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6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十六分。般若波羅蜜多分之一


(2017.06.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住王舍城竹林園中白鷺池側。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菩薩摩訶薩無量無數。從種種佛土俱來集會。皆是一生所繫菩薩。

  爾時。世尊多百千眾恭敬圍遶而為說法。

  時。大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善勇猛。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欲問如來。應正等覺少分深義。唯願世尊哀愍我等許問垂答。

  於是佛告善勇猛言。如來今者恣汝所問。隨問而答令汝心喜。

  爾時。善勇猛菩薩摩訶薩便白佛言。世尊。處處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何謂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令速圓滿。云何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惡魔不能得便。所有魔事皆能覺知。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速能圓滿一切智法。

  爾時。世尊讚善勇猛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

  善男子。汝今乃能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汝為菩薩摩訶薩眾得義利故。欲令眾生得利益故。亦為眾生得安樂故。哀愍世間大眾生故。利益安樂諸天。人故。欲為現在未來菩薩摩訶薩等作照明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于時知而復問善勇猛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汝觀何義。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善勇猛菩薩摩訶薩言。我今哀愍一切有情。為作利益安樂事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通攝聲聞。獨覺。菩薩及正等覺一切法故。唯願世尊哀愍我等。為具宣說如來境智。若有情類於聲聞乘性決定者。聞此法已。速能證得自無漏地。若有情類於獨覺乘性決定者。聞此法已。速依自乘而得出離。若有情類於無上乘性決定者。聞此法已。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若有情類雖未已入正性離生。而於三乘性不定者。聞此法已。皆發無上正等覺心。唯願如來。應正等覺為答所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令諸有情善根生長。

  復次。世尊。我今不為下劣信解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守貧窮心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成貧窮乘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懈怠嬾墯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怠墯所蔽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陷惡見泥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魔羂所縶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無慚無愧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性不廉儉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忘失正念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心常迷亂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沒欲淤泥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多行諂曲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多行誑惑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不知報恩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成就惡欲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樂行惡行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毀壞尸羅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戒不清淨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毀壞正見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樂行魔境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好自稱譽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好譏毀他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愛重利養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貪著衣鉢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潛行矯詐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好綺謬語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詐現異相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激磨求索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不為以利規利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我今不為此等種種穢惡諸有情故。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若諸有情深心欣樂一切智智。無著智。自然智。無等等智。無上智。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於自所有尚無所得。況自稱譽。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於他所有尚無所得。況譏毀他。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摧伏憍慢如折角獸。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求拔種種煩惱毒箭。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其心謙下如旃茶羅子。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諸有情其心平等如四大虛空。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尚無所得亦無執著。況於非法。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意樂清淨。無諂。無誑。其性質直。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其心平等。哀愍利樂一切有情。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常於善法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一切有情。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能荷大擔。能乘大乘。能建大事。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以慈悲心引發一切有情利樂。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於諸有情能為引導。勝導。遍導。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依住。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於諸生處無所希求。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解脫一切惡魔羂網。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有大樂欲。具大精進常無放逸。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到諸法究竟彼岸。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欲善斷滅一切疑網。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於證佛智尚無憍慢。無執。無著。況於餘智。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超越一切憍慢執著。能住正道。能行正道。能說正道。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若菩薩摩訶薩恒為饒益一切有情。能為利益。能為安樂。能令安隱。我今為彼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復次。世尊。我為普施一切有情無染安樂。無上安樂。無勝安樂。涅槃安樂。諸佛安樂。無為安樂。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為永斷一切有情種種疑網。煩惱。纏結。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為自斷種種疑網。煩惱。纏結。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若我疑網。煩惱。纏結自永斷者。乃能如實為諸有情說斷疑網。煩惱。纏結種種法要。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皆欣安樂並厭危苦。一切有情皆設方便追求安樂。我都不見有餘少分安樂可求。唯除般若波羅蜜多。我都不見有餘少分安樂可求。唯除菩薩摩訶薩乘。我都不見有餘少分安樂可求。唯除大乘。我今觀見如是義利。欲施有情微妙安樂。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今觀見一切菩薩摩訶薩眾如是義利。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唯願世尊哀愍為答。

