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如來十身相海品第三十四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如來十身相海品第三十四

  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告諸菩薩言。

  佛子。今當為汝演說如來所有相海。

  佛子。如來頂上。有三十二寶莊嚴大人相。其中。

  有大人相。名光照一切方普放無量大光明網。一切妙寶。以為莊嚴。寶髮周遍。柔軟密緻。一一咸放摩尼寶光。充滿一切無邊世界。悉現佛身。色相圓滿。是為一。

  次有大人相。名佛眼光明雲。以摩尼王。種種莊嚴。出金色光。如眉間毫相。所放光明。其光普照一切世界。是為二。

  次有大人相。名充滿法界雲。上妙寶輪。以為莊嚴。放於如來福智燈明。普照十方一切法界。諸世界海。於中普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是為三。

  次有大人相。名示現普照雲。真金摩尼。種種莊嚴。其諸妙寶。咸放光明。照不思議諸佛國土。一切諸佛於中出現。是為四。

  次有大人相。名放寶光明雲。摩尼寶王。清淨莊嚴。毘瑠璃寶。以為華蘂。光照十方一切法界。於中普現種種神變。讚歎如來往昔所行。智慧功德。是為五。

  次有大人相。名示現如來遍法界大自在雲。菩薩神變。寶焰摩尼。以為其冠。具如來力覺悟一切寶焰光輪。以為其鬘。其光普照十方世界。於中示現一切如來。坐於道場。一切智雲。充滿虛空無量法界。是為六。

  次有大人相。名如來普燈雲。以能震動法界國土大自在寶海。而為莊嚴。放淨光明。充滿法界。於中普現十方諸菩薩功德海。過現未來。佛智慧幢海。是為七。

  次有大人相。名普照諸佛廣大雲。因陀羅寶。如意王寶。摩尼王寶。以為莊嚴。常放菩薩焰燈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於中顯現一切諸佛。眾色相海。大音聲海。清淨力海。是為八。

  次有大人相。名圓滿光明雲。上妙瑠璃摩尼王種種寶華。以為莊嚴。一切眾寶。舒大焰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一切眾生。悉見如來。現坐其前。讚歎諸佛。及諸菩薩。法身功德。令入如來清淨境界。是為九。

  次有大人相。名普照一切菩薩行藏光明雲。眾寶妙華。以為莊嚴。寶光普照無量世界。寶焰普覆一切國土。十方法界。通達無礙。震動佛音。宣暢法海。是為十。

  次有大人相。名普光照耀雲。毘瑠璃。因陀羅。金剛摩尼寶。以為莊嚴。瑠璃寶光。色相明徹。普照一切諸世界海出妙音聲。充滿法界。如是皆從諸佛智慧大功德海之所化現。是為十一。

