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佛不思議法品第三十三之二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佛不思議法品第三十三之二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廣大佛事。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一切世間。諸天。及人。皆不能知。去來現在。所有一切聲聞獨覺。亦不能知。唯除如來威神之力。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於盡虛空遍法界。一切世界。兜率陀天。皆現受生。修菩薩行。作大佛事。無量色相。無量威德。無量光明。無量音聲。無量言辭。無量三昧。無量智慧。所行境界。攝取一切人天魔梵。沙門。婆羅門。阿脩羅等。大慈無礙。大悲究竟。平等饒益一切眾生。或令生天。或令生人。或淨其根。或調其心。或時為說差別三乘。或時為說圓滿一乘。普皆濟度。令出生死。是為第一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從兜率天。降神母胎。以究竟三昧。觀受生法。如幻如化。如影如空。如熱時焰。隨樂而受。無量無礙。入無諍法。起無著智。離欲清淨。成就廣大妙莊嚴藏。受最後身。住大寶莊嚴樓閣。而作佛事。或以神力。而作佛事。或以正念。而作佛事。或現神通。而作佛事。或現智日。而作佛事。或現諸佛廣大境界。而作佛事。或現諸佛無量光明。而作佛事。或入無數廣大三昧。而作佛事。或現從彼諸三昧起。而作佛事。

