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之十

  爾時。善財童子了知彼婆珊婆演底夜神。初發菩提心。所生菩薩藏。所發菩薩願。所淨菩薩度。所入菩薩地。所修菩薩行。所行出離道一切智光海。普救眾生心。普遍大悲雲。於一切佛剎。盡未來際。常能出生普賢行願。

  漸次遊行。至普德淨光夜神所。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於前合掌。而作是言。聖者。我已先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而我未知菩薩云何修行菩薩地。云何出生菩薩地。云何成就菩薩地。

  夜神答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已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今復問於菩薩地修行出生。及以成就。

  善男子。菩薩成就十法。能圓滿菩薩行。何者為十。

  一者。得清淨三昧。常見一切佛。

  二者。得清淨眼。常觀一切佛相好莊嚴。

  三者。知一切如來無量無邊功德大海。

  四者。知等法界無量諸佛法光明海。

  五者。知一切如來一一毛孔放等眾生數大光明海。利益無量一切眾生。

  六者。見一切如來一一毛孔出一切寶色光明焰海。

  七者。於念念中出現一切佛變化海。充滿法界。究竟一切諸佛境界。調伏眾生。

  八者。得佛音聲同一切眾生言音海。轉三世一切佛法輪。

  九者。知一切佛無邊名號海。

  十者。知一切佛調伏眾生不思議自在力。

  善男子。菩薩成就此十種法。則能圓滿菩薩諸行。

  善男子。我得菩薩解脫。名寂靜禪定樂普遊步。普見三世一切諸佛。亦見彼佛清淨國土。道場眾會。神通名號。說法壽命。言音身相。種種不同。悉皆明覩。而無取著。何以故。知諸如來。非去。世趣永滅故。非來。體性無生故。非生。法身平等故。非滅。無有生相故。非實。住如幻法故。非妄。利益眾生故。非遷。超過生死故。非壞。性常不變故。一相。言語悉離故。無相。性相本空故。

  善男子。我如是了知一切如來時。於菩薩寂靜禪定樂普遊步解脫門。分明了達。成就增長。思惟觀察。堅固莊嚴。不起一切妄想分別。大悲救護一切眾生。一心不動。修習初禪。息一切意業。攝一切眾生。智力勇猛。喜心悅豫。修第二禪。思惟一切眾生自性。厭離生死。修第三禪。悉能息滅一切眾生眾苦熱惱。修第四禪。增長圓滿一切智願。出生一切諸三昧海。入諸菩薩解脫海門。遊戲一切神通。成就一切變化。以清淨智普入法界。

  善男子。我修此解脫時。以種種方便成就眾生。所謂。於在家放逸眾生。令生不淨想。可厭想。疲勞想。逼迫想。繫縛想。羅剎想。無常想。苦想。無我想。空想。無生想。不自在想。老病死想。自於五欲不生樂著。亦勸眾生不著欲樂。唯住法樂。出離於家。入於非家。若有眾生住於空閑。我為止息諸惡音聲。於靜夜時。為說深法。與順行緣。開出家門。示正道路。為作光明。除其闇障。滅其怖畏。讚出家業。歎佛法僧及善知識。具諸功德。亦歎親近善知識行。

  復次。善男子。我修解脫時。令諸眾生不生非法貪。不起邪分別。不作諸罪業。若已作者皆令止息。若未生善法。未修波羅蜜行。未求一切智。未起大慈悲。未造人天業。皆令其生。若已生者令其增長。我與如是順道因緣。乃至令成一切智智。

  善男子。我唯得此菩薩寂靜禪定樂普遊步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具足普賢所有行願。了達一切無邊法界。常能增長一切善根。照見一切如來十力。住於一切如來境界。恒處生死。心無障礙。疾能滿足一切智願。普能往詣一切世界。悉能觀見一切諸佛。遍能聽受一切佛法。能破一切眾生癡闇。能於生死大夜之中。出生一切智慧光明。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去此不遠。於菩提場右邊。有一夜神。名喜目觀察眾生。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

