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二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之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大欣慰。何等為十。所謂。

  諸菩薩發如是心。盡未來世。所有諸佛。出興于世。我當皆得隨逐承事。令生歡喜。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復作是念。彼諸如來。出興於世。我當悉以無上供具。恭敬供養。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復作是念。我於諸佛所。興供養時。彼諸如來。必示誨我法。我悉以深心。恭敬聽受。如說修行。於菩薩地。必得已生。現生當生。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復作是念。我當於不可說不可說劫。行菩薩行。常與一切諸佛菩薩。而得共俱。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復作是念。我於往昔。未發無上大菩提心。有諸怖畏。所謂。不活畏。惡名畏。死畏。墮惡道畏。大眾威德畏。自一發心。悉皆遠離。不驚不恐。不畏不懼。不怯不怖。一切眾魔。及諸外道。所不能壞。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復作是念。我當令一切眾生。成無上菩提。成菩提已。我當於彼佛所。修菩薩行。盡其形壽。以大信心。興所應供佛。諸供養具。而為供養。及涅槃後。各起無量塔。供養舍利。及受持守護。所有遺法。如是思惟。心大欣慰。又作是念。十方所有一切世界。我當悉以無上莊嚴。而莊嚴之。皆令具足。種種奇妙。平等清淨。復以種種。大神通力住持震動。光明照曜。普使周遍。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復作是念。我當斷一切眾生疑惑。淨一切眾生欲樂。啟一切眾生心意。滅一切眾生煩惱。閉一切眾生惡道門。開一切眾生善趣門。破一切眾生黑闇。與一切眾生光明。令一切眾生。離眾魔業。使一切眾生。至安隱處。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諸佛如來。如優曇華。難可值遇。於無量劫。莫能一見。我當於未來世。欲見如來。則便得見。諸佛如來。常不捨我。恒住我所。令我得見。為我說法。無有斷絕。既聞法已。心意清淨。遠離諂曲。質直無偽。於念念中。常見諸佛。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復作是念。我於未來。當得成佛。以佛神力。於一切世界。為一切眾生。各別示現成等正覺。清淨無畏。大師子吼。以本大願周遍法界。擊大法鼓。雨大法雨。作大法施。於無量劫。常演正法。大悲所持。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如是思惟。心大欣慰。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大欣慰。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無上成正覺智慧。大欣慰。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深入佛法。何等為十。所謂。

  入過去世一切世界。

  入未來世一切世界。

  入現在世世界數。世界行。世界說。世界清淨。

  入一切世界種種性。

  入一切眾生。種種業報。

  入一切菩薩種種行。知過去一切佛次第。知未來一切佛次第。知現在十方虛空法界等。一切諸佛國土眾會。說法調伏。知世間法。聲聞法。獨覺法。菩薩法。如來法。雖知諸法。皆無分別。而說種種法。悉入法界。無所入故。如其法說。無所取著。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入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智慧甚深性。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依止。菩薩依此。行菩薩行。何等為十。所謂。

  依止供養一切諸佛。行菩薩行。依止調伏一切眾生。行菩薩行。依止親近一切善友。行菩薩行。依止積集一切善根。行菩薩行。依止嚴淨一切佛土。行菩薩行。依止不捨一切眾生。行菩薩行。依止深入一切波羅蜜。行菩薩行。依止滿足。一切菩薩願。行菩薩行。依止無量菩提心。行菩薩行。依止一切佛菩提。行菩薩行。

  是為十。菩薩依此行菩薩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無畏心。何等為十。所謂。

  滅一切障礙業。發無畏心。於佛滅後。護持正法。發無畏心。降伏一切魔。發無畏心。不惜身命。發無畏心。摧破一切外道邪論。發無畏心。令一切眾生歡喜。發無畏心。令一切眾會。皆悉歡喜。發無畏心。調伏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發無畏心。離二乘地。入甚深法。發無畏心。於不可說不可說劫。行菩薩行。心無疲厭。發無畏心。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大智。無所畏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發十種無疑心。於一切佛法。心無疑惑。何等為十。所謂。

