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2月18日

念佛?怎麼念佛? 就是念佛號?




  如果唸唸佛號就能成佛,那佛陀有需要講那麼多佛經嗎? 為何不乾脆點,翻開佛經就一句話「念阿彌陀佛佛號吧」?

  老實說,就算我們在這邊跟各位說「您就念佛號就好,一生念佛號就可以消業障,死後去西方極樂世界。」連各位自己都懷疑不敢相信了,心理直盤算著:「我自己不知道做過多少壞事,心裡面愧疚的很,不要去地獄受苦就很好了,還想去西方極樂世界,我看算了吧...,能保我不下地獄,不做畜生,我就很高興了。」

  真的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大多數人自己都懷疑得很,是吧!?
  第一、去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就解脫了,不是就不用修行了,不是修成正果了,更不是覺悟成佛了!清醒些,拜託!不要跟著不清醒的法師一起不清醒了!從來沒有一本佛經說 "去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解脫了,就是修行正果了",去了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得修行的,只是那邊沒有三惡道,沒有三惡道也未必是不受拘束無限享樂,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第二、去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開方便法門讓不懂甚深佛法的人去的,念佛學佛的最終目的不是求去西方極樂世界。
  第三、『念』,《爾雅·釋詁》思也。《疏》常思也。《釋名》意相親愛,心黏著不能忘也。《書·大禹謨》念兹在兹。古時候原本的『念』本來就不是「嘴巴念」的意思,而是「掛念、憶念、懷念」的意思,『念佛』是「憶念我佛慈悲,智慧圓滿、、、」然後心中升起嚮往跟隨,甚至發菩提心。

  簡單來說,所謂的『念佛』,就是『學佛』的意思,『法門無邊誓願學』,學各種佛法,學佛菩薩的各種智慧。

  自以為念佛就是一輩子念『阿彌陀佛』佛號,然後想死後超生去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叫做『念佛』,這叫做『想撿便宜,貪心』,結果現在大家都誤會了,以為去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解脫了,就是成佛了......。

   如果這樣死後去了西方極樂世界,就真的極樂享受了嗎? 到時候千萬不要後悔...

  所以我們常說,要去探究法源,自己要去看清楚佛經的內容是寫啥?! 不要貪心,貪心第一個會害慘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