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6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大般若經第二分序


(2017.05.1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觀夫委契中道攄妙軌於無垠。流賞一歸漾玄津於有截。何嘗不首情而汲悟。即事以排疑。疑繁而誨自廣。悟初而訪逾篤。所以重指鷲阿。再扣龍眾。慧命相聚則善現居宗。法忍為群則妙祥端首。既而搖區示警。闢宇開嚴。舌掩大千。身分巨億。光汎慈影而六趣霑和。聲颺法言而十方動訊。既駭殊觀。方希祕獎。或謂迹高類誕。情昏佇析。故甞言曰。徇蠡管之察。是病高深。執蟪菌之辰。終欺歲祀。夫以淺定微術。猶擅五通。小善片言。實應千里。況挻孕群品。彈壓眾靈。萬期一會。
窮冥極遠。是使微塵剎土不動而遊。恒沙諸佛不謀而證。非般若至賾其孰能致此。是用十空瑩曬。七如朗聽。雖惱趣森橫。寂岸層逈。莫不同幻蕊之開落。不滅不生。比夢象之妍媸。無染無淨。飈谷投響則譽毀共銷。月池寖色則物我俱謝。文優理詣。感通悟永。凡有八十五品。七十八卷。即舊《大品》。《光讚》。《放光》。然《大品》之於《光讚》。詞倍豐而加美。即明此分之於《大品》。文益具而彌正。攢輝校寶。豈不盛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