  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我當以布施。攝一切眾生。以戒忍精進禪定智慧。慈悲喜捨。攝一切眾生。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一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未來諸佛。出興于世。我當一切承事供養。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二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以種種奇妙光明網。周遍莊嚴一切世界。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三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盡未來劫。修菩薩行。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過諸算數。究竟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我當悉以無上教化調伏法。而成熟之。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四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修菩薩行。滿大誓願。具一切智。安住其中。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五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普為一切世間。行菩薩行。為一切法清淨光明。照明一切所有佛法。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六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知一切法皆是佛法。隨眾生心。為其演說。悉令開悟。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七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法。得無障礙門。知一切障礙。不可得故。其心如是。無有疑惑。住真實性。乃至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八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知一切法。莫不皆是出世間法。遠離一切。妄想顛倒。以一莊嚴。而自莊嚴。而無所莊嚴。於此自了。不由他悟。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九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當於一切法。成最正覺。離一切妄想顛倒故。得一念相應智故。若一若異。不可得故。離一切數故。究竟無為故。離一切言說故。住不可說境界際故。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十發無疑心。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於一切佛法。心無所疑。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不可思議。何等為十。所謂。

  一切善根。不可思議。

  一切誓願。不可思議。

  知一切法如幻不可思議。

  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善根不失。無所分別。不可思議。

  雖深入一切法。亦不取滅度。以一切願。未成滿故。不可思議。

  修菩薩道。而示現降神。入胎誕生。出家苦行。往詣道場。降伏眾魔。成最正覺。轉正法輪。入般涅槃。神變自在無有休息。不捨悲願。救護眾生。不可思議。

  雖能示現如來十力神變自在。而亦不捨等法界心。教化眾生。不可思議。

  知一切法無相是相。相是無相。無分別是分別。分別是無分別。非有是有。有是非有。無作是作。作是無作。非說是說。說是非說。不可思議。

  知心與菩提等。知菩提與心等。心及菩提。與眾生等。亦不生心顛倒。想顛倒。見顛倒。不可思議。

  於念念中。入滅盡定。盡一切漏。而不證實際。亦不盡有漏善根。雖知一切法無漏。而知漏盡。亦知漏滅。雖知佛法即世間法。世間法即佛法。而不於佛法中。分別世間法。不於世間法中。分別佛法。一切諸法。悉入法界。無所入故。知一切法。皆無二。無變易故。是為第十不可思議。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不可思議。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一切諸佛無上不可思議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巧密語。何等為十。所謂。

  於一切佛經中巧密語。

  於一切受生處巧密語。

  於一切菩薩。神通變現。成等正覺巧密語。

  於一切眾生。業報巧密語。

  於一切眾生。所起染淨巧密語。

  於一切法。究竟無障礙門巧密語。

  於一切虛空界。一一方處。悉有世界。或成或壞。間無空處巧密語。

  於一切法界。一切十方。乃至微細處。悉有如來。示現初生。乃至成佛。入般涅槃。充滿法界。悉分別見巧密語。

  見一切眾生。平等涅槃。無變易故。而不捨大願。以一切智願。未得圓滿。令滿足故巧密語。

  雖知一切法不由他悟。而不捨離諸善知識。於如來所。轉加尊敬。與善知識。和合無二。於諸善根。修集種植。迴向安住。同一所作。同一體性。同一出離。同一成就巧密語。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善巧微密語。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巧分別智。何等為十。所謂。

  入一切剎。巧分別智。

  入一切眾生處。巧分別智。

  入一切眾生心行。巧分別智。

  入一切眾生根。巧分別智。

  入一切眾生業報。巧分別智。

  入一切聲聞行。巧分別智。

  入一切獨覺行。巧分別智。

  入一切菩薩行。巧分別智。

  入一切世間法。巧分別智。

  入一切佛法。巧分別智。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一切諸佛無上善巧。分別諸法智。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入三昧。何等為十。所謂。

  於一切世界入三昧。

  於一切眾生身入三昧。

  於一切法入三昧。

  見一切佛入三昧。

  住一切劫入三昧。

  從三昧起。現不思議身入三昧。

  於一切佛身入三昧。

  覺悟一切眾生平等入三昧。

  一念中入一切菩薩三昧智入三昧。

  一念中以無礙智。成就一切諸菩薩行願。無有休息入三昧。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一切諸佛無上善巧三昧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遍入。何等為十。所謂。

  眾生遍入。國土遍入。世間種種相遍入。火災遍入。水災遍入。佛遍入。莊嚴遍入。如來無邊功德身遍入。一切種種說法遍入。一切如來種種供養遍入。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智遍入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解脫門。何等為十。所謂。

