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4月27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辯大乘品第十五之五


(2017.04.26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世尊。云何當知已圓滿第十法雲地菩薩摩訶薩。與諸如來應言無異。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已圓滿六波羅蜜多。已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已圓滿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已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已圓滿五眼六神通。已圓滿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已圓滿一切佛法故。若復永斷一切煩惱習氣相續便住佛地。是故。當知。已圓滿第十法雲地菩薩摩訶薩。與諸如來應言無異。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第十法雲地菩薩摩訶薩趣如來地。

  佛言。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方便善巧行六波羅蜜多。修靜慮無量無色定三十七菩提分法三解脫門。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佛法。已圓滿故。超過淨觀地。種性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及菩薩十地。永斷煩惱習氣相續。便成如來。應正等覺。

  善現。如是第十法雲地菩薩摩訶薩趣如來地。

  善現。當知是為菩薩摩訶薩發趣大乘。

  復次。善現。汝問如是大乘從何處出至何處住者。

  善現。如是大乘從三界中出。至一切智智中住。由為一切智智而出三界故。然無二故無出無至。所以者何。若大乘若一切智智。如是二法非相應。非不相應。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咸同一相所謂無相。無相之法無出無至。何以故。

  善現。無相之法非已出已至。非當出當至。非今出今至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真如有出有至。所以者何。真如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真如真如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法定法住本無實際有出有至。所以者何。法界乃至實際。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法界。法界自性空。乃至實際實際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色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色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色色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受。想。行。識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受。想。行。識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受。想。行。識。受。想。行。識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眼處有出有至。所以者何。眼處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眼處眼處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耳。鼻。舌。身。意處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耳。鼻。舌。身。意處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耳。鼻。舌。身。意處耳。鼻。舌。身。意處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色處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色處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色處色處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聲。香。味。觸。法處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聲。香。味。觸。法處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聲。香。味。觸。法處。聲。香。味。觸。法處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眼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眼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眼界。眼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色界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色界。色界自性空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耳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耳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耳界。耳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聲界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聲界聲界自性空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耳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鼻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鼻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鼻界。鼻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有出有至。所以者何。香界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香界。香界自性空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鼻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舌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舌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舌界。舌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味界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味界。味界自性空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舌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身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身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身界。身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觸界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觸界。觸界自性空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身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意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意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意界。意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出有至。所以者何。法界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法界。法界自性空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地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地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善現地界地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水。火。風。空。識界有出有至。所以者何。水。火。風。空。識界。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苦聖諦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苦聖諦。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苦聖諦。苦聖諦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集滅道聖諦有出有至。所以者何。集滅道聖諦。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集滅道聖諦。集滅道聖諦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無明有出有至。所以者何。無明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無明。無明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有出有至。所以者何。行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行。行自性空乃至老死。愁嘆。苦憂惱。老死。愁歎。苦憂惱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幻事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幻事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幻事。幻事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夢境像嚮光影空花陽焰尋香城變化事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夢境乃至變化事。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夢境。夢境自性空乃至變化事變化事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內空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內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內空。內空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外空。外空自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無性自性空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布施波羅蜜多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布施波羅蜜多。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布施波羅蜜多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有出有至。所以者何。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四靜慮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四靜慮。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四靜慮。四靜慮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四無量。四無色定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四無量。四無色定。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四無量。四無色定。四無量。四無色定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四念住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四念住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四念住。四念住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四正斷。四正斷自性空。乃至八聖道支八聖道支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空解脫門有出有至。所以者何。空解脫門。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空解脫門。空解脫門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無相無願解脫門有出有至。所以者何。無相無願解脫門。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無願解脫門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五眼有出有至。所以者何。五眼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五眼。五眼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六神通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六神通。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六神通。六神通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佛十力有出有至。所以者何。佛十力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佛十力。佛十力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四無所畏。四無所畏自性空。乃至一切相智一切相智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預流者惡趣生有出有至。所以者何。預流者惡趣生。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預流者惡趣生。預流者惡趣生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一來者頻來生。不還者欲界生。摩訶薩自利生。阿羅漢。獨覺三藐三佛陀後有生。有出有至。所以者何。一來者頻來生乃至三藐三佛陀後有生。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一來者頻來生。一來者頻來生自性空。乃至三藐三佛陀三藐三佛陀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預流向預流果有出有至。所以者何。預流向預流果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善現預流向預流果。預流向預流果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獨覺向獨覺果。菩薩如來有出有至。所以者何。一來向一來果乃至如來。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一來向一來果。一來向一來果自性空。乃至如來如來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名字假想施設言說有出有至。所以者何。名字假想施設言說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名字假想施設言說。名字假想施設言說自性空故。

  善現。其有欲令無相之法有出有至者。則為欲令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有出有至。所以者何。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不能從三界中出。亦不能至一切智智中住。何以故。

  善現。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自性空故。

  善現。由此緣故。如是大乘從三界中出。至一切智智中住。以無二故無出無至。無相之法無動轉故。

  復次。善現。汝問如是大乘為何所住者。

  善現。如是大乘都無所住。所以者何。以一切法皆無所住。何以故。諸法住處不可得故。

  善現。然此大乘住無所住。

  善現。如真如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真如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真如性真如性空故。

  善現。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法定。法住。本無實際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法界性乃至實際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法界性。法界性空乃至實際性實際性空故。

  善現。如色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色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色性。色性空故。