  爾時。世尊告善勇猛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

  善男子。汝能哀愍大生等眾。請問如來。應正等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汝由此緣功德無量。汝應諦聽。極善思惟。吾當為汝分別解說。

  善勇猛言。善哉。世尊。唯願為說。我等樂聞。

  佛告善勇猛菩薩摩訶薩。汝先所問世尊處處為諸菩薩摩訶薩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何謂般若波羅蜜多。者。汝等當知。實無少法可名般若波羅蜜多。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超過一切名言道故。何以故。善勇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實不可說此是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說屬彼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說由彼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說從彼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善勇猛。慧能遠達諸法實性。故名般若波羅蜜多。如來智慧尚不可得。況得般若波羅蜜多。

  善勇猛。般若者謂解諸法及知諸法。故名般若。善勇猛。云何般若解知諸法。謂諸法異。名言亦異。然一切法不離名言。若解諸法。若知諸法俱不可說。然順有情所知而說。故名般若。善勇猛。般若者謂假施設。由假施設說為般若。然一切法不可施設。不可動轉。不可宣說。不可示現。如是知者名如實知。善勇猛。般若者非知。非不知。非此。非餘處。故名般若。

  復次。善勇猛。般若者謂智所行。非智所行。非非智境亦非智境。以智遠離一切境故。若智是境即應非智。不從非智而得有智。亦不從智而有非智。不從非智而有非智。亦不從智而得有智。不由非智說名為智。亦不由智說名非智。不由非智說名非智。亦不由智說名為智。然即非智說名為智。由斯即智說名非智。此中智者不可示現此名為智。不可示現此智所屬。不可示現此智所由。不可示現此智所從。是故。智中無實智性。亦無實智住智性中。智與智性俱不可得。非智與性亦復如是。決定不由非智名智。若由非智說名智者。一切愚夫皆應有智。若有如實於智非智俱無所得。於智非智如實遍知。是名為智。然智實性非如所說。所以者何。以智實性離名言故。智非智境非非智境。以智超過一切境故。不可說是智非智境。善勇猛。是名如實宣說智相。如是智相實不可說。不可示現。然順有情所知說示。其能知者亦不可說。智境尚無。況有智者。若能如是如實了知如實隨覺。是名般若。

  復次。善勇猛。若能如是現觀作證。是則名為出世般若。如是所說出世般若亦不可說。所以者何。世尚非有。況有出世。所出尚無。況有能出。由斯出世般若亦無。所以者何。以都不得世及出世能出。所出故。得說名出世般若。若有所得則不名為出世般若。此般若性亦不可得。離有。無等可得性故。

  又。善勇猛。世名假立。非假立世實有可出。然出諸假故名出世。又出世者非實於世有出。不出。所以者何。此中都無所出。能出少法可得。故名出世。又出世者。無世無出世。無出無不出。故名出世。若能如是如實了知。是則名為出世般若。如是般若非如所說。所以者何。出世般若超過一切名言道故。雖名出世而無所出。雖名般若而無所知。所出。所知不可得故。能出。能知亦不可得。如是如實知名出世般若。由此般若無所不出。是故名為出世般若。

  復次。善勇猛。此亦名為通達般若。如是般若何所通達。謂此般若無所通達。若此般若有所通達即是假立。若是假立則不名為通達般若。謂於此中都無所有。無此。無彼亦無中間。無能通達。無所通達。無通達處。無通達時。無通達者。故名通達。又於此中都無所有。無能行者。無所行處。無此。無彼亦無中間。故名通達。又通達慧名通達者。此通達慧都無所有。無上無下。無遲無速。無進無退。無往無來。故名通達。

