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施等品第二十九之四


(2017.05.25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常應如是修行布施波羅蜜多。由此布施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究竟。不墮惡趣貧賤邊鄙。為欲利樂諸有情故。多生人趣作轉輪王富貴自在多所饒益。所以者何。隨種威勢感如是果。謂彼菩薩作轉輪王。見乞者來便作是念。我為何事流轉生死作轉輪王。豈我不為利樂有情。住生死中受斯勝果不為餘事。作是念已。告乞者言。隨汝所須種種財寶吾皆當施。汝取物時如取己物莫作他想。所以者何。我為汝等得安樂故。而受此身積集財物故。此財物是汝等有。隨汝自取。若自受用。若轉施他勿生疑難。是菩薩摩訶薩如是憐愍諸有情時。無緣大悲速得圓滿。由此大悲速圓滿故。雖恒利樂無量有情。而於有情都無所得。亦復不得所感勝果。能如實知。但由世俗言說。施設利樂種種諸有情事。又如實知。所施設事皆如響像。雖現似有而無真實。由斯於法都無所取。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常應如是修行布施波羅蜜多。謂於有情無所顧戀。乃至能施自身骨肉。況不能捨諸外資具。謂諸資具攝受有情。令速解脫生老病死。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何等資具攝受有情。令速解脫生老病死。

  佛告善現。謂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所有資具。若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所有資具。若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所有資具。若住苦。集。滅。道聖諦所有資具。若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所有資具。若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所有資具。若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所有資具。若修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所有資具。若修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所有資具。若修極喜地乃至法雲地所有資具。若修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所有資具。若修五眼。六神通所有資具。若修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所有資具。若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所有資具。若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所有資具。若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所有資具。若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所有資具。若行菩薩摩訶薩行所有資具。若證無上正等菩提所有資具。

