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地獄品第三十九之一


(2017.05.1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若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能信解者。是菩薩摩訶薩從何處沒來生此間。發趣無上正等菩提已經幾時。曾親供養幾所如來。應正等覺。修習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為已久如。云何信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佛告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能信解者。是菩薩摩訶薩從十方殑伽沙等世界無量無數無邊如來。應正等覺法會中沒。來生此間。是菩薩摩訶薩發趣無上正等菩提。已經無量無數無邊百千俱胝那庾多劫。是菩薩摩訶薩已曾親近供養無量無數無邊不可思議不可稱量如來。應正等覺。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常勤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已經無量無數無邊百千俱胝那庾多劫。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若見。若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便作是念。我見大師。聞大師說。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以無相。無二。無所得為方便。能正信解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是菩薩摩訶薩若見。若聞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便作是念。我見大師。聞大師說。

  世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有能聞。能見者不。

  佛言。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無能聞及能見者。何以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非所聞。所見法故。

  善現。般若波羅蜜多無見無聞。諸法鈍故。乃至布施波羅蜜多無見無聞。諸法鈍故。內空無見無聞。諸法鈍故。乃至無性自性空無見無聞。諸法鈍故。四念住無見無聞。諸法鈍故。乃至八聖道支無見無聞。諸法鈍故。如是乃至如來十力無見無聞諸。法鈍故。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見無聞。諸法鈍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見無聞。諸法鈍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見無聞。諸法鈍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已於無上正等菩提積行久如。乃能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於此事中應分別說。

  善現。有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即能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能修學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故。不壞諸法。不見諸法有增有減。常不遠離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相應正行。常不遠離諸佛世尊及諸菩薩摩訶薩眾。從一佛國趣一佛國。欲以種種上妙供具。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及諸菩薩摩訶薩等。隨意能辦。亦能於彼諸如來所種諸善根。令速圓滿。是菩薩摩訶薩隨受身處。不墮母腹胞胎中生。心常不與煩惱雜住。亦曾不起二乘之心。是菩薩摩訶薩常不遠離殊勝神通。從一佛國至一佛國。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能正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