  又。善勇猛。通達慧者何所通達。謂有所見皆悉通達。由何通達。謂由般若。如是般若云何通達。謂假立相而有通達。諸假立相一切非相。如是非相名假立相。

  又。善勇猛。諸有成就如是般若。即能如實通達三界。云何如實通達三界。謂非三界說名三界。所以者何。此中無界而可通達。通達三界即為非界。由能如是通達三界。故名成就通達般若。云何成就通達般若。謂無少事不善通達。於一切事皆善通達。是故名為通達般若。如是般若於一切事皆悉超越。若有成就如是般若。諸所見聞。嗅嘗。覺了皆悉通達。云何通達。謂無常故。苦故。癰故。病故。箭故。空故。礙故。害故。他故。壞故。壞法故。動故。速滅故。無我故。無生故。無滅故。無相故。如是等。善勇猛。若能通達。是則名為清涼離箭。如有良藥名曰離箭。隨所著處眾箭皆除。毒藥於中無得住者。此藥威力所逼遣故。如是若有諸苾芻等。成就此法清涼離箭。所謂成就通達般若。具六恒住通達般若。遠離一切三界染著。超越一切惡魔羂網。

  又。善勇猛。譬如金剛為鑽物故。隨所鑽處無不通達。如是若有諸苾芻等金剛喻定。由通達慧之所攝受。隨所觀法無不通達。此通達慧金剛喻定之所攝受。隨所觀法無不通達。若有成就此通達慧。能出世間正盡眾苦。趣眾苦盡無所染著。此通達慧亦名三明。善勇猛。言明者謂永息滅無明增語。即此亦說無明遍知。亦名能息苦蘊增語。譬如良醫聰明博達。隨有所作皆善觀察。成就觀察微妙慧故。善識諸藥。善達病因。善知病相能救眾苦。隨所療疾無不除愈。所以者何。彼善通達藥。病。因。相和合等方。是故。能除一切病苦。如是若有成第三明。能滅諸無明。能息一切苦。能除一切生老病死及諸愁歎苦憂惱法。是名出世通達般若。

  復次。善勇猛。我依此義密意說言。一切世間慧為最勝。謂能通達諸法實性。由此正知令有生盡。有生盡者是何增語。謂善通達出沒增語。云何名為通達出沒。謂善通達諸有集法皆有滅法。如是名為通達出沒。善勇猛。出者謂生增語。沒者謂滅增語。雖作是說。而不如說有出有沒。

  又。善勇猛。諸所有集非實出法。何以故。善勇猛。集謂等出。非等有出。亦非有沒。等隨起故。說名為集。等隨起者。非於此中有出有沒。如是自體自然破壞。即名為滅。此中無物說名為滅。謂無間滅。非於此生即於此滅。說名為滅。即無生故。說名為滅。如是通達若出若沒無生無滅。故名通達若出若沒。

  復次。善勇猛。言通達者。謂能遍知所有緣起。由諸緣故諸法得起。故名緣起。如是緣起都無所有。如是名為通達緣起。即此名為遍知緣起。謂能顯示如實無起。以無起故說名緣起。平等無起故名緣起。謂於是處起尚非有。況當有滅。隨覺緣起。若順若違皆不可得。無等起故說名緣起。若無等起則無有生。若無有生則無過去亦無已生。若無過去亦無已生則無有滅。若無有滅即無生智。由無生智更不復生亦不證滅。由無生故即亦無滅。由有生故施設有滅。既無有生是故。無滅。於一切法如是知見。通達。作證。說名盡智。

  善勇猛。盡智者。謂盡無知故名盡智。由何名盡。謂由無盡故名為盡。不見有法可名為盡。然離無知說名盡智。即盡無知說名盡智。遍知一切無知法故名盡無知。由盡無知說名盡智。非無知法有盡。不盡。然離無知故名盡智。如實遍知此無知法都無所有故名為離。由如是智知無知法無別可得名離無知。然無知法實不可得。智尚非有。況有無知。若能於盡得解脫者。名為盡智。雖作是說而不如說。所有盡智都不可說。但假名說名盡無知。亦名盡智。若以如是無盡盡智觀察諸法。盡智亦無。若如是知便離盡智至無盡際。此無盡際即是無際亦涅槃際。雖作是說而不如說。以一切法皆是無際亦涅槃際。諸際永斷名涅槃際。雖作是說而不如說。以涅槃際永離名言。一切名言於中永滅。

