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勸學品第八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

  菩薩摩訶薩欲滿布施波羅蜜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滿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色。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受。想。行。識。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眼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耳。鼻。舌。身。意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色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聲。香。味。觸。法處。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眼界。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耳界。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鼻界。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舌界。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身界。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意界。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地界。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水。火。風。空。識界。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苦聖諦。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集滅道聖諦。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無明。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遍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貪瞋癡。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薩迦耶見。戒禁取。疑欲。貪瞋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色貪。無色貪。無明慢。掉舉。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一切纏結隨眠。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食。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暴流軛取。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四身繫。四顛倒。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永斷三漏。三不善根。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遠離十不善業道。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習行十善業道。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修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修四念住。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佛十力。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六神通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四靜慮。四無色定滅盡定。次第超越順逆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皆得自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得具覺支三摩地。師子遊戲三摩地。師子奮迅三摩地。師子頻伸三摩地。師子欠呿三摩地。健行三摩地。寶印三摩地。妙月三摩地。月幢相三摩地。一切法印三摩地。灌頂印三摩地。法界決定三摩地。決定幢相三摩地。金剛喻三摩地。入一切法印三摩地。安住定王三摩地。王印三摩地。精進力三摩地。等涌三摩地。入一切言詞決定三摩地。入一切名字決定三摩地。觀方三摩地。陀羅尼印三摩地。無忘失三摩地。諸法等趣海印三摩地。遍覆虛空三摩地。三輪清淨三摩地。趣向不退轉神通三摩地。器中涌出三摩地。最勝幢相三摩地。燒諸煩惱三摩地。降伏四魔三摩地。大智慧炬三摩地。出生十力三摩地。

  菩薩摩訶薩欲得如是等無量百千三摩地門。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滿一切有情心之所願。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菩薩摩訶薩欲滿如是殊勝善根。由此善根永不墮惡趣。不生貧賤家。不墮聲聞及獨覺地。於菩薩頂終不退墮。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名為菩薩頂墮

  善現答言。若諸菩薩無方便善巧而行六波羅蜜多。無方便善巧住三解脫門。墮於聲聞或獨覺地。不入菩薩正性離生。如是名為菩薩頂墮。即此頂墮亦名為生。

  時。舍利子即復問言。何緣菩薩頂墮名生

  善現答言。生謂法愛。若諸菩薩順道法愛。說名為生。

  舍利子言。何謂菩薩順道法愛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住空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空而起想著。於色住無相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相而起想著。於色住無願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願而起想著。於色住無常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常而起想著。於色住苦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苦而起想著。於色住無我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無我而起想著。於色住不淨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不淨而起想著。於色住寂靜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寂靜而起想著。於色住遠離而起想著。於受。想。行。識住遠離而起想著。是為菩薩順道法愛。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作是念言。是色應斷。是受。想。行。識應斷。由此故色應斷。由此故受。想。行。識應斷。是苦應遍知。由此故苦應遍知。是集應永斷。由此故集應永斷。是滅應作證。由此故滅應作證。是道應修習。由此故道應修習。是雜染是清淨。是應親近是不應親近。是應行是不應行。是道是非道。是應學是不應學。是布施波羅蜜多。是非布施波羅蜜多。是淨戒波羅蜜多。是非淨戒波羅蜜多。是安忍波羅蜜多。是非安忍波羅蜜多。是精進波羅蜜多。是非精進波羅蜜多。是靜慮波羅蜜多。是非靜慮波羅蜜多。是般若波羅蜜多。是非般若波羅蜜多。是方便善巧是非方便善巧。是菩薩生是菩薩離生。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住如是等法而生想著。是為菩薩順道法愛。如是法愛說名為生。如宿食生能為過患。

