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校量功德品第三十之四


(2017.05.0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會中所有四大王眾天。乃至色究竟天。同時化作種種天花。衣服。瓔珞及香鬘等。踊身虛空而散佛上。合掌恭敬俱白佛言。願此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久住。何以故。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流布。當知此處佛寶。法寶。苾芻僧寶久住不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佛國亦復如是。由此菩薩摩訶薩眾及殊勝行亦可了知。

  世尊。隨諸方邑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淨信心書持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恭敬供養。當知是處有妙光明。除滅闇冥生諸勝利。

  爾時。佛告天帝釋等諸天眾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在贍部洲人中流布。當知此處佛寶。法寶。苾芻僧寶久住不滅。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無量。無數。無邊佛國亦復如是。由此菩薩摩訶薩眾及殊勝行亦可了知。隨諸方邑。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以淨信心書持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恭敬供養。當知是處有妙光明。除滅闇冥生諸勝利。

  時。諸天眾復化種種上妙天花。衣服。瓔珞及香鬘等而散佛上。重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魔及眷屬不得其便。我等諸天亦常隨逐。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勤加擁護令無損惱。何以故。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我等諸天敬事如佛。或如近佛尊重法故。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非少善根能辦是事。定於先世無量佛所。多集善根。多發正願。多供養佛。多善知識之所攝受。乃能於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宣說流布。

  世尊。欲得諸佛一切智智當求般若波羅蜜多。欲得般若波羅蜜多當求諸佛一切智智。何以故。諸佛所得一切智智。皆從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皆從諸佛一切智智而得生故。所以者何。諸佛所得一切智智。不異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異諸佛一切智智。諸佛所得一切智智。與此般若波羅蜜多。當知無二亦無二分。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欲得諸佛一切智智當求般若波羅蜜多。欲得般若波羅蜜多當求諸佛一切智智。何以故。諸佛所得一切智智。皆從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皆從諸佛一切智智而得生故。所以者何。諸佛所得一切智智不異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不異諸佛一切智智。諸佛所得一切智智與此般若波羅蜜多當知無二亦無二分。是故。般若波羅蜜多功德威神甚為希有。

  爾時。具壽慶喜白佛言。世尊。何緣不廣稱讚布施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上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五眼六神通。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菩薩摩訶薩行。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何緣不廣稱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汝今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布施波羅蜜多。淨戒波羅蜜多。安忍波羅蜜多。精進波羅蜜多。靜慮波羅蜜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苦聖諦。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五眼六神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菩薩摩訶薩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當知。由此般若波羅蜜多。與彼無上正等菩提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布施波羅蜜多。可名真修布施波羅蜜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布施波羅蜜多。乃可名為真修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名真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可名為真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波羅蜜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內空。可名真住內空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內空。乃可名為真住內空。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可名真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乃可名為真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真如。可名真住真如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真如。乃可名為真住真如。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可名真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乃可名為真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真如乃至不思議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苦聖諦。可名真住苦聖諦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苦聖諦。乃可名為真住苦聖諦。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集滅道聖諦。可名真住集滅道聖諦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住集滅道聖諦。乃可名為真住集滅道聖諦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苦集滅道聖諦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靜慮。可名真修四靜慮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靜慮。乃可名為真修四靜慮。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可名真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乃可名為真修四無量。四無色定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解脫。可名真修八解脫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解脫。乃可名為真修八解脫。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可名真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乃可名為真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念住。可名真修四念住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念住。乃可名為真修四念住。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可名真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乃可名為真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空解脫門。可名真修空解脫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空解脫門。乃可名為真修空解脫門。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可名真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乃可名為真修無相無願解脫門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五眼。可名真修五眼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五眼。乃可名為真修五眼。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六神通。可名真修六神通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六神通。乃可名為真修六神通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五眼六神通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佛十力。可名真修佛十力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佛十力。乃可名為真修佛十力。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可名真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乃可名為真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忘失法。可名真修無忘失法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忘失法。乃可名為真修無忘失法。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恒住捨性。可名真修恒住捨性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恒住捨性。乃可名為真修恒住捨性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無忘失法。恒住捨性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智。可名真修一切智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智。乃可名為真修一切智。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可名真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不。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乃可名為真修道相智。一切相智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陀羅尼門。可名真修一切陀羅尼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陀羅尼門。乃可名為真修一切陀羅尼門。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可名真修一切三摩地門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乃可名為真修一切三摩地門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菩薩摩訶薩行。可名真修菩薩摩訶薩行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菩薩摩訶薩行。乃可名為真修菩薩摩訶薩行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菩薩摩訶薩行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於意云何。若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上正等菩提可名。真修無上正等菩提不。

  慶喜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慶喜。要由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上正等菩提。乃可名為真修無上正等菩提故。此般若波羅蜜多於彼無上正等菩提為尊為導故。我但廣稱讚般若波羅蜜多具壽慶喜復白佛言。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布施波羅蜜多。

  佛言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布施波羅蜜多。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布施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內空。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安住內空。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內空。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安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住真如。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安住真如。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真如。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住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安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法界乃至不思議界。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住苦聖諦。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安住苦聖諦。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苦聖諦。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住集滅道聖諦。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安住集滅道聖諦。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住集滅道聖諦。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靜慮。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四靜慮。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靜慮。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四無量。四無色定。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解脫。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八解脫。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解脫。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念住。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四念住。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念住。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空解脫門。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空解脫門。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空解脫門。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無相無願解脫門。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相無願解脫門。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五眼。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五眼。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五眼。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六神通。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六神通。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六神通。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佛十力。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佛十力。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佛十力。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忘失法。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無忘失法。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忘失法。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恒住捨性。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恒住捨性。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恒住捨性。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智。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一切智。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智。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道相智。一切相智。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陀羅尼門。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一切陀羅尼門。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陀羅尼門。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一切三摩地門。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一切三摩地門。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菩薩摩訶薩行。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菩薩摩訶薩行。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菩薩摩訶薩行。

  世尊。云何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上正等菩提。

  慶喜。以無二為方便。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修習無上正等菩提。是名迴向一切智智而修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慶喜復白佛言。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安住苦集滅道聖諦。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空解脫門。無相解脫門。無願解脫門。

  世尊。以何無二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五眼六神通。以何無生為方便。無所得為方便。迴向一切智智修習五眼六神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