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相攝品第六十七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攝取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貪著。無慳悋心修行布施。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諸有情住慈身業。語業。意業。離諸罪犯。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攝取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貪著。無慳悋心修行布施。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若有受者餘惡有情非理毀罵。嫌害。凌辱。菩薩於彼不生變異瞋忿害心。身。語加報。唯起憐愍慈悲之心。以善愛言慚愧遜謝。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攝取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貪著。無慳悋心修行布施。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設有受者餘惡有情。非理毀罵。嫌害。凌辱。菩薩爾時。便作是念。諸有造作如是類業。還自感得如是類果。我今不應計彼所作。廢修自業。復作是念。我應於彼及餘有情。捨心施心倍更增長。無所顧惜。作是念已。發起增上身心精進。常行惠捨。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攝取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貪著。無慳悋心修行布施。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諸受者及餘境界心無散亂。不求諸欲三界二乘。唯求佛果。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攝取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貪著。無慳悋心修行布施。持此布施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觀諸受者。施者。施物皆如幻事。不見此施於諸有情有益有損。達一切法勝義空故。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布施波羅蜜多攝取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攝取布施。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造身。語。心三種福業。由斯福業離斷生命乃至邪見。不求聲聞。獨覺乘等。唯求無上正等菩提。菩薩爾時。安住淨戒。廣行布施隨諸有情所須之物盡皆施與。復持如是布施善根。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不求聲聞。獨覺等果。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若諸有情競來分割菩薩支體。各取持去。菩薩於彼不生一念忿恨之心。但作是念。我今獲得廣大善利。謂捨臭穢危脆之身。得佛清淨金剛之身。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攝取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身心精進恒無間斷。著大悲甲發弘誓言。一切有情沈溺可畏暴惡難出生死苦海。我當拔置不死界中。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攝取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雖入四靜慮或四無量。四無色定。或滅盡定。而不墮聲聞。獨覺等地。亦不證實際。隨本願力作是念言。一切有情沈溺可畏暴惡難出生死苦海。我今既住清淨尸羅。方便引發清淨靜慮。定當拔置不死界中。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攝取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不見有法。若善。若非善。若有記若無記。若有漏。若無漏。若世間。若出世間。若有為。若無為。若墮有數若墮無數。若墮有相若墮無相。唯觀諸法不離真如。廣說乃至不思議界。此真如等亦不可得。由此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墮聲聞。獨覺等地。唯求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淨戒波羅蜜多攝取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淨戒。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設有種種有情之類。非理毀罵。嫌害。凌辱。乃至分割支節持去。菩薩爾時。都無瞋恨。但作是念。此諸有情深可憐愍。煩惱鬼病擾亂身心不得自在。無依無護貧苦所逼。我當施彼隨意所須飲食。衣服及餘種種財寶。資具。令無匱乏。復持如是布施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設極為救自命因緣。於諸有情終不損害。乃至不起諸惡邪見。菩薩如是修淨戒時。不求聲聞。獨覺等地。復持如是淨戒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取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發起勇猛增上精進。常作是念。若一有情在一踰繕那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踰繕那外。或在一世界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諸世界外。應可度者我必當往方便教化。令其受持或八學處。或五。或十。或具學處。或令安住淨觀。種姓。第八。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或令安住諸菩薩地。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尚不辭勞。況為教化無量無數無邊有情。皆令獲得利益安樂而當懈倦。復持如是精進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取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心不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入滅想受定。是諸定中隨所生起心。心所法及諸善根一切合集。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取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於諸法中住循法觀。雖以遠離行相。或以寂靜行相。或以無盡行相。或以永滅行相觀一切法。而於寂靜能不作證。乃至能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從此座起轉妙法輪。利益安樂諸有情眾。復持如是妙慧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安忍波羅蜜多攝取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淨戒。安忍。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身心精進曾無懈息。求諸善法亦無厭倦。每作是念。我必應得一切智智。不應不得。是菩薩摩訶薩為欲利樂一切有情。常發誓願。若一有情在一踰繕那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踰繕那外。或在一世界外。或十。或百乃至無量諸世界外。應可度者我必當往方便教化。或令住聲聞乘。或令住獨覺乘。或令住無上乘。或令受行十善業道。如是皆以法施。財施而充足之。方便引攝。復持如是布施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自離害生命。亦勸他離害生命。無倒稱揚離害生命法。歡喜讚歎離害生命者。如是乃至自離邪見。亦勸他離邪見。無倒稱揚離邪見法。歡喜讚歎離邪見者。是菩薩摩訶薩持此淨戒波羅蜜多。不求三界及二乘果。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攝取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人。非人等競來惱觸。或復斫刺。斷割支節。隨意持去。菩薩爾時。不作是念。誰斫刺我。誰斷割我。誰復持去。但作是念。我今獲得廣大善利。彼諸有情為益我故。來割截我身分支節。然我本為一切有情而受此身。彼來自取己所有物而成我事。菩薩如是審諦思惟諸法實相而修安忍。持此安忍波羅蜜多。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攝取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勤修諸定。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入第四靜慮。於諸有情起與樂想。作意入慈無量。廣說乃至入捨無量。於諸色中起厭麁想。作意入空無邊處定。廣說乃至入滅想受定。是菩薩摩訶薩雖修如是靜慮。無量。無色。滅定。而不攝取彼異熟果。但隨有情應可受化。作利樂處而於中生。既生彼已。用四攝事而攝取之。方便安立令於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精勤修學。是菩薩摩訶薩依諸靜慮起勝神通。從一佛國往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請問甚深諸法性相。精勤引發殊勝善根。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攝取靜慮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不見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苦。集。滅。道聖諦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五眼。六神通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名。若事。若性。若相。不見一切智智若名。若事。若性。若相。如是乃至不見一切法若名。若事。若性。若相。於諸法中不起想念。無所執著。如說能作。復以如是所集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精進波羅蜜多攝取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淨戒。安忍。精進。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於諸有情住財。法施。謂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廣說乃至入第四靜慮。於諸有情起與樂想。作意入慈無量。廣說乃至入捨無量。於諸色中起厭麁想。作意入空無邊處定。廣說乃至入滅想受定。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以無亂心。為諸有情宣說正法。行財。法施。是菩薩摩訶薩常自行財。法施。亦常勸他行財。法施。常無倒稱揚行財法。施法。常歡喜讚歎行財。法施者。持此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但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受持淨戒。常不發起貪俱行心。瞋俱行心。癡俱行心。害俱行心。慳俱行心。嫉俱行心及毀淨戒俱行之心。但常發起一切智智俱行作意。復持如是淨戒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但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攝取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修行安忍。觀色如聚沫。觀受如浮泡。觀想如陽焰。觀行如芭蕉。觀識如幻事。作是觀時。於五取蘊不堅實想。恒現在前。復作是念。諸法皆空非我。我所。誰能割截。誰受割截。誰能毀罵。誰受毀罵。誰復於中發起瞋恨。色是誰色。受是誰受。想是誰想。行是誰行。識是誰識。如是菩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審觀法時能具安忍。復持如是所集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攝取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發勤精進。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尋伺寂靜。住內等淨。心一趣性。無尋無伺。定生喜樂。入第二靜慮具足住。離喜住捨。具念正知。領身受樂。聖者於中能說能捨。具念樂住。入第三靜慮具足住。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菩薩如是修一切種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於中皆能不取其相。發起種種神境智通。能作無邊大神變事。或復發起天耳智通。明了清淨過人天耳。能如實聞十方世界情。非情類種種音聲。或復發起他心智通。能如實知十方世界他有情眾心。心所法。或復發起宿住智通。如實念知十方世界無量有情諸宿住事。或復發起天眼智通。明了清淨過人天眼。能如實見十方世界有情。無情種種色像。乃至業果皆如實知。是菩薩摩訶薩安住此五殊勝神通。從一佛國趣一佛國。親近供養諸佛世尊。請問如來甚深法義。廣植無量微妙善根。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勤修種種菩薩勝行。持此善根不求聲聞。獨覺等地。但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攝取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觀色。受。想。行。識不可得。觀眼處乃至意處不可得。觀色處乃至法處不可得。觀眼界乃至意界不可得。觀色界乃至法界不可得。觀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可得。觀眼觸乃至意觸不可得。觀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得。觀地界乃至識界不可得。觀因緣乃至增上緣不可得。觀無明乃至老死不可得。觀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可得。觀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得。觀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可得。觀苦。集。滅。道聖諦不可得。觀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可得。觀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可得。觀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可得。觀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得。觀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不可得。觀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不可得。觀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不可得。觀五眼。六神通不可得。觀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觀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可得。觀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可得。觀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觀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可得。觀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可得。觀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可得。觀一切智智不可得。觀有為界不可得。觀無為界不可得。