  爾時。普德淨光夜神欲重宣此解脫義。為善財童子而說頌曰。

  若有信解心。盡見三世佛。

  彼人眼清淨。能入諸佛海。

  汝觀諸佛身。清淨相莊嚴。

  一念神通力。法界悉充滿。

  盧舍那如來。道場成正覺。

  一切法界中。轉於淨法輪。

  如來知法性。寂滅無有二。

  清淨相嚴身。遍示諸世間。

  佛身不思議。法界悉充滿。

  普現一切剎。一切無不見。

  佛身常光明。一切剎塵等。

  種種清淨色。念念遍法界。

  如來一毛孔。放不思議光。

  普照諸群生。令其煩惱滅。

  如來一毛孔。出生無盡化。

  充遍於法界。除滅眾生苦。

  佛演一妙音。隨類皆令解。

  普雨廣大法。使發菩提意。

  佛昔修諸行。已曾攝受我。

  故得見如來。普現一切剎。

  諸佛出世間。量等眾生數。

  種種解脫境。非我所能知。

  一切諸菩薩。入佛一毛孔。

  如是妙解脫。非我所能知。

  此近有夜神。名喜目觀察。

  汝應往詣彼。問修菩薩行。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爾時。善財童子敬善知識教。行善知識語。作如是念。善知識者難見難遇。見善知識令心不散亂。見善知識破障礙山。見善知識入大悲海。救護眾生。見善知識得智慧光。普照法界。見善知識悉能修行一切智道。見善知識普能覩見十方佛海。見善知識得見諸佛。轉於法輪。憶持不忘。作是念已。發意欲詣喜目觀察眾生夜神所。

  時。喜目神加善財童子。令知親近善知識。能生諸善根。增長成熟。所謂。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修助道具。令知親近善知識能起勇猛心。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作難壞業。令知親近善知識能得難伏力。令知親近善知識能入無邊方。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久遠修行。令知親近善知識能辨無邊業。令知親近善知識能行無量道。令知親近善知識能得速疾力普詣諸剎。令知親近善知識能不離本處遍至十方。

  時。善財童子遽發是念。由親近善知識。能勇猛勤修一切智道。由親近善知識。能速疾出生諸大願海。由親近善知識。能為一切眾生盡未來劫。受無邊苦。由親近善知識。能被大精進甲。於一微塵中說法聲遍法界。由親近善知識。能速往詣一切方海。由親近善知識。於一毛道盡未來劫修菩薩行。由親近善知識。於念念中行菩薩行。究竟安住一切智地。由親近善知識。能入三世一切如來。自在神力諸莊嚴道。由親近善知識。能常遍入諸法界門。由親近善知識。常緣法界未曾動出。而能遍往十方國土。

  爾時。善財童子發是念已。即詣喜目觀察眾生夜神所。見彼夜神在於如來眾會道場。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入大勢力普喜幢解脫。於其身上一一毛孔。出無量種變化身雲。隨其所應。以妙言音而為說法。普攝無量一切眾生。皆令歡喜而得利益。所謂。

  出無量化身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說諸菩薩行檀波羅蜜。於一切事皆無戀著。於一切眾生普皆施與。其心平等。無有輕慢。內外悉施。難捨能捨。

  又出等眾生數無量化身雲。充滿法界。普現一切眾生之前。說持淨戒無有缺犯。修諸苦行。皆悉具足。於諸世間無有所依。於諸境界無所愛著說在生死。輪迴往返。說諸人天盛衰苦樂。說諸境界皆是不淨。說一切法皆是無常。說一切行悉苦無味。令諸世間捨離顛倒。住諸佛境。持如來戒。如是演說種種戒行戒香普熏。令諸眾生悉得成熟。