  次有大人相。名正覺雲。以雜寶華。而為莊嚴。其諸寶華。悉放光明。皆有如來坐於道場。充滿一切無邊世界。令諸世界。普得清淨。永斷一切妄想分別。是為十二。

  次有大人相。名光明照曜雲。以寶焰藏海。心王摩尼。而為莊嚴。放大光明。光中顯現無量菩薩及諸菩薩。所行之行。一切如來。智身法身。諸色相海。充滿法界。是為十三。

  次有大人相。名莊嚴普照雲。以金剛華。毘瑠璃寶。而為莊嚴。放大光明。光中有大寶蓮華座。具足莊嚴。彌覆法界。自然演說四菩薩行。其音普遍諸法界海。是為十四。

  次有大人相。名現佛三昧海行雲。於一念中。示現如來無量莊嚴。普遍莊嚴一切法界。不思議世界海。是為十五。

  次有大人相。名變化海普照雲。妙寶蓮華如須彌山。以為莊嚴。眾寶光明。從佛願生。現諸變化。無有窮盡。是為十六。

  次有大人相。名一切如來解脫雲。清淨妙寶。以為莊嚴。放大光明。莊嚴一切佛師子座。示現一切諸佛色像。及無量佛法。諸佛剎海。是為十七。

  次有大人相。名自在方便普照雲。毘瑠璃華。真金蓮華。摩尼王燈。妙法焰雲。以為莊嚴。放一切諸佛。寶焰密雲。清淨光明。充滿法界。於中普現一切妙好莊嚴之具。是為十八。

  次有大人相。名覺佛種性雲。無量寶光。以為莊嚴。具足千輪。內外清淨。從於往昔善根所生。其光遍照十方世界。發明智日。宣布法海。是為十九。

  次有大人相。名現一切如來相自在雲。眾寶瓔珞。瑠璃寶華。以為莊嚴。舒大寶焰。充滿法界。於中普現等一切佛剎微塵數去來現在無量諸佛。如師子王。勇猛無畏。色相智慧。皆悉具足。是為二十。

  次有大人相。名遍照一切法界雲。如來寶相。清淨莊嚴。放大光明。普照法界。顯現一切無量無邊諸佛菩薩。智慧妙藏。是為二十一。

  次有大人相。名毘盧遮那如來相雲。上妙寶華。及毘瑠璃。清淨妙月。以為莊嚴。悉放無量百千萬億。摩尼寶光。充滿一切虛空法界。於中示現無量佛剎。皆有如來結跏趺坐。是為二十二。

  次有大人相。名普照一切佛光明雲。眾寶妙燈。以為莊嚴。放淨光明。遍照十方一切世界。悉現諸佛轉於法輪。是為二十三。

  次有大人相。名普現一切莊嚴雲。種種寶焰。以為莊嚴。放淨光明。充滿法界。念念常現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與諸菩薩。坐於道場。是為二十四。

  次有大人相。名出一切法界音聲雲。摩尼寶海。上妙栴檀。以為莊嚴。舒大焰網。充滿法界。其中普演微妙音聲。示諸眾生一切業海。是為二十五。

  次有大人相。名普照諸佛變化輪雲。如來淨眼。以為莊嚴。光照十方一切世界。於中普現去來今佛。所有一切莊嚴之具。復出妙音。演不思議。廣大法海。是為二十六。

  次有大人相。名光照佛海雲。其光普照一切世界。盡于法界。無所障礙。悉有如來結跏趺坐。是為二十七。

  次有大人相。名寶燈雲。放於如來廣大光明。普照十方一切法界。於中普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不可思議。諸眾生海。是為二十八。

  次有大人相。名法界無差別雲。放於如來大智光明。普照十方諸佛國土。一切菩薩。道場眾會。無量法海。於中普現種種神通。復出妙音。隨諸眾生心之所樂。演說普賢菩薩行願。令其迴向。是為二十九。

  次有大人相。名安住一切世界海普照雲。放寶光明。充滿一切虛空法界。於中普現淨妙道場。及佛菩薩。莊嚴身相。令其見者。得無所見。是為三十。

  次有大人相。名一切寶清淨光焰雲。放於無量諸佛菩薩。摩尼妙寶。清淨光明。普照十方一切法界。於中普現諸菩薩海。莫不具足如來神力。常遊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剎網。是為三十一。

  次有大人相。名普照一切法界莊嚴雲。最處於中。漸次隆起。閻浮檀金。因陀羅網。以為莊嚴。放淨光雲。充滿法界。念念常現一切世界諸佛菩薩。道場眾會。是為三十二。

  佛子。如來頂上。有如是三十二種大人相。以為嚴好。

  佛子。如來眉間。有大人相。名遍法界光明雲。摩尼寶華。以為莊嚴。放大光明。具眾寶色。猶如日月洞徹清淨。其光普照十方國土。於中顯現一切佛身。復出妙音。宣暢法海。是為三十三。如來眼。

