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5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三分。陀羅尼品第十三之一


(2017.05.24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天帝釋竊作是念。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法門名字。當知過去已曾親近無量如來。應正等覺。發弘誓願。種諸善根。多善知識之所攝受。況能書寫。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為他演說。或能隨力如教修行。當知是人已於過去無量佛所親近承事。供養恭敬。植眾德本。曾聞般若波羅蜜多。聞已受持。思惟。讀誦。為他演說。如教修行。或於此經能問能答。由先福力今辦是事。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已曾供養無量如來。應正等覺。功德純淨。聞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不驚不恐不怖。聞已信樂如說修行。當知是人曾於過去無量百千俱胝佛所發弘誓願。修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故。於今生能成是事。

  時。舍利子亦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聞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其心不驚不恐不怖。聞已書寫。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為他演說。廣令流布。如教修行。當知是人如不退位諸大菩薩。所以者何。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極難信解。若於先世不久修行布施等六波羅蜜多。豈蹔得聞即能信解。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毀訾誹謗。當知是人先世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曾毀謗。何以故。如是愚人聞說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由宿習力不信不樂。心不清淨。所以者何。如是愚人於過去世。未曾親近諸佛菩薩及餘賢聖。未曾請問。云何應行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云何應學十八佛不共法。故今聞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毀訾誹謗不信不樂。心不清淨。

  爾時。天帝釋舍利子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極難信解。諸有未久信樂修行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及餘無量無邊佛法。聞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不能信解或生毀謗。未為希有。大德。我今敬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若敬禮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即為敬禮一切智智。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敬禮般若波羅蜜多。即為敬禮一切智智。何以故。

  憍尸迦。諸佛所得一切智智及餘無量無邊功德。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而成辦故。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欲住如來一切智智。當住般若波羅蜜多。欲起諸佛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當學般若波羅蜜多。欲斷煩惱習氣相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欲善安立聲聞種性補特伽羅住聲聞乘。獨覺種性補特伽羅住獨覺乘。菩薩種性補特伽羅住無上乘。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欲伏眾魔摧諸外道黑暗朋黨。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欲總攝受諸苾芻眾令善調伏。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云何住色。云何住受。想。行。識。云何習色。云何習受。想。行。識。廣說乃至云何住十八佛不共法。云何習十八佛不共法。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善哉。善哉。汝於今者承佛神力。能問如來如是深義。汝應諦聽。當為汝說。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色不住不習。是為住習色。若於受。想。行。識不住不習。是為住習受。想。行。識。廣說乃至若於十八佛不共法不住不習。是為住習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不得可住可習。於受。想。行。識不得可住可習。廣說乃至於十八佛不共法不得可住可習故。

  復次。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於色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色。若於受。想。行。識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受。想。行。識。廣說乃至若於十八佛不共法非住非不住。非習非不習。是為住習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

  憍尸迦。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觀色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前。後。中際不可得故。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佛言。如是。色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

  佛言。如是。色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難測量故。般若波羅蜜多難可測量。

  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無量。

  佛言。如是。色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真如無量故。般若波羅蜜多亦無量。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色甚深性。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若行十八佛不共法甚深性。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色甚深性即非色。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甚深性即非十八佛不共法故。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色難測量性。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若行十八佛不共法難測量性。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色難測量性即非色。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難測量性即非十八佛不共法故。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若行色無量性。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若行十八佛不共法無量性。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色無量性即非色。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無量性即非十八佛不共法故。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既最甚深。難測無量則難信解。不應輒在新學大乘菩薩前說。所以者何。勿彼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其心驚惶。恐怖。疑惑。或生毀謗不能信解。但應在彼不退轉位菩薩前說。所以者何。彼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驚惶。恐怖。疑惑。不生毀謗深心信解。

  爾時。天帝釋舍利子言。若有輒在新學大乘菩薩前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有何等過。

  舍利子言。若有輒在新學大乘菩薩前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彼聞驚惶。恐怖。疑惑。不能信解或生毀謗。由斯造作增長能感墮惡趣業。沒三惡趣久受大苦。難證無上正等菩提。是故。不應在彼前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時。天帝釋復問具壽舍利子言。頗有菩薩未受無上大菩提記。聞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驚惶。恐怖。疑惑。不生毀謗深信解不。