  又出等眾生數種種身雲。說能忍受一切眾苦。所謂。

  割截捶楚。訶罵欺辱。其心泰然不動不亂。於一切行不卑不高。於諸眾生不起我慢。於諸法性安住忍受。說菩提心無有窮盡。心無盡故。智亦無盡。普斷一切眾生煩惱。說諸眾生卑賤醜陋。不具足身。令生厭離。讚諸如來清淨妙色無上之身。令生欣樂。如是方便。成熟眾生。

  又出等眾生界種種身雲。隨諸眾生心之所樂。說勇猛精進。修一切智助道之法。勇猛精進。降伏魔怨。勇猛精進。發菩提心。不動不退。勇猛精進。度一切眾生出生死海。勇猛精進。除滅一切惡道諸難。勇猛精進。壞無智山。勇猛精進供養一切諸佛如來。不生疲厭。勇猛精進。受持一切諸佛法輪。勇猛精進。壞散一切諸障礙山。勇猛精進。教化成熟一切眾生。勇猛精進。嚴淨一切諸佛國土。如是方便成熟眾生。

  又出種種無量身雲。以種種方便。令諸眾生。心生歡喜。捨離惡意。厭一切欲。為說慚愧。令諸眾生藏護諸根。為說無上清淨梵行。為說欲界是魔境界。令生恐怖。為現不樂世間欲樂。住於法樂。隨其次第入諸禪定諸三昧樂。令思惟觀察。除滅一切所有煩惱。

  又為演說一切菩薩諸三昧海。神力變現。自在遊戲。令諸眾生歡喜適悅。離諸憂怖。其心清淨。諸根猛利。愛重於法。修習增長。

  又出等眾生界種種身雲。為說往詣十方國土。供養諸佛及以師長真善知識。受持一切諸佛法輪。精勤不懈。

  又為演說稱讚一切諸如來海。觀察一切諸法門海。顯示一切諸法性相。開闡一切諸三昧門。開智慧境界。竭一切眾生疑海。示智慧金剛壞一切眾生見山。昇智慧日輪破一切眾生癡闇。皆令歡喜成一切智。

  又出等眾生界種種身雲。普詣一切眾生之前。隨其所應。以種種言辭。而為說法。或說世間神通福力。或說三界皆是可怖。令其不作世間業行。離三界處。出見稠林。或為稱讚一切智道。令其超越二乘之地。或為演說不住生死不住涅槃。令其不著有為無為。或為演說住於天宮乃至道場。令其欣樂發菩提意。如是方便。教化眾生。皆令究竟得一切智。

  又出一切世界微塵數身雲。普詣一切眾生之前。

  念念中。示普賢菩薩一切行願。

  念念中。示清淨大願充滿法界。

  念念中。示嚴淨一切世界海。

  念念中。示供養一切如來海。

  念念中。示入一切法門海。

  念念中。示入一切世界海。微塵數世界海。

  念念中。示於一切剎盡未來劫。清淨修行一切智道。

  念念中。示入如來力。

  念念中。示入一切三世方便海。

  念念中。示往一切剎現種種神通變化。

  念念中。示諸菩薩一切行願。令一切眾生住一切智。如是所作恒無休息。

  又出等一切眾生心數身雲。普詣一切眾生之前。說諸菩薩集一切智助道之法無邊際力。求一切智不破壞力。無窮盡力。修無上行不退轉力。無間斷力。於生死法無染著力。能破一切諸魔眾力。遠離一切煩惱垢力。能破一切業障山力。住一切劫修大悲行無疲倦力。震動一切諸佛國土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力。能破一切諸外道力。普於世間轉法輪力。以如是等方便成熟。令諸眾生至一切智。

  又出等一切眾生心數無量變化色身雲。普詣十方無量世界。隨眾生心。演說一切菩薩智行。所謂。

  說入一切眾生界海智。說入一切眾生心海智。說入一切眾生根海智。說入一切眾生行海智。說度一切眾生未曾失時智。說出一切法界音聲智。說念念遍一切法界海智。說念念知一切世界海壞智。說念念知一切世界海成住莊嚴差別智。說念念自在親近供養一切如來聽受法輪智。示現如是智波羅蜜。令諸眾生皆大歡喜。調暢適悅。其心清淨。生決定解。求一切智。無有退轉。如說菩薩諸波羅蜜成熟眾生。如是宣說一切菩薩種種行法。而為利益。復於一一諸毛孔中。出無量種眾生身雲。所謂。

