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夢行品第五十六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夢中行此三三摩地。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增益不。

  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晝時行此三三摩地。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增益者。彼夢中行亦有增益。何以故。

  舍利子。晝與夢中無差別故。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晝行般若波羅蜜多。既名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夢行般若波羅蜜多。亦名修習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三三摩地。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為增益應亦如是。

  時。舍利子善現言。諸菩薩摩訶薩夢中造業為有增益有損減不。佛說有為虛妄不實如夢所造。云何彼業能有增益亦有損減。所以者何。非於夢中所造諸業能有增減。要至覺時憶想分別夢中所造。乃有增益或有損減。

  善現答言。諸有晝日斷他命已。於夜夢中憶想分別深自慶快。或復有人夢斷他命。謂在覺時生大歡喜。如是二業於意云何。

  時。舍利子善現言。無所緣事。若思若業俱不得生。要有所緣思業方起。夢中思業緣何而生。

  善現答言。若夢。若覺無所緣事思業不生。要有所緣思業方起。何以故。

  舍利子。要於見聞覺知法中有覺慧轉。由此起染或復起淨。若無見聞覺知。諸法無覺慧轉亦無染淨。由此故知若夢。若覺有所緣事思業方生。無所緣事思業不起。

  時。舍利子善現言。佛說思業皆離自性。云何可言有所緣起。

  善現答言。雖諸思業及所緣事皆自性空。而由自心取相分別。故說思業有所緣生。若無所緣思業不起。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夢中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持此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為實迴向所求無上正等覺不。

  善現報言。慈氏菩薩久已得受無上菩提不退轉記。唯隔一生定當作佛。善能酬答一切問難。現在此會宜請問之。補處慈尊定應為答。

  時。舍利子善現言。恭敬請問慈氏菩薩。

  時。慈氏菩薩語舍利子言。謂何等名慈氏能答。為色耶。為受。想。行。識耶。為色空耶。為受。想。行。識空耶。且色不能答。受。想。行。識亦不能答。色空不能答。受。想。行。識空亦不能答。何以故。

  舍利子。我都不見有法能答。我都不見有法所答。答處。答時及由此答亦皆不見。我都不見有法能記。我都不見有法所記。記處。記時及由此記亦皆不見。所以者何。以一切法本性皆空。都無所有無二無別。畢竟推徵不可得故。

  爾時。具壽舍利子。復問慈氏菩薩摩訶薩言。仁者所證法為如所說不。

  慈氏菩薩摩訶薩言。我所證法非如所說。何以故。

  舍利子。我所證法不可說故。

  時。舍利子便作是念。慈氏菩薩智慧深廣。修一切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久已圓滿。用無所得而為方便。於所問難能如是答。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於意云何。汝由是法證阿羅漢果。為見此法性是可說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

  佛告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證法性亦復如是。不可宣說。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不作是念。我由此法於其無上正等菩提已得受記。不作是念。我由此法當證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不生猶預。我於無上正等菩提為得不得。但作是念。我於無上正等菩提定當證得。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聞甚深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沈。不沒。亦不憂悔。決定自知。我當證得所求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窮未來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