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念住品第五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最勝復從座起。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是知路。非路者心緣何住。

  佛告最勝。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心正無亂。所以者何。是諸菩薩善修身。受。心。法念住。凡所遊行城邑。聚落。聞說利養心不貪染。如佛世尊戒經中說。善自憶念離諸煩惱。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身念住。謂此菩薩以如實智。遠離一切與身相應惡不善法。觀察此身。從足至頂唯有種種不淨過失。無我。無樂。無常敗壞。腥臊臭穢筋脈連持。如斯惡色誰當憙見。如是觀已。身中貪欲。執身我見皆不復生。由此便能順諸善法。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受念住。謂此菩薩作是思惟。諸受皆苦。有情顛倒妄起樂想。異生愚癡謂苦為樂。聖者但說一切皆苦。為斷滅苦應修精進。亦當勸餘勤修此法。作是觀已。恒住受念不隨受行。修行斷受亦令他學。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心念住。謂此菩薩作是思惟。此心無常。愚謂常住。實苦謂樂。無我謂我。不淨謂淨。此心不住。速疾轉易。隨眠根本。諸惡趣門。煩惱因緣。壞滅善趣。是不可信貪。瞋。癡主。於一切法心為前導。若善知心悉解眾法。種種世法皆由心造。心不自見種種過失。若善若惡皆由心起。心性速轉如旋火輪。飄忽不停如風野馬。如水暴起。如火能燒。作如是觀令念不動。令心隨已不隨心行。若能伏心則伏眾法。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法念住。謂此菩薩能如實知世間所有惡不善法。謂貪。瞋。癡及餘煩惱。於諸煩惱應修對治。謂修貪欲。瞋恚。愚癡及餘煩惱對治差別。如實知已即迴起念。不行彼法亦令他離。

  天王。云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境起念。謂此菩薩若遇色。聲。香。味。觸境便作是念。云何於此不真實法而生貪愛。此乃異生愚癡所著。即是不善。如世尊說。愛即生著。著即迷謬。由此不知善法。惡法。以是因緣墮於惡趣。菩薩如是自不漏失。不著境界。令他亦爾。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念阿練若。謂此菩薩作是思惟。阿練若處是無諍人之所居止寂靜住處。天。龍。藥叉。他心智者悉能知我心。心所法。不應住此起邪思惟。由此思惟即得捨離。於法正念勤修行之。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是思惟。城邑。聚落多諸喧雜。非出家人所可行處。則不應往。所謂酤酒。婬女。王宮。博奕。歌舞。如是等處皆遠離之。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聞利養名起正憶念。謂作是念。為生彼福應受此財。不由貪愛。受已悋惜養育妻子。不言我有如是財物。而普周給一切貧窮。如是行者人所讚歎。終不計著我及我所。復作是念。人皆稱我惠施名聞。世間無常須臾磨滅。云何智人無常。無實。不恒。無主。隨彼而行執我。我所。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念佛世尊所說禁戒。謂作是念。三世諸佛皆學此戒。成無上覺證大涅槃。如是知已精勤修學。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為化有情及自修習。少欲喜足著糞掃衣。心常清潔信力堅固。寧失身命於戒不犯。心離憍慢遊行城邑。雖服弊衣而不生恥。遠離懈怠常修精進。所作未辦終不中止。於糞掃衣不見過患。朽故弊壞終無輕鄙。但取其德。夫離欲者乃服此衣。如來所讚息慳貪著。亦不自讚我能服此。於他不服終無毀言。如此行人諸天禮敬。佛所讚歎。菩薩護持。婆羅門等恭敬供養。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能修如是清淨妙行。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高行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何用著此糞掃衣耶。

