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嚴淨佛土品第七十二之二


(2017.05.1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以通願力。盛滿三千大千世界上妙七寶施佛。法。僧。施已歡喜發弘誓願。我持如是所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所求嚴淨佛土。當令我土七寶莊嚴。一切有情隨意受用種種珍寶而無染著。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以通願力。擊奏無量天上。人中諸妙音樂。供養三寶及佛制多。供已歡喜發弘誓願。我持如是所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所求嚴淨佛土。當令我土常奏如是上妙樂音。有情聞之身心悅預而無染著。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以通願力。盛滿三千大千世界人中。天上諸妙香花。供養三寶及佛制多。供已歡喜發弘誓願。我持如是所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所求嚴淨佛土。當令我土常有如是諸妙香花。有情受用身心悅預而無染著。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以通願力。營辦百味上妙飲食。供養諸佛。獨覺。聲聞及諸菩薩摩訶薩眾。供已歡喜發弘誓願。我持如是所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所求嚴淨佛土。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食如是百味飲食。資悅身心而無染著。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以通願力。營辦種種天上。人中上妙塗香。細軟衣服。奉施諸佛。獨覺。聲聞及諸菩薩摩訶薩眾。或復施法并佛制多。施已歡喜發弘誓願。我持如是所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所求嚴淨佛土。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常得如是衣服。塗香。隨意受用而無染著。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以通願力。嚴辦種種人中。天上隨意所生上妙色。聲。香。味。觸境。供養諸佛及佛制多。獨覺。聲聞并諸菩薩。施餘生類。歡喜踊躍發弘誓願。我持如是所種善根。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所求嚴淨佛土。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隨心所樂上妙色。聲。香。味。觸境應念而至。歡喜受用而無染著。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住內空。亦勸他住內空。自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亦勸他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四念住。亦勸他修四念住。自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亦勸他修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住苦聖諦。亦勸他住苦聖諦。自住集。滅。道聖諦。亦勸他住集。滅。道聖諦。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苦聖諦。集。滅。道聖諦。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四靜慮。亦勸他修四靜慮。自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勸他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八解脫。亦勸他修八解脫。自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亦勸他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八解脫乃至十遍處。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陀羅尼門。亦勸他修陀羅尼門。自修三摩地門。亦勸他修三摩地門。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陀羅尼門。三摩地門。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空解脫門。亦勸他修空解脫門。自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亦勸他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空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極喜地。亦勸他修極喜地。自修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亦勸他修離垢地乃至法雲地。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極喜地乃至法雲地。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五眼。亦勸他修五眼。自修六神通。亦勸他修六神通。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五眼。六神通。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佛十力。亦勸他修佛十力。自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亦勸他修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三十二大士相。亦勸他修三十二大士相。自修八十隨好。亦勸他修八十隨好。作是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無忘失法。亦勸他修無忘失法。自修恒住捨性。亦勸他修恒住捨性。作是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一切智。亦勸他修一切智。自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亦勸他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作此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復次。善現。有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發弘誓願精勤勇猛。自修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勸他修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自修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勸他修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作是事已復發願言。當得無上正等覺時。令我土中諸有情類。皆不遠離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由此行願便能嚴淨所求佛土。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隨爾所時行菩提道。應得圓滿所起行願。即爾所時精勤修學。由此因緣。自能成就一切善法。亦能令他漸次成就一切善法。自能修得殊勝相好所莊嚴身。亦能令他漸次修得殊勝相好所莊嚴身。由廣大福所攝受故。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各於所求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時。所化有情亦生彼土共受淨土大乘法樂。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應修如是嚴淨佛土。謂彼土中常不聞有三種惡趣。亦不聞有諸惡見趣。亦不聞有貪。瞋。癡毒。亦不聞有男女形相。亦不聞有聲聞。獨覺。亦不聞有苦。無常等。亦不聞有攝受資具。亦不聞有我。我所執。亦不聞有隨眠。纏結。亦不聞有顛倒執著。亦不聞有安立諸果分位差別。但聞說空。無相。無願。無生。無滅。無性等聲。謂隨有情所樂差別。於樹林等內外物中。常有微風互相衝擊。發起種種微妙音聲。彼音聲中說。一切法皆無自性。無性故空。空故無相。無相故無願。無願故無生。無生故無滅。是故。諸法本來寂靜自性涅槃。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法相常爾。彼佛土中諸有情類。若晝。若夜。若行。若立。若坐。若臥。常聞如是說法之聲。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各於所住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時。十方如來應正等覺皆共稱讚彼彼佛名。若諸有情得聞如是所讚佛名。定於無上正等菩提得不退轉。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各於所住嚴淨佛土證得無上正等覺時。為諸有情宣說正法。有情聞已必不生疑。謂為是法。為是非法。所以者何。彼有情類了達諸法皆即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一切是法無非法者。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皆能嚴淨如是佛土。

  復次。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有所化生具不善根。未於諸佛。菩薩。獨覺及聲聞所種諸善根。為諸惡友所攝受故。離善友故。不聞正法。常為種種我。有情見及諸見趣之所執藏。墮在斷。常二邊偏執。是諸有情自起邪執。亦常教他令起邪執。於佛起非佛想。於非佛起佛想。於法起非法想。於非法起法想。於僧起非僧想。於非僧起僧想。由是因緣誹毀正法。謗正法故。身壞命終墮諸惡趣。生地獄中受諸劇苦。是諸菩薩摩訶薩各於自土證得無上正等覺已。見彼有情沈淪生死受無量苦。以神通力方便教化。令捨惡見住正見中。從地獄出生於人趣。生人趣已。復以種種神通方便教化令住正定聚中。由此畢竟不墮惡趣。復令修習殊勝行願。命終得生嚴淨佛土。受用淨土大乘法樂。

  善現。是諸菩薩摩訶薩皆能如是嚴淨佛土。由所居土極清淨故。生彼有情。於一切法不起虛妄猶豫分別。謂此是世間法。此是出世間法。此是有漏法。此是無漏法。此是有為法。此是無為法。如是種種猶豫分別畢竟不起。由此因緣彼有情類定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嚴淨佛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