  善現。如受。想。行。識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受。想。行。識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受。想。行。識性受。想。行。識性空故。

  善現。如眼處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眼處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善現眼處性眼處性空故。

  善現。如耳。鼻。舌。身。意處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耳。鼻。舌。身。意處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耳。鼻。舌。身。意處性耳。鼻。舌。身。意處性空故。

  善現。如色處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色處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善現色處性色處性空故。

  善現。如。聲。香。味。觸。法處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聲。香。味。觸。法處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聲。香。味。觸。法處性。聲。香。味。觸。法處性空故。

  善現。如眼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眼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眼界性。眼界性空故。

  善現。如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色界性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色界性。色界性空乃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

  善現。如耳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耳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耳界性。耳界性空故。

  善現。如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聲界性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聲界性。聲界性空乃至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耳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

  善現。如鼻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鼻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鼻界性。鼻界性空故。

  善現。如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香界性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香界性。香界性空乃至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鼻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

  善現。如舌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舌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舌界性。舌界性空故。

  善現。如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味界性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味界性。味界性空乃至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舌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

  善現。如身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身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身界性。身界性空故。

  善現。如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觸界性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觸界性。觸界性空乃至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身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

  善現。如意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意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意界性。意界性空故。

  善現。如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法界性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法界性。法界性空。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性空故。

  善現。如地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地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地界性。地界性空故。

  善現。如。水。火。風。空。識界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水。火。風。空。識界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水。火。風。空。識界性。水。火。風。空。識界性空故。

  善現。如苦聖諦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苦聖諦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苦聖諦性。苦聖諦性空故。

  善現。如集滅道聖諦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集滅道聖諦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集滅道聖諦性集滅道聖諦性空故。

  善現。如無明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無明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無明性無明性空故。

  善現。如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行性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行性。行性。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性老死。愁歎。苦憂惱性空故。

  善現。如幻事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幻事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幻事性幻事性空故。

  善現。如夢境像響光影空華陽焰尋香城變化事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夢境性乃至變化事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夢境性。夢境性空。乃至變化事性變化事性空故。

  善現。如內空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內空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內空性內空性空故。

  善現。如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外空性乃至無性。自性。空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外空性。外空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性無性。自性。空性空故。

  善現。如布施波羅蜜多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布施波羅蜜多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布施波羅蜜多性。布施波羅蜜多性空故。

  善現。如。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性。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性空故。

  善現。如四靜慮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四靜慮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四靜慮性。四靜慮性空故。

  善現。如四無量。四無色定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四無量。四無色定性四無量。四無色定性空故。

  善現。如四念住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四念住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四念住性。四念住性空故。

  善現。如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四正斷性乃至八聖道支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四正斷性。四正斷性空。乃至八聖道支性八聖道支性空故。

  善現。如空解脫門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空解脫門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空解脫門性。空解脫門性空故。

  善現。如無相無願解脫門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無相無願解脫門性空故。

  善現。如五眼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五眼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五眼性。五眼性空故。

  善現。如六神通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六神通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六神通性。六神通性空故。

  善現。如佛十力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佛十力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佛十力性。佛十力性空故。

  善現。如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四無所畏性乃至一切相智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四無所畏性。四無所畏性空。乃至一切相智性一切相智性空故。

  善現。如預流者惡趣生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預流者惡趣生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預流者惡趣生性。預流者惡趣生性空故。

  善現。如一來者頻來生不還者欲界生。摩訶薩自利生阿羅漢。獨覺三藐三佛陀後有生。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一來者頻來生性乃至三藐三佛陀後有生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一來者頻來生性。一來者頻來生性空。乃至三藐三佛陀後有生性三藐三佛陀後有生性空故。

  善現。如預流向預流果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預流向預流果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預流向預流果性。預流向預流果性空故。

  善現。如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獨覺向獨覺果。菩薩如來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一來向一來果性乃至如來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一來向一來果性。一來向一來果性空。乃至如來性如來性空故。

  善現。如名字假想施設言說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名字假想施設言說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名字假想施設言說性。名字假想施設言說性空故。

  善現。如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性非住非不住。大乘亦爾。非住非不住。所以者何。以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性無住無不住。何以故。

  善現。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性。無生無滅無染無淨無相無為性空故。

  善現。由此緣故。如是大乘雖都無所住而住無所住。

  復次。善現。汝問誰復乘是大乘而出者。

  善現。都無乘是大乘出者。所以者何。若所乘乘。若能乘者。由此為此。所出所至。及出至時。如是一切皆無所有都不可得。何以故。

  善現。以一切法皆無所有。都不可得。畢竟淨故。如何可言有乘乘者由為出至及出至時。

  善現當知。我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有情命者。生者。養者。士夫。補特伽羅。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見者。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真如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不思議界。虛空界。斷界。離界。滅界。無性界。無相界。無作界。無為界。安隱界。寂靜界。法定。法住。本無。實際。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色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受。想。行。識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眼處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耳。鼻。舌。身。意處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色處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聲。香。味。觸。法處。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眼界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色界。眼識界及眼觸。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耳界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聲界。耳識界及耳觸。耳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鼻界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香界。鼻識界及鼻觸。鼻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舌界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味界。舌識界及舌觸。舌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身界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觸界。身識界及身觸。身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善現當知。意界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如是法界。意識界及意觸。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所有不可得故。乘大乘者亦不可得。所以者何。畢竟淨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