  如是菩薩觀一切法不可得故。無作無作故。無造無造故。無生無生故。無滅無滅故。無取無取故。畢竟清淨常住無變。所以者何。以一切法若佛出世若不出世。安住法性。法界。法住。無生無滅常無變異。是菩薩摩訶薩心常無亂。恒時安住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如實觀察一切法性都無所有。復持如是所集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攝取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空無所有。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觀一切法空無所有。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觀內空內空性不可得。外空外空性不可得。內外空內外空性不可得。空空空空性不可得。大空大空性不可得。勝義空勝義空性不可得。有為空有為空性不可得。無為空無為空性不可得。畢竟空畢竟空性不可得。無際空無際空性不可得。散無散空散無散空性不可得。本性空本性空性不可得。自共相空自共相空性不可得。一切法空一切法空性不可得。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十四空中。不得色。若空。若不空。不得受。想。行。識。若空。若不空。不得眼處乃至意處。若空。若不空。不得色處乃至法處。若空。若不空。不得眼界乃至意界。若空。若不空。不得色界乃至法界。若空。若不空。不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若空。若不空。不得眼觸乃至意觸。若空。若不空。不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若空。若不空。不得地界乃至識界。若空。若不空。不得因緣乃至增上緣。若空。若不空。不得無明乃至老死。若空。若不空。不得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空。若不空。不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空。若不空。不得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若空。若不空。不得苦。集。滅。道聖諦。若空。若不空。不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空。若不空。不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空。若不空。不得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若空。若不空。不得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若空。若不空。不得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若空。若不空。不得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若空。若不空。不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若空。若不空。不得五眼。六神通。若空。若不空。不得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空。若不空。不得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若空。若不空。不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空。若不空。不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空。若不空。不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若空。若不空。不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若空。若不空。不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空。若不空。不得一切智智。若空。若不空。不得有為界。若空。若不空。不得無為界。若空。若不空。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有情所有布施若食。若飲。及餘資具皆觀為空。若能施。若所施。若施福。若施果。如是一切亦觀為空。

