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2月18日

七如來到底為何? 有甘露王如來?

  七如來,有兩種說法,一種為「過去七佛」,指離我們時間最近的七位佛,毗婆尸佛、尸棄佛、毗舍浮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釋迦牟尼佛。



  另外一個說法,是指施食儀軌稱讚皈依的七如來,網路上盛傳是以下七尊佛:

南無寶勝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多寶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 
南無甘露王如來 

  這自古以來不知哪個法師開始傳出的資訊,說「施食七如來」佛號是上述七尊。

  眾多後人撰寫的佛書,也宣說「施食七如來」是上述七尊。

  大多數的法師,在說法時也都指「施食七如來」是上述七尊。

  全華人地區絕大多數的佛寺「施食台」,也是刻了上述七尊的佛號。

  某盛名的大佛寺有個「七如來殿」大殿,也安置了上述七尊如來。

  在此,我們要非常認真地詢問上述所有人:
  到底您們是從哪本佛經書看到有說施食七如來是上述七尊的? 出處是哪本經書? 還是聽他人謗佛謗法信口開河?自己也跟著道聽塗說亂瞎掰?
  我們直接來看大正藏數據資料:

  第一張圖,是所有大正藏經文內容有提到「甘露王如來」這五個字的經書清單,唯一只有一本【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 - 唐不空 譯】是奉昭譯的經書,其他經書全部都是中國人自行編輯或整理杜撰的。


  第二張圖,是所有大正藏經文內容有提到「甘露王」和「阿彌陀」這六個字同時出現的經書清單。全部都不是翻譯經書,都是中國人自行杜撰的書。

( 看到這邊就好笑了,上述那些或大住持、或大法師、或大居士、或大智者、或大教授...,難不成都看過這些後人自行杜撰編輯的資料,才有此靈感把「甘露王如來」和「阿彌陀如來」寫在一起?那麼多正統的經書不看,偏偏看這種中國人杜撰編輯的資料?這說得過去嗎?)


  第三張圖,是所有大正藏經文內容有提到「甘露王佛」這四個字的經書清單。只有一本經書兩版本,不知道譯者或作者是誰的【佛名經】。


  第四張圖,是所有大正藏經文內容有提到「甘露王」這三個字的經書清單。在浩瀚的大正藏經書內容裡面,只有68處有提到「甘露王」這三個字!絕大多數都是中國人自行杜撰的書,不是翻譯經書,而且內容有些是甘露王印、甘露王菩薩、甘露王三昧...,並不是寫 "甘露王如來"。

  佛經典裡面唯一一處「甘露王佛」的出處,是在【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的第六分緣起品,非常簡短的一句話而已,意思是在說娑婆世界的十方外各佛世界的菩薩都啟請至娑婆世界,來聽釋迦摩尼佛說般若波羅蜜的智慧,而名叫做火焰的世界,離娑婆世界東南方十恆河沙的距離,佛世尊便是「甘露王如來」。
  東南方去此過十殑伽沙數世界,有佛世界名曰火焰,佛號甘露王,十號具足,彼有菩薩名不退轉。(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緣起品第一-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既然「甘露王如來」這五個字只出現在【大般若經】一句話,而且跟「施食」也完全沒有關係,為何這些或住持、或法師、或居士會到處宣稱施食七如來有「甘露王如來」? 還可以侃侃而談地說「甘露王如來」的功德利益?不會感到非常驚訝詫異嗎?!不知道「非佛所說,卻假藉佛所說」是謗佛謗法的行為嗎? 那可是得下無間地獄的.......😓

  再來回頭看【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 - 唐不空 譯】這本昭譯經書有提到「甘露王如來」,但是就沒有寫「阿彌陀如來」了,梵文Amṛte Rajaya翻譯為「甘露王」,梵文Amītābhaya翻譯為「阿彌陀」,阿彌陀佛的「往生咒」叫做「甘露咒」,Amṛta(Amṛte)就是「甘露」。