  佛子。如來爾時。在母胎中。為欲利益一切世間。種種示現。而作佛事。所謂。或現初生。或現童子。或現在宮。或現出家。或復示現成等正覺。或復示現轉妙法輪。或示現於入般涅槃。如是皆以種種方便。於一切方。一切網。一切旋。一切種。一切世界中。而作佛事。是為第二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一切善業。皆已清淨。一切生智。皆已明潔。而以生法。誘導群迷。令其開悟。具行眾善。為眾生故。示誕王宮。一切諸佛於諸色欲宮殿妓樂。皆已捨離。無所貪染。常觀諸有。空無體性。一切樂具。悉不真實。持佛淨戒。究竟圓滿。觀諸內宮妻妾侍從。生大悲愍。觀諸眾生虛妄不實。起大慈心。觀諸世間無一可樂。而生大喜。於一切法。心得自在。而起大捨。具佛功德。現生法界。身相圓滿。眷屬清淨。而於一切。皆無所著。以隨類音。為眾演說。令於世法。深生厭離。如其所行。示所得果。復以方便。隨應教化。未成熟者。令其成熟。已成熟者。令得解脫。為作佛事。令不退轉。復以廣大慈悲之心。恒為眾生。說種種法。又為示現三種自在。令其開悟。心得清淨。雖處內宮。眾所咸覩。而於一切諸世界中。施作佛事。以大智慧。以大精進。示現種種諸佛神通。無礙無盡。恒住三種巧方便業。所謂。身業究竟清淨。語業常隨智慧而行。意業甚深無有障礙。以是方便。利益眾生。是為第三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示處種種莊嚴宮殿。觀察厭離。捨而出家。欲使眾生。了知世法皆是妄想。無常敗壞。深起厭離。不生染著。永斷世間貪愛煩惱。修清淨行。利益眾生。當出家時。捨俗威儀。住無諍法。滿足本願無量功德。以大智光。滅世癡闇。為諸世間無上福田。常為眾生。讚佛功德。令於佛所。植諸善本。以智慧眼。見真實義。復為眾生。讚說出家。清淨無過。永得出離。長為世間智慧高幢。是為第四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具一切智。於無量法。悉已知見。菩提樹下成最正覺。降伏眾魔。威德特尊。其身充滿一切世界。神力所作。無邊無盡。於一切智所行之義。皆得自在。修諸功德。悉已圓滿。其菩提座。具足莊嚴。周遍十方一切世界。佛處其上。轉妙法輪。說諸菩薩所有行願。開示無量諸佛境界。令諸菩薩。皆得悟入。修行種種清淨妙行。復能示導一切眾生。令種善根。生於如來平等地中。住諸菩薩無邊妙行。成就一切功德勝法。一切世界。一切眾生。一切佛剎。一切諸法。一切菩薩。一切教化。一切三世。一切調伏。一切神變。一切眾生心之樂欲。悉善了知。而作佛事。是為第五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轉不退法輪。令諸菩薩。不退轉故。轉無量法輪。令一切世間。咸了知故。轉開悟一切法輪。能大無畏師子吼故。轉一切法智藏法輪。開法藏門。除闇障故。轉無礙法輪。等虛空故。轉無著法輪。觀一切法非有無故。轉照世法輪。令一切眾生。淨法眼故。轉開示一切智法輪。悉遍一切三世法故。轉一切佛同一法輪。一切佛法。不相違故。一切諸佛以如是等無量無數百千億那由他法輪。隨諸眾生。心行差別。而作佛事。不可思議。是為第六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入於一切王都城邑。為諸眾生。而作佛事。所謂。人王都邑。天王都邑。龍王。夜叉王。乾闥婆王。阿脩羅王。迦樓羅王。緊那羅王。摩睺羅伽王。羅剎王。毘舍闍王。如是等王。一切都邑。入城門時。大地震動。光明普照。盲者得眼。聾者得耳。狂者得心。裸者得衣。諸憂苦者。悉得安樂。一切樂器。不鼓自鳴。諸莊嚴具。若著不著。咸出妙音。眾生聞者。無不欣樂。一切諸佛色身清淨。相好具足。見者無厭。能為眾生。作於佛事。所謂。若顧視。若觀察。若動轉。若屈伸。若行若住。若坐若臥。若默若語。若現神通。若為說法。若有教勅。如是一切。皆為眾生。而作佛事。一切諸佛昔於一切無數世界。種種眾生。心樂海中。勸令念佛。常勤觀察。種諸善根。修菩薩行。歎佛色相微妙第一。一切眾生。難可值遇。若有得見。而興信心。則生一切無量善法。集佛功德。普皆清淨。如是稱讚佛功德已。分身普往十方世界。令諸眾生。悉得瞻奉。思惟觀察。承事供養。種諸善根。得佛歡喜。增長佛種。悉當成佛。以如是行。而作佛事。或為眾生。示現色身。或出妙音。或但微笑。令其信樂。頭頂禮敬。曲躬合掌。稱揚讚歎。問訊起居。而作佛事。一切諸佛以如是等無量無數不可言說不可思議種種佛事。於一切世界中。隨諸眾生心之所樂。以本願力。大慈悲力。一切智力。方便教化。悉令調伏。是為第七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或住阿蘭若處。而作佛事。或住寂靜處。而作佛事。或住空閑處。而作佛事。或住佛住處。而作佛事。或住三昧。而作佛事。或獨處園林。而作佛事。或隱身不現。而作佛事。或住甚深智。而作佛事。或住諸佛無比境界。而作佛事。或住不可見種種身行。隨諸眾生心樂欲解。方便教化。無有休息。而作佛事。或以天身求一切智。而作佛事。或以龍身。夜叉身。乾闥婆身。阿脩羅身。迦樓羅身。緊那羅身。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求一切智。而作佛事。或以聲聞身。獨覺身。菩薩身。求一切智。而作佛事。或時說法。或時寂默。而作佛事。或說一佛。或說多佛。而作佛事。或說諸菩薩。一切行。一切願。為一行願。而作佛事。或說諸菩薩。一行一願。為無量行願。而作佛事。或說佛境界即世間境界。而作佛事。或說世間境界即佛境界。而作佛事。或說佛境界即非境界。而作佛事。或住一日。或住一夜。或住半月。或住一月。或住一年。乃至住不可說劫。為諸眾生。而作佛事。是為第八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是生清淨善根之藏。令諸眾生。於佛法中。生淨信解。諸根調伏。永離世間。令諸菩薩。於菩提道。具智慧明。不由他悟。或現涅槃。而作佛事。或現世間。皆悉無常。而作佛事。或說佛身。而作佛事。或說所作。皆悉已辨。而作佛事。或說功德圓滿無缺。而作佛事。或說永斷諸有根本。而作佛事。或令眾生。厭離世間。隨順佛心。而作佛事。或說壽命終歸於盡。而作佛事。或說世間無一可樂。而作佛事。或為宣說盡未來際。供養諸佛。而作佛事。或說諸佛轉淨法輪。令其得聞。生大歡喜。而作佛事。或為宣說諸佛境界。令其發心。而修諸行。而作佛事。或為宣說念佛三昧。令其發心。常樂見佛。而作佛事。或為宣說諸根清淨。勤求佛道。心無懈退。而作佛事。或詣一切諸佛國土。觀諸境界種種因緣。而作佛事。或攝一切諸眾生身。皆為佛身。令諸懈怠放逸眾生。悉住如來清淨禁戒。而作佛事。是為第九廣大佛事。