  菩薩爾時。由住空觀。貪著。慳悋無容得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如是分別皆不得起。如諸如來。應正等覺無時暫起著心。慳心。此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著心。慳心皆永不起。當知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摩訶薩師。能令菩薩摩訶薩眾不起一切妄想分別。所行布施皆無染著。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攝取布施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受持淨戒。一切聲聞。獨覺等心無容得起。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觀諸聲聞。獨覺等地皆不可得。迴向彼心亦不可得。迴向彼地身語律儀亦不可得。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自離斷生命。亦勸他離斷生命。無倒稱揚離斷生命法。歡喜讚歎離斷生命者。如是乃至自離邪見。亦勸他離邪見。無倒稱揚離邪見法。歡喜讚歎離邪見者。是菩薩摩訶薩持此淨戒所生善根。不求三界及二乘法。但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攝取淨戒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起隨順忍。得此忍已。常作是念。一切法中無有一法若起若滅。若生若老。若病若死。若能罵者。若受罵者。若能謗者。若受謗者。若能割截。斫刺。打縛。惱觸。加害。若所割截。斫刺。打縛。惱觸。加害。如是一切性相皆空。不應於中妄想分別。是菩薩摩訶薩得此忍故。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於其中間假使一切有情之類。皆來訶毀。誹謗。凌辱。以諸刀杖瓦石塊等。損害打擲割截斫刺。乃至分解身諸支節。

  爾時。菩薩心無變異。但作是念。深可怪哉。諸法性中都無訶毀。誹謗。凌辱。加害等事。而諸有情妄想分別執為實有。發起種種煩惱惡業。現在當來受諸劇苦。是菩薩摩訶薩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攝取安忍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為諸有情宣說正法。令住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或令住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或令得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或令得獨覺菩提。或令得一切智智。是菩薩摩訶薩雖為此事。而不住有為界亦不住無為界。復持如是所集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攝取精進波羅蜜多。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除佛等持。於餘一切聲聞。獨覺。菩薩等持。皆能自在隨意入出。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菩薩自在等持。於八解脫皆能自在順逆入出。何等為八。

  一者。有色觀諸色解脫。

  二者。內無色想觀外諸色解脫。

  三者。淨勝解身作證解脫。

  四者。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解脫。

  五者。超一切空無邊處。入無邊識。識無邊處解脫。

  六者。超一切識無邊處。入無少所有。無所有處解脫。

  七者。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有想。非無想。非想非非想處解脫。

  八者。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入滅想受定。滅想受解脫。

  是菩薩摩訶薩復能於九次第定。若逆若順自在入出。何等為九。謂四靜慮。四無色定。滅想受定。是名為九。

  是菩薩摩訶薩於八解脫。九次第定順逆入出。善成熟已。能入師子奮迅等持。云何師子奮迅等持。

  善現。謂菩薩摩訶薩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次第乃至超一切非想非非想處。入滅想受定。復從滅想受定起。還入非想非非想處定。次第乃至入初靜慮。是為師子奮迅等持。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此師子奮迅等持善成熟已。復入菩薩超越等持。云何菩薩超越等持。

  善現。謂菩薩摩訶薩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從初靜慮起。次第乃至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初靜慮。從初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第二靜慮。從第二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第三靜慮。從第三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第四靜慮。從第四靜慮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空無邊處定。從空無邊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識無邊處定。從識無邊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無所有處定。從無所有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從非想非非想處定起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復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從非想非非想處定起墮不定心。從不定心還入滅想受定。從滅想受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非想非非想處定。從非想非非想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無所有處定。從無所有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識無邊處定。從識無邊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空無邊處定。從空無邊處定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第四靜慮。從第四靜慮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第三靜慮。從第三靜慮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第二靜慮。從第二靜慮起住不定心。從不定心入初靜慮。從初靜慮起住不定心。是為菩薩超越等持。若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超越等持。得一切法平等實性。復持如是所集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諸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迴向時無二心轉。謂誰迴向。何所迴向。

  善現。是為菩薩摩訶薩安住般若波羅蜜多攝取靜慮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