  有大人相。名自在普見雲。以眾妙寶。而為莊嚴。摩尼寶光。清淨映徹。普見一切。皆無障礙。是為三十四。如來鼻。

  有大人相。名一切神通智慧雲。清淨妙寶。以為莊嚴。眾寶色光。彌覆其上。於中出現無量化佛。坐寶蓮華。往諸世界。為一切菩薩。一切眾生。演不思議。諸佛法海。是為三十五。如來舌。

  有大人相。名示現音聲影像雲。眾色妙寶。以為莊嚴。宿世善根之所成就。其舌廣長。遍覆一切諸世界海。如來若或熙怡微笑。必放一切摩尼寶光。其光普照十方法界。能令一切心得清涼。去來現在。所有諸佛。皆於光中。炳然顯現。悉演廣大微妙之音。遍一切剎。住無量劫。是為三十六。如來舌。

  復有大人相。名法界雲。其掌安平。眾寶為嚴。放妙寶光。色相圓滿。猶如眉間。所放光明。其光普照一切佛剎。唯塵所成。無有自性。光中復現無量諸佛。咸發妙音。說一切法。是為三十七。如來舌端。

  有大人相。名照法界光明雲。如意寶王。以為莊嚴。自然恒出金色寶焰。於中影現一切佛海。復震妙音。充滿一切無邊世界。一一音中。具一切音。悉演妙法。聽者心悅。經無量劫。玩味不忘。是為三十八。

  如來舌端。復有大人相。名照耀法界雲。摩尼寶王。以為嚴飾。演眾色相。微妙光明。充滿十方無量國土。盡于法界。靡不清淨。於中悉有無量諸佛。及諸菩薩各吐妙音。種種開示。一切菩薩。現前聽受。是為三十九。

  如來口上齶。有大人相。名示現不思議法界雲。因陀羅寶。毘瑠璃寶。以為莊嚴放香燈焰。清淨光雲。充滿十方一切法界。示現種種神通方便。普於一切諸世界海。開演甚深不思議法。是為四十。

  如來口右輔下牙。有大人相。名佛牙雲。眾寶摩尼。卍字相輪。以為莊嚴。放大光明。普照法界。於中普現一切佛身。周流十方。開悟群生。是為四十一。

  如來口右輔上牙。有大人相。名寶焰彌盧藏雲。摩尼寶藏。以為莊嚴。放金剛香焰。清淨光明。一一光明。充滿法界。示現一切諸佛神力。復現一切十方世界。淨妙道場。是為四十二。

  如來口左輔下牙。有大人相。名寶燈普照雲。一切妙寶。舒華發香。以為莊嚴。放燈焰雲。清淨光明。充滿一切諸世界海。於中顯現一切諸佛。坐蓮華藏師子之座。諸菩薩眾。所共圍遶。是為四十三。如來口左輔上牙。

  有大人相。名照現如來雲。清淨光明。閻浮檀金。寶網寶華。以為莊嚴。放大焰輪。充滿法界。於中普現一切諸佛。以神通力。於虛空中。流布法乳法燈法寶。教化一切諸菩薩眾。是為四十四。

