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堅非堅品第六十四之一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舍利子善現言。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為行堅法。為行非堅法。

  善現答言。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行非堅法。不行堅法。何以故。

  舍利子。般若波羅蜜多乃至布施波羅蜜多非堅法故。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非堅法故。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非堅法故。苦。集。滅。道聖諦非堅法故。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非堅法故。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非堅法故。八解脫乃至十遍處非堅法故。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非堅法故。極喜地乃至法雲地非堅法故。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非堅法故。五眼。六神通非堅法故。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非堅法故。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非堅法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堅法故。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非堅法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非堅法故。
一切智智非堅法故。所以者何。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尚不見有非堅可得。況見有堅可得。如是乃至行一切智智時。於一切智智尚不見有非堅可得。況見有堅可得。

  時。有無量欲。色界天咸作是念。住菩薩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能發無上正等覺心。如深般若波羅蜜多所說義行。不證實際平等法性。不墮聲聞及獨覺地。由此因緣。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甚為希有。能為難事。應當敬禮。

  爾時。善現知彼諸天心之所念。便告彼曰。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證實際平等法性。不墮聲聞及獨覺地。非甚希有。亦未為難。若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及諸有情皆不可得。而發無上正等覺心。被精進甲。誓度無量無邊有情。令入無餘般涅槃界。是菩薩摩訶薩乃甚希有。能為難事。

  諸天當知。若菩薩摩訶薩雖知有情都無所有。而發無上正等覺心。被精進甲為欲調伏諸有情類。如有為欲調伏虛空。所以者何。虛空離故。當知一切有情亦離。虛空空故。當知一切有情亦空。虛空非堅實故。當知一切有情亦非堅實。虛空無所有故。當知一切有情亦無所有。由此因緣。是菩薩摩訶薩乃甚希有。能為難事。

  諸天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悲甲。為欲調伏一切有情。而諸有情都無所有。如有被甲與虛空戰。

  諸天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悲甲。為欲利樂一切有情。而諸有情及大悲甲俱不可得。所以者何。有情離故。此大悲甲當知亦離。有情空故。此大悲甲當知亦空。有情非堅實故。此大悲甲當知亦非堅實。有情無所有故。此大悲甲當知亦無所有。

  諸天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調伏利樂諸有情事亦不可得。所以者何。有情離。空。非堅實。無所有故。此調伏利樂事當知亦離。空。非堅實。無所有。

  諸天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亦無所有。所以者何。有情離。空。非堅實。無所有故。當知菩薩亦離。空。非堅實。無所有。

  諸天當知。若菩薩摩訶薩聞如是事。其心不驚。不恐。不怖。不憂。不悔。不沈。不沒。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諸色離即有情離。受。想。行。識離即有情離。眼處乃至意處離即有情離。色處乃至法處離即有情離。眼界乃至意界離即有情離。色界乃至法界離即有情離。眼識界乃至意識界離即有情離。眼觸乃至意觸離即有情離。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離即有情離。地界乃至識界離即有情離。因緣乃至增上緣離即有情離。無明乃至老死離即有情離。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離即有情離。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離即有情離。真如乃至不思議界離即有情離。苦。集。滅。道聖諦離即有情離。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離即有情離。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離即有情離。八解脫乃至十遍處離即有情離。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離即有情離。淨觀地乃至如來地離即有情離。極喜地乃至法雲地離即有情離。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離即有情離。五眼。六神通離即有情離。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離即有情離。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離即有情離。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離即有情離。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離即有情離。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離即有情離。一切菩薩摩訶薩行離即有情離。諸佛無上正等菩提離即有情離。一切智智離即有情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