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2日

【大方廣佛華嚴經】十無盡藏品第二十二


( 2016.11.23 校對修正 )
---------------------------------------------
《八十華嚴》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無盡藏品第二十二

  爾時。功德林菩薩。復告諸菩薩言。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藏。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說當說今說。何等為十。所謂。

  信藏。

  戒藏。

  慚藏。

  愧藏。

  聞藏。

  施藏。

  慧藏。

  念藏。

  持藏。

  辯藏。

  是為十。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信藏。

  此菩薩信一切法空。信一切法無相。信一切法無願。信一切法無作。信一切法無分別。信一切法無所依。信一切法不可量。信一切法無有上。信一切法難超越。信一切法無生。若菩薩能如是。隨順一切法。生淨信已。聞諸佛法。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一切佛。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眾生界。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法界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虛空界。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涅槃界。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過去世。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未來世。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現在世。不可思議。心不怯弱。聞入一切劫。不可思議。心不怯弱。何以故。

  此菩薩於諸佛所。一向堅信。知佛智慧。無邊無盡。十方無量。諸世界中。一一各有無量諸佛。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得今得當得。已出世。今出世。當出世。已入涅槃。今入涅槃。當入涅槃。彼諸佛智慧。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進不退。不近不遠。無知無捨。

  此菩薩入佛智慧。成就無邊無盡信。得此信已。心不退轉。心不雜亂。不可破壞。無所染著。常有根本。隨順聖人。住如來家。護持一切諸佛種性。增長一切菩薩信解。隨順一切如來善根。出生一切諸佛方便。是名菩薩摩訶薩信藏。菩薩住此信藏。則能聞持一切佛法。為眾生說。皆令開悟。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戒藏。

  此菩薩成就普饒益戒。不受戒。不住戒。無悔恨戒。無違諍戒。不損惱戒。無雜穢戒。無貪求戒。無過失戒。無毀犯戒。云何為普饒益戒。此菩薩受持淨戒。本為利益一切眾生。云何為不受戒。此菩薩不受行外道。諸所有戒。但性自精進。奉持三世。諸佛如來。平等淨戒。云何為不住戒。此菩薩受持戒時。心不住欲界。不住色界。不住無色界。何以故。不求生彼。而持戒故。云何為無悔恨戒。

  此菩薩恒得安住。無悔恨心。何以故。不作重罪。不行諂詐。不破淨戒故。云何為無違諍戒。

  此菩薩不非先制。不更造立。心常隨順。向涅槃戒。具足受持。無所毀犯。不以持戒。惱他眾生。令其生苦。但願一切心常歡喜。而持於戒。云何為不惱害戒。

  此菩薩不因於戒。學諸呪術。造作方藥。惱害眾生。但為救護一切眾生。而持於戒。云何為不雜戒。此菩薩不著邊見。不持雜戒。但觀緣起。持出離戒。云何為無貪求戒。此菩薩不現異相。彰己有德。但為滿足出離法故。而持於戒。云何為無過失戒。

