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二


(2017.04.2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若行苦聖諦。若行苦聖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若行集滅道聖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常。無常。若行苦聖諦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若行集滅道聖諦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樂。苦。若行苦聖諦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樂。苦。若行集滅道聖諦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我。無我。若行苦聖諦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若行集滅道聖諦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淨。不淨。若行苦聖諦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若行集滅道聖諦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空。不空。若行苦聖諦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若行集滅道聖諦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無相有相。若行苦聖諦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若行集滅道聖諦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無願有願。若行苦聖諦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若行集滅道聖諦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若行苦聖諦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若行集滅道聖諦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若行苦聖諦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若行集滅道聖諦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若行無明。若行無明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常。無常。若行無明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樂。苦。若行無明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我。無我。若行無明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淨。不淨。若行無明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空。不空。若行無明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無相有相。若行無明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無願有願。若行無明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寂靜。不寂靜。若行無明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無明遠離。不遠離。若行無明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若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若行四靜慮。若行四靜慮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常。無常。若行四靜慮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樂。苦。若行四靜慮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我。無我。若行四靜慮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淨。不淨。若行四靜慮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空。不空。若行四靜慮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無相有相。若行四靜慮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無願有願。若行四靜慮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若行四靜慮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若行四靜慮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若行四無量。四無色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若行四念住。若行四念住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常。無常。若行四念住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常。無常。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樂。苦。若行四念住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樂。苦。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我。無我。若行四念住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我。無我。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淨。不淨。若行四念住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淨。不淨。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空。不空。若行四念住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空。不空。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無相有相。若行四念住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相有相。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無願有願。若行四念住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無願有願。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若行四念住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若行四念住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若行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布施波羅蜜多。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樂。苦。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若行布施波羅蜜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若行布施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若行布施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若行布施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若行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五眼。若行五眼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若行六神通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常。無常。若行五眼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常。無常。若行六神通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樂。苦。若行五眼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樂。苦。若行六神通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我。無我。若行五眼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我。無我。若行六神通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淨。不淨。若行五眼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淨。不淨。若行六神通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空。不空。若行五眼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空。不空。若行六神通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無相有相。若行五眼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無相有相。若行六神通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無願有願。若行五眼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無願有願。若行六神通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寂靜。不寂靜。若行五眼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若行六神通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五眼遠離。不遠離。若行五眼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若行六神通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佛十力。若行佛十力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常。無常。若行佛十力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常。無常。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常。無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樂。苦。若行佛十力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樂。苦。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樂。苦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我。無我。若行佛十力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我。無我。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我。無我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淨。不淨。若行佛十力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淨。不淨。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淨。不淨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空。不空。若行佛十力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不空。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空。不空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無相有相。若行佛十力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相有相。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相有相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無願有願。若行佛十力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願有願。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無願有願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若行佛十力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寂靜。不寂靜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若行佛十力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行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若行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遠離。不遠離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若作是念。我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作是念。我是菩薩摩訶薩。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作是念。彼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作是念。彼是菩薩摩訶薩。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若作是念。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為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是有所得行相。非行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此名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爾時。具壽善現舍利子言。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色住想勝解。便於色作加行。若於受。想。行。識住想勝解。便於受。想。行。識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若於眼處住想勝解。便於眼處作加行。若於耳。鼻。舌。身。意處住想勝解。便於耳。鼻。舌。身。意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於色處住想勝解。便於色處作加行。若於聲。香。味。觸。法處住想勝解。便於聲。香。味。觸。法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

  若於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眼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行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耳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行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鼻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行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舌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行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身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行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住想勝解。便於意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地界住想勝解。便於地界作加行。若於水。火。風。空。識界住想勝解。便於水。火。風。空。識界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苦聖諦住想勝解。便於苦聖諦作加行。若於集滅道聖諦住想勝解。便於集滅道聖諦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無明住想勝解。便於無明作加行。若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住想勝解。便於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靜慮住想勝解。便於四靜慮作加行。若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住想勝解。便於四無量。四無色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四念住住想勝解。便於四念住作加行。若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住想勝解。便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布施波羅蜜多住想勝解。便於布施波羅蜜多作加行。若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住想勝解。便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五眼住想勝解。便於五眼作加行。若於六神通住想勝解。便於六神通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佛十力住想勝解。便於佛十力作加行。若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住想勝解。便於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若菩薩摩訶薩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聲聞及於彼法住想勝解。便於聲聞及於彼法作加行。若於獨覺菩薩如來及於彼法住想勝解。便於獨覺菩薩如來及於彼法作加行。由加行故。不能解脫生老病死及當來苦。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尚不能證聲聞獨覺般涅槃地。若得無上正等菩提。無有是處。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如是等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此名無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菩薩摩訶薩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當知。諸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不行色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不行受。想。行。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常。無常。不行色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不行受。想。行。識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樂。苦。不行色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樂。苦。不行受。想。行。識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我。無我。不行色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不行受。想。行。識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淨。不淨。不行色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不行受。想。行。識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空。不空。不行色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不行受。想。行。識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無相有相。不行色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無相有相。不行受。想。行。識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無願有願。不行色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無願有願。不行受。想。行。識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寂靜。不寂靜。不行色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不行受。想。行。識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遠離。不遠離。不行色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不行受。想。行。識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色色性空。受。想。行。識。受。想。行。識性空。

  舍利子。是色非色。空是色。空非色。色不離空。空不離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眼處。不行眼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常。無常。不行眼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樂。苦。不行眼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樂。苦。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我。無我。不行眼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淨。不淨。不行眼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不行耳。鼻。舌。身。意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空。不空。不行眼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無相有相。不行眼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無願有願。不行眼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不行耳。鼻。舌。身。意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不行眼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耳。鼻。舌。身。意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眼處遠離。不遠離。不行眼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耳。鼻。舌。身。意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眼處眼處性空。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性空。

  舍利子。是眼處非眼處。空是眼處。空非眼處。眼處不離空。空不離眼處。眼處即是空。空即是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亦復如是。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處。不行色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常。無常。不行色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樂。苦。不行色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我。無我。不行色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淨。不淨。不行色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不行聲。香。味。觸。法處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空。不空。不行色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無相有相。不行色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無願有願。不行色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不行聲。香。味。觸。法處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色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不行聲。香。味。觸。法處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色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色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不行聲。香。味。觸。法處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色處色處性空。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性空。

  舍利子。是色處非色處。空是色處。空非色處。色處不離空。空不離色處。色處即是空。空即是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亦復如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