  一身周遍一切世界解脫門。

  於一切世界。示現無量種種色相解脫門。

  以一切世界。入一佛剎解脫門。

  普加持一切眾生界解脫門。

  以一切佛莊嚴身。充滿一切世界解脫門。

  於自身中。見一切世界解脫門。

  一念中往一切世界解脫門。

  於一世界。示現一切如來出世解脫門。

  一身充滿一切法界解脫門。

  一念中示現一切佛遊戲神通解脫門。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解脫門。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神通。何等為十。所謂。

  憶念宿命。方便智通。

  天耳無礙。方便智通。

  知他眾生不思議心行。方便智通。

  天眼觀察。無有障礙。方便智通。

  隨眾生心。現不思議大神通力。方便智通。

  一身普現無量世界。方便智通。

  一念遍入不可說不可說世界。方便智通。

  出生無量莊嚴具。莊嚴不思議世界。方便智通。

  示現不可說變化身。方便智通。

  隨不思議眾生心。於不可說世界。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方便智通。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善巧神通。為一切眾生。種種示現。令其修學。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明。何等為十。所謂。

  知一切眾生。業報善巧智明。

  知一切眾生境界。寂滅清淨。無諸戲論。善巧智明。

  知一切眾生種種所緣。唯是一相。悉不可得。一切諸法。皆如金剛。善巧智明。能以無量微妙音聲。普聞十方一切世界。善巧智明。普壞一切心所染著。善巧智明。能以方便。示現受生。或不受生。善巧智明。捨離一切想受境界。善巧智明。

  知一切法非相非無相。一性無性。無所分別。而能了知種種諸法。於無量劫。分別演說。住於法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巧智明。

  菩薩摩訶薩知一切眾生。生本無有生。了達受生。不可得故。而知因知緣。知事。知境界。知行。知生知滅。知言說。知迷惑。知離迷惑。知顛倒。知離顛倒。知雜染。知清淨。知生死。知涅槃。知可得。知不可得。知執著。知無執著。知住。知動。知去。知還。知起。知不起。知失壞。知出離。知成熟。知諸根。知調伏。隨其所應。種種教化。未曾忘失菩薩所行。何以故。菩薩但為利益眾生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餘所為。

  是故。菩薩常化眾生。身無疲倦。不違一切世間所作。是名緣起善巧智明。菩薩摩訶薩於佛無著。不起著心。於法無著。不起著心。於剎無著。不起著心。於眾生無著。不起著心。不見有眾生。而行教化。調伏說法。然亦不捨菩薩諸行。大悲大願。見佛聞法。隨順修行。依於如來。種諸善根。恭敬供養。無有休息。能以神力。震動十方無量世界。其心廣大。等法界故。知種種說法。知眾生數。知眾生差別。知苦生。知苦滅。知一切行皆如影像。行菩薩行。永斷一切受生根本。但為救護一切眾生。行菩薩行。而無所行。隨順一切諸佛種性。發如大山王心。知一切虛妄顛倒。入一切種智門。智慧廣大。不可傾動。當成正覺。於生死海。平等濟渡一切眾生。善巧智明。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善巧智明。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解脫。何等為十。所謂。

  煩惱解脫。邪見解脫。諸取解脫。蘊界處解脫。超二乘解脫。無生法忍解脫。於一切世間。一切剎。一切眾生。一切法。離著解脫。無邊住解脫。發起一切菩薩行。入如來無分別地解脫。於一念中。悉能了知一切三世解脫。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能施作無上佛事。教化成熟一切眾生。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園林。何等為十。所謂。

  生死是菩薩園林。無厭捨故。教化眾生。是菩薩園林。不疲倦故。住一切劫。是菩薩園林。攝諸大行故。清淨世界。是菩薩園林。自所止住故。一切魔宮殿。是菩薩園林。降伏彼眾故。思惟所聞法。是菩薩園林。如理觀察故。六波羅蜜。四攝事。三十七菩提分法。是菩薩園林。紹繼慈父境界故。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乃至一切佛法。是菩薩園林。不念餘法故。示現一切菩薩。威力自在神通。是菩薩園林。以大神力。轉正法輪。調伏眾生。無休息故。一念於一切處。為一切眾生。示成正覺。是菩薩園林。法身周遍。盡虛空一切世界故。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離憂惱。大安樂行。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宮殿。何等為十。所謂。