  佛言。天王。諸大菩薩護世間故著糞掃衣。所以者何。世間若見著此衣服滅惡生善。

  天王。於意云何。菩薩高行何如世尊。

  最勝白言。百千萬億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佛是法王具一切智。無有一法不能照故。

  天王。於意云何。佛對一切天。龍。藥叉。人。非人等示現苦行。及常讚歎杜多功德。此何所為。

  最勝白言。世尊。為欲教化可度諸有情類及初發心諸菩薩等。未斷煩惱為說對治。

  佛言。如是如是。天王。高行菩薩著糞掃衣亦復如是。是故。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饒益有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為世間故但畜三衣。何以故。心喜足故更不多求即是少欲。不求乞故無所聚積。不聚積故則無喪失。無喪失故則不憂苦。無憂苦故則離煩惱。離煩惱故則無所著。無所著故則為漏盡。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為欲饒益諸有情故。入諸城邑持鉢乞食。何以故。是諸菩薩大悲熏心。觀諸有情多有窮苦。欲令富樂受彼供養。入城邑時威儀齊整。心正不亂善攝諸根。徐步而行前視六肘。不顧左右如法乞食。次第而往不越貧家。稱量取食終不長受。於所得中更開一分。擬施貧乏供養福田。何以故。信施難消。為生福故。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但一坐食而不移動。何以故。菩薩一坐妙菩提座。魔來嬈亂亦不移動。於出世定慧智法空。實際。真如。如理聖道。一切種智皆不移動。何以故。一切智法一坐得故。是故。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但一坐食。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為諸有情示現乞食。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常勤修學阿練若行。謂修梵行。於諸根中不起過失。樂多聞力。堪修正行。離我怖畏。不計著身。常行寂靜。是諸菩薩於正法中常樂出家。持三輪戒善知法相。如來所說為少。壯。老三種人戒悉能了達。不緣外境專念自心。訶毀世法讚歎出世。調伏諸根不取惡境。於阿練若居無難處。城邑乞食不遠不近。有清泉水盥洗便易。豐花果林無惡禽獸。巖穴寂靜空閑罕人。如是勝處而為居止。所曾聞法晝夜三時。勤加讚誦聲離高下。心不緣外專念憶持。婆羅門等來至其處。顧命令坐歡喜慰問。觀其根性為說正法。令得歡喜信受修行。如是具足方便善巧遠離我心。以無我故於阿練若不生怖畏。離怖畏故樂行寂靜。菩薩如是巧方便力。示現修行阿練若行。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善觀諸行。作是思惟。一切飲食清淨香潔。身火觸之即成不淨爛壞臭處。愚夫無智愛著此身及諸飲食。若依聖智如實觀察。即生厭惡不起樂著。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是思惟。多行瞋忿便起惡業。我今當離瞋心趣道。真實思惟非徒口說。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作如是念。若法有生即是因緣。因緣之法又從緣起。云何智者於此虛妄因緣生法而作罪愆。菩薩身中有障善法即自除斷。若不能斷他障善法。心便生捨不起無明。云何名為障善之法。謂不恭敬佛。法。僧寶及清淨戒。不敬同學。老少幼小自高凌彼。趣向五欲。背捨涅槃。而起我見或有情見乃至知者見。見者見。執空起斷見。執有起常見。遠離賢聖。親近愚夫。捨持戒人。依破戒者。親附惡友。遠離善友。聞甚深法。便生毀謗。身惡威儀。語無善說。心具諂曲。煩惱所覆。貪著利養。五慢具生。