  時舍利子善現言。云何菩薩摩訶薩入正性離生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內空。不待內空而觀外空。不見外空。不待外空而觀內空。不待外空而觀內外空。不見內外空。不待內外空而觀外空。不待內外空而觀空空。不見空空。不待空空而觀內外空。不待空空而觀大空。不見大空。不待大空而觀空空。不待大空而觀勝義空。不見勝義空。不待勝義空而觀大空。不待勝義空而觀有為空。不見有為空。不待有為空而觀勝義空。不待有為空而觀無為空。不見無為空。不待無為空而觀有為空。不待無為空而觀畢竟空。不見畢竟空。不待畢竟空而觀無為空。不待畢竟空而觀無際空。不見無際空。不待無際空而觀畢竟空。不待無際空而觀散空。不見散空。不待散空而觀無際空。不待散空而觀無變異空。不見無變異空。不待無變異空而觀散空。不待無變異空而觀本性空。不見本性空。不待本性空而觀無變異空。不待本性空而觀自相空。不見自相空。不待自相空而觀本性空。不待自相空而觀共相空。不見共相空。不待共相空而觀自相空。不待共相空而觀一切法空。不見一切法空。不待一切法空而觀共相空。不待一切法空而觀不可得空。不見不可得空。不待不可得空而觀一切法空。不待不可得空而觀無性空。不見無性空。不待無性空而觀不可得空。不待無性空而觀自性空。不見自性空。不待自性空而觀無性空。不待自性空而觀無性自性空。不見無性自性空。不待無性自性空而觀自性空。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作是觀。名入菩薩正性離生。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學。色應知不應著。受。想。行。識應知不應著。色名應知不應著。受。想。行。識名應知不應著。眼處應知不應著。耳。鼻。舌。身。意處應知不應著。眼處名應知不應著。耳。鼻。舌。身。意處名應知不應著。色處應知不應著。聲。香。味。觸。法處應知不應著。色處名應知不應著。聲。香。味。觸。法處名應知不應著。眼界。色界。眼識界應知不應著。眼界。色界。眼識界名應知不應著。耳界。聲界。耳識界應知不應著。耳界。聲界。耳識界名應知不應著。鼻界。香界。鼻識界應知不應著。鼻界。香界。鼻識界名應知不應著。舌界。味界。舌識界應知不應著。舌界。味界。舌識界名應知不應著。身界。觸界。身識界應知不應著。身界。觸界。身識界名應知不應著。意界。法界。意識界應知不應著。意界。法界。意識界名應知不應著。地界應知不應著。水。火。風。空。識界應知不應著。地界名應知不應著。水。火。風。空。識界名應知不應著。苦聖諦應知不應著。集滅道聖諦應知不應著。苦聖諦名應知不應著。集滅道聖諦名應知不應著。無明應知不應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應知不應著。無明名應知不應著。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名應知不應著。四靜慮應知不應著。四無量。四無色定應知不應著。四靜慮名應知不應著。四無量。四無色定名應知不應著。五眼應知不應著。六神通應知不應著。五眼名應知不應著。六神通名應知不應著。布施波羅蜜多應知不應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應知不應著。布施波羅蜜多名應知不應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名應知不應著。四念住應知不應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應知不應著。四念住名應知不應著。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名應知不應著。佛十力應知不應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應知不應著。佛十力名應知不應著。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名應知不應著。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學。菩提心應知不應著。菩提心名應知不應著。無等等心應知不應著。無等等心名應知不應著。廣大心應知不應著。廣大心名應知不應著。何以故。是心非心。本性淨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是心云何本性清淨

  善現答言。是心本性非貪相應。非不相應。非瞋相應。非不相應。非癡相應。非不相應。非諸纏結隨眠相應。非不相應。非諸見趣漏暴流軛取等相應。非不相應。非諸聲聞獨覺心等相應。非不相應。

  舍利子。是心如是本性清淨。

  舍利子言。是心為有心。非心性不。

  善現質言。非心性中。有性。無性為可得不。

  舍利子言。不也。

  善現

  善現答言。非心性中。有性。無性既不可得。如何可問是心為有心。非心性不。

  舍利子言。何等名為心非心性

  善現答言。於一切法無變異。無分別。是名心非心性。

  舍利子言。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色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善現答言如是。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受。想。行。識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眼處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耳。鼻。舌。身。意處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色處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聲。香。味。觸。法處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眼界。色界。眼識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耳界。聲界。耳識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鼻界。香界。鼻識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舌界。味界。舌識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身界。觸界。身識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意界。法界。意識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地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水。火。風。空。識界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苦聖諦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集滅道聖諦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無明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四靜慮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四無量。四無色定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五眼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六神通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布施波羅蜜多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四念住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佛十力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如心無變異。無分別。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乃至無上正等菩提亦無變異。無分別耶。

  答言。如是。

  

  時。舍利子善現言。善哉善哉。誠如所說。汝真佛子。從佛心生從佛口生。從佛法生從法化生。受佛法分不受財分。於諸法中身自作證。慧眼現見而能起說。世尊說汝聲聞眾中住無諍定最為第一。如佛所說真實不虛。

  善現。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如是學。

  若菩薩摩訶薩於般若波羅蜜多能如是學。應知已住不退轉地不離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欲學聲聞地者。當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勤聽習讀誦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欲學獨覺地者。當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勤聽習讀誦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欲學菩薩地者。當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勤聽習讀誦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欲學如來地者。當於般若波羅蜜多應勤聽習讀誦受持。如理思惟。令其究竟。何以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中廣說開示三乘法故。

  若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多。則為遍學三乘。亦於三乘法皆得善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