  菩提心是菩薩宮殿。恒不忘失故。

  十善業道。福德智慧。是菩薩宮殿。教化欲界眾生故。

  四梵住禪定。是菩薩宮殿。教化色界眾生故。

  生淨居天。是菩薩宮殿。一切煩惱不染故。

  生無色界。是菩薩宮殿。令諸眾生。離難處故。

  生雜染世界。是菩薩宮殿。令一切眾生。斷煩惱故。

  現處內宮妻子眷屬。是菩薩宮殿。成就往昔同行眾生故。

  現居輪王護世釋梵。是菩薩宮殿。為調伏自在心眾生故。

  住一切菩薩行。遊戲神通。皆得自在。是菩薩宮殿。善遊戲諸禪解脫三昧智慧故。

  一切佛所受。無上自在。一切智王灌頂記。是菩薩宮殿。住十力莊嚴。作一切法王自在事故。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法灌頂。於一切世間。神力自在。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所樂。何等為十。所謂。

  樂正念。心不散亂故。樂智慧。分別諸法故。樂往詣一切佛所。聽法無厭故。樂諸佛充滿十方無邊際故。樂菩薩。自在為諸眾生。以無量門。而現身故。樂諸三昧門。於一三昧門。入一切三昧門故。樂陀羅尼。持法不忘。轉受眾生故。樂無礙辯才。於一文一句。經不可說劫。分別演說。無窮盡故。樂成正覺。為一切眾生。以無量門。示現於身。成正覺故。樂轉法輪。摧滅一切異道法故。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諸佛如來無上法樂。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莊嚴。何等為十。所謂。

  力莊嚴。不可壞故。

  無畏莊嚴。無能伏故。

  義莊嚴。說不可說義無窮盡故。

  法莊嚴。八萬四千法聚。觀察演說。無忘失故。

  願莊嚴。一切菩薩。所發弘誓。無退轉故。

  行莊嚴。修普賢行。而出離故。

  剎莊嚴。以一切剎。作一剎故。

  普音莊嚴。周遍一切諸佛世界。雨法雨故。

  力持莊嚴。於一切劫。行無數行。不斷絕故。

  變化莊嚴。於一眾生身。示現一切眾生數等身。令一切眾生。悉得知見。求一切智。無退轉故。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一切無上法莊嚴。

  佛子。菩薩摩訶薩發十種不動心。何等為十。所謂。

  於一切所有。悉皆能捨不動心。

  思惟觀察一切佛法不動心。

  憶念供養一切諸佛不動心。

  於一切眾生。誓無惱害不動心。

  普攝眾生。不揀怨親不動心。

  求一切佛法。無有休息不動心。

  一切眾生數等不可說不可說劫。行菩薩行。不生疲厭。亦無退轉不動心。

  成就有根信。無濁信。清淨信。極清淨信。離垢信。明徹信。恭敬供養一切佛信。不退轉信。不可盡信。無能壞信。大歡喜踊躍信不動心。

  成就出生一切智方便道不動心。聞一切菩薩行法。信受不謗不動心。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無上一切智不動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不捨深大心。何等為十。所謂。

  不捨成滿一切佛菩提深大心。

  不捨教化調伏一切眾生深大心。

  不捨不斷一切諸佛種性深大心。

  不捨親近一切善知識深大心。

  不捨供養一切諸佛深大心。

  不捨專求一切大乘功德法深大心。

  不捨於一切佛所。修行梵行。護持淨戒深大心。

  不捨親近一切菩薩深大心。

  不捨求一切佛法方便護持深大心。

  不捨滿一切菩薩行願集一切諸佛法深大心。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能不捨一切佛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智慧觀察。何等為十。所謂。

  善巧分別。說一切法智慧觀察。

  了知三世一切善根智慧觀察。

  了知一切諸菩薩行。

  自在變化智慧觀察。

  了知一切諸法義門智慧觀察。

  了知一切諸佛威力智慧觀察。

  了知一切陀羅尼門智慧觀察。

  於一切世界普說正法智慧觀察。

  入一切法界智慧觀察。

  知一切十方不可思議智慧觀察。

  知一切佛法智慧光明。無有障礙智慧觀察。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智慧觀察。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說法。何等為十。所謂。

