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觀行品第十九之五


(2017.04.2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舍利子善現言。何緣故說色等入不二無妄法數耶。

  善現答言。舍利子。色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色。色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色。受。想。行。識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受。想。行。識。受。想。行。識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受。想。行。識。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色入不二無妄法數。受。想。行。識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眼處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眼處。眼處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耳。鼻。舌。身。意處。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眼處入不二無妄法數。耳。鼻。舌。身。意處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色處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色處。色處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聲。香。味。觸。法處。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色處入不二無妄法數。聲。香。味。觸。法處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眼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眼界。眼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眼界入不二無妄法數。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耳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耳界。耳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耳界入不二無妄法數。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鼻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鼻界。鼻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鼻界入不二無妄法數。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舌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舌界。舌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舌界入不二無妄法數。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身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身界。身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身界入不二無妄法數。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意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意界。意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意界入不二無妄法數。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地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地界。地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水。火。風。空。識界。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地界入不二無妄法數。水。火。風。空。識界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苦聖諦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苦聖諦。苦聖諦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集滅道聖諦。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苦聖諦入不二無妄法數。集滅道聖諦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無明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無明。無明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無明入不二無妄法數。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內空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內空。內空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內空入不二無妄法數。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布施波羅蜜多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布施波羅蜜多入不二無妄法數。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四靜慮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四靜慮。四靜慮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四無量。四無色定。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四靜慮入不二無妄法數。四無量。四無色定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八解脫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八解脫。八解脫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八解脫入不二無妄法數。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四念住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四念住。四念住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四念住入不二無妄法數。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空解脫門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空解脫門。空解脫門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無相無願解脫門。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空解脫門入不二無妄法數。無相無願解脫門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五眼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五眼。五眼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五眼。六神通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六神通。六神通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六神通。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五眼入不二無妄法數。六神通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佛十力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佛十力。佛十力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佛十力入不二無妄法數。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真如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真如。真如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真如入不二無妄法數。法界乃至不思議界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無上正等菩提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無上正等菩提。無上正等菩提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無上正等菩提入不二無妄法數。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無忘失法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無忘失法。無忘失法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恒住捨性。恒住捨性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恒住捨性。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無忘失法入不二無妄法數。恒住捨性入不二無妄法數。

  舍利子。一切陀羅尼門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一切陀羅尼門。一切陀羅尼門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不異無生。滅。無生。滅不異一切三摩地門。一切三摩地門即是無生。滅。無生。滅即是一切三摩地門。

  舍利子。由此緣故我作是說。一切陀羅尼門入不二無妄法數。一切三摩地門入不二無妄法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