  出與色究竟天。善現天。善見天。無熱天。無煩天相似身雲。

  出少廣廣果福生無雲天相似身雲。

  出遍淨無量淨少淨天相似身雲。

  出光音無量光少光天相似身雲。

  出大梵梵輔梵眾天相似身雲。

  出自在天。化樂天。兜率陀天。須夜摩天。忉利天。及其采女諸天子眾相似身雲。

  出提頭賴吒。乾闥婆王。乾闥婆子。乾闥婆女相似身雲。

  出毘樓勒叉。鳩槃茶王。鳩槃茶子。鳩槃茶女相似身雲。

  出毘樓博叉。龍王。龍子。龍女相似身雲。

  出毘沙門。夜叉王。夜叉子。夜叉女相似身雲。

  出大樹緊那羅王。善慧摩睺羅伽王。大速疾力迦樓羅王。羅睺阿脩羅王。閻羅法王。及其子其女相似身雲。

  出諸人主及其子其女相似身雲。

  出聲聞獨覺及諸佛眾相似身雲。

  出地神。水神。火神。風神。河神。海神。山神。樹神。乃至晝夜主方神等相似身雲。

  周遍十方。充滿法界。於彼一切眾生之前。現種種聲。所謂。

  風輪聲。水輪聲。火焰聲。海潮聲。地震聲。大山相擊聲。天城震動聲。摩尼相擊聲。天王聲。龍王聲。夜叉王聲。乾闥婆王聲。阿脩羅王聲。迦樓羅王聲。緊那羅王聲。摩睺羅伽王聲。人王聲。梵王聲。天女歌詠聲。諸天音樂聲。摩尼寶王聲。以如是等種種音聲。說喜目觀察眾生夜神。從初發心。所集功德。所謂。

  承事一切諸善知識。親近諸佛。修行善法。

  行檀波羅蜜。難捨能捨。

  行尸波羅蜜。棄捨王位宮殿眷屬。出家學道。

  行羼提波羅蜜。能忍世間一切苦事。及以菩薩所修苦行。所持正法。皆悉堅固。其心不動。亦能忍受一切眾生。於己身心。惡作惡說。忍一切業。皆不失壞。忍一切法。生決定解。忍諸法性。能諦思惟。

  行精進波羅蜜。起一切智行。成一切佛法。

  行禪波羅蜜。其禪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修習。所有成就。所有清淨。所有起三昧神通。所有入三昧海門。皆悉顯示。

  行般若波羅蜜。其般若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清淨。大智慧日。大智慧雲。大智慧藏。大智慧門。皆悉顯示。

  行方便波羅蜜。其方便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修行。所有體性。所有理趣。所有清淨。所有相應事。皆悉顯示。

  行願波羅蜜。其願波羅蜜。所有體性。所有成就。所有修習。所有相應事。皆悉顯示。

  行力波羅蜜。其力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因緣。所有理趣。所有演說。所有相應事。皆悉顯示。

  行智波羅蜜。其智波羅蜜。所有資具。所有體性。所有成就。所有清淨。所有處所。所有增長。所有深入。所有光明。所有顯示。所有理趣。所有相應事。所有揀擇。所有行相。所有相應法。所有所攝法。所知法。所知業。所知剎。所知劫。所知世。所知佛出現。所知佛。所知菩薩。所知菩薩心。菩薩位。菩薩資具。菩薩發趣。菩薩迴向。菩薩大願。菩薩法輪。菩薩揀擇法。菩薩法海。菩薩法門海。菩薩法旋流。菩薩法理趣。如是等智波羅蜜。相應境界。皆悉顯示。成熟眾生。