  此菩薩不自貢高。言我持戒。見破戒人。亦不輕毀。令他愧恥。但一其心。而持於戒。云何為無毀犯戒。

  此菩薩永斷殺盜。邪婬妄語。兩舌惡口。及無義語。貪瞋邪見。具足受持十種善業。菩薩持此無犯戒時。作是念言。一切眾生。毀犯淨戒。皆由顛倒。唯佛世尊。能知眾生。以何因緣。而生顛倒。毀犯淨戒。我當成就無上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令離顛倒。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二戒藏。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慚藏。此菩薩憶念過去。所作諸惡。而生於慚。謂彼菩薩。心自念言。我無始世來。與諸眾生。皆悉互作父母兄弟。姊妹男女。具貪瞋癡。憍慢諂誑。及餘一切諸煩惱故。更相惱害。遞相陵奪。姦婬傷殺。無惡不造。一切眾生。悉亦如是。以諸煩惱。備造眾惡。是故各各不相恭敬。不相尊重。不相承順。不相謙下。不相啟導。不相護惜。更相殺害。互為怨讎。自惟我身。及諸眾生。去來現在。行無慚法。三世諸佛。無不知見。今若不斷此無慚行。三世諸佛。亦當見我。我當云何猶行不止。甚為不可。是故我應專心斷除。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慚藏。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愧藏。此菩薩自愧昔來。於五欲中。種種貪求。無有厭足。因此增長貪恚癡等。一切煩惱。我今不應復行是事。又作是念。眾生無智。起諸煩惱。具行惡法。不相恭敬。不相尊重。乃至展轉。互為怨讎。如是等惡。無不備造。造已歡喜。追求稱歎。盲無慧眼。無所知見。於母人腹中。入胎受生。成垢穢身。畢竟至於髮白面皺。有智慧者。觀此但是從婬欲生不淨之法。三世諸佛。皆悉知見。若我於今。猶行是事。則為欺誑三世諸佛。是故我當修行於愧。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為眾生。說真實法。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四愧藏。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聞藏。此菩薩知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無故。是事無。是事起故。是事起。是事滅故。是事滅。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是有為法。是無為法。是有記法。是無記法。何等為是事有故。是事有。謂無明有故。行有。何等為是事無故。是事無。謂識無故。名色無。何等為是事起故。是事起。謂愛起故。苦起。何等為是事滅故。是事滅。謂有滅故。生滅。何等為世間法。所謂。色受想行識。何等為出世間法。所謂。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何等為有為法。所謂。欲界色界。無色界眾生界。何等為無為法。所謂。虛空涅槃。數緣滅非數緣滅。緣起法性住。何等為有記法。謂四聖諦四沙門果。四辯四無所畏。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何等為無記法。謂世間有邊。世間無邊。世間亦有邊亦無邊。世間非有邊非無邊。世間有常。世間無常。世間亦有常亦無常。世間非有常非無常。如來滅後有。如來滅後無。如來滅後。亦有亦無。如來滅後。非有非無。我及眾生有。我及眾生無。我及眾生。亦有亦無。我及眾生。非有非無。過去。有幾如來般涅槃。幾聲聞辟支佛般涅槃。未來。有幾如來。幾聲聞辟支佛。幾眾生。現在。有幾佛住。幾聲聞辟支佛住。幾眾生住。何等如來。最先出。何等聲聞辟支佛。最先出。何等眾生。最先出。何等如來。最後出。何等聲聞辟支佛。最後出。何等眾生。最後出。何法最在初。何法最在後。世間從何處來。去至何所。有幾世界成。有幾世界壞。世界從何處來。去至何所。何者為生死最初際。何者為生死最後際。是名無記法。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一切眾生於生死中。無有多聞。不能了知此一切法。我當發意。持多聞藏。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真實法。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五多聞藏。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施藏。此菩薩行十種施。所謂。分減施。竭盡施。內施外施。內外施。一切施。過去施。未來施。現在施。究竟施。

  佛子。云何為菩薩分減施。此菩薩稟性仁慈。好行惠施。若得美味。不專自受。要與眾生。然後方食。凡所受物。悉亦如是。若自食時。作是念言。我身中有八萬戶蟲。依於我住。我身充樂。彼亦充樂。我身飢苦。彼亦飢苦。我今受此。所有飲食。願令眾生。普得充飽。為施彼故。而自食之。不貪其味。復作是念。我於長夜。愛著其身。欲令充飽。而受飲食。今以此食。惠施眾生。願我於身。永斷貪著。是名分減施。云何為菩薩竭盡施。

  佛子。此菩薩得種種上味飲食。香華衣服。資生之具。若自以受用。則安樂延年。若輟己施人。則窮苦夭命。時或有人。來作是言。汝今所有。悉當與我。菩薩自念。我無始已來。以飢餓故。喪身無數。未曾得有如毫末許。饒益眾生。而獲善利。今我亦當同於往昔。而捨其命。是故應為饒益眾生。隨其所有。一切皆捨。乃至盡命。亦無所吝。是名竭盡施。云何為菩薩內施。

  佛子。此菩薩年方少盛。端正美好。香華衣服。以嚴其身。始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或有人。來白王言。大王當知。我今衰老。身嬰重疾。煢獨羸頓。死將不久。若得王身。手足血肉。頭目骨髓。我之身命。必冀存活。唯願大王。莫更籌量。有所顧惜。但見慈念。以施於我。

  爾時。菩薩作是念言。今我此身。後必當死。無一利益。宜時疾捨。以濟眾生。念已施之。心無所悔。是名內施。云何為菩薩外施。

  佛子。此菩薩年盛色美。眾相具足。名華上服。而以嚴身。始受灌頂。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或有人。來白王言。我今貧窶。眾苦逼迫唯願仁慈。特垂矜念。捨此王位。以贍於我。我當統領。受王福樂。

