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難聞功德品第三十九之四


(2017.05.0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我今樂說菩薩譬喻。

  佛言。舍利子。隨汝意說。

  舍利子言。世尊。如住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夢中修行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坐於道場證無上覺。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尚近無上正等菩提。何況菩薩摩訶薩為求無上正等菩提。覺時修行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而不速成無上正覺。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不久當坐菩提樹下。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教修行。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久學大乘善根成熟。多供養諸佛。多事諸善友。植眾德本。能成是事。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受持。讀誦。修習。如理思惟。為他演說。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或已得受大菩提記。或近當受大菩提記。

  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如住不退位菩薩摩訶薩。疾得無上正等菩提。由此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深信解。受持。讀誦。如理思惟。隨教修行。為他演說。

  世尊。譬如有人遊涉曠野。經過險路百踰繕那。或二。或三。或四。五百。見諸城邑王都前相。謂放牧人園林田等。見諸相已便作是念。城邑王都去此非遠。作是念已身意泰然。不畏惡獸。惡賊。飢渴。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應知不久當得受記或已得受。速證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無墮聲聞。獨覺地畏。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已得見聞。恭敬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之前相故。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汝承佛力當復說之。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世尊。譬如有人欲觀大海。漸次往趣經於多時。不見山林便作是念。今覩此相大海非遠。所以者何。夫近海岸地必漸下定無山林。彼人爾時。雖未見海。而見近相歡喜踊躍。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是菩薩摩訶薩雖未得佛現前授記。汝於來世經爾所劫。若經百劫。若經千劫。若經百千劫。乃至若經百千俱胝那庾多劫。當得無上正等菩提。而應自知受記非遠。何以故。是菩薩摩訶薩已得見聞。恭敬供養。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之前相故。

  世尊。譬如春時花果樹等。陳葉已落枝條滋潤。眾人見已咸作是言。新花果葉當出不久。所以者何。此諸樹等新花果葉先相現故。贍部洲人男女大小。見此相已歡喜踊躍。皆作是言。我等不久當得見此花果茂盛。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當知宿世善根成熟。多供養佛。多事善友。不久當受大菩提記。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我先定有勝善根力。能引無上正等菩提故。今見聞。恭敬供養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讀誦。受持。深生信解。如理思惟。隨力修習。

  世尊。此會中有諸天子眾。見過去佛說是法者。皆生歡喜咸共議言。昔諸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便得受記。今諸菩薩既聞說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久定當受菩提記。

  世尊。譬如女人懷孕漸久。其身轉重動止不安。飲食睡眠悉皆減少。不喜多語厭常所作。受苦痛故眾事頓息。有異母人見是相已。即知此女不久產生。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宿種善根多供養佛。久事善友善根熟故。今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隨力修習。

  世尊。當知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不久得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爾時。佛讚舍利子言。善哉善哉。汝善能說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譬喻。當知皆是佛威神力。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甚奇希有。善能付囑諸菩薩摩訶薩。善能攝受諸菩薩摩訶薩。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何以故。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求趣無上正等菩提。為多有情得利樂故。憐愍饒益諸天。人故。是諸菩薩摩訶薩行菩薩道時。為欲饒益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諸有情類故。以四攝事而攝受之。何等為四。