  又說此神從初發心所集功德。相續次第。所習善根。相續次第。所修無量諸波羅蜜相續次第。死此生彼。及其名號相續次第。親近善友。承事諸佛。受持正法。修菩薩行。入諸三昧。以三昧力。普見諸佛。普見諸剎。普知諸劫。深入法界。觀察眾生。入法界海。知諸眾生死此生彼。得淨天耳聞一切聲。得淨天眼見一切色。得他心智知眾生心。得宿住智知前際事。得無依無作神足智通。自在遊行遍十方剎。如是所有相續次第。得菩薩解脫。入菩薩解脫海。得菩薩自在。得菩薩勇猛。得菩薩遊步。住菩薩想。入菩薩道。如是一切所有功德。相續次第。皆悉演說。分別顯示。成熟眾生。如是說時。於念念中。十方各嚴淨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國土。度脫無量惡趣眾生。令無量眾生。生天人中。富貴自在。令無量眾生。出生死海。令無量眾生。安住聲聞辟支佛地。令無量眾生。住如來地。

  爾時。善財童子見聞如上所現一切諸希有事。念念觀察思惟解了。深入安住。承佛威力及解脫力。則得菩薩不思議大勢力。普喜幢自在力解脫。何以故。與喜目夜神。於往昔時同修行故。如來神力所加持故。不思議善根所祐助故。得菩薩諸根故。生如來種中故。得善友力所攝受故。受諸如來所護念故。毘盧遮那如來曾所化故。彼分善根已成熟故。堪修普賢菩薩行故。

  爾時。善財童子得此解脫已。心生歡喜。合掌向喜目觀察眾生夜神。以偈讚曰。

  無量無數劫。學佛甚深法。

  隨其所應化。顯現妙色身。

  了知諸眾生。沈迷嬰妄想。

  種種身皆現。隨應悉調伏。

  法身恒寂靜。清淨無二相。

  為化眾生故。示現種種形。

  於諸蘊界處。未曾有所著。

  示行及色身。調伏一切眾。

  不著內外法。已度生死海。

  而現種種身。住於諸有界。

  遠離諸分別。戲論所不動。

  為著妄想者。弘宣十力法。

  一心住三昧。無量劫不動。

  毛孔出化雲。供養十方佛。

  得佛方便力。念念無邊際。

  示現種種身。普攝諸群生。

  了知諸有海。種種業莊嚴。

  為說無礙法。令其悉清淨。

  色身妙無比。清淨如普賢。

  隨諸眾生心。示現世間相。

  爾時。善財童子說此頌已。白言。天神。汝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為幾時耶。得此解脫。身已久如。

