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8年5月23日

該如何修行(三):保持生活環境整潔

  從第一篇我們了解了在茫茫苦海中游上岸的方向後,第二篇我們開始講解如何幫自己與他人「上岸」,也就是「如何修行」?並詳細解說了最基本第一重要的「常行十善,遠離非十善」。

  這篇,我們繼續來了解第二重要的「修行」,那就是「打掃。保持生活環境整潔」。

【各種常見實用修行法門】


常行十善,遠離非十善

打掃。保持生活環境整潔

維持運動習慣

試著練習瑜伽運動

試著靜坐

閱讀佛經,思考般若智慧

常做施食

試著行普賢十大願

有空走走山上大佛寺

唸經持咒?

唸佛號?

...

打掃清潔也是修行!


  疑?是的!您可能從來沒聽說過,但您絕對沒看錯,而且非常重要,隨時隨地影響著您自己!不僅如此,光是打掃環境就可以有五種功德!
  《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 》:「佛告諸苾芻:『凡掃地者有五勝利。云何為五?一者自心清淨;二者令他心淨;三者諸天歡喜;四者植端正業;五者命終之後當生天上。』

  把生活環境打掃乾淨,時刻注意個人衛生與清潔,如此便可以生為天人。不僅如此,每年的浴佛節不僅是要做形式,用香湯澆灌佛形象,更要把一切佛菩薩像都打掃清潔乾淨,家裡有佛堂供俸佛像者,也應該時常清潔擦拭乾淨,尤其是浴佛節這時候。

  特別注意的是您家的香爐,我們所見過者,幾乎每家香爐都髒的要命,您就每次吃飯都會用清洗乾淨的碗筷,為何您家佛菩薩、祖先的香爐您不幫祂打掃乾淨?亦或是還在無明自以為是地說『香爐都不能移動?不能清洗?』搞不好早就因為地震不知道移動幾公分去了,好嗎?!與其信怪力亂神胡說八道,您不如相信自己的眼睛,看是清乾淨看起來清爽?還是又髒又黑看起來清爽?若您已經無常了,在那祖先牌位裡面,您希望您眼前的「飯碗」是乾淨的,還是希望又髒又黑的? 😓 ( 若香爐太大,香灰難以清掃,至少也得把外觀擦拭乾淨 )
  《佛說灌洗佛形像經》:「所以用四月八日者,以春夏之際殃罪悉畢,萬物普生毒氣未行,不寒不熱時氣和適,正是佛生之日。諸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滅後當至心念佛無量功德之力,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
  《浴佛功德經》:「善男子!由作如是浴佛像故,能令汝等人、天大眾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隱;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

  不僅是如此,佛經裡面最常出現的就是恭敬「沐浴」、「著乾淨衣服」,然後才來做一切佛法事,各種佛咒儀軌在執行前,就一定得「沐浴」,甚至有些還要求用「香湯」沐浴或洗手。

  由此可知,「乾淨清潔」於佛法上是多麼的重要!比您念任何佛號、念任何咒語都來得重要,而那也是對佛菩薩最基本的尊敬。


易經風水也這麼說


  更巧合的是,連易經風水都把「髒亂」列為「災病星」,會為一個人帶來晦氣楣運,並產生各種身心疾病。更甚者,於流年不利的時候,遇到二五交加「鬥牛煞」,那可是會帶來兇惡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的。
  《秘本》:「黃黑交錯,家長有凶。」 「二五交加必損主。

  《飛星斷》:「二五兮,釀疾堪傷。

  《紫白訣》:「二五交加,罹死亡並生疾病。」 「二主宅母多病,黑逢黃至出鰥夫;五主孕婦受災,黃遇黑時出寡婦。

  您應該有過一種經驗,每當把某個地方打掃乾淨、或碗盤洗乾淨、或牆壁重新粉刷乾淨、或桌面擦得乾乾淨淨、或衣服全部洗乾淨、或剛剪完頭髮、或把愛車洗乾淨、、、等,這些時候都會有一種非常神清氣爽、精神煥發的感覺。

  那絕對不是錯覺而已,而是確確實實地作用在一個人身上!您若想有好的運勢、好的健康、好的精神、好的心態,您就得努力讓生活環境保持乾淨整潔。

髒亂的佛寺


  我們曾經去過一間信徒頗多頗負盛名的佛寺,大殿到處灰塵覆蓋、木櫃殘破、殿外雜草叢生、道路殘破髒亂、也沒提供線香讓信徒上香,但在大殿的另一旁,撥放著主持在說法的DVD影片,供信徒請領,隨喜功德,試問...,連基本環境清潔就做不好了,佛法智慧能多高端?還是又要自欺欺人說「一切唯心造?髒亂的不是佛殿,是信徒的心」?

  連佛陀都會因為看道場太過髒亂,而拿掃把來掃地了,更何況是凡夫俗子?掃地清潔基本功從來不勤奮,增上慢嘴上功夫倒是非常了得~ 唉... 😓
  《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雜事 》世尊經行見地不淨,起世俗心作如是念:「如何令彼帝釋天主,從香醉山持篲來至。」

  諸佛常法起世俗心,乃至蟻子咸知佛意;若起出世心,聲聞獨覺尚不了知,況餘能測。

  時天帝釋既觀知已,便作是念:「大師何故起世俗心?」乃見世尊躬欲掃除逝多林地,既知佛念,便詣香醉山中,取五百上妙掃篲輕軟如綿,至佛前住。

  爾時,世尊意欲令彼樂福眾生,於勝田中植淨業故,即自執篲欲掃林中。

  時,舍利子、大目乾連、大迦攝波、阿難陀等諸大聲聞見是事已,悉皆執篲共掃園林。


即刻起身打掃


  打掃清潔環境,千真萬確是非常重要的「修行」,包含個人清潔衛生和居家住所的環境整潔,對治情緒低落、呆滯、懶惰、昏沉、悲觀、沮喪、自卑、注意力難以集中、、、等各種負面心理狀態與疑難雜症,並令身心清淨,感到輕鬆,少於壓力。

  學佛者千萬要特別注意打掃清潔生活環境,盡量不要讓灰塵久住!花個五分種擦掉灰塵,所帶來的好處是難以衡量的!這門修行,是每位學佛者必備的!

  試著把不必要的東西都清理掉,家裡千萬不要堆積雜物,不然至少也要眼不見為淨收到櫃子裏面,看得到的地方都盡量要整整齊齊、乾乾淨淨。能有一個越乾淨、簡單的環境空間,您的內心才會越清淨、寧靜。

  當您試著維持生活環境的整潔後,您便會發現,自己也跟著改變了,精進、樂觀、開朗了起來~ 😄

3 則留言:

  1. 請教念佛法門是修行嗎?推薦念何經何咒..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佛經裡面確實有提過「念佛法門」,不過意思是「憶念佛智慧,一心向佛,精進學佛智慧。」可不是現在許多人自創的「念佛號法門」,「念佛號法門」當然不是修行,因為一輩子只唸佛號也不可能長任何佛法智慧......

      佛法無邊,智慧無涯,法門無邊誓願學,建議您從簡單的經書開始讀,地藏經、法華經.....;然後逐漸讀到比較深奧的經典,並且將所學的智慧運用到生活上。這才是真正正確的修行態度和方法!

      而不是像大多數法師所說的「選一法門精進就好」,這樣的作法只會害慘自己......,世尊從來沒教過「選一法門精進就好」的學習方法,而是要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樣,精勤地到處向善知識學習各種善知識......

      刪除
  2. 再簡單的經書如果沒有出版社出白話文讀本有很大的機率搞錯詞彙意思.不如專心念咒語真言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