  雖然以上看來「甘露王如來」幾乎就是指向「阿彌陀如來」,但礙於沒有確切經文內容說「甘露王是過去莊嚴劫阿彌陀之別號,也是阿彌陀之根本真言,甘露陀羅尼(往生咒),故阿彌陀就是甘露王如來。」完全是以訛傳訛,沒有根據的說法,而且真正的「甘露王如來」是在東南方的「火焰世界」,跟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是沒關聯的。

  到此,我們只能嚴格推論:

  「甘露王如來」非常有可能是中國人讀了往生咒後,認為阿彌陀佛就是集所有一切甘露之王,因此特別尊稱阿彌陀如來為「甘露王如來」,而真正的「甘露王如來」其實是在東南方的「火焰世界」,跟「施食」內容完全八竿子打不著,佛經裡面更沒有任何此「甘露王如來」的功德利益的敘述!

  回歸我們的正題,那...七如來呢? 如果甘露王如來就是指阿彌陀如來,那把甘露王刪除掉,這樣七如來少了一尊呀!?

  『佛告阿難汝今勿怖。我念過去無量劫中曾作婆羅門時。於觀世音菩薩摩訶薩邊。受得陀羅尼名曰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陀羅尼法(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 - 唐不空 譯)
  『爾時。如來即說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勝妙之力加持飲食陀羅尼曰。(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 - 唐不空 譯)
  『佛告阿難:「有陀羅尼,名曰『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若有誦此陀羅尼者,即能充足俱胝那由他百千恒河沙數餓鬼,及婆羅門仙等,上妙飲食。如是等眾,乃至一一,皆得摩伽陀國所用之斛七七斛食。(佛說救拔熖口餓鬼陀羅尼經 - 唐不空 譯)

  上面三篇經文內容指的就是施食在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真言(咒),變食真言(咒),而且還指出了是「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的願力成就。再看下面佛說佛名經,也有提到「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

  【佛說佛名經 - 印度三藏菩提流支 譯】:「南無妙吼聲奮迅佛。南無莎羅勝黠王佛。南無威德自在光明佛」(注意:這本佛名經裡面沒有提到「甘露王」,其他本沒有標譯者或作者的佛名經,卻寫了「甘露王」。)


  然後,我們再來看【瑜伽集要救阿難陀羅尼焰口軌儀經 - 唐不空 譯】這本經裡面所提到的七如來:


  說到此,大家心裡應該都明白了七如來到底是哪七尊如來。只是我們實在很難理解,為何施食得用到「世間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的「變食真言」,經書裡面明明也寫得很清楚有「世間無量威德自在光明如來」,但大多數人卻在施食的佛法儀軌中不召請稱讚這尊如來!? 施食台偏偏就不刻上這尊佛的法號!? 難不成真的著魔了,所以才如此冥頑固執,犯下這樣大明顯的錯誤?

  話說,上述提到的用了錯誤的七如來做為大殿「七如來殿」的名剎佛寺,曾在大殿落成後不久,便整間佛寺遭逢土石流,嚴重覆沒沖毀...。

  結論,施食所稱讚的七如來,正確為如下:

南無寶勝如來
南無離怖畏如來
南無廣博身如來
南無妙色身如來
南無多寶如來
南無阿彌陀如來
南無世間廣大威德自在光明如來



1 則留言:

  1. 請問
    使用
    一、變食咒施食法

    最簡易的 變食咒+四如來名號+彈指七下 展臂卸之 的方法
    是否可以更改為
    四如來名號 更進一步 念七如來名號(讓餓鬼眾生得到更多佛號的利益)?
    右手彈指 彈不出聲音 但左手彈得出來 是否可以改為左手彈指

    自己偶爾會施食 但是我四如來 唸七如來 右手彈指 用左手彈指
    沒有通(不知眾生是否有得利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