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菩薩住品第四十八之二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自起無忘失法。亦勸他起無忘失法。恒正稱揚起無忘失法法。歡喜讚歎起無忘失法者。應自起恒住捨性。亦勸他起恒住捨性。恒正稱揚起恒住捨性法。歡喜讚歎起恒住捨性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自攝受圓滿壽量。亦勸他攝受圓滿壽量。恒正稱揚攝受圓滿壽量法。歡喜讚歎攝受圓滿壽量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自轉法輪。亦勸他轉法輪。恒正稱揚轉法輪法。歡喜讚歎轉法輪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自攝護正法令住。亦勸他攝護正法令住。恒正稱揚攝護正法令住法。歡喜讚歎攝護正法令住者。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所得而為方便。應如是住。

  善現。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若如是學乃能安住所安住法。若如是學。如是安住。則於色得無障礙。於受。想。行。識得無障礙。於眼處得無障礙。於耳。鼻。舌。身。意處得無障礙。於色處得無障礙。於。聲。香。味。觸。法處得無障礙。於眼界得無障礙。於耳。鼻。舌。身。意界得無障礙。於色界得無障礙。於。聲。香。味。觸。法界得無障礙。於眼識界得無障礙。於耳。鼻。舌。身。意識界得無障礙。於眼觸得無障礙。於耳。鼻。舌。身。意觸得無障礙。於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得無障礙。於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得無障礙。於地界得無障礙。於。水。火。風。空。識界得無障礙。於無明得無障礙。於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得無障礙。於離害生命得無障礙。於離不與取。欲邪行。虛誑語。麁惡語。離間語。雜穢語。貪欲。瞋恚。邪見得無障礙。於四靜慮得無障礙。於四無量。四無色定得無障礙。於布施波羅蜜多得無障礙。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得無障礙。於內空得無障礙。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得無障礙。於真如得無障礙。於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得無障礙。於四念住得無障礙。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得無障礙。於苦聖諦得無障礙。於集。滅。道聖諦得無障礙。於八解脫得無障礙。於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得無障礙。於空解脫門得無障礙。於無相無願解脫門得無障礙。於極喜地得無障礙。於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得無障礙。於五眼得無障礙。於六神通得無障礙。於三摩地門得無障礙。於陀羅尼門得無障礙。於佛十力得無障礙。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得無障礙。於順逆觀十二支緣起得無障礙。於知苦。斷集。證滅。修道得無障礙。於預流果得無障礙。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得無障礙。於獨覺菩提得無障礙。於入菩薩正性離生位得無障礙。於嚴淨佛土得無障礙。於成熟有情得無障礙。於起菩薩神通得無障礙。於一切智得無障礙。於道相智。一切相智。得無障礙。於斷一切煩惱相續習氣得無障礙。於無忘失法得無障礙。於恒住捨性得無障礙。於圓滿壽量得無障礙。於轉法輪得無障礙。於正法住得無障礙。所以者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從前際來不攝受色。不攝受受。想。行。識。不攝受眼處。不攝受耳。鼻。舌。身。意處。不攝受色處。不攝受。聲。香。味。觸。法處。不攝受眼界。不攝受耳。鼻。舌。身。意界。不攝受色界。不攝受。聲。香。味。觸。法界。不攝受眼識界。不攝受耳。鼻。舌。身。意識界。不攝受眼觸。不攝受耳。鼻。舌。身。意觸。不攝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攝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攝受地界。不攝受。水。火。風。空。識界。不攝受無明。不攝受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不攝受離害生命。不攝受離不與取。欲邪行。虛誑語。麁惡語。離間語。雜穢語。貪欲。瞋恚。邪見。不攝受四靜慮。不攝受四無量。四無色定。不攝受布施波羅蜜多。不攝受。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攝受內空。不攝受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攝受真如。不攝受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攝受四念住。不攝受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攝受苦聖諦。不攝受集。滅。道聖諦。不攝受八解脫。不攝受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攝受空解脫門。不攝受無相無願解脫門。不攝受極喜地。不攝受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不攝受五眼。不攝受六神通。不攝受三摩地門。不攝受陀羅尼門。不攝受佛十力。不攝受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攝受十二支緣起順逆觀。不攝受知苦。斷集。證滅。修道。不攝受預流果。不攝受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攝受獨覺菩提。不攝受入菩薩正性離生位。不攝受嚴淨佛土。不攝受成熟有情。不攝受菩薩神通。不攝受一切智。不攝受道相智。一切相智。不攝受斷一切煩惱相續習氣。不攝受無忘失法。不攝受恒住捨性。不攝受圓滿壽量。不攝受轉法輪。不攝受正法住。何以故。

  善現。色不可攝受故。若色不可攝受則非色。受。想。行。識不可攝受故。若受。想。行。識不可攝受則非受。想。行。識。

  善現。眼處不可攝受故。若眼處不可攝受則非眼處。耳。鼻。舌。身。意處不可攝受故。若耳。鼻。舌。身。意處不可攝受則非耳。鼻。舌。身。意處。

  善現。色處不可攝受故。若色處不可攝受則非色處。聲。香。味。觸。法處不可攝受故。若。聲。香。味。觸。法處不可攝受則非。聲。香。味。觸。法處。

  善現。眼界不可攝受故。若眼界不可攝受則非眼界。耳。鼻。舌。身。意界不可攝受故。若耳。鼻。舌。身。意界不可攝受則非耳。鼻。舌。身。意界。

  善現。色界不可攝受故。若色界不可攝受則非色界。聲。香。味。觸。法界不可攝受故。若。聲。香。味。觸。法界不可攝受則非。聲。香。味。觸。法界。

  善現。眼識界不可攝受故。若眼識界不可攝受則非眼識界。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可攝受故。若耳。鼻。舌。身。意識界不可攝受則非耳。鼻。舌。身。意識界。

