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勝軍品第八之一


(2017.05.1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我於菩薩摩訶薩及於般若波羅蜜多皆不知不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

  世尊。我於諸法若增。若減不知不得。若以諸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我當有悔。

  世尊。我於諸法若增。若減不知不得。云何可言。此名菩薩摩訶薩。此名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名及般若波羅蜜多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二種義無所有故。此二種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乃至識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色乃至識。是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色等義無所有故。此色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處乃至意處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眼處乃至意處。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處等義無所有故。眼處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處乃至法處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色處乃至法處。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處等義無所有故。色處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界乃至意界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眼界乃至意界。眼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界等義無所有故。眼界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色界乃至法界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色界乃至法界。色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色界等義無所有故。色界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眼識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識界等義無所有故。眼識界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觸乃至意觸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眼觸乃至意觸。眼觸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觸等義無所有故。眼觸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等義無所有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明乃至老死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無明乃至老死。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明等義無所有故。無明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無明滅乃至老死滅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無明滅乃至老死滅。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無明滅等義無所有故。無明滅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貪。瞋。癡及諸纏結。隨眠。見趣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貪等。是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是貪等義無所有故。此貪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布施波羅蜜多等義無所有故。布施波羅蜜多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我乃至見者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我乃至見者。我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我等義無所有故。我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四念住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念住等義無所有故。四念住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空解脫門乃至無願解脫門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空解脫門乃至無願解脫門。空解脫門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空解脫門等義無所有故。空解脫門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四靜慮等義無所有故。四靜慮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佛隨念。法隨念。僧隨念。戒隨念。捨隨念。天隨念。入出息隨念。死隨念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佛隨念乃至死隨念。佛隨念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隨念等義無所有故。佛隨念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我於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增。若減不知不得。如何可言此是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佛十力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何以故。佛十力等義無所有故。佛十力等名都無所住亦非不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