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四分。妙行品第一之二


(2017.05.27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時。舍利子善現言。是諸菩薩實無生不。

  善現答言。是諸菩薩皆實無生。

  舍利子言。為但菩薩是實無生。為菩薩法亦實無生。

  善現答言。諸菩薩法亦實無生。

  舍利子言。為但菩薩法是實無生。為一切智智亦實無生。

  善現答言。一切智智亦實無生。

  舍利子言。為但一切智智是實無生。為一切智智法亦實無生。

  善現答言。一切智智法亦實無生。

  舍利子言。為但一切智智法是實無生。為異生類亦實無生。

  善現答言。諸異生類亦實無生。

  舍利子言。為但異生類是實無生。為異生法亦實無生。

  善現答言。諸異生法亦實無生。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諸菩薩皆實無生。諸菩薩法亦實無生。一切智智是實無生。一切智智法亦實無生。諸異生類是實無生。異生類法亦實無生者。豈不菩薩摩訶薩應隨證得一切智智。是則無生法應得無生法。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無生法中有證得。有現觀。所以者何。諸無生法不可得故。

  舍利子言。為許生法證生法。為許無生法證無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生法證生法。亦不許無生法證無生法。

  舍利子言。為許生法證無生法。為許無生法證生法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生法證無生法。亦不許無生法證生法。

  舍利子言。若如是者。豈都無得。無現觀耶。

  善現答言。雖有得。有現觀。然不由此二法而證。但隨世間言說施設有得。現觀。非勝義中有得。現觀。

  時。舍利子善現言。為許未生法生。為許已生法生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未生法生。亦不許已生法生。

  時。舍利子善現言。為許生生。為許不生生耶。

  善現答言。我意不許生生。亦不許不生生。

  時。舍利子善現言。仁者於所說無生法。樂辯說無生相耶。

  善現答言。我於所說無生法。亦不樂辯說無生相。

  時。舍利子善現言。於無生法起無生言。此無生言亦無生不。

  善現答言。如是如是。於無生法起無生言。此法及言俱無生義。而隨世俗說無生相。

  時。舍利子善現言。說法人中仁為第一。除佛世尊無能及者。所以者何。隨所問詰種種法門。皆能酬答無所滯礙。而於法性能無動越。

  善現報言。諸佛弟子於一切法無依著者。法爾皆能隨所問詰。一一酬答自在無畏。而於法性能無動越。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無所依故。

  時。舍利子善現言。如是所說甚深法要。為由何等波羅蜜多威力所辦。

  善現答言。如是所說甚深法要。皆由般若波羅蜜多威力所辦。所以者何。說一切法無所依止。要由般若波羅蜜多達一切法無所依故。若菩薩摩訶薩聞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心無疑惑亦不迷悶。當知是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恒不捨離。謂無所得而為方便。常勤拔濟一切有情。當知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最勝作意。所謂大悲相應作意。

  時。舍利子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住如是住恒不捨離。成就大悲相應作意者。則一切有情亦應成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以一切有情。亦於此住及此作意。常不捨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悲作意性平等故。則諸菩薩摩訶薩與一切有情應無差別。

  善現報曰。善哉。善哉。如是如是。誠如所說。能如實知我所說意。雖似難我而成我義。何以故。

  舍利子。有情無自性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自性。有情無所有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所有。有情遠離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遠離。有情寂靜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寂靜。有情不可得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不可得。有情無覺知故。當知如是住及作意亦無覺知。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住及此作意常不捨離。與諸有情亦無差別。以一切法及諸有情皆畢竟空。無差別故。若菩薩摩訶薩能如是知無所滯礙。是真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世尊讚善現曰。善哉。善哉。汝善能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此皆如來威神之力。若有欲為諸菩薩摩訶薩宣說。開示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皆應如汝宣說開示。若菩薩摩訶薩欲學般若波羅蜜多。皆應隨汝所說而學。若菩薩摩訶薩隨汝所說而學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能盡未來利樂一切。是故。菩薩摩訶薩眾欲證無上正等菩提。當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