  一。姓貴慢。

  二。種族慢。

  三。見勝慢。

  四。國土慢。

  五。徒眾慢。

  見惡便助。遇善而捨。讚美女人。童稚外道。不樂修習阿練若行。不解節食。遠離師長。雖復讀誦。不知時節。見善不重。見惡不怖。如象無鉤。馬無轡勒。放逸不制憙生瞋忿。心無慈念。見苦不愍。遇疾不瞻。於死不怖。處大火聚。都不求出。應作不作。非作反作。不思而思。應思不思。非望而求。不出謂出。非路謂路。未得謂得。樂習重惡。遠離大善。毀訾大乘及大乘人。讚歎小道及學小者。多樂鬪亂。好麁惡言。心無慈悲。令他怖畏。出言麁鄙。語無一實。樂著戲論。而不能捨。如是等事名障善法。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習空行滅戲論法。作是思惟。所觀境界皆悉空無。能觀之心亦復非有。無能。所觀二種差別。諸法一相。所謂無相。如是思惟遣內外相。不見身心亦不見法。次第相續修學止觀。觀謂如實見法。止謂一心不亂。菩薩如是修觀行已即得淨戒。戒清淨故行亦清淨。是名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觀行清淨。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護持如來無上法藏聽受正法。為護法故。不為利養。為三寶種不斷絕故。不為恭敬。為欲守護大乘行故。不為名譽。無歸依者令得歸依。無救濟者令得救濟。無安樂者令得安樂。無慧眼者令得慧眼。修小乘者示聲聞道。學中乘者示獨覺道。行大乘者示無上道。如是聽法為無上智。終不為得下劣之乘。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知種種毘奈耶法。謂毘奈耶。毘奈耶行。毘奈耶甚深。毘奈耶微細。淨與不淨。有失無失。別解脫本。聲聞毘奈耶。菩薩毘奈耶。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如是等毘奈耶法皆悉善知。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善知一切威儀戒行。善學聲聞。獨覺。菩薩所受持戒。既修戒行。若見威儀不稱眾意。則應捨離。非處不行。若有沙門威儀戒行具足清白。即親近之。若婆羅門異學餘行。則勸捨離修毘奈耶。修習如是戒行成滿。心無巧偽嫉妬便滅。自行布施亦勸他行。讚歎布施令他修學。見他布施心生隨喜。不作是念。施我非餘。但應思惟。諸有情類多有貧乏飢寒困苦。願彼得財現世安樂。聞正法故後世安樂。我應今世精勤修道。願與有情同得出離。是名菩薩無嫉妬心。於諸有情皆得平等。若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乃至一切相智。普為有情其心無二。何以故。所修之法與有情共念為境界令速得道。於生死火自既得出。亦願有情同得出離。

  天王。譬如長者六子幼稚。並皆愛念無偏黨心。長者在外其宅火起。於意云何。爾時。長者頗有是念。於其六子先後救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其父於子心平等故。

  天王當知。菩薩亦爾。愚夫貪著處在六趣。生死火宅不知出離。是諸菩薩以平等心。種種方便誘化令出。皆悉安置圓寂界中。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法亦等。為護正法供養如來。種種供具供養如來。如實修行供養如來。利益安樂一切有情。守護一切有情善法。隨順有情善能化導。行菩薩道行不違言。心無疲倦求無上覺。若能如是。乃得名為供養諸佛不以資財而為供養。何以故。法是佛身。若供養法即供養佛。諸佛世尊皆從如實修行而來。悉為利益安樂有情。護其善法隨順有情。若不爾者違本誓願。懶惰懈怠不能成就菩提之心。何以故。菩薩所趣無上菩提與有情共。若無有情。云何能得無上菩提。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修行正法供養如來名真供養。如是供養拔除我慢。遠離俗務剃落鬚髮。於其父母。兄弟。親戚不相關預猶如已死。形狀衣服並異於常。執持應器遊入城邑。若至親里旃荼羅家。亦摧我慢下意乞食。謂作是念。我命屬他。由彼施食我命存濟。以是因緣能除我慢。復作是念。我今應取師友等意令生歡喜。昔未聞法為得聞故。若見他人瞋忿鬪諍。即應忍辱下意避之。菩薩如是拔除我慢。

  天王當知。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生堅正信。何以故。多諸功德。宿世所種善根力強。善因具足。正見成就。不信外緣。內心清淨。不依餘師。心行調直。遠離諂詐。諸根聰利。具足般若波羅蜜多。離諸蓋。障。其心清淨。遠離惡友。親近善友。尋求善言不生懈怠。聞所說法知佛功德。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唯願大慈哀愍。為說如來功德大威神相。