  舍利子言。有。

  憍尸迦。是菩薩摩訶薩不久當受大菩提記。

  憍尸迦。若菩薩摩訶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驚惶。恐怖。疑惑。不生毀謗深心信解。當知是菩薩摩訶薩已受無上大菩提記。設未受者。不過一佛或二佛所。定當得受大菩提記。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久學大乘。久發大願。久行六種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供養多佛。事多善友。聞深般若波羅蜜多。心不驚惶。恐怖。疑惑。深心信解。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為他演說。或復書寫。如說修行。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我今樂說少分譬喻。唯願世尊哀愍聽許。

  佛告舍利子。隨汝意說。

  舍利子言。如住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夢中修行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乃至安坐妙菩提座。當知是人尚近無上正等菩提。況有菩薩為求無上正等菩提。覺時修行般若。靜慮。精進。安忍。淨戒。布施波羅蜜多。而不疾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不久當坐妙菩提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當知是人久學大乘善根成熟。多供養佛。事多善友。殖眾德本。能成是事。

  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信解。受持。讀誦。修習。為他演說。如理思惟。當知是人或已得授大菩提記。或近當授大菩提記。

  世尊。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如住不退位菩薩摩訶薩。速證無上正等菩提。由此得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深信解。受持。讀誦。如理思惟。依教修行。為他演說。

  世尊。譬如有人遊涉曠野。經過嶮道百踰繕那。或二。或三。或四。五百。見諸城邑王都前相。謂放牧人園林田等。見諸相已。便作是念。城邑王都去此非遠。作是念已身意泰然。不畏惡獸。惡賊。飢渴。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應知不久當得授記或已受得。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無墮聲聞。獨覺地畏。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已得見聞。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之前相故。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汝承佛力當復說之。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譬如有人欲觀大海。漸次往趣經歷多時不見山林。便作是念。今覩此相大海非遠。所以者何。近大海岸地必漸下無諸山林。彼人爾時。雖未見海。而見近相歡喜踊躍。我速定當得見大海。滿本所願豈不快哉。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是菩薩摩訶薩雖未得佛現前授記。汝於來世經爾所劫。當得無上正等菩提。而應自知授記非遠。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已得見聞。恭敬供養。受持。讀誦。如理思惟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之前相故。

  世尊。譬如春時花果樹等。故葉已墮枝條滋潤。眾人見之咸作是念。新花果葉當出非久。所以者何。此諸樹等新花果葉先相現故。贍部洲人男女大小。覩此相已歡喜踊躍。皆作是念。我等不久當得見此花果茂盛。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當知宿世善根成熟。多供養佛。事多善友。不久當授大菩提記。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應作是念。我先定有勝善根力。能引無上正等菩提故。今見聞。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深生信解。如理思惟。隨力修習。

  世尊。今此會中有諸天子見過去佛說此法者。歡喜踊躍咸共議言。昔諸菩薩聞說般若波羅蜜多便得授記。今諸菩薩既聞般若波羅蜜多。不久定當授菩提記。

  世尊。譬如女人懷孕漸久。其身轉重動止不安。飲食睡眠悉皆減少。不憙多語厭常所作。受苦痛故眾事頓息。有異母人見是相已。即知此女不久產生。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宿殖善根。多供養佛。久事善友。善根熟故。今聞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如理思惟。深生信解。隨力修學。

  世尊。是菩薩摩訶薩由此因緣。當知不久得受無上大菩提記。

  爾時。佛讚舍利子言。善哉。善哉。汝能善說菩薩譬喻。當知皆是佛威神力。令汝引發如是辯才。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甚奇。如來。應正等覺善能付囑諸菩薩摩訶薩。善能攝受諸菩薩摩訶薩。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求趣無上正等菩提。為多有情得利樂故。憐愍饒益諸天人故。是諸菩薩摩訶薩眾精勤修學菩薩道時。為欲饒益無量百千諸有情故。以四攝事而攝受之。

