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勝意樂品第二十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以勝意樂。欲證無上正等菩提。常應親近。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真淨善友。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何等名為菩薩善友。

  佛告善現。諸佛皆名菩薩善友。若能宣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教誡教授諸菩薩眾。令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門能悟入者。亦得名為菩薩善友。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當知亦名菩薩善友。如是六種波羅蜜多。與諸菩薩為師為導。為明為炬。為光為照。為舍為護。為歸為趣。為洲為渚。為父為母。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依六種波羅蜜多。而得成辦功德事業。所以者何。如是六種波羅蜜多。普能攝受一切佛法。

  是故。善現。若諸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應學六種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欲學六種波羅蜜多。應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至心聽聞。受持。讀誦。觀察義趣請決所疑。所以者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能與六種波羅蜜多為尊為導。為生養母。

  善現當知。若諸菩薩欲得不隨他教行。欲住不隨他教地。欲斷一切有情疑。欲滿一切有情願。應學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為相。

  佛告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礙為相。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頗有因緣。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礙之相。餘一切法亦得有耶。

  佛告善現。有因緣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礙之相。餘一切法亦可說有。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不皆如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空。遠離。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皆空。遠離。云何有情有染有淨。所以者何。非空。遠離法可說有染淨。非空。遠離能證菩提。非離空。遠離有別法可得。云何令我解如是義。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情長夜有我等心執我等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有情所執我及我所空。遠離不。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豈不有情由我。我所流轉生死。

  善現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善現。如是有情流轉生死。施設雜染及清淨者。由諸有情虛妄執著我及我所說有雜染。而於其中無雜染者。由諸有情不妄執著我及我所說有清淨。而於其中無清淨者。

  是故。善現。雖一切法皆空。遠離。而諸有情亦可施設有染有淨。若諸菩薩能如是行。名行般若波羅蜜多。

  具壽善現便白佛言。希有。世尊。雖一切法皆空。遠離。而諸有情有染有淨。若諸菩薩能如是行。則不行色。受。想。行。識。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不能伏。普勝一切聲聞。獨覺所行之行至無勝處。是諸菩薩由此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晝夜安住方便善巧。趣向無上正等菩提。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

  復次。善現。於意云何。假使於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非前非後皆得人身。發菩提心盡壽布施。持此布施迴向菩提。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

  佛告善現。若有菩薩下至一日。安住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無量無數。所以者何。如是菩薩如如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如是如是堪為一切有情福田。由此菩薩所起慈心。諸有情類無能及者。唯除如來。應正等覺。

  如是菩薩具勝妙慧。由勝妙慧。見諸有情受大苦惱如被刑戮。起大悲心。復以天眼。見有情類成無間業墮無暇處受諸苦惱。或為見網之所覆蔽不得正道。見已悲愍生大厭怖。普緣一切有情世間起大慈悲相應作意。我當普為一切有情作大導師令脫眾苦。雖作是念而不住此想亦不住餘想。是名菩薩大慧光明。由住此住。能作一切世間福田。雖未證得一切智智。而於菩提已不退轉。堪受施主一切供養。

  如是菩薩善住般若波羅蜜多。既能畢竟報施主恩。亦能親近一切智智。是故。菩薩欲不虛受世間信施。欲示有情真淨道路。欲為有情作大饒益。欲為世間作大明照。欲脫有情生死牢獄。欲施有情清淨法眼。應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由此作意。所有言說皆與般若波羅蜜多理趣相應。諸餘作意無容暫起。所以者何。如是菩薩。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流注相續。譬如有人先未曾有末尼寶珠。後時遇得歡喜自慶。遇緣還失生大憂惱。常懷歎惜未曾離念。思當何計還得此珠。彼人由是相應作意。緣此寶珠無時暫捨。菩薩亦爾。應常安住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作意。若不安住如是作意。則為喪失一切智智相應作意。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若一切法及諸作意皆離自性。云何菩薩不離般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知一切法及諸作意皆離自性。是諸菩薩不離般若一切智智。所以者何。甚深般若一切智智及諸作意自性皆空。無增無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深般若波羅蜜多自性常空。無增無減。云何菩薩增長般若波羅蜜多能近菩提。