  如來齒。有大人相。名普現光明雲。一一齒間。相海莊嚴。若微笑時。悉放光明。具眾寶色。摩尼寶焰。右旋宛轉。流布法界。靡不充滿。演佛言音。說普賢行。是為四十五。

  如來脣。有大人相。名影現一切寶光雲。放閻浮檀。真金色。蓮華色。一切寶色。廣大光明。照于法界。悉令清淨。是為四十六。

  如來頸。有大人相。名普照一切世界雲。摩尼寶王。以為莊嚴。紺蒲成就。柔軟細滑。放毘盧遮那清淨光明。充滿十方一切世界。於中普現一切諸佛。是為四十七。

  如來右肩。有大人相。名佛廣大一切寶雲。放一切寶色。真金色。蓮華色光明。成寶焰網。普照法界。於中普現一切菩薩。是為四十八。

  如來右肩。復有大人相。名最勝寶普照雲。其色清淨。如閻浮金。放摩尼光充滿法界。於中普現一切菩薩。是為四十九。

  如來左肩。有大人相。名最勝光照法界雲。猶如頂上。及以眉間。種種莊嚴。放閻浮檀金。及蓮華色。眾寶光明。成大焰網。充滿法界。於中示現一切神力。是為五十。

  如來左肩。復有大人相。名光明遍照雲。其相右旋。閻浮檀金色。摩尼寶王。以為莊嚴。放眾寶華。香焰光明。充遍法界。於中普現一切諸佛。及以一切嚴淨國土。是為五十一。

  如來左肩。復有大人相。名普照耀雲。其相右旋。微密莊嚴。放佛燈焰雲。清淨光明。充遍法界。於中顯現一切菩薩。種種莊嚴。悉皆妙好。是為五十二。

  如來胸臆。有大人相。形如卍字。名吉祥海雲。摩尼寶華。以為莊嚴。放一切寶色。種種光焰輪。充滿法界。普令清淨。復出妙音。宣暢法海。是為五十三。

  吉祥相右邊。有大人相。名示現光照雲。因陀羅網。以為莊嚴。放大光輪。充滿法界。於中普現無量諸佛。是為五十四。

  吉祥相右邊復有大人相。名普現如來雲。以諸菩薩摩尼寶冠。而為莊嚴。放大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悉令清淨。於中示現去來今佛。坐於道場。普現神力。廣宣法海。是為五十五。

  吉祥相右邊。復有大人相。名開敷華雲。摩尼寶華。以為莊嚴。放寶香焰燈。清淨光明。狀如蓮華。充滿世界。是為五十六。

  吉祥相右邊。復有大人相。名可悅樂金色雲。以一切寶。心王藏摩尼王。而為莊嚴。放淨光明。照于法界。於中普現。猶如佛眼。廣大光明。摩尼寶藏。是為五十七。

  吉祥相右邊。復有大人相。名佛海雲。毘瑠璃寶。香燈華鬘。以為莊嚴。放滿虛空。摩尼寶王。香燈大焰。清淨光明。充遍十方一切國土。於中普現道場眾會。是為五十八。

  吉祥相左邊。有大人相。名示現光明雲。無數菩薩。坐寶蓮華。以為莊嚴。放摩尼王。種種間錯。寶焰光明。普淨一切諸法界海。於中示現無量諸佛。及佛妙音。演說諸法。是為五十九。

  吉祥相左邊。復有大人相。名示現遍法界光明雲。摩尼寶海。以為莊嚴。放大光明。遍一切剎。於中普現諸菩薩眾。是為六十。

  吉祥相左邊。復有大人相。名普勝雲。日光明摩尼王寶輪鬘。而為莊嚴。放大光焰。充滿法界。諸世界海。於中示現一切世界。一切如來。一切眾生。是為六十一。

  吉祥相左邊。復有大人相。名轉法輪妙音雲。一切法燈。清淨香蘂。以為莊嚴。放大光明。充滿法界。於中普現一切諸佛。所有相海。及以心海。是為六十二。

  吉祥相左邊。復有大人相。名莊嚴雲以去來今一切佛海。而為莊嚴。放淨光明。嚴淨一切諸佛國土。於中普現十方一切諸佛菩薩。及佛菩薩。所行之行。是為六十三。

  如來右手。有大人相。名海照雲。眾寶莊嚴。恒放月焰清淨光明。充滿虛空。一切世界。發大音聲。歎美一切諸菩薩行。是為六十四。

  如來右手。復有大人相。名影現照耀雲。以毘瑠璃。帝青摩尼寶華。而為莊嚴。放大光明。普照十方菩薩所住。蓮華藏。摩尼藏等。一切世界。於中悉現無量諸佛。以淨法身。坐菩提樹。震動一切十方國土。是為六十五。