  又。善勇猛。如來雖說有涅槃界。而不如說。以涅槃界都不可說超一切說。涅槃界中諸說永斷。若如是說涅槃界相。即名為說出世通達般若之相。

  又。善勇猛。非涅槃界可說方處在此在彼。是故。涅槃實不可說。

  復次。善勇猛。此中何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善勇猛。非此般若波羅蜜多有遠彼岸少分可得。善勇猛。若此般若波羅蜜多有遠彼岸少分可得。如來應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遠彼岸。善勇猛。非此般若波羅蜜多有遠可得。是故。不說此有彼岸。

  又。善勇猛。此名般若波羅蜜多者。謂妙智作業到一切法究竟彼岸。故名般若波羅蜜多。雖作是說而不如說。所以者何。非語非業能至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善勇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不可說故。

  又。善勇猛。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隨覺諸法。若能隨覺即違覺悟。所以者何。此中無物可名隨覺。隨覺無故覺悟亦無。即於諸法無通達義。隨覺通達平等法性是菩提故。隨覺諸法故名菩提。云何此能隨覺諸法。此中無物可名菩提。故於此中亦無隨覺。何以故。善勇猛。若有菩提少分可得。即菩提內應得菩提。然菩提中菩提非有。應作如是現證菩提。非隨覺故。非通達故說名覺悟。雖作是說而不如說。以一切法不可隨覺。不可通達。又法。非法俱無自性。由覺此理故名菩提。何以故。善勇猛。非諸如來。應正等覺能得菩提。非諸如來。應正等覺能了菩提。如實菩提不可了故。不可表故。非諸如來。應正等覺生起菩提。菩提無生無起性故。

  又。善勇猛。言菩提者無所繫屬。非菩提內有少有情。有情施設。於菩提內既無有情。有情施設。云何可說此是菩提所有薩埵。此是菩提薩埵般若波羅蜜多。

  又。善勇猛。非菩提中菩提可得。非菩提中薩埵可得。何以故。善勇猛。菩提超越。菩提無生。菩提無起。菩提無相。非菩提中有薩埵性。非菩提中薩埵可得。非由薩埵施設菩提。非由菩提施設薩埵。隨覺薩埵無自性故說名菩提。知菩提中實無薩埵。是故。說名菩提薩埵。何以故。善勇猛。菩提薩埵非薩埵想之所顯示。除薩埵想故名菩薩。雖作是說而不如說。所以者何。菩提薩埵離名言故。菩提薩埵離薩埵性。菩提薩埵離薩埵想。知菩提故說名菩薩。

  云何菩薩能知菩提。謂知菩提超越一切。菩提無作。菩提無生。菩提無滅。非菩提性能了菩提。亦非菩提是所顯了。不可顯了。不可施設。不可引轉故名菩提。若能無倒隨覺通達。無所分別。分別永斷。是故。說名菩提薩埵。雖作是說而不如說。何以故。善勇猛。菩提薩埵不可得故。若有菩提薩埵可得。即應可得此是菩提。此屬菩提。此是薩埵。此屬薩埵。然不可說此是菩提。此屬菩提。亦不可說此是薩埵。此屬薩埵。以能隨覺實無薩埵。無薩埵性。離薩埵性故名菩薩。由無薩埵除薩埵想故名菩薩。

  何以故。善勇猛。有情界者即是無實有情增語。非有情中有有情性。有情無故名有情界。若有情中有有情性。則不應說為有情界。有情界者即顯無界。以有情界無界性故。若有情界即界性有。則應實有命者即身。若有情界離界性有。則應實有命者異身。然有情界無實界性。但由世俗假說為界。非有情界中可有界性。亦非界性中有有情界。非即界性是有情界。非離界性有有情界。以一切法無界性故。