  佛子。一切諸佛入涅槃時。無量眾生。悲號涕泣。生大憂惱。遞相瞻顧。而作是言。如來世尊。有大慈悲。哀愍饒益一切世間。與諸眾生。為救為歸。如來出現。難可值遇。無上福田。於今永滅。即以如是。令諸眾生。悲號戀慕。而作佛事。復為化度一切天人。龍神。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故。隨其樂欲。自碎其身。以為舍利。無量無數不可思議。令諸眾生。起淨信心。恭敬尊重。歡喜供養。修諸功德。具足圓滿。復起於塔。種種嚴飾。於諸天宮。龍宮。夜叉宮。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諸宮殿中。以為供養。牙齒爪髮。咸以起塔。令其見者。皆悉念佛念法念僧。信樂不迴。誠敬尊重。在在處處。布施供養。修諸功德。以是福故。或生天上。或處人間。種族尊榮。財產備足。所有眷屬。悉皆清淨。不入惡趣。常生善道。恒得見佛。具眾白法。於三有中。速得出離。各隨所願。獲自乘果。於如來所。知恩報恩。永與世間。作所歸依。

  佛子。諸佛世尊雖般涅槃。仍與眾生。作不思議清淨福田。無盡功德。最上福田。令諸眾生。善根具足。福德圓滿。是為第十廣大佛事。

  佛子。此諸佛事。無量廣大。不可思議。一切世間。諸天。及人。及去來今。聲聞獨覺。皆不能知。唯除如來威神所加。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無二行自在法。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悉能善說。授記言辭。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能隨順眾生心念。令其意滿。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能現覺一切諸法。演說其義。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能具足去來今世。諸佛智慧。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知三世一切剎那。即一剎那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知三世一切佛剎。入一佛剎。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知三世一切佛語。即一佛語。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知三世一切諸佛。與其所化一切眾生。體性平等。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知世法。及諸佛法。性無差別。決定無二。

  一切諸佛悉知三世一切諸佛。所有善根。同一善根。決定無二。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住。住一切法。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住覺悟一切法界。

  一切諸佛。住大悲語。

  一切諸佛。住本大願。

  一切諸佛。住不捨調伏眾生。

  一切諸佛。住無自性法。

  一切諸佛。住平等利益。

  一切諸佛。住無忘失法。

  一切諸佛。住無障礙心。

  一切諸佛。住恒正定心。

  一切諸佛。住等入一切法。不違實際相。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知一切法盡無有餘。何等為十。所謂。