  爾時。喜目觀察眾生主夜神。以頌答曰。

  我念過去世。過於剎塵劫。

  剎號摩尼光。劫名寂靜音。

  百萬那由他。俱胝四天下。

  其王數亦爾。各各自臨馭。

  中有一王都。號曰香幢寶。

  莊嚴最殊妙。見者皆欣悅。

  中有轉輪王。其身甚微妙。

  三十二種相。隨好以莊嚴。

  蓮華中化生。金色光明身。

  騰空照遠近。普及閻浮界。

  其王有千子。勇猛身端正。

  臣佐滿一億。智慧善方便。

  嬪御有十億。顏容狀天女。

  利益調柔意。慈心給侍王。

  其王以法化。普及四天下。

  輪圍大地中。一切皆豐盛。

  我時為寶女。具足梵音聲。

  身出金色光。照及千由旬。

  日光既已沒。音樂咸寂然。

  大王及侍御。一切皆安寢。

  彼時德海佛。出興於世間。

  顯現神通力。充滿十方界。

  放大光明海。一切剎塵數。

  種種自在身。遍滿於十方。

  地震出妙音。普告佛興世。

  天人龍神眾。一切皆歡喜。

  一一毛孔中。出佛化身海。

  十方皆遍滿。隨應說妙法。

  我時於夢中。見佛諸神變。

  亦聞深妙法。心生大歡喜。

  一萬主夜神。共在空中住。

  讚歎佛興世。同時覺悟我。

  賢慧汝應起。佛已現汝國。

  劫海難值遇。見者得清淨。

  我時便寐寤。即覩清淨光。

  觀此從何來。見佛樹王下。

  諸相莊嚴體。猶如寶山王。

  一切毛孔中。放大光明海。

  見已心歡喜。便生此念言。

  願我得如佛。廣大神通力。

  我時尋覺寤。大王并眷屬。

  令見佛光明。一切皆欣慶。

  我時與大王。騎從千萬億。

  眾生亦無量。俱行詣佛所。

  我於二萬歲。供養彼如來。

  七寶四天下。一切皆奉施。

  時彼如來說。功德普雲經。

  普應群生心。莊嚴諸願海。

  夜神覺悟我。令我得利益。

  我願作是身。覺諸放逸者。

  我從此初發。最上菩提願。

  往來諸有中。其心無忘失。

  從此後供養。十億那由佛。

  恒受人天樂。饒益諸群生。

  初佛功德海。第二功德燈。

  第三妙寶幢。第四虛空智。

  第五蓮華藏。第六無礙慧。

  第七法月王。第八智燈輪。

  第九兩足尊。寶焰山燈王。

  第十調御師。三世華光音。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然未得慧眼。入於解脫海。

  從此次第有。一切寶光剎。

  其劫名天勝。五百佛興世。

  最初月光輪。第二名日燈。

  第三名光幢。第四寶須彌。

  第五名華焰。第六號燈海。

  第七熾然佛。第八天藏佛。

  九光明王幢。十普智光王。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尚於諸法中。無而計為有。

  從此復有劫。名曰梵光明。

  世界蓮華燈。莊嚴極殊妙。

  彼有無量佛。一一無量眾。

  我悉曾供養。尊重聽聞法。

  初寶須彌佛。二功德海佛。

  三法界音佛。四法震雷佛。

  五名法幢佛。六名地光佛。

  七名法力光。八名虛空覺。

  第九須彌光。第十功德雲。

  如是等如來。我悉曾供養。

  未能明了法。而入諸佛海。

  次後復有劫。名為功德月。

  爾時有世界。其名功德幢。

  彼中有諸佛。八十那由他。

  我皆以妙供。深心而敬奉。

  初乾闥婆王。二名大樹王。

  三功德須彌。第四寶眼佛。

  第五盧舍那。第六光莊嚴。

  第七法海佛。第八光勝佛。

  九名賢勝佛。第十法王佛。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然未得深智。入於諸法海。

  此後復有劫。名為寂靜慧。

  剎號金剛寶。莊嚴悉殊妙。

  於中有千佛。次第而出興。

  眾生少煩惱。眾會悉清淨。

  初金剛臍佛。二無礙力佛。

  三名法界影。四號十方燈。

  第五名悲光。第六名戒海。

  第七忍燈輪。第八法輪光。

  九名光莊嚴。十名寂靜光。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猶未能深悟。如空清淨法。

  遊行一切剎。於彼修諸行。

