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天來品第三十四之一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慶喜白佛言。世尊。何緣如來應正等覺不廣稱讚布施等五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但廣稱讚第六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慶喜。第六般若波羅蜜多能與前五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可名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

  慶喜對曰。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乃可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是故。般若波羅蜜多能與前五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慶喜復白佛言。云何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方得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佛言。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如是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乃得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具壽慶喜復白佛言。以何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乃得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佛言。慶喜。以色。受。想。行。識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方得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具壽慶喜白言。世尊。云何以色。受。想。行。識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相智而修布施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乃得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佛言。慶喜。色。受。想。行。識色。受。想。行。識性空。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無上正等菩提性空。何以故。以色。受。想。行。識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性空。與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皆無二無二處故。

  慶喜當知。由般若波羅蜜多故。能迴向一切相智。由迴向一切相智故。能令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得至究竟。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於前五種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譬如大地以種散中。眾緣和合則得生長。應知大地與種生長。為所依止。為能建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及所迴向一切相智。與前五種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為所依止。為能建立。令得生長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前五種波羅蜜多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非布施等。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今者如來應正等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一切功德說猶未盡。所以者何。我從世尊所受般若波羅蜜多功德深廣無量無邊際。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所獲功德亦無邊際。若有書寫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諸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所獲功德亦無邊際。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由此因緣世間便有十善業道。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若獨覺菩提。若諸菩薩摩訶薩行。若佛無上正等菩提。若諸世間所有勝事。無不出現。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我不說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但有如前所說功德。何以故。

  憍尸迦。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具足無邊勝功德故。

  憍尸迦。我亦不說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及能書寫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塗散等香。衣服。瓔珞。寶幢。幡蓋。諸妙。珍奇。伎樂。燈明而為供養。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但有如前所說功德。何以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乃至燈明而為供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成就無量殊勝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當知如佛。何以故。受持過去。未來。現在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無上道故。決定趣向佛菩提故。利益安樂一切有情無窮盡故。超過聲聞。獨覺地故。

  憍尸迦。聲聞。獨覺所有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比此善男子善女人等所有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超過一切聲聞。獨覺下劣心想。於諸聲聞。獨覺乘法終不稱讚。於一切法無所不知。謂能正知無所有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離一切智智心。以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種種嚴飾。復以無量上妙花鬘乃至燈明而為供養。我說獲得現在。未來無量無邊功德勝利。

  時。天帝釋即白佛言。我等諸天常隨衛護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令一切人。非人等種種惡緣之所惱害。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受持。讀誦。

  時。有無量百千天子為聽法故皆來集會。歡喜踊躍敬受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

  時。有無量諸天子等皆來集會。以天威力令說法師增益辯才宣暢無盡。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時。有無量諸天子等。敬重法故皆來集會。以天威力。令說法師辯才無滯。設有障難不能遮斷。

  憍尸迦。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或復書寫眾寶嚴飾。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而為供養。於現在世當獲無邊功德勝利。魔及魔軍不能擾惱。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四眾中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無怯怖不為一切論難所伏。何以故。

  憍尸迦。彼由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所加祐故。

  又。此般若波羅蜜多祕密藏中。具廣分別一切法故。所謂善法。非善法。有記法。無記法。有漏法。無漏法。世間法。出世間法。有為法。無為法。聲聞法。獨覺法。菩薩法。如來法。諸如是等無量百千差別法門皆入此攝。

  又。由如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善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都不見有能論難者。亦不見有所論難者。亦不見有所說般若波羅蜜多。以是故。

  憍尸迦。此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是般若波羅蜜多大威神力所護持故。不為一切異學論難及諸怨敵之所屈伏。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心常不驚。不恐。不怖。心不沈沒亦不憂悔。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都不見有可驚。可恐。可怖。沈沒。憂悔事故。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輩欲得此等現在無邊功德勝利。當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得暫捨。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恒為父母。師長。親友。國王。大臣及諸沙門。婆羅門等之所愛敬。亦為十方無邊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菩薩摩訶薩獨覺。阿羅漢。不還。一來。預流果等之所愛念。復為世間諸天。魔。梵。人及非人。阿素洛等之所愛護。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成就最勝無斷辯才。於一切時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修行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一切三摩地門。陀羅尼門。成熟有情。嚴淨佛土。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恒無懈廢。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為一切外道異論及諸怨敵之所降伏。而能降伏外道異論及諸怨敵。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如是現在。未來無斷無盡功德勝利。應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應一切智智心用無所得為方便。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置清淨處。供養恭敬。尊重讚歎。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廣果天已發無上菩提心者恒來是處。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所有淨居天。謂無繁天。無熱天。善現天。善見天。色究竟天亦恒來此。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

  時。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無邊世界。有大威德諸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落。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亦恒來此。觀禮。讀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應作是念。今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并餘無量有大威德諸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茶。緊捺落。莫呼洛伽。人。非人等常來至此。觀禮。讀誦我所書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右繞禮拜合掌而去。此我則為已設法施。作是念已歡喜踊躍。令所獲福倍復增長。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三千大千世界及餘十方無邊世界。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并餘無量有大威德諸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落。莫呼洛伽。人。非人等。常來至此隨逐擁護。不為一切人。非人等之所惱害。唯除宿世定惡業因現在應熟。或轉重業現世輕受。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大威神力。獲如是等現世種種功德勝利。謂諸天等已發無上菩提心者。或依佛法已獲殊勝利樂事者。敬重法故恒來至此。隨逐擁護增其勢力。何以故。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已發無上正等覺心。恒為救拔諸有情故。恒為成熟諸有情故。恒為不捨諸有情故。恒為利樂諸有情故。彼諸天等亦復如是。由此因緣。常來擁護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令無惱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