  爾時。菩薩作是念言。一切榮盛。必當衰歇。於衰歇時。不能復更饒益眾生。我今宜應隨彼所求。充滿其意。作是念已。即便施之。而無所悔。是名外施。云何為菩薩內外施。

  佛子。此菩薩如上所說。處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或有人。而來白言。此轉輪位。王處已久。我未曾得。唯願大王。捨之與我。并及王身。為我臣僕。

  爾時。菩薩作是念言。我身財寶。及以王位。悉是無常。敗壞之法。我今盛壯。富有天下。乞者現前。當以不堅。而求堅法。作是念已。即便施之。乃至以身。恭勤作役。心無所悔。是名內外施。云何為菩薩一切施。

  佛子。此菩薩亦如上說。處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時有無量。貧窮之人。來詣其前。而作是言。大王名稱。周聞十方。我等欽風。故來至此。吾曹今者。各有所求。願普垂慈。令得滿足。時諸貧人。從彼大王。或乞國土。或乞妻子。或乞手足。血肉心肺。頭目髓腦。菩薩是時。心作是念。一切恩愛。會當別離。而於眾生。無所饒益。我今為欲永捨貪愛。以此一切必離散物。滿眾生願。作是念已。悉皆施與。心無悔恨。亦不於眾生。而生厭賤。是名一切施。云何為菩薩過去施。

  此菩薩聞過去諸佛菩薩。所有功德。聞已不著。了達非有。不起分別。不貪不味。亦不求取。無所依倚。見法如夢。無有堅固。於諸善根。不起有想。亦無所倚。但為教化取著眾生。成熟佛法。而為演說。又復觀察過去諸法。十方推求。都不可得。作是念已。於過去法。畢竟皆捨。是名過去施。云何為菩薩未來施。

  此菩薩聞未來諸佛之所修行。了達非有。不取於相。不別樂往生諸佛國土。不味不著。亦不生厭。不以善根。迴向於彼。亦不於彼。而退善根。常勤修行。未曾廢捨。但欲因彼境界。攝取眾生。為說真實。令成熟佛法。然此法者。非有處所。非無處所。非內非外。非近非遠。復作是念。若法非有。不可不捨。是名未來施。云何為菩薩現在施。

  此菩薩聞四天王眾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天梵身天。梵輔天梵眾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淨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廣天少廣天。無量廣天廣果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乃至聞聲聞緣覺。具足功德。聞已其心。不迷不沒。不聚不散。但觀諸行。如夢不實。無有貪著。為令眾生。捨離惡趣。心無分別。修菩薩道。成就佛法。而為開演。是名現在施。云何為菩薩究竟施。

  佛子。此菩薩假使有無量眾生。或有無眼。或有無耳。或無鼻舌。及以手足。來至其所。告菩薩言。我身薄祜。諸根殘缺。唯願仁慈。以善方便。捨己所有。令我具足。菩薩聞之。即便施與。假使由此。經阿僧祇劫。諸根不具。亦不心生一念悔惜。但自觀身。從初入胎。不淨微形。胞段諸根。生老病死。又觀此身。無有真實。無有慚愧。非賢聖物。臭穢不潔。骨節相持。血肉所塗。九孔常流。人所惡賤。作是觀已。不生一念愛著之心。復作是念。此身危脆。無有堅固。我今云何。而生戀著。應以施彼。充滿其願。如我所作。以此開導一切眾生。令於身心。不生貪愛。悉得成就清淨智身。是名究竟施。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六施藏。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慧藏。此菩薩於色如實知。色集如實知。色滅如實知。色滅道如實知。於受想行識如實知。受想行識集如實知。受想行識滅如實知。受想行識滅道如實知。於無明如實知。無明集如實知。無明滅如實知。無明滅道如實知。於愛如實知。愛集如實知。愛滅如實知。愛滅道如實知。於聲聞如實知。聲聞法如實知。聲聞集如實知。聲聞涅槃如實知。於獨覺如實知。獨覺法如實知。獨覺集如實知。獨覺涅槃如實知。於菩薩如實知。菩薩法如實知。菩薩集如實知。菩薩涅槃如實知。云何知知從業報。諸行因緣之所造作。一切虛假。空無有實。非我非堅固。無有少法。可得成立。欲令眾生。知其實性。廣為宣說。為說何等。說諸法不可壞。何等法不可壞。色不可壞。受想行識不可壞。無明不可壞。聲聞法獨覺法。菩薩法不可壞。何以故。一切法。無作無作者。無言說無處所。不生不起。不與不取。無動轉無作用。菩薩成就如是等無量慧藏。以少方便。了一切法。自然明達。不由他悟。此慧無盡藏。有十種不可盡故。說為無盡。何等為十。所謂。多聞善巧不可盡故。親近善知識不可盡故。善分別句義不可盡故。入深法界不可盡故。以一味智莊嚴不可盡故。集一切福德心無疲倦不可盡故。入一切陀羅尼門不可盡故。能分別一切眾生語言音聲不可盡故。能斷一切眾生疑惑不可盡故。為一切眾生現一切佛神力教化調伏令修行不斷不可盡故。是為十。是為菩薩摩訶薩第七慧藏。住此藏者。得無盡智慧。普能開悟一切眾生。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念藏。此菩薩捨離癡惑。得具足念。憶念過去。一生二生。乃至十生。百生千生。百千生無量百千生。成劫壞劫成壞劫。非一成劫。非一壞劫。非一成壞劫。百劫千劫。百千億那由他。乃至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劫。念一佛名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名號。念一佛出世說授記。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出世說授記。念一佛出世。說修多羅。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出世說修多羅。如修多羅。祇夜。授記。伽他。尼陀那。優陀那。本事。本生。方廣。未曾有。譬諭論議。亦如是。念一眾會。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眾會。念演一法。乃至演不可說不可說法。念一根種種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根種種性。念一根無量種種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根無量種種性。念一煩惱種種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煩惱種種性。念一三昧種種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三昧種種性。此念有十種。所謂。寂靜念。清淨念。不濁念。明徹念。離塵念。離種種塵念。離垢念。光耀念。可愛樂念。無障礙念。

