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3日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加註解)

  「藥師咒」不是出自於本經,而是出自於不空大師奉 詔譯的【藥師如來念誦儀軌】,還有義淨非昭譯經【藥師光七佛本願功德經】,還有房山石經的【釋教最上乘秘密藏陁羅尼集-卷第五】。

  元朝有沙門沙囉巴有詔譯出一本【光七佛本願功德經念誦儀軌】,但這本經卻不是「佛說」的,而是善護尊者所造的。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 2017.04.23 校對修正 )
---------------------------------------------------
( 大唐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就是世尊、上師的意思)遊化諸國。至廣嚴城住樂音樹下。與大苾芻眾八千人俱。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及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人。非人等。無量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

  爾時。曼殊室利法王子承佛威神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向薄伽梵曲躬合掌白言。世尊。惟願演說如是相類諸佛名號及本大願殊勝功德。令諸聞者業障銷除。為欲利樂像法(佛滅度後,正法住世500年,像法住世500年,然後進入末法時期)轉時諸有情故。

  爾時。世尊讚曼殊室利童子言。善哉善哉。曼殊室利。汝以大悲勸請我說諸佛名號本願功德。為拔業障所纏有情。利益安樂像法轉時諸有情故。汝今諦聽極善思惟。當為汝說。

  曼殊室利言。唯然。願說。我等樂聞。

  佛告曼殊室利。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等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明行圓滿。善逝。世間解。無上丈夫。調御士。天人師。佛。薄伽梵。

  曼殊室利。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瘂。攣躄背僂。白癩癲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得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羂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縲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迫。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飢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曼殊室利。是為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應正等覺。行菩薩道時所發十二微妙上願。

  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窓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

  一名日光遍照

  二名月光遍照

  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

  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

  爾時。世尊復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曼殊室利。有諸眾生不識善惡唯懷貪悋。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

  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念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戒律的一種)

  有雖不破尸羅而破軌則。

  有於尸羅軌則雖得不壞。然毀正見。

  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

  有雖多聞而增上慢(傲慢,自以為是,自以為聰明厲害的人)。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復令無量俱胝(1俱胝就是1千萬數量)有情墮大險坑。

  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就是畜生)。鬼趣。流轉無窮。

  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捨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設有不能捨諸惡行修行善法。墮惡趣者。以彼如來本願威力。令其現前暫聞名號。從彼命終還生人趣。得正見。精進善調意樂。便能捨家。趣於非家如來法中。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慳貪嫉妬自讚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恒被鞭撻。飢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恒不自在。

  若昔人中。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恒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羂破無明。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愁苦惱。

  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好憙乖離。更相鬪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謀害。告召山林樹塚等神。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剎娑等。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呪術而呪咀之。厭媚蠱道。呪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就是優婆塞和優婆夷。時常親近佛聽佛法,時常供奉佛的受戒在家男女)。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

  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神通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中而本善根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天上壽盡還生人間。

  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

  或生剎帝利(古印度國王以下,身分為官吏政要的貴族)婆羅門(一般稱為古印度的貴族,仔細分應該是有祭司家族身分的貴族)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

  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

  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花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幡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

  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

  佛告曼殊室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新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鼓樂歌讚。右繞佛像。

  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

  求長壽得長壽。

  求富饒得富饒。

  求官位得官位。

  求男女得男女。

  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

  或有水火刀毒。懸嶮惡象。師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蚰蜓蚊虻等怖。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

  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亦皆解脫。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惟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芻二百五十戒。苾芻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如我稱揚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所有功德。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汝為信不。

  阿難白言。大德世尊。我於如來所說契經不生疑惑。所以者何。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

  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世尊。有諸眾生信根不具。聞說諸佛甚深行處。作是思惟。云何但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一佛名號便獲爾所功德勝利。由此不信反生誹謗。彼於長夜失大利樂。墮諸惡趣流轉無窮。

  佛告阿難。是諸有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不生疑惑。墮惡趣者無有是處。

  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

  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惟除一生所繫菩薩。

  阿難。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

  阿難。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救脫。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曲躬合掌而白佛言。大德世尊。像法轉時。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羸瘦。不能飲食。喉脣乾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啼泣圍繞。然彼自身臥在本處。見琰魔使引其神識。至于琰魔法王之前。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

  爾時。彼王推問其人。算計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

  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幡。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是故。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皆應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隨力所能恭敬供養。

  爾時。阿難救脫菩薩曰。善男子。應云何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續命幡燈復云何造。

  救脫菩薩言。大德。若有病人欲脫病苦。當為其人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以飲食及餘資具。隨力所辦供養苾芻僧。晝夜六時禮拜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讀誦此經四十九遍。然四十九燈。造彼如來形像七軀。一一像前各置七燈。一一燈量大如車輪。乃至四十九日光明不絕。造五色綵幡長四十九搩手。應放雜類眾生至四十九。可得過度危厄之難。不為諸橫惡鬼所持。

  復次。阿難。若剎帝利灌頂王等災難起時。所謂人眾疾疫難。他國侵逼難。自界叛逆難。星宿變怪難。日月薄蝕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彼剎帝利灌頂王等。

  爾時。應於一切有情起慈悲心。赦諸繫閉。依前所說供養之法。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由此善根及彼如來本願力故。令其國界即得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於其國中。無有暴虐藥叉等神惱有情者。一切惡相皆即隱沒。而剎帝利灌頂王等。壽命色力無病自在皆得增益。

  阿難。若帝后。妃主。儲君。王子。大臣。輔相。中宮。釆女。百官。黎庶。為病所苦及餘厄難。亦應造立五色神旛。然燈續明。放諸生命。散雜色華。燒眾名香。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爾時。阿難救脫菩薩言。善男子。云何已盡之命而可增益。

  救脫菩薩言。大德。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是故勸造續命幡燈。修諸福德。以修福故。盡其壽命不經苦患。

  阿難問言。九橫云何。

  救脫菩薩言。有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祐。欲冀延年。終不能得。愚癡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

  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

  三者。畋獵嬉戲。耽婬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

  四者。橫為火焚。

  五者。橫為水溺。

  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噉。

  七者。橫墮山崖。

  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呪咀。起屍鬼等之所中害。

  九者。飢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

  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

  復次。阿難。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若諸有情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信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是故我今勸諸有情然燈造幡。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

  宮毘羅大將。 伐折羅大將

  迷企羅大將。 安底羅大將

  頞儞羅大將。 珊底羅大將

  因達羅大將。 波夷羅大將

  摩虎羅大將。 真達羅大將

  招杜羅大將。 毘羯羅大將

  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爾時。世尊讚諸藥叉大將言。善哉善哉。大藥叉將。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呪。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

  時。薄伽梵說是語已。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揵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