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7日

【妙法蓮華經】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千世界微塵等菩薩摩訶薩從地踊出者。皆於佛前一心合掌瞻仰尊顏而白佛言。世尊。我等於佛滅後。世尊分身所在國土滅度之處。當廣說此經。所以者何。我等亦自欲得是真淨大法。受持讀誦解說書寫而供養之。

  爾時。世尊於文殊師利等無量百千萬億舊住娑婆世界菩薩摩訶薩。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眾前。現大神力出廣長舌。上至梵世。一切毛孔放於無量無數色光。皆悉遍照十方世界。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亦復如是。出廣長舌放無量光。

  釋迦牟尼佛及寶樹下諸佛現神力。時滿百千歲。然後還攝舌相。一時謦欬俱共彈指。是二音聲。遍至十方諸佛世界。地皆六種震動。其中眾生。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以佛神力故。皆見此娑婆世界無量無邊百千萬億眾寶樹下師子座上諸佛。及見釋迦牟尼佛共多寶如來在寶塔中坐師子座。又見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及諸四眾恭敬圍繞釋迦牟尼佛。既見是已。皆大歡喜得未曾有。

  即時。諸天於虛空中高聲唱言。過此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世界。有國名娑婆。是中有佛。名釋迦牟尼。今為諸菩薩摩訶薩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教菩薩法。佛所護念。汝等當深心隨喜。亦當禮拜供養釋迦牟尼佛。彼諸眾生聞虛空中聲已。合掌向娑婆世界。作如是言。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釋迦牟尼佛。以種種華香。瓔珞。幡蓋及諸嚴身之具珍寶妙物。皆共遙散娑婆世界。所散諸物從十方來。譬如雲集變成寶帳。遍覆此間諸佛之上。

  于時。十方世界通達無礙。如一佛土。

  爾時。佛告上行等菩薩大眾。諸佛神力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若我以是神力。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為囑累故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以要言之。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祕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若經卷所住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是中皆應起塔供養。所以者何。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于法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佛救世者。住於大神通。

  為悅眾生故。現無量神力。

  舌相至梵天。身放無數光。

  為求佛道者。現此希有事。

  諸佛謦欬聲。及彈指之聲。

  周聞十方國。地皆六種動。

  以佛滅度後。能持是經故。

  諸佛皆歡喜。現無量神力。

  囑累是經故。讚美受持者。

  於無量劫中。猶故不能盡。

  是人之功德。無邊無有窮。

  如十方虛空。不可得邊際。

  能持是經者。則為已見我。

  亦見多寶佛。及諸分身者。

  又見我今日。教化諸菩薩。

  能持是經者。令我及分身。

  滅度多寶佛。一切皆歡喜。

  十方現在佛。并過去未來。

  亦見亦供養。亦令得歡喜。

  諸佛坐道場。所得祕要法。

  能持是經者。不久亦當得。

  能持是經者。於諸法之義。

  名字及言辭。樂說無窮盡。

  如風於空中。一切無障礙。

  於如來滅後。知佛所說經。

  因緣及次第。隨義如實說。

  如日月光明。能除諸幽冥。

  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

  教無量菩薩。畢竟住一乘。

  是故有智者。聞此功德利。

  於我滅度後。應受持斯經。

  是人於佛道。決定無有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