  如來右手。復有大人相。名燈焰鬘普嚴淨雲。毘盧遮那寶。以為莊嚴。放大光明。成變化網。於中普現諸菩薩眾。咸戴寶冠。演諸行海。是為六十六。

  如來右手。復有大人相。名普現一切摩尼雲。蓮華焰燈。而為莊嚴。放海藏光。充遍法界。於中普現無量諸佛。坐蓮華座。是為六十七。

  如來右手。復有大人相。名光明雲。摩尼焰海。以為莊嚴。放眾寶焰。香焰華焰。清淨光明。充滿一切諸世界網。於中普現諸佛道場。是為六十八。

  如來左手。有大人相。名毘瑠璃清淨燈雲。寶地妙色。以為莊嚴。放於如來。金色光明。念念常現一切上妙莊嚴之具。是為六十九。

  如來左手。復有大人相。名一切剎智慧燈音聲雲。以因陀羅網。金剛華。而為莊嚴。放閻浮檀金。清淨光明。普照十方一切世界。是為七十。

  如來左手。復有大人相。名安住寶蓮華光明雲。眾寶妙華。以為莊嚴。放大光明。如須彌燈。普照十方一切世界。是為七十一。

  如來左手。復有大人相。名遍照法界雲。以妙寶鬘寶輪寶瓶。因陀羅網。及眾妙相。以為莊嚴。放大光明。普照十方一切國土。於中示現一切法界。一切世界海。一切如來。坐蓮華座。是為七十二。

  如來右手指。有大人相。名現諸劫剎海旋雲。水月焰藏摩尼王。一切寶華。以為莊嚴。放大光明。充滿法界。其中恒出微妙音聲。滿十方剎。是為七十三。

  如來左手指。有大人相。名安住一切寶雲。以帝青金剛寶。而為莊嚴。放摩尼王。眾寶光明。充滿法界。其中普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是為七十四。

  如來右手掌。有大人相。名照耀雲。以摩尼王。千輻寶輪。而為莊嚴。放寶光明。其光右旋。充滿法界。於中普現一切諸佛。一一佛身。光焰熾然。說法度人。淨諸世界。是為七十五。

  如來左手掌。有大人相。名焰輪普增長化現法界道場雲。以日光摩尼王。千輻輪。而為莊嚴。放大光明。充滿一切諸世界海。於中示現一切菩薩。演說普賢所有行海。普入一切諸佛國土。各各開悟無量眾生。是為七十六。

  如來陰藏。有大人相。名普流出佛音聲雲。一切妙寶。以為莊嚴。放摩尼燈。華焰光明。其光熾盛。具眾寶色。普照一切虛空法界。其中普現一切諸佛遊行往來。處處周遍。是為七十七。

  如來右臀。有大人相。名寶燈鬘普照雲。諸摩尼寶。以為莊嚴。放不思議寶焰光明。彌布十方一切法界。與虛空法界。同為一相。而能出生一切諸相。一一相中。悉現諸佛自在神變。是為七十八。

  如來左臀。有大人相。名示現一切法界海光明彌覆虛空雲。猶如蓮華。清淨妙寶。以為嚴飾。放光明網。遍照十方。一切法界。於中普現種種相雲。是為七十九。

  如來右髀。有大人相。名普現雲。以眾色摩尼。而為莊嚴。其髀與腨。上下相稱。放摩尼焰。妙法光明。於一念中。能普示現一切寶王。遊步相海。是為八十。

  如來左髀。有大人相。名現一切佛無量相海雲。一切寶海。隨順安住。以為莊嚴。廣大遊行。放淨光明。普照眾生。悉使希求無上佛法。是為八十一。如來右邊。

  伊尼延鹿王腨。有大人相。名一切虛空法界雲。光明妙寶。以為莊嚴。其相圓直。善能遊步。放閻浮金色。清淨光明。遍照一切諸佛世界。發大音聲。普皆震動。復現一切諸佛國土。住於虛空。寶焰莊嚴。無量菩薩。從中化現。是為八十二。