  說一切法。皆從緣起。說一切法。皆悉如幻。說一切法。無有乖諍。說一切法。無有邊際。說一切法。無所依止。說一切法。猶如金剛。說一切法。皆悉如如。說一切法。皆悉寂靜。說一切法。皆悉出離。說一切法。皆住一義。本性成就。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能善巧。說一切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清淨。何等為十。所謂。

  深心清淨。斷疑清淨。離見清淨。境界清淨。求一切智清淨。辯才清淨。無畏清淨。住一切菩薩智清淨。受一切菩薩律儀清淨。具足成就無上菩提。三十二種百福相白淨法一切善根清淨。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一切如來無上清淨法。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印。何等為十。所謂。

  菩薩摩訶薩知苦苦壞苦行苦。專求佛法。不生懈怠。行菩薩行。無有疲懈。不驚不畏。不恐不怖。不捨大願。求一切智。堅固不退。究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一印。

  菩薩摩訶薩見有眾生愚癡狂亂。或以麁弊惡語。而相毀辱。或以刀杖瓦石。而加損害。終不以此境界。捨菩薩心。但忍辱柔和。專修佛法。住最勝道。入離生位。是為第二印。

  菩薩摩訶薩聞說與一切智相應。甚深佛法。能以自智。深信忍可。解了趣入。是為第三印。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我發深心。求一切智。我當成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流轉五趣。受無量苦。亦當令其發菩提心。深信歡喜。勤修精進。堅固不退。是為第四印。

  菩薩摩訶薩知如來智無有邊際。不以齊限測如來智。菩薩曾於無量佛所。聞如來智無有邊際故。能不以齊限測度一切世間。文字所說皆有齊限。悉不能知如來智慧。是為第五印。

  菩薩摩訶薩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最勝欲。甚深欲。廣欲大欲。種種欲。無能勝欲。無上欲。堅固欲。眾魔外道并其眷屬無能壞欲。求一切智不退轉欲。菩薩住如是等欲。於無上菩提。畢竟不退。是為第六印。

  菩薩摩訶薩行菩薩行。不顧身命。無能沮壞。發心趣向一切智故。一切智性。常現前故。得一切佛智光明故。終不捨離佛菩提。終不捨離善知識。是為第七印。

  菩薩摩訶薩若見善男子善女人趣大乘者。令其增長求佛法心。令其安住一切善根。令其攝取一切智心。令其不退無上菩提。是為第八印。

  菩薩摩訶薩令一切眾生。得平等心。勸令勤修一切智道。以大悲心。而為說法。令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不退轉。是為第九印。

  菩薩摩訶薩與三世諸佛。同一善根。不斷一切諸佛種性。究竟得至一切智智。是為第十印。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印。菩薩以此。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具足如來一切法無上智印。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智光照。何等為十。所謂。

  知定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智光照。見一切佛智光照。見一切眾生。死此生彼智光照。解一切修多羅法門智光照。依善知識。發菩提心。集諸善根智光照。示現一切諸佛智光照。教化一切眾生。悉令安住如來地智光照。演說不可思議。廣大法門智光照。善巧了知一切諸佛。神通威力智光照。滿足一切諸波羅蜜智光照。

  是為十。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諸佛無上智光照。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無等住。一切眾生。聲聞獨覺。悉無與等。何等為十。所謂。

  菩薩摩訶薩雖觀實際。而不取證。以一切願。未成滿故。是為第一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種等法界一切善根。而不於中有少執著。是為第二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修菩薩行。知其如化。以一切法。悉寂滅故。而於佛法。不生疑惑。是為第三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雖離世間所有妄想。然能作意。於不可說劫。行菩薩行。滿足大願。終不中起疲厭之心。是為第四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取著。以一切法性寂滅故。而不證涅槃。何以故。一切智道。未成滿故。是為第五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知一切劫皆即非劫。而真實說一切劫數。是為第六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悉無所作。而不捨作道。求諸佛法。是為第七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知三界唯心。三世唯心。而了知其心無量無邊。是為第八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為一眾生。於不可說劫行菩薩行。欲令安住一切智地。如為一眾生。為一切眾生。悉亦如是而不生疲厭。是為第九無等住。

  菩薩摩訶薩雖修行圓滿。而不證菩提。何以故。菩薩作如是念。我之所作。本為眾生。是故我應久處生死。方便利益。皆令安住無上佛道。是為第十無等住。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無等住。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無上大智。一切佛法無等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