍利子。眼處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眼處。

  舍利子。耳。鼻。舌。身。意處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耳。鼻。舌。身。意處。

  舍利子。色處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處。

  舍利子。聲。香。味。觸。法處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聲。香。味。觸。法處。

  舍利子。眼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眼界。

  舍利子。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耳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耳界。

  舍利子。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鼻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鼻界。

  舍利子。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舌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舌界。

  舍利子。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身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身界。

  舍利子。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意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意界。

  舍利子。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地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地界。

  舍利子。水。火。風。空。識界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水。火。風。空。識界。

  舍利子。苦聖諦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苦聖諦。

  舍利子。集滅道聖諦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集滅道聖諦。

  舍利子。無明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無明。

  舍利子。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舍利子。內空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內空。

  舍利子。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布施波羅蜜多。

  舍利子。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四靜慮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四靜慮。

  舍利子。四無量。四無色定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四無量。四無色定。

  舍利子。八解脫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八解脫。

  舍利子。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八勝處乃至十遍處。

  舍利子。四念住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四念住。

  舍利子。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舍利子。空解脫門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空解脫門。

  舍利子。無相無願解脫門本性空故。若法本性空則不可施設。若生。若滅若住若異。由此緣故。若畢竟不生則不名無相無願解脫門。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十九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七十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