  次第復有劫。名為善出現。

  剎號香燈雲。淨穢所共成。

  億佛於中現。莊嚴剎及劫。

  所說種種法。我皆能憶持。

  初名廣稱佛。次名法海佛。

  三名自在王。四名功德雲。

  第五法勝佛。第六天冠佛。

  第七智焰佛。第八虛空音。

  第九兩足尊。名普生殊勝。

  第十無上士。眉間勝光明。

  如是一切佛。我悉曾供養。

  然猶未能淨。離諸障礙道。

  次第復有劫。名集堅固王。

  剎號寶幢王。一切善分布。

  有五百諸佛。於中而出現。

  我恭敬供養。求無礙解脫。

  最初功德輪。其次寂靜音。

  次名功德海。次名日光王。

  第五功德王。第六須彌相。

  次名法自在。次佛功德王。

  第九福須彌。第十光明王。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所有清淨道。普入盡無餘。

  然於所入門。未能成就忍。

  次第復有劫。名為妙勝主。

  剎號寂靜音。眾生煩惱薄。

  於中有佛現。八十那由他。

  我悉曾供養。修行最勝道。

  初佛名華聚。次佛名海藏。

  次名功德生。次號天王髻。

  第五摩尼藏。第六真金山。

  第七寶聚尊。第八法幢佛。

  第九名勝財。第十名智慧。

  此十為上首。供養無不盡。

  次第復有劫。名曰千功德。

  爾時有世界。號善化幢燈。

  六十億那由。諸佛興於世。

  最初寂靜幢。其次奢摩他。

  第三百燈王。第四寂靜光。

  第五雲密陰。第六日大明。

  七號法燈光。八名殊勝焰。

  九名天勝藏。十名大吼音。

  如是等諸佛。我悉常供養。

  未得清淨忍。深入諸法海。

  次第復有劫。名無著莊嚴。

  爾時有世界。名曰無邊光。

  中有三十六。那由他佛現。

  初功德須彌。第二虛空心。

  第三具莊嚴。第四法雷音。

  第五法界聲。第六妙音雲。

  第七照十方。第八法海音。

  第九功德海。第十功德幢。

  如是等諸佛。我悉曾供養。

  次有佛出現。名為功德幢。

  我為月面天。供養人中主。

  時佛為我說。無依妙法門。

  我聞專念持。出生諸願海。

  我得清淨眼。寂滅定總持。

  能於念念中。悉見諸佛海。

  我得大悲藏。普明方便眼。

  增長菩提心。成就如來力。

  見眾生顛倒。執常樂我淨。

  愚癡暗所覆。妄想起煩惱。

  行止見稠林。往來貪欲海。

  集於諸惡趣。無量種種業。

  一切諸趣中。隨業而受身。

  生老死眾患。無量苦逼迫。

  為彼眾生故。我發無上心。

  願得如十方。一切十力尊。

  緣佛及眾生。起於大願雲。

  從是修功德。趣入方便道。

  願雲悉彌覆。普入一切道。

  具足波羅蜜。充滿於法界。

  速入於諸地。三世方便海。

  一念修諸佛。一切無礙行。

  佛子我爾時。得入普賢道。

  了知十法界。一切差別門。

  善男子。於汝意云何。彼時轉輪聖王。名十方主。能紹隆佛種者。豈異人乎。文殊師利童子是也。

  爾時。夜神。覺悟我者。普賢菩薩之所化耳。我於爾時。為王寶女。蒙彼夜神覺悟於我。令我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自從是來。經佛剎微塵數劫。不墮惡趣。常生人天。於一切處。常見諸佛。乃至於妙燈功德幢佛所。得此大勢力普喜幢菩薩解脫。以此解脫。如是利益一切眾生。

  善男子。我唯得此大勢力普喜幢解脫門。如諸菩薩摩訶薩於念念中。普詣一切諸如來所。疾能趣入一切智海。於念念中。以發趣門入於一切諸大願海。於念念中。以願海門盡未來劫。念念出生一切諸行。一一行中出生一切剎微塵數身。一一身普入一切法界門。一一法界門。一切佛剎中。隨眾生心說諸妙行。一切剎一一塵中。悉見無邊諸如來海。一一如來所悉見遍法界諸佛神通。一一如來所悉見往劫修菩薩行。一一如來所受持守護所有法輪。一一如來所悉見三世一切如來諸神變海。而我云何能知能說彼功德行。

  善男子。此眾會中有一夜神。名普救眾生妙德。汝詣彼問。菩薩云何入菩薩行。淨菩薩道。

  時。善財童子頂禮其足。遶無數匝。慇懃瞻仰。辭退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