  一者。布施。

  二者。愛語。

  三者。利行。

  四者。同事。

  是菩薩摩訶薩自正安住十善業道。亦安立他令勤修學十善業道。自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勸他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自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勸他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依止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雖教有情證預流果乃至證得獨覺菩提。而自不證。是菩薩摩訶薩自勤精進修菩薩行。亦勸他修諸菩薩行。自住菩薩不退轉地。亦勸他住不退轉地。自勤精進嚴淨佛土。成熟有情。亦復勸他嚴淨佛土。成熟有情。自勤發起菩薩神通。亦勸他起菩薩神通。自勤嚴淨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復勸他令勤嚴淨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自能證得圓滿辯才。亦令他得圓滿辯才。自能攝受圓滿色身具諸相好。亦復勸他令能攝受圓滿色身具諸相好。自能攝受圓滿童真行。亦勸他攝受圓滿童真行。自修行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亦復勸他修行四念住廣說乃至一切相智。自斷煩惱習氣相續。亦復勸他斷諸煩惱習氣相續。自證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亦復勸他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希有。世尊。甚奇。善逝。諸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大功德聚。為欲利樂一切有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求證無上正等菩提。欲盡未來度有情眾。

  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色若增若減。不見受。想。行。識若增若減。廣說乃至不見一切智若增若減。不見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增若減。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見是法。是非法。不見是過去。是未來。是現在。不見是善。是不善。是無記。不見是有為。是無為。不見是欲界。是色界。是無色界。不見是布施波羅蜜多乃至是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不見是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性相故。無作用故。不可轉故。虛妄。誑詐。性不堅實。不自在故。無覺受故。離我乃至離見者故。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來所說不可思議。

  善現當知。色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受。想。行。識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廣說乃至一切智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思議故。如來所說不可思議。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雖如實知色不可思議而不起不可思議想。廣說乃至雖如實知一切相智不可思議而不起不可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乃至一切相智不起若可思議若不可思議想。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義趣甚深誰能信解。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久修六種波羅蜜多。久殖善根。多供養佛。事多善友。是菩薩摩訶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生信解。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齊何應知是菩薩摩訶薩久修六種波羅蜜多。久殖善根。多供養佛。事多善友。

  佛告善現。若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色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受。想。行。識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色相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受。想。行。識相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色性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受。想。行。識性不起分別。無異分別。廣說乃至於一切智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道相智。一切相智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一切智相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道相智。一切相智相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一切智性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於道相智。一切相智性不起分別。無異分別。所以者何。以色乃至一切相智皆不可思議故。

  善現。齊此應知是菩薩摩訶薩久修六種波羅蜜多。久植善根。多供養佛。事多善友。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最為甚深。

  佛言。如是。色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受。想。行。識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廣說乃至一切智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道相智。一切相智甚深故。般若波羅蜜多甚深。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寶聚。

  佛言。如是。能與有情功德寶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大珍寶聚。能與有情十善業道。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五神通寶。能與有情布施等六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寶。能與有情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寶。能與有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轉法輪寶。是故。般若波羅蜜多名大寶聚。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清淨聚。

  佛言。如是。是一切法清淨聚故。

  善現當知。色清淨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清淨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清淨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清淨聚。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希有。世尊。甚奇。善逝。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以最甚深多諸留難。而今廣說留難不生。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多諸留難。佛神力故。今雖廣說留難不生。是故。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若欲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應疾書寫乃至演說。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多諸留難。勿令書寫乃至演說留難事起不得究竟。

  善現當知。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欲一月。或二。或三乃至一歲。書寫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究竟者。應勤精進繫念書寫。經爾所時令得究竟。若欲一月。或二。或三乃至一歲。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能究竟者。應勤精進繫念受持乃至演說。經爾所時令得究竟。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神珠多留難故。

  爾時。善現復白佛言。希有。世尊。甚奇。善逝。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寶神珠多諸留難。而有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說者。惡魔於彼不作留難。令不書寫乃至演說。

  佛告善現。惡魔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雖欲留難令不書寫乃至演說。而彼無力可能留難。令彼菩薩所作不成。

  時。舍利子即白佛言。是誰神力令彼惡魔不能留難彼諸菩薩書寫等事。

  佛告舍利子。是佛神力令彼惡魔不能留難彼諸菩薩書寫等事。

  又。舍利子。亦是十方一切世界諸佛神力。令彼惡魔不能留難彼諸菩薩書寫等事。

  又。舍利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皆共護念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故。令彼惡魔不能留難住菩薩乘善男子等。令不書寫乃至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舍利子。諸佛世尊皆共護念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眾所作善業。令彼惡魔不能留難。