  善現當知。諸如是等善法資具。攝受有情令速解脫生老病死。諸菩薩摩訶薩常以如是種種資具。方便善巧攝受有情。令速解脫生死眾苦。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布施波羅蜜多。勸諸有情行布施已。若見有情毀破淨戒。深生憐愍而告之言。汝等皆應受持淨戒。我當施汝種種資財。令汝長夜無所匱乏。汝等由乏諸資生具。毀破淨戒作諸惡業。我當隨汝所乏資具。皆相給施令無所乏。汝等安住淨戒律儀。漸次當能作苦邊際。依三乘法隨其所應。出生死苦得涅槃樂。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受持淨戒。亦勸他受持淨戒。恒正稱揚受持淨戒法。歡喜讚歎受持淨戒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勸諸有情安住淨戒。脫生死苦得涅槃樂。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更相忿恚。深生憐愍而告之言。汝等何緣更相忿恚。汝等若為有所匱乏展轉相於造諸惡者。應從我索莫生疑難。隨汝所須皆當施與。汝等不應更相忿恚。應修安忍共起慈心。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勸諸有情修安忍已。欲令堅固復告之言。忿恚因緣都無定實。皆從虛妄分別所起。以一切法本性空故。汝等何緣於無實法妄生忿恚更相毀損。汝等莫因虛妄分別更相忿恚造諸惡業。當墮地獄。傍生。鬼界及餘惡處受諸重苦。其苦楚毒剛強猛利。切害身心最極難忍。汝等莫執非實有事妄相忿恚作諸罪業。由斯罪業。下劣人身尚難可得。況生天趣或生人中。值佛聞法。深心信受。如說修行。汝等當知人身難得。佛出難遇。生信復難。聞法受行復難。於是汝等今者既具斯事。勿由忿恚而失好時。若失此時則難救療。是故。汝等於諸有情。莫生忿恚當修安忍。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安忍。亦勸他行安忍。恒正稱揚行安忍法。歡喜讚歎行安忍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勸諸有情修行安忍。諸有情類由此展轉。漸依三乘而得出離。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身心懈怠。深生憐愍而告之言。汝等何緣不勤精進修諸善法而生懈怠。彼作是言。我乏資具。於諸善法不獲勤修。菩薩告言。我能施汝所乏資具令汝充足。汝應勤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時。諸有情得是菩薩所施資具無所乏少。便能發起身心精進修諸善法疾得圓滿。彼由諸善得圓滿故。漸次引生諸無漏法。因無漏法。有得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或有獲得獨覺菩提。或入菩薩正性離生。漸次修行諸菩薩地。當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精進。亦勸他行精進。恒正稱揚行精進法。歡喜讚歎行精進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令諸有情遠離懈怠。勤修諸善速得出離。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見諸有情身心散亂。深生憐愍而告之言。汝等何緣不修靜慮。散亂失念生死輪迴。彼作是言。我乏資具故。於靜慮不能修習。菩薩告言。我能施汝所乏資具皆令充足。汝等從今不應復起虛妄分別。攀緣內外種種尋伺擾亂自心。時。諸有情得是菩薩所施資具無所乏少。便能伏斷虛妄。分別。尋伺。欲惡。入初靜慮。漸次復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依諸靜慮。復能引發慈。悲。喜。捨四種梵住。靜慮。無量為所依止。復能漸入四無色定。靜慮。無量。無色調心令柔軟已。修四念住。展轉乃至八聖道支。由此復能引空。無相。無願等法皆令滿足。隨其所應得三乘果。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修靜慮。亦勸他修靜慮。恒正稱揚修靜慮法。歡喜讚歎修靜慮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勸諸有情遠離散亂修諸靜慮獲大饒益。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見諸有情愚癡顛倒。深生憐愍而告之曰。汝等何緣不修般若。愚癡顛倒生死輪迴。彼作是言。我乏資具故。於般若不能修習。菩薩告言。我能施汝所乏資具令皆充足。汝可受之。先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得圓滿已。應審觀察諸法實相。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謂於爾時。應審觀察為有少法而可得不。謂我。有情廣說乃至知者。見者為可得不。色乃至識。眼處乃至意處。色處乃至法處。眼界乃至意界。色界乃至法界。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眼觸乃至意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地界乃至識界。因緣乃至增上緣。從緣所生諸法。無明乃至老死。欲界。色界。無色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苦。集。滅。道聖諦。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淨觀地乃至如來地。極喜地乃至法雲地。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五眼。六神通。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一一審察為可得不。彼諸有情既得資具無所匱乏。依菩薩語先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得圓滿已。復審觀察諸法實相。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審觀察時如先所說。諸法實性皆不可得。不可得故無所執著。不執著故不見少法有生有滅。有染有淨。彼於諸法無所得時。於一切處不生分別。謂不分別此是地獄。傍生。鬼界。若阿素洛。若人。若天。亦不分別持戒。破戒。亦不分別異生。聖者。亦不分別此是預流乃至此是菩薩。諸佛。亦不分別有為。無為。彼由如是無分別故。隨其所應。漸次證得三乘聖果。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修般若。亦勸他修般若。恒正稱揚修般若法。歡喜讚歎修般若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勸諸有情勤修般若。令獲殊勝畢竟安樂。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勸他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已。復見有情輪轉諸趣受生死苦未得解脫。欲令解脫生死苦故。先以種種資具饒益。後以出世諸無漏法。方便善巧而攝受之。彼諸有情既得資具無所乏少。身心勇猛。能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能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能住苦。集。滅。道聖諦。能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能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能修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能修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能修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能修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能修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能修五眼。六神通。能修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能修大慈。大悲。大喜。大捨。能修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能修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能修諸餘無邊佛法。彼諸有情。由無漏法所攝受故。解脫生死得涅槃樂。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自行種種勝無漏法。亦勸他行種種勝無漏法。恒正稱揚行種種勝無漏法。歡喜讚歎行種種勝無漏法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以無漏法攝受有情。令脫生死得涅槃樂。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見諸有情無依無怙。受諸苦惱資具匱乏。深生憐愍而安慰言。我能為汝作所依怙。令汝解脫所受苦事。汝等所須衣服。飲食及餘資具。皆隨意索。我當隨汝所索皆施。令汝長夜利益安樂。汝等受我所施物時。如取己物莫生他想。所以者何。我於長夜積集財物。但為汝等得饒益故。汝等今者以無難心。於此財物隨意受取。受已先應自正受用修諸善業。後以此物施諸有情亦令修善。謂令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令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令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令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亦令修行三十七種菩提分法。亦令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令修行三解脫門。亦令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令修行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亦令修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亦令修行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令修行五眼。六神通。亦令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令修行大慈。大悲。大喜。大捨。亦令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令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令修行諸餘無量無邊佛法。

  善現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如是教導諸有情已。隨其所應。復令修習諸無漏法住預流果或一來果。乃至或住獨覺菩提。或住無上正等菩提。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成熟有情。令其解脫惡趣生死。如應證得三乘涅槃。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及餘菩薩大菩提道。方便善巧成熟有情。

  佛告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方便善巧。見諸有情資財匱乏。煩惱熾盛。不能修善。憐愍告言。汝等若為資財匱乏不能修善。我當施汝種種資財。汝等莫生煩惱惡業。應正修學布施等善。是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如應攝受諸有情類。有慳貪者。令修布施。於身。命。財無所戀着。有破戒者。令修淨戒。能正受行十善業道。住律儀戒不破不穿。無穢無雜亦無執取。有忿恚者令修安忍。毀辱加害心無變易。有懈怠者令修精進。修諸善法如救頭燃。有散亂者令修靜慮。心恒寂定離諸散動。有愚癡者令修妙慧。執著法者令觀法空。於餘功德有匱乏者。令勤精進修餘功德。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成熟有情方便善巧。或令解脫諸惡趣苦。或令證得三乘涅槃。

  善現當知。有菩薩摩訶薩修行餘四波羅蜜多及餘菩薩大菩提道。一一皆能方便善巧。以一切善成熟有情。或令解脫諸惡趣苦。或令證得三乘涅槃。一一如前布施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