  一者。布施。

  二者。愛語。

  三者。利行。

  四者。同事。

  亦安立彼令勤修習十善業道。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自行四靜慮亦教他行四靜慮。自行四無量亦教他行四無量。自行四無色定亦教他行四無色定。自行六波羅蜜多亦教他行六波羅蜜多。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巧方便力。雖教有情證預流果而自不證。雖教有情證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而自不證。雖教有情證獨覺菩提而自不證。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自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勸無量百千俱胝那庾多菩薩摩訶薩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自住不退轉地亦勸彼住不退轉地。自嚴淨佛土亦勸彼嚴淨佛土。自成熟有情亦勸彼成熟有情。自起菩薩神通亦勸彼起菩薩神通。自修陀羅尼門亦勸彼修陀羅尼門。自修三摩地門亦勸彼修三摩地門。自具無礙辯亦勸彼具無礙辯。自具妙色身亦勸彼具妙色身。自具諸相好亦勸彼具諸相好。自具童真行亦勸彼具童真行。自修四念住亦教彼修四念住。自修四正斷亦教彼修四正斷。自修四神足亦教彼修四神足。自修五根亦教彼修五根。自修五力亦教彼修五力。自修七等覺支亦教彼修七等覺支。自修八聖道支亦教彼修八聖道支。自住內空亦教彼住內空。自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教彼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自住真如亦教彼住真如。自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亦教彼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自住苦聖諦亦教彼住苦聖諦。自住集。滅。道聖諦亦教彼住集。滅。道聖諦。自修四靜慮亦教彼修四靜慮。自修四無量亦教彼修四無量。自修四無色定亦教彼修四無色定。自修八解脫亦教彼修八解脫。自修八勝處亦教彼修八勝處。自修九次第定亦教彼修九次第定。自修十遍處亦教彼修十遍處。自修三解脫門亦教彼修三解脫門。自修菩薩十地亦教彼修菩薩十地。自修五眼亦教彼修五眼。自修六神通亦教彼修六神通。自修一切陀羅尼門亦教彼修一切陀羅尼門。自修一切三摩地門亦教彼修一切三摩地門。自修佛十力亦教彼修佛十力。自修四無礙解亦教彼修四無礙解。自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教彼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自修十八佛不共法亦教彼修十八佛不共法。自修一切智亦教彼修一切智。自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亦教彼修道相智。一切相智自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教彼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自斷一切煩惱習氣亦教彼斷一切煩惱習氣。自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亦教彼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甚奇。世尊。希有。善逝。是諸菩薩摩訶薩眾。成就如是大功德聚。為欲饒益一切有情。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求證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佛言。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若增。若減。不見受。想。行。識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眼處若增。若減。不見耳。鼻。舌。身。意處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處若增。若減。不見。聲。香。味。觸。法處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眼界若增。若減。不見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耳界若增。若減。不見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鼻界若增。若減。不見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舌界若增。若減。不見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身界若增。若減。不見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意界若增。若減。不見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地界若增。若減。不見。水。火。風。空。識界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無明若增。若減。不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布施波羅蜜多若增。若減。不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內空若增。若減。不見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真如若增。若減。不見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苦聖諦若增。若減。不見集。滅。道聖諦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四靜慮若增。若減。不見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八解脫若增。若減。不見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四念住若增。若減。不見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空解脫門若增。若減。不見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菩薩十地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五眼若增。若減。不見六神通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佛十力若增。若減。不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無忘失法若增。若減。不見恒住捨性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一切智若增。若減。不見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一切陀羅尼門若增。若減。不見一切三摩地門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預流果若增。若減。不見一來。不還。阿羅漢果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獨覺菩提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是法。不見非法。不見有漏。不見無漏。不見有為。不見無為。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過去。不見未來。不見現在。不見善。不見不善。不見無記。不見欲界。不見色界。不見無色界。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布施波羅蜜多。不見。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內空。不見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真如。不見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苦聖諦。不見集。滅。道聖諦。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四念住。不見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四靜慮。不見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八解脫。不見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空解脫門。不見無相。無願解脫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五眼。不見六神通。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一切陀羅尼門。不見一切三摩地門。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無忘失法。不見恒住捨性。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佛十力。不見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一切智。不見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何以故。善現。以一切法無性相故。無作用故。不可轉故。虛妄。誑詐。性不堅實。不自在故。無覺受故。離我。有情命者。生者廣說乃至知。見者故。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色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受。想。行。識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眼處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耳。鼻。舌。身。意處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色處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聲。香。味。觸。法處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眼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耳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鼻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舌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身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意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地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水。火。風。空。識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無明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內空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真如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苦聖諦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集。滅。道聖諦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四靜慮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八解脫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四念住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空解脫門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菩薩十地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五眼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六神通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佛十力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無忘失法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恒住捨性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一切智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一切陀羅尼門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一切三摩地門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預流果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獨覺菩提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不起不思議想。於受。想。行。識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眼處不起不思議想。於耳。鼻。舌。身。意處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處不起不思議想。於。聲。香。味。觸。法處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眼界不起不思議想。於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耳界不起不思議想。於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鼻界不起不思議想。於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舌界不起不思議想。於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身界不起不思議想。於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意界不起不思議想。於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地界不起不思議想。於。水。火。風。空。識界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無明不起不思議想。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起不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速得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