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摽幟品第四十一之一


(2017.05.19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應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言。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若不行色。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乃至不行一切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行一切智。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行一切智。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樂。若苦。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行一切智。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我。若無我。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行一切智。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淨。若不淨。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尚不見色。受。想。行。識。況見色。受。想。行。識。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如是乃至尚不見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況見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圓滿。不行色不圓滿。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圓滿。不行受。想。行。識不圓滿。是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行一切智圓滿。不行一切智不圓滿。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圓滿。不行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圓滿。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何以故。

  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尚不見不得色。受。想。行。識。況見況得色。受。想。行。識若圓滿若不圓滿。如是乃至尚不見不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況見況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圓滿若不圓滿。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甚奇。如來。應正等覺善為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宣說執著不執著相。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一切如來。應正等覺善為大乘諸善男子善女人等。宣說執著不執著相。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色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受。想。行。識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乃至意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色乃至法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眼識乃至意識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如是乃至不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預流。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若執著若不執著。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如實了知色無執著。不執著相。受。想。行。識亦無執著不執著相。如是乃至如實了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無執著不執著相。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無執著不執著相。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甚深法性極為希有。若說若不說俱不增不減。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甚深法性極為希有。若說不說俱無增減。

  善現。假使如來。應正等覺盡壽量住讚毀虛空。而彼虛空無增無減。甚深法性亦復如是。若說不說俱無增減。

  善現。譬如幻士於讚毀時無增無減亦無憂喜。甚深法性亦復如是。若說不說如本無異。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甚為難事。謂此般若波羅蜜多。若修不修無增無減。無憂無喜。無向無背。而勤修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常無退轉。何以故。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如修虛空都無所有。

  世尊。如虛空中無色可了。無受。想。行。識可了。無眼處可了。無耳。鼻。舌。身。意處可了。無色處可了。無聲。香。味。觸。法處可了。無眼界可了。無耳。鼻。舌。身。意界可了。無色界可了。無聲。香。味。觸。法界可了。無眼識界可了。無耳。鼻。舌。身。意識界可了。無布施波羅蜜多可了。無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可了。無內空可了。無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可了。無四念住可了。無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可了。如是乃至無如來十力可了。無四無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可了。無一切智可了。無道相智。一切相智可了。無預流果可了。無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可了。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了。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了。所修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謂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法中。無色可得。無受。想。行。識可得。乃至無一切菩薩摩訶薩行可得。無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可得。此中雖無諸法可得。而諸菩薩能勤精進修學般若波羅蜜多。乃至無上正等菩提常無退轉。是故。我說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甚為難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