  知過去一切法。盡無有餘。

  知未來一切法。盡無有餘。

  知現在一切法。盡無有餘。

  知一切言語法。盡無有餘。

  知一切世間道。盡無有餘。

  知一切眾生心。盡無有餘。

  知一切菩薩善根。上中下。種種分位。盡無有餘。

  知一切佛圓滿智。及諸善根。不增不減。盡無有餘。

  知一切法。皆從緣起。盡無有餘。

  知一切世界種。盡無有餘。

  知一切法界中。如因陀羅網。諸差別事。盡無有餘。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廣大力。最上力。無量力。大威德力。難獲力。不退力。堅固力。不可壞力。一切世間不思議力。一切眾生無能動力。大那羅延幢勇健法。何者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身不可壞。命不可斷。世間毒藥所不能中。

  一切世界。水火風災。皆於佛身。不能為害。

  一切諸魔。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毘舍闍羅剎等。盡其勢力。雨大金剛。如須彌山及鐵圍山。遍於三千大千世界。一時俱下。不能令佛心有驚怖。乃至一毛。亦不搖動。行住坐臥初無變易。佛所住處。四方遠近。不令其下。則不能雨。假使不制。而從雨之。終不為損。若有眾生。為佛所持。及佛所使。尚不可害。況如來身。

  是為諸佛第一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以一切法界。諸世界中。須彌山王。及鐵圍山。大鐵圍山。大海山林宮殿屋宅。置一毛孔。盡未來劫。而諸眾生。不覺不知。唯除如來神力所被。

  佛子。爾時。諸佛於一毛孔持於爾所一切世界。盡未來劫。或行或住。或坐或臥。不生一念勞倦之心。

  佛子。譬如虛空。普持一切遍法界中。所有世界。而無勞倦。一切諸佛於一毛孔。持諸世界。亦復如是。

  是為諸佛第二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能於一念。起不可說不可說世界微塵數步。一一步。過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國土。如是而行。經一切世界微塵數劫。

  佛子。假使有一大金剛山。與上所經一切佛剎。其量正等。如是量等。大金剛山。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諸佛。能以如是諸山。置一毛孔。佛身毛孔。與法界中一切眾生毛孔數等。一一毛孔。悉置爾許大金剛山。持爾許山。遊行十方。入盡虛空一切世界。從於前際。盡未來際。一切諸劫。無有休息。佛身無損。亦不勞倦。心常在定。無有散亂。

  是為諸佛第三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一坐食已。結跏趺坐。經前後際不可說劫。入佛所受不思議樂。其身安住。寂然不動。亦不廢捨化眾生事。

  佛子。假使有人。於遍虛空一一世界。悉以毛端。次第度量。諸佛能於一毛端處。結跏趺坐。盡未來劫。如一毛端處。一切毛端處。悉亦如是。

  佛子。假使十方一切世界。所有眾生。一一眾生。其身大小。悉與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量等。輕重亦爾。諸佛能以爾所眾生。置一指端。盡於後際所有諸劫。一切指端。皆亦如是。盡持爾許一切眾生。入遍虛空一一世界。盡於法界。悉使無餘。而佛身心。曾無勞倦。

  是為諸佛第四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能於一身。化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頭。

  一一頭。化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舌。

  一一舌。化出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差別音聲。法界眾生。靡不皆聞。

  一一音聲。演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修多羅藏。

  一一修多羅藏。演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法。

  一一法。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文字句義。如是演說。盡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盡是劫已。復更演說。盡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劫。如是次第。乃至盡於一切世界微塵數盡一切眾生心念數。未來際劫。猶可窮盡。如來化身。所轉法輪。無有窮盡。所謂。智慧演說法輪。斷諸疑惑法輪。照一切法法輪。開無礙藏法輪。令無量眾生。歡喜調伏法輪。開示一切。諸菩薩行法輪。高昇圓滿。大智慧日法輪。普然照世。智慧明燈法輪。辯才無畏。種種莊嚴法輪。如一佛身。以神通力。轉如是等差別法輪。一切世法無能為諭。如是盡虛空界。

