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4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教誡教授品第七之二十六


(2017.04.1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為。若無為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為。無為。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為。無為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為。若無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漏。若無漏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漏。無漏。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漏。無漏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漏。若無漏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生。若滅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生。滅。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生。滅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生。若滅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善。若非善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善。非善。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善。非善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善。若非善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罪。若無罪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罪。無罪。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罪。無罪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罪。若無罪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煩惱。無煩惱。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有煩惱。無煩惱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有煩惱。若無煩惱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世間。出世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世間。出世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世間。若出世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雜染。若清淨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雜染。清淨。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雜染。清淨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雜染。若清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屬生死。屬涅槃。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屬生死。屬涅槃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屬生死。若屬涅槃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在內。在外。在兩間。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在內。在外。在兩間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在內。若在外。若在兩間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善現。汝復觀何義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非菩薩摩訶薩耶。

  世尊。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得。不可得。尚畢竟不可得。性非有故。況有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得。不可得增語。此增語既非有。如何可言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可得。若不可得增語是菩薩摩訶薩。

  世尊。色等法及增語。色等常。無常等法及增語。既不可得。而言色等法增語及色等常。無常等法增語是菩薩摩訶薩者。無有是處。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色等法及色等常。無常等法不可得故。色等法增語及色等常。無常等法增語亦不可得。法及增語不可得故。菩薩摩訶薩亦不可得。菩薩摩訶薩不可得故。所行般若波羅蜜多亦不可得。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應如是學。

  復次。善現。汝先所言。我不見有法可名菩薩摩訶薩者。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諸法不見諸法。諸法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諸法。法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色界。色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受。想。行。識界。受。想。行。識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眼處界。眼處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耳。鼻。舌。身。意處界。耳。鼻。舌。身。意處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色處界。色處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聲。香。味。觸。法處界。聲。香。味。觸。法處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眼界。色界。眼識界。眼界。色界。眼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耳界。聲界。耳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鼻界。香界。鼻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舌界。味界。舌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身界。觸界。身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意界。法界。意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地界。地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苦聖諦界。苦聖諦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集滅道聖諦界。集滅道聖諦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無明界。無明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界。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界不見法界。

  善現。法界不見欲界。欲界不見法界。法界不見色無色界。色無色界不見法界。

  善現。有為界不見無為界。無為界不見有為界。何以故。

  善現。非離有為施設無為。非離無為施設有為故。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都無所見。於一切法無所見時。其心不驚不恐不怖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不見受。想。行。識。不見眼處。不見耳。鼻。舌。身。意處。不見色處。不見聲。香。味。觸。法處。不見眼界。色界。眼識界。不見耳界。聲界。耳識界。不見鼻界。香界。鼻識界。不見舌界。味界。舌識界。不見身界。觸界。身識界。不見意界。法界。意識界。不見地界。不見水。火。風。空。識界。不見苦聖諦。不見集滅道聖諦。不見無明。不見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見欲界。不見色無色界。不見有為。不見無為。不見貪瞋癡。不見貪瞋癡斷。不見我。不見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不見聲聞。不見聲聞法。不見獨覺。不見獨覺法。不見菩薩。不見菩薩法。不見佛。不見佛法。不見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都無所見。於一切法無所見時。其心不驚。不恐。不怖。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何因緣故。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心心所法不得不見。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心不沈沒亦不憂悔。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云何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普於一切意界。意識界。不得。不見。如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其心不驚。不恐。不怖。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都無所得。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處不得般若波羅蜜多。不得般若波羅蜜多名。不得菩薩。不得菩薩名。不得菩薩心。

  善現。應如是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令於般若波羅蜜多修學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