  如來左邊伊尼延鹿王腨。有大人相。名莊嚴海雲。色如真金。能遍遊行一切佛剎。放一切寶清淨光明。充滿法界。施作佛事。是為八十三。

  如來寶腨上毛。有大人相。名普現法界影像雲。其毛右旋。一一毛端。放寶光明。充滿十方一切法界。示現一切諸佛神力。其諸毛孔。悉放光明。一切佛剎。於中顯現。是為八十四。

  如來足下。有大人相。名一切菩薩海安住雲。色如金剛。閻浮檀金。清淨蓮華。放寶光明。普照十方諸世界海。寶香焰雲。處處周遍。舉足將步。香氣周流。具眾寶色。充滿法界。是為八十五。

  如來右足上。有大人相。名普照一切光明雲。一切眾寶。以為莊嚴。放大光明。充滿法界。示現一切諸佛菩薩。是為八十六。

  如來左足上。有大人相。名普現一切諸佛雲。寶藏摩尼。以為莊嚴。放寶光明。於念念中。現一切佛。神通變化。及其法海。所坐道場。盡未來際劫。無有間斷。是為八十七。

  如來右足指間。有大人相。名光照一切法界海雲。須彌燈摩尼王。千輻焰輪。種種莊嚴。放大光明。充滿十方一切法界。諸世界海。於中普現一切諸佛。所有種種。寶莊嚴相。是為八十八。

  如來左足指間。有大人相。名現一切佛海雲。摩尼寶華。香焰燈鬘。一切寶輪。以為莊嚴。恒放寶海清淨光明。充滿虛空。普及十方一切世界。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圓滿音聲。卍字等相。利益無量一切眾生。是為八十九。

  如來右足跟。有大人相。名自在照耀雲。帝青寶末。以為莊嚴。常放如來。妙寶光明。其光妙好。充滿法界。皆同一相。無有差別。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坐於道場。演說妙法。是為九十。

  如來左足跟。有大人相。名示現妙音演說諸法海雲。以變化海摩尼寶。香焰海須彌華摩尼寶。及毘瑠璃。而為莊嚴。放大光明。充滿法界。於中普現諸佛神力。是為九十一。

  如來右足趺。有大人相。名示現一切莊嚴光明雲。眾寶所成。極妙莊嚴。放閻浮檀金色。清淨光明。普照十方一切法界。其光明相。猶如大雲。普覆一切諸佛道場。是為九十二。

  如來左足趺。有大人相。名現眾色相雲。以一切月焰藏。毘盧遮那寶。因陀羅尼羅寶。而為莊嚴。念念遊行諸法界海。放摩尼燈。香焰光明。其光遍滿一切法界。是為九十三。

  如來右足四周。有大人相。名普藏雲。因陀羅尼羅金剛寶。以為莊嚴。放寶光明。充滿虛空。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坐於道場。摩尼寶王師子之座。是為九十四。

  如來左足四周。有大人相。名光明遍照法界雲。摩尼寶華。以為莊嚴。放大光明。充滿法界。平等一相。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自在神力。以大妙音。演說法界。無盡法門。是為九十五。

  如來右足指端。有大人相。名示現莊嚴雲。甚可愛樂。閻浮檀清淨真金。以為莊嚴。放大光明。充滿十方一切法界。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無盡法海。種種功德。神通變化。是為九十六。

  如來左足指端。有大人相。名現一切佛神變雲。不思議佛光明。月焰普香。摩尼寶焰輪。以為莊嚴。放眾寶色。清淨光明。充滿一切。諸世界海。於中示現一切諸佛。及諸菩薩。演說一切諸佛法海。是為九十七。

  佛子。毘盧遮那如來有如是等。十華藏世界海微塵數大人相。一一身分。眾寶妙相。以為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