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眾德相品第七十六之四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真法界。真如。實際無轉無越者。色乃至識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眼處乃至意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色處乃至法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眼界乃至意界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色界乃至法界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眼識界乃至意識界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眼觸乃至意觸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地界乃至識界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因緣乃至增上緣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從緣所生諸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無明乃至老死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
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苦。集。滅。道聖諦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八解脫乃至十遍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五眼。六神通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善法。非善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有記法。無記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有漏法。無漏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世間法。出世間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有為法。無為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為有異不。

  佛告善現。色乃至識不異真法界。真如。實際。如是乃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不異真法界。真如。實際。善法。非善法不異真法界。真如。實際。有記法。無記法不異真法界。真如。實際。有漏法。無漏法不異真法界。真如。實際。世間法。出世間法不異真法界。真如。實際。有為法。無為法不異真法界。真如。實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色等法與真法界。真如。實際無有異者。云何世尊施設黑業有黑異熟。謂感地獄。傍生。鬼界。施設白業有白異熟。謂感人。天。施設黑白業有黑白異熟。謂感一分傍生。鬼界及一分人。施設非黑非白業有非黑非白異熟。謂感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我依世俗。施設如是因果差別。不依勝義。以勝義中不可說有因果差別。所以者何。勝義諦理諸法性相不可分別。無說。無示。如何當有因果差別。

  善現當知。於勝義諦。色乃至識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眼處乃至意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色處乃至法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眼界乃至意界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色界乃至法界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眼識界乃至意識界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眼觸乃至意觸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地界乃至識界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因緣乃至增上緣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從緣所生諸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無明乃至老死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苦。集。滅。道聖諦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淨觀地乃至如來地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五眼。六神通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善法。非善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有記法。無記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有漏法。無漏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世間法。出世間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有為法。無為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以畢竟空。無際空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依世俗。施設因果分位差別。不依勝義。則應一切愚夫異生亦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及佛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愚夫異生為如實覺世俗。勝義二諦理不。若如實覺二諦理者。彼亦應有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及佛無上正等菩提。然諸愚夫異生不如實覺世俗。勝義故。無聖道。無修聖道。不可施設有諸聖果分位差別。唯諸聖者能如實覺世俗。勝義故。有聖道。有修聖道。由斯得有聖果差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修聖道。得聖果不。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不修聖道。得聖果不。

  佛言。不也。

  善現當知。非修聖道能得聖果。亦非不修聖道能得聖果。非離聖道能得聖果。亦非住聖道中能得聖果。所以者何。於勝義諦。道及道果。修與不修不可得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為有情施設聖果種種差別。而不分別在有為界或無為界施設聖果分位差別。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不分別在有為界或無為界施設聖果分位差別。云何如來。應正等覺說斷三結名預流果。薄欲貪。瞋名一來果。斷順下分五結永盡名不還果。斷順上分五結永盡名阿羅漢果。知所有集法皆是滅法名獨覺菩提。永斷煩惱習氣相續名佛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我當云何知佛所說甚深義趣。謂不分別在有為界或無為界施設聖果分位差別。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所說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及佛無上正等菩提。如是聖果為是有為。為是無為。

  善現對曰。如是聖果唯是無為。

  佛告善現。無為法中有分別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善男子善女人等。通達一切有為。無為皆同一相。所謂無相。當於爾時。頗於諸法有所分別此是有為或無為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為有情宣說諸法。而不分別所說法相。謂內空故乃至無性自性空故。

  是菩薩摩訶薩自於諸法無所執著。亦能教他於諸法中無所執著。謂於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無所執著。亦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無所執著。亦於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無所執著。亦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所執著。亦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所執著。亦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無所執著。亦於苦。集。滅。道聖諦無所執著。亦於八解脫乃至十遍處無所執著。亦於極喜地乃至法雲地無所執著。亦於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無所執著。亦於五眼。六神通無所執著。亦於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所執著。亦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無所執著。亦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無所執著。亦於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所執著。亦於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無所執著。亦於一切智智無所執著。是菩薩摩訶薩無執著故。於一切處皆得無礙。如諸如來。應正等覺所變化者。雖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而於彼果不受不住。唯為有情般涅槃故。如是乃至雖行一切智智。而於彼果不受不住。唯為有情般涅槃故。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一切法。若善。若非善。若有記若無記。若有漏。若無漏。若世間。若出世間。若有為。若無為。皆無執著亦無所礙。所以者何。善達諸法如實相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