  菩薩住是念時。一切世間。無能嬈亂。一切異論。無能變動。往世善根。悉得清淨。於諸世法。無所染著。眾魔外道。所不能壞。轉身受生。無所忘失。過現未來。說法無盡。於一切世界中。與眾生同住。曾無過咎。入一切諸佛。眾會道場。無所障礙。一切佛所。悉得親近。是名菩薩摩訶薩第八念藏。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持藏。此菩薩持諸佛所說。修多羅。文句義理。無有忘失。一生持。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生持。持一佛名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名號。持一劫數。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劫數。持一佛授記。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授記。持一修多羅。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修多羅。持一眾會。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眾會。持演一法。乃至演不可說不可說法。持一根無量種種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根。無量種種性。持一煩惱種種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煩惱種種性。持一三昧種種性。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三昧種種性。

  佛子。此持藏。無邊難滿。難至其底。難得親近。無能制伏。無量無盡。具大威力。是佛境界。唯佛能了。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九持藏。

  佛子。何等為菩薩摩訶薩辯藏。此菩薩有深智慧。了知實相。廣為眾生。演說諸法。不違一切諸佛經典。說一品法。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品法。說一佛名號。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名號。如是。說一世界。說一佛授記。說一修多羅。說一眾會。說演一法。說一根無量種種性。說一煩惱無量種種性。說一三昧無量種種性。乃至說不可說不可說。三昧無量種種性。或一日說。或半月一月說。或百年千年。百千年說。或一劫。百劫千劫。百千劫說。或百千億那由他劫說。或無數無量。乃至不可說不可說劫說。劫數可盡。一文一句。義理難盡。何以故。此菩薩成就十種無盡藏故。成就此藏。得攝一切法。陀羅尼門現在前。百萬阿僧祇陀羅尼以為眷屬。得此陀羅尼已。以法光明。廣為眾生。演說於法。其說法時。以廣長舌出妙音聲。充滿十方一切世界。隨其根性。悉令滿足。心得歡喜。滅除一切煩惱纏垢。善入一切音聲言語。文字辯才。令一切眾生。佛種不斷。淨心相續。亦以法光明。而演說法。無有窮盡。不生疲倦。何以故。此菩薩成就盡虛空遍法界無邊身故。是為菩薩摩訶薩第十辯藏。此藏無窮盡。無分段。無間無斷。無變異。無隔礙。無退轉。甚深無底。難可得入。普入一切佛法之門。

  佛子。此十種無盡藏。有十種無盡。令諸菩薩。究竟成就無上菩提。何等為十。

  饒益一切眾生故。

  以本願善迴向故。

  一切劫無斷絕故。

  盡虛空界悉開悟心無限故。

  迴向有為而不著故。

  一念境界一切法無盡故。

  大願心無變異故。

  善攝取諸陀羅尼故。

  一切諸佛所護念故。

  了一切法皆如幻故。

  是為十種無盡法。能令一切世間所作。悉得究竟無盡大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