  佛告善現。若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知一切法無增無減。於深般若波羅蜜多亦無增減。若諸菩薩能如是知。聞一切法無增無減。不驚。不怖亦不沈沒。是諸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已到究竟。安住菩薩不退轉地。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白言。世尊。為即般若波羅蜜多。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離般若波羅蜜多有法可得。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即般若波羅蜜多空。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離般若波羅蜜多空有法可得。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即空。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離空有法可得。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即空。能行空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離空有法可得。能行空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即般若波羅蜜多。能行空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離般若波羅蜜多有法可得。能行空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即色。受。想。行。識等。能行般若波羅蜜多及行空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離色。受。想。行。識等有法可得。能行般若波羅蜜多及行空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即色。受。想。行。識等空。能行般若波羅蜜多及行空不。

  不爾。善現

  世尊。為離色。受。想。行。識等空。能行般若波羅蜜多及行空不。

  不爾。善現。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若爾。菩薩以何等法能行般若波羅蜜多及能行空。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有法能行般若波羅蜜多及行空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有般若波羅蜜多及見有空。是諸菩薩所行處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所不見法。是法可得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不可得法頗有生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汝所不見。所不得法所有實相。即是菩薩無生法忍。菩薩成就如是忍者。便於無上正等菩提堪得受記。亦名如來無所畏道。若諸菩薩勤行此道。不得無上正等覺智。大智。妙智。自然智。一切智智及如來智。無有是處。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菩薩為以諸法無生。於佛菩提得受記不。

  不爾。善現

  世尊。若爾。菩薩云何受菩提記。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有法於佛菩提得受記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我不見法於佛菩提堪得受記。亦不見法於佛菩提有能證者。證時。證處及由此證。若所證法皆亦不見。

  佛告善現。以一切法不可得故。不應念言於佛菩提此是能證。此是所證。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難見。難覺。畢竟離故。非少善根諸有情類。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聽聞。受持。讀誦。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假使於此贍部洲中。一切有情悉皆成就十善業道。如是福聚於能書寫。聽聞。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所獲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時。有苾芻告天帝釋。有於般若波羅蜜多書寫。聽聞。受持。讀誦。所獲功德勝於仁者。

  天帝釋言。彼有情類初發心時尚勝於我。況於般若波羅蜜多書寫。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

  苾芻當知。彼有情類即是菩薩。如是菩薩所獲福聚。普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如是菩薩所獲福聚。亦勝預流。一來。不還。應果。獨覺。亦勝菩薩遠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及餘功德。苾芻當知。若諸菩薩如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是諸菩薩普勝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皆應供養。所以者何。是諸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能如說行究竟隨轉。是諸菩薩能紹一切智智種性令不斷絕。常不遠離諸佛世尊。常不遠離妙菩提座。常能濟拔溺生死泥諸有情類。是諸菩薩如是學時。常學菩薩所應學法。不學二乘所應學法。諸天神等常隨擁護。四大天王來至其所供養恭敬。咸作是言。善哉。大士。當勤精進學菩薩眾所應學法。疾當安坐妙菩提座。速證無上正等菩提。如昔天王所奉四鉢。我亦當奉。苾芻當知。是諸菩薩。我等天帝尚往其所供養恭敬。況餘天神。苾芻當知。是諸菩薩如是學時。一切如來及諸菩薩。諸天龍等常隨守護。由此因緣。世間危厄。身心憂苦皆不侵害。所有疾病亦復不起。苾芻當知。是諸菩薩獲如是等現法勝利。後世功德無量無邊。

  時。阿難陀竊作是念。天主帝釋為自辯才讚說如是菩薩功德。為是如來威神加被。

  時。天帝釋承佛威神。知阿難陀心之所念。白言。大德。非我辯才。皆是如來威神加被。

  爾時。佛告阿難陀言。如是如是。今天帝釋承佛威神能如是說。慶喜當知。若時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思惟修學。三千世界一切惡魔皆生疑怖。咸作是念。此諸菩薩為於中間便證實際。墮二乘地。為趣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空我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