  佛告最勝。天王。汝今諦聽。善思。吾當為汝說佛功德威神少分。

  最勝白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言。天王。如來具足無邊大慈遍照有情。有情界攝。乃至十方盡虛空界亦皆遍照不可測量。如來大悲聲聞。獨覺及諸菩薩皆所無有。何以故。不共法故。十方世界無一有情如來大悲所不能照。如來說法究竟無盡。普為十方諸有情類。經無量劫種種因緣。說諸法要亦不可盡。若有情界種種言詞一切句義難問。如來一彈指頃。一一有情各為分別無能壞者。如來所得無礙靜慮境界甚深無測量者。假使一切世界有情。皆得住於菩薩十地。多百千劫入勝等持。不能測量如來定境。如來之身量無邊際。何以故。隨所樂見。於一念頃能現無邊異類身故。如來天眼最勝清淨。一切世界一切有情色相差別。及餘物類種種不同。如來皆見。如觀掌中阿摩洛果。諸人。天眼所不能及。如來天耳最勝清淨。一切有情音聲差別。及餘物類所有音聲。一念悉聞解了其義。如來復有淨他心智。一切世界一切有情一一思惟作業受果無邊差別。佛四威儀於一念頃皆悉了知。何以故。佛常在定無散亂故。

  天王當知。佛無失念。心不散亂。根無異緣。何以故。離煩惱習。最為清淨。寂靜無垢。有煩惱者。失念散亂。根有異緣。如來世尊無漏離垢。得一切法自在平等。常在等持及等至故。如來但住一種威儀。遊一等持乃至圓寂。諸人。天等尚不能知。況復如來經無量劫。修習無量無邊等持。而有人。天能了知者。何以故。如來功德不可度量。不可思議。不可觀故。

  爾時。最勝便白佛言。我聞如來三無數劫修行成佛。云何今說無量劫修。

  佛言。天王。其義不爾。何以故。菩薩所趣無上菩提。無量功力乃得成辦。非不經於爾許劫數。而能證入法平等理。修至究竟乃稱成佛。

  於是最勝白言。世尊。善哉。善哉。快說法要。善能勸發一切有情種植善根。遠離業障。欣樂佛果。修菩薩行。若有情類得聞如來功德威神。心生歡喜信受讚歎。當知不久成佛功德威神法器。況復有能受持。讀誦。書寫。供養。為他解說。彼所獲福不可思議。

  佛言。天王。如是如是。彼有情類如來護持。已種善根經多劫數。若於過去供養多佛。乃得聞佛功德威神。

  天王當知。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心無疑惑。於七日中澡浴清淨。著新淨衣。花香供養。一心正念如前所說如來功德及大威神。

  爾時。如來慈悲護念。現身令見使願滿足。若有闕少花香等事。但一心念功德威神。將命終時必得見佛。

  爾時。最勝復白佛言。頗有有情聞說如是如來功德及大威神。不起信心而毀謗不。

  佛言。亦有。謂有有情聞說如是如來功德威神法門。起不善心瞋忿毀謗。於說法師生惡友想。彼後捨命必墮地獄多劫受苦。若諸有情聞說如是如來功德及大威神。歡喜信受讚歎憶念。於說法師生善友想。彼後捨命定昇人。天。展轉勝進乃至成佛。

  爾時。世尊出廣長舌相自覆面輪。次覆頭頂。次覆遍身。次覆師子座。次覆菩薩眾。次覆聲聞眾。然後乃覆釋。梵。護世。人。非人等一切大眾。還收舌相告大眾言。如來世尊有是舌相。豈當妄語。汝等大眾於我所說皆應信受。長夜獲安。

  說是法時。眾中八萬四千菩薩得無生忍。無量有情遠塵離垢生淨法眼。無數有情皆發無上正等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