  一一毛端。分量之處。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

  一一世界中。念念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化身。

  一一化身。皆亦如是。所說音聲。文字句義。一一充滿一切法界。其中眾生。皆得解了。而佛言音。無變無斷。無有窮盡。

  是為諸佛第五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皆以德相。莊嚴胸臆。猶若金剛不可損壞。菩提樹下。結跏趺坐。魔王軍眾。其數無邊。種種異形。甚可怖畏。眾生見者。靡不驚懾。悉發狂亂。或時致死。如是魔眾。遍滿虛空。如來見之。心無恐怖。容色不變。一毛不豎。不動不亂。無所分別。離諸喜怒。寂然清淨。住佛所住。具慈悲力。諸根調伏。心無所畏。非諸魔眾。所能傾動。而能摧伏。一切魔軍。皆使迴心。稽首歸依。然後復以三輪教化。令其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意。永不退轉。

  是為諸佛第六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有無礙音。其音普遍十方世界。眾生聞者。自然調伏。彼諸如來。所出音聲。須彌盧等。一切諸山。不能為障。天宮。龍宮。夜叉宮。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切諸宮。所不能障。一切世界。高大音聲。亦不能障。隨所應化。一切眾生。靡不皆聞文字句義悉得解了。

  是為諸佛第七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心無障礙。於百千億那由他不可說不可說劫。恒善清淨。去來現在。一切諸佛同一體性。無濁無翳。無我無我所。非內非外。了境空寂。不生妄想。無所依無所作。不住諸相。永斷分別。本性清淨。捨離一切攀緣憶念。於一切法。常無違諍。住於實際。離欲清淨。入真法界。演說無盡。離量非量。所有妄想。絕為無為。一切言說。於不可說無邊境界。悉已通達。無礙無盡。智慧方便。成就十力一切功德。莊嚴清淨。演說種種無量諸法。皆與實相。不相違背。於諸法界三世諸法。悉等無異。究竟自在。入一切法最勝之藏。一切法門。正念不惑。安住十方一切佛剎。而無動轉。得不斷智。知一切法究竟無餘。盡諸有漏。心善解脫。慧善解脫。住於實際。通達無礙。心常正定。於三世法。及以一切眾生心行。一念了達。皆無障礙。

  是為諸佛第八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同一法身。境界無量身。功德無邊身。世間無盡身。三界不染身。隨念示現身。非實非虛平等清淨身。無來無去無為不壞身。一相無相法自性身。無處無方遍一切身。神變自在。無邊色相身。種種示現普入一切身。妙法方便身。智藏普照身。示法平等身。普遍法界身。無動無分別非有非無常清淨身。非方便非不方便。非滅非不滅。隨所應化一切眾生。種種信解。而示現身。從一切功德寶所生身。具一切諸佛法真如身。本性寂靜。無障礙身。成就一切無礙法身。遍住一切清淨法界身。分形普遍一切世間身。無攀緣無退轉。永解脫。具一切智。普了達身。

  是為諸佛第九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一切諸佛等悟一切諸如來法。等修一切諸菩薩行。若願若智。清淨平等。猶如大海。悉得滿足。行力尊勝。未曾退怯。住諸三昧。無量境界。示一切道。勸善誡惡。智力第一。演法無畏。隨有所問。悉能善答。智慧說法。平等清淨。身語意行。悉皆無雜。住佛所住。諸佛種性。以佛智慧。而作佛事。住一切智。演無量法。無有根本。無有邊際。神通智慧。不可思議。一切世間。無能解了。智慧深入。見一切法。微妙廣大。無量無邊。三世法門。咸善通達。一切世界。悉能開曉。以出世智。於諸世間。作不可說種種佛事。成不退智。入諸佛數。雖已證得不可言說離文字法。而能開示種種言辭。以普賢智。集諸善行。成就一念相應妙慧。於一切法。悉能覺了。如先所念。一切眾生。皆依自乘。而施其法。一切諸法。一切世界。一切眾生。一切三世。於法界內。如是境界。其量無邊。以無礙智。悉能知見。