  又。舍利子。若諸菩薩能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法爾應為十方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現說法者之所護念。若蒙諸佛所護念者。法爾惡魔不能留難。

  又。舍利子。若有淨信善男子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應作是念。我今書寫乃至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皆是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現說法者神力護念。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皆是十方諸佛神力慈悲護念。令彼所作殊勝善業諸惡魔軍不能留難。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當知皆是諸佛世尊神力護念。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十方世界一切如來現說法者皆共識知。由此因緣歡喜護念。若善男子善女人等能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恒為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現說法者佛眼觀見。由此因緣慈悲護念。所作善事無不皆成。

  爾時。佛告舍利子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恒為十方一切世界諸佛世尊現說法者佛眼觀見。識知。護念。令諸惡魔不能嬈惱。所作善業皆疾成辦。

  又。舍利子。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當知已近一切智智。諸惡魔怨不能留難。

  又。舍利子。安住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能書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種種莊嚴受持。讀誦。當知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生信解。能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為如來佛眼觀見。識知。護念。由此因緣定當獲得大財。大利。大果。大報。

  又。舍利子。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能書寫。受持。讀誦。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乃至獲得不退轉地。常不遠離諸佛菩薩。恒聞正法不墮惡趣。生天人中安隱快樂。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由此善根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常不遠離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廣說乃至一切相智及餘無量無邊佛法。由此速證無上菩提。由此因緣。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應勤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為他演說。恭敬供養無得暫捨。

  爾時。舍利子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佛涅槃後何方興盛。

  佛告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我涅槃後至東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安住大乘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富貴受樂。由斯勢力增益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因此復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後隨所應依三乘法。漸次修習而趣出離。

  又。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我涅槃後從東南方轉至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安住大乘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富貴受樂。由斯勢力增益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因此復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後隨所應依三乘法。漸次修習而趣出離。

  又。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我涅槃後復從南方至西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安住大乘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富貴受樂。由斯勢力增益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因此復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後隨所應依三乘法。漸次修習而趣出離。

  又。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我涅槃後從西南方至西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安住大乘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富貴受樂。由斯勢力增益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因此復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後隨所應依三乘法。漸次修習而趣出離。

  又。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我涅槃後從西北方轉至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安住大乘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富貴受樂。由斯勢力增益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因此復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後隨所應依三乘法。漸次修習而趣出離。

  又。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我涅槃後復從北方至東北方漸當興盛。彼方多有安住大乘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能於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由此善根不墮惡趣。或生天上或生人中富貴受樂。由斯勢力增益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因此復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後隨所應依三乘法。漸次修習而趣出離。

  又。舍利子。我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於東北方大作佛事。何以故。

  舍利子。一切如來。應正等覺所尊重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共所護念。

  舍利子。非佛所得法。毘奈耶無上正法有滅沒相。諸佛所得法。毘奈耶無上正法即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

  舍利子。彼東北方安住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我常護念令無損惱。

  舍利子。彼東北方安住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書寫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復以種種上妙花鬘乃至燈明供養恭敬。我定說彼由此善根不墮惡趣。生天人中常受富樂。由斯勢力增益六種波羅蜜多令速圓滿。因此復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諸佛世尊。後隨所應依三乘法漸次修學得般涅槃。何以故。

  舍利子。我以佛眼觀見。證知。稱譽。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東西南北四維上下一切如來。應正等覺亦以佛眼觀見。證知。稱譽。讚歎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獲福聚。

  時。舍利子復白佛言。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佛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於東北方廣流布耶。

  佛告舍利子。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我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於東北方當應流布。

  又。舍利子。我涅槃已。後時。後分。後五百歲。彼東北方安住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得聞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書寫。受持。讀誦。修習。思惟。演說。當知彼類久發無上正等覺心。久修菩薩摩訶薩行。多供養佛。事多善友。久多修習身戒心慧。所種善根皆已成熟。由斯福力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深心信樂。復能書寫。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