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船等喻品第四十九之二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云何無方便善巧修行六波羅蜜多。墮於聲聞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從初發心無方便善巧故。修布施時作如是念。我能行施。我施此物。彼受我施。修淨戒時作如是念。我能持戒。我持此戒。我成此戒。修安忍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忍。我於彼忍。我成此忍。修精進時作如是念。我能精進。我為此精進。我成此精進。修靜慮時作如是念。我能修定。我為此修定。我成此定。修般若時作如是念。我能修慧。我為此修慧。我成此慧。

  復次。善現。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修布施時執有是布施。執由此布施。執布施為我所而生憍慢。修淨戒時執有是淨戒。執由此淨戒。執淨戒為我所而生憍慢。修安忍時執有是安忍。執由此安忍。執安忍為我所而生憍慢。修精進時執有是精進。執由此精進。執精進為我所而生憍慢。修靜慮時執有是靜慮。執由此靜慮。執靜慮為我所而生憍慢。修般若時執有是般若。執由此般若。執般若為我所而生憍慢。是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我。我所執恒隨逐故。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增長生死不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中無如是分別。亦不如彼所分別。何以故。非至此彼岸是布施波羅蜜多相故。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中無如是分別。亦不如彼所分別。何以故。非至此彼岸是般若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不知此岸彼岸相故。不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能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因緣。是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墮聲聞地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無方便善巧修行六波羅蜜多。墮於聲聞或獨覺地。不證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由能攝受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具諸功德。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從初發心離我。我所執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此善男子善女人等。修布施時不作是念。我能行施。我施此物。彼受我施。修淨戒時不作是念。我能持戒。我持此戒。我具是戒。修安忍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忍。我於彼忍。我具是忍。修精進時不作是念。我能精進。我為此精進。我具是精進。修靜慮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定。我為此修定。我具是定。修般若時不作是念。我能修慧。我為此修慧。我具是慧。

  復次。善現。此善男子善女人等。修布施時不執有布施。不執由此布施。不執布施為我所。修淨戒時不執有淨戒。不執由此淨戒。不執淨戒為我所。修安忍時不執有安忍。不執由此安忍。不執安忍為我所。修精進時不執有精進。不執由此精進。不執精進為我所。修靜慮時不執有靜慮。不執由此靜慮。不執靜慮為我所。修般若時不執有般若。不執由此般若。不執般若為我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我。我所執不隨逐故。所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損減生死速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中無如是分別可起此執。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中亦無如是分別可起此執。何以故。遠離此彼岸。是布施波羅蜜多相。乃至是般若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善知此岸彼岸相故。便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能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是因緣。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云何有方便善巧。修行六波羅蜜多。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有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從初發心有方便善巧故。修布施時不作是念。我能行施。我施此物。彼受我施。修淨戒時不作是念。我能持戒。我持此戒。我成此戒。修安忍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忍。我於彼忍。我成此忍。修精進時不作是念。我能精進。我為此精進。我成此精進。修靜慮時不作是念。我能修定。我為此修定。我成此定。修般若時不作是念。我能修慧。我為此修慧。我成此慧。

  復次。善現。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修布施時不執有布施。不執由此布施。不執布施為我所亦不憍慢。修淨戒時不執有淨戒。不執由此淨戒。不執淨戒為我所亦不憍慢。修安忍時不執有安忍。不執由此安忍。不執安忍為我所亦不憍慢。修精進時不執有精進。不執由此精進。不執精進為我所亦不憍慢。修靜慮時不執有靜慮。不執由此靜慮。不執靜慮為我所亦不憍慢。修般若時不執有般若。不執由此般若。不執般若為我所亦不憍慢。是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我。我所執不隨逐故。所修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損減生死速能解脫生等眾苦。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相中。無如是分別亦不如彼所分別。何以故。非至此岸彼岸。是布施波羅蜜多相故。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相中。無如是分別亦不如彼所分別。何以故。非至此岸彼岸是般若波羅蜜多相故。

  善現當知。此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善知此岸彼岸相故。便能攝受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能攝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因緣。是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如是有方便善巧修行六波羅蜜多。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