  佛子。一切諸佛於一念頃。隨所應化。出興於世。住清淨土。成等正覺。現神通力。開悟三世一切眾生。心意及識。不失於時。

  佛子。眾生無邊。世界無邊。法界無邊。三世無邊。諸佛最勝。亦無有邊。悉現於中。成等正覺。以佛智慧。方便開悟。無有休息。

  佛子。一切諸佛以神通力。現最妙身。住無邊處。大悲方便。心無障礙。於一切時。常為眾生。演說妙法。

  是為諸佛第十大那羅延幢勇健法。

  佛子。此一切諸佛大那羅延幢勇健法。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去來現在一切眾生。及以二乘。不能解了。唯除如來神力所加。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決定法。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定從兜率壽盡下生。

  一切諸佛定示受生。處胎十月。

  一切諸佛定厭世俗。樂求出家。

  一切諸佛決定坐於菩提樹下。成等正覺。悟諸佛法。

  一切諸佛定於一念。悟一切法。一切世界。示現神力。

  一切諸佛定能應時。轉妙法輪。

  一切諸佛定能隨彼。所種善根。應時說法。而為授記。

  一切諸佛定能應時。為作佛事。

  一切諸佛定能為諸成就菩薩。而授記別。

  一切諸佛定能一念。普答一切眾生所問。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速疾法。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得遠離一切惡趣。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得圓滿殊勝功德。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能成就廣大善根。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得往生淨妙天上。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能除斷一切疑惑。

  一切諸佛若已發菩提心。而得見者。速得成就廣大信解。永不退轉。能隨所應。教化眾生。若未發心。即能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一切諸佛若未入正位。而得見者。速入正位。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能清淨世出世間。一切諸根。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得除滅一切障礙。

  一切諸佛若有見者。速能獲得無畏辯才。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應常憶念清淨法。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過去因緣。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清淨勝行。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滿足諸度。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成就大願。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積集善根。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已具梵行。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現成正覺。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色身無量。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神通無量。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一切諸佛十力無畏。一切菩薩。應常憶念。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一切智住。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悉知三世一切眾生。心心所行。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悉知三世一切眾生。所集諸業。及業果報。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悉知一切眾生所宜。以三種輪。教化調伏。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盡知法界一切眾生。所有心相。於一切處。普現佛興。令其得見。方便攝受。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普隨法界一切眾生。心樂欲解。示現說法。令其調伏。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悉知法界一切眾生心之所樂。為現神力。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遍一切處。隨所應化一切眾生。示現出興。為說佛身。不可取著。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普至法界一切處。一切眾生。彼彼諸道。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隨諸眾生。有憶念者。在在處處。無不往應。

  一切諸佛於一念中。悉知一切眾生解欲。為其示現無量色相。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無量不可思議佛三昧。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恒在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普為眾生廣說妙法。

  一切諸佛恒在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普為眾生說無我際。

  一切諸佛恒住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普入三世。

  一切諸佛恒在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普入十方廣大佛剎。

  一切諸佛恒在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普現無量種種佛身。

  一切諸佛恒在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隨諸眾生種種心解。現身語意。

  一切諸佛恒在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說一切法離欲真際。

  一切諸佛恒住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演說一切緣起自性。

  一切諸佛恒住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示現無量世出世間。廣大莊嚴。令諸眾生常得見佛。

  一切諸佛恒住正定。於一念中。遍一切處。令諸眾生。悉得通達一切佛法。無量解脫。究竟到於無上彼岸。

  是為十。

  佛子。諸佛世尊有十種無礙解脫。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出興於世。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不可說不可說諸佛。轉淨法輪。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不可說不可說眾生。受化調伏。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國土。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不可說不可說菩薩授記。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去來今一切諸佛。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去來今諸世界種。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去來今一切神通。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去來今。一切眾生。

  一切諸佛能於一塵。現去來今一切佛事。

  是為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