  善現。眼觸不可攝受故。若眼觸不可攝受則非眼觸。耳。鼻。舌。身。意觸不可攝受故。若耳。鼻。舌。身。意觸不可攝受則非耳。鼻。舌。身。意觸。

  善現。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攝受故。若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攝受則非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攝受故。若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可攝受則非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

  善現。地界不可攝受故。若地界不可攝受則非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不可攝受故。若。水。火。風。空。識界不可攝受則非。水。火。風。空。識界。

  善現。無明不可攝受故。若無明不可攝受則非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不可攝受故。若行乃至老死不可攝受則非行乃至老死。

  善現。離害生命不可攝受故。若離害生命不可攝受則非離害生命。離不與取。欲邪行不可攝受故。若離不與取。欲邪行不可攝受則非離不與取。欲邪行。

  善現。離虛誑語不可攝受故。若離虛誑語不可攝受則非離虛誑語。離麁惡語。離間語。雜穢語不可攝受故。若離麁惡語。離間語。雜穢語不可攝受則非離麁惡語。離間語。雜穢語。

  善現。離貪欲不可攝受故。若離貪欲不可攝受則非離貪欲。離瞋恚。邪見不可攝受故。若離瞋恚。邪見不可攝受則非離瞋恚。邪見。

  善現。初靜慮不可攝受故。若初靜慮不可攝受則非初靜慮。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不可攝受故。若第二。第三。第四靜慮不可攝受則非第二。第三。第四靜慮。

  善現。慈無量不可攝受故。若慈無量不可攝受則非慈無量。悲。喜。捨無量不可攝受故。若悲。喜。捨無量不可攝受則非悲。喜。捨無量。

  善現。空無邊處不可攝受故。若空無邊處不可攝受則非空無邊處。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不可攝受故。若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不可攝受則非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攝受故。若布施波羅蜜多不可攝受則非布施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攝受故。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可攝受則非。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內空不可攝受故。若內空不可攝受則非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不可攝受故。若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可攝受則非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善現。真如不可攝受故。若真如不可攝受則非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不可攝受故。若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可攝受則非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善現。四念住不可攝受故。若四念住不可攝受則非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可攝受故。若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可攝受則非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善現。苦聖諦不可攝受故。若苦聖諦不可攝受則非苦聖諦。集。滅。道聖諦不可攝受故。若集。滅。道聖諦不可攝受則非集。滅。道聖諦。

  善現。八解脫不可攝受故。若八解脫不可攝受則非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攝受故。若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可攝受則非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善現。空解脫門不可攝受故。若空解脫門不可攝受則非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攝受故。若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可攝受則非無相無願解脫門。

  善現。極喜地不可攝受故。若極喜地不可攝受則非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不可攝受故。若離垢地乃至法雲地不可攝受則非離垢地乃至法雲地。

  善現。五眼不可攝受故。若五眼不可攝受則非五眼。六神通不可攝受故。若六神通不可攝受則非六神通。

  善現。三摩地門不可攝受故。若三摩地門不可攝受則非三摩地門。陀羅尼門不可攝受故。若陀羅尼門不可攝受則非陀羅尼門。

  善現。佛十力不可攝受故。若佛十力不可攝受則非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可攝受故。若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攝受則非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善現。十二緣起順逆觀不可攝受故。若十二緣起順逆觀不可攝受則非十二緣起順逆觀。

  善現。知苦。斷集。證滅。修道不可攝受故。若知苦。斷集。證滅。修道不可攝受則非知苦。斷集。證滅。修道。

  善現。預流果不可攝受故。若預流果不可攝受則非預流果。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攝受故。若一來。不還。阿羅漢果不可攝受則非一來。不還。阿羅漢果。

  善現。獨覺菩提不可攝受故。若獨覺菩提不可攝受則非獨覺菩提。

  善現。入菩薩正性離生位不可攝受故。若入菩薩正性離生位不可攝受則非入菩薩正性離生位。

  善現。嚴淨佛土不可攝受故。若嚴淨佛土不可攝受則非嚴淨佛土。

  善現。成熟有情不可攝受故。若成熟有情不可攝受則非成熟有情。

  善現。菩薩神通不可攝受故。若菩薩神通不可攝受則非菩薩神通。

  善現。一切智不可攝受故。若一切智不可攝受則非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攝受故。若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攝受則非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斷一切煩惱相續習氣不可攝受故。若斷一切煩惱相續習氣不可攝受則非斷一切煩惱相續習氣。

  善現。無忘失法不可攝受故。若無忘失法不可攝受則非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可攝受故。若恒住捨性不可攝受則非恒住捨性。

  善現。圓滿壽量不可攝受故。若圓滿壽量不可攝受則非圓滿壽量。

  善現。轉法輪不可攝受故。若轉法輪不可攝受則非轉法輪。

  善現。正法住不可攝受故。若正法住不可攝受則非正法住。

  說是菩薩住品時。萬二千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