  復次。善勇猛。我依此義密意說言。諸有情界不可施設有減有滿。所以者何。以有情界非有性故。諸有情界離有性故。如有情界不可施設有減有滿。諸法亦爾。不可施設有減有滿。以一切法皆無實性故。不可言有減有滿。若能如是隨覺諸法。是則名為隨覺佛法。我依此義密意說言。如有情界不可施設有減有滿。諸法亦爾。不可施設有減有滿。若一切法無減無滿。以無真實而為方便。即是佛法無減無滿。如是隨覺一切法故。即名佛法無減無滿。以一切法無減滿故說名佛法。佛法即非佛法增語。非諸佛法有物能令或減或滿。所以者何。以即隨覺一切法故。若能隨覺一切法性。此中無法或減或滿。一切法者當知即是法界增語。非彼法界有減有滿。所以者何。以彼法界無邊際故。非有情界及彼法界差別可得。非有情界及彼法界或減。或滿。或得。或有。如是隨覺即名菩提。由此故言。非諸佛法可得施設有減有滿。

  又。善勇猛。無減滿性若能如實無分別者。當知名為如實見者。非於此中能有取捨。如是隨覺說名菩提。

  善勇猛。菩提者即是佛相。云何佛相。謂一切相畢竟無相即是佛相。何以故。善勇猛。畢竟無相與菩提相自性離故。如是隨覺說名菩提。雖作是說而不如說。何以故。善勇猛。要能隨覺如是法故說名菩薩。若有菩薩實不了知如是法性。而謂。我能如實隨覺。自稱菩薩。當知彼類遠菩薩地。遠菩薩法。以菩薩名誑惑天。人。阿素洛等。

  又。善勇猛。若但虛言自稱菩薩成菩薩者。則一切有情皆應是菩薩。

  又。善勇猛。非但虛言入菩薩地。得菩薩法。非由語故。能證無上正等菩提。非由語業自稱名故便得菩提。亦非由語自稱名故入菩薩地得菩薩法。

  又。善勇猛。一切有情行菩提行。不知不覺諸法實性。不名菩薩。所以者何。不知有情非有情故。若知有情非有情性。行菩提行應成菩薩。然諸有情由顛倒故。不能覺了自行。自境。自所行處。若於自行如實了知。則不復行有分別行。由分別行。一切愚夫緣虛妄境起顛倒行。亦緣菩提而起慢執。彼緣妄境起倒慢行。分別行故。尚不能得諸菩薩法。況得菩提。若能了知如是法者。則不復起緣虛妄行。亦不復緣諸法起慢。是名菩薩行於無行。菩薩不應由分別故起分別行。若於是處無所分別。非於此處而有所行。若於是處不起分別。非於此處復有所行。諸佛。菩薩於一切行。無所分別而修行故。一切憍慢畢竟不起。菩薩如是知一切法。於一切法不復攀緣。不復分別。不遊。不履。如是名為真菩薩行。以無所行為方便故。若諸菩薩能如是行。是則名為真菩薩行。何以故。善勇猛。以能如是隨覺諸法。通達諸法名菩薩故。

  復次。善勇猛。無有情者當知即是菩薩增語。以能遣除一切想故。所以者何。以能了達一切有情非實有情。一切有情皆非有情。一切有情皆是顛倒執著有情。一切有情皆是遍計所執有情。一切有情皆是虛妄所緣有情。一切有情皆是敗壞自行有情。一切有情皆是無明緣行有情。何以故。善勇猛。若法。一切有情。非有諸有情類造作彼法。是名無明緣行有情。何法非有。謂所執我。所執我所。我。我所執所執所恃。彼法非有。若有彼法。一切有情皆執為我。執為我所。我。我所執所執。所恃皆應實有。不名虛妄。以無彼法。而諸有情妄執為我。執為我所。我。我所執所執。所恃皆非實有。皆是虛妄。故作是說。一切有情非實有情。一切有情皆是無明緣行有情。

  又。善勇猛。非有情名有少實法。可執為我。或為我所。或為二執所執。所恃。以無實法。是故。可說一切有情非實有情。非有情者。當知即是非實增語。言非實者。當知即非有情增語。又如非實有情想中。一切有情妄執為實。故作是說。一切有情非實有情。

  又。善勇猛。言非實者。謂於此中無實無起。以一切法皆無真實亦無起故。此中有情虛妄執著而自纏繫。是故。可說一切有情皆是虛妄所緣有情。彼於自行不能了知。是故。可說非實有情即是於中無遍覺義。若於諸行有遍覺者。當知彼類可名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