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18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六到彼岸品第十三之二


(2017.05.1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布施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布施時。都無所悋。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所被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布施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布施時。不起聲聞。獨覺作意。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所被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布施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布施時。信忍欲樂修布施法。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所被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布施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布施時。精進勇猛不捨加行。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所被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布施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布施時。一心趣向一切智智。究竟利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所被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布施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於布施時。住如幻想。不得施者。受者。施物。施所得果。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所被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具被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淨戒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淨戒時。於諸所有都無慳悋。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所被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淨戒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淨戒時。於諸聲聞及獨覺地尚不趣求。況異生地。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所被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淨戒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淨戒時。於淨戒法信忍欲樂。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所被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淨戒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淨戒時。精進勇猛不捨加行。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所被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淨戒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淨戒時。純以大悲而為上首。尚不間雜二乘作意。況異生心。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所被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淨戒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淨戒時。於一切法住如幻想。於淨戒行無恃無得。本性空故。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所被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具被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安忍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安忍時。為成安忍於身命等無所戀著。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所被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安忍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安忍時。不雜聲聞及獨覺等下劣作意。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所被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安忍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安忍時。於安忍法信忍欲樂。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所被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安忍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安忍時。精進勇猛不捨加行。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所被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安忍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安忍時。攝心一境。雖遇眾苦而心無亂。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所被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安忍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安忍時。住如幻想。為集佛法成熟有情。觀諸法空不執怨害。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所被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具被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精進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精進時。能勤修學難行施行。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所被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精進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精進時。勤護淨戒終無毀犯。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所被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精進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精進時。能勤修學難行忍行。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所被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精進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精進時。能勤修學有益苦行。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所被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精進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精進時。能勤修學靜慮等至。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所被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精進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精進時。能勤修學無取著慧。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所被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具被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靜慮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靜慮時。靜心行施。亂心慳悋不復現前。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靜慮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靜慮時。定心護戒。令諸惡戒不復現前。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靜慮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靜慮時。住慈悲定。而修安忍不惱有情。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靜慮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靜慮時。安住淨定。勤修功德。離諸懈怠。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靜慮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靜慮時。依靜慮等引發勝定。離擾亂心。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靜慮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靜慮時。依靜慮等引發勝慧。離惡慧心。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具被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般若時。雖施一切。而能不見施。受者。物。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被布施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般若時。雖護淨戒。而都不見持犯差別。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被淨戒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般若時。依勝空慧而修安忍。不見能忍。所忍等事。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被安忍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般若時。雖觀諸法皆畢竟空。而以大悲勤修善法。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被精進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般若時。雖修勝定。而觀定境皆畢竟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被靜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而修般若波羅蜜多。持此善根。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修般若時。觀一切法。一切有情及一切行皆如幻等。而修種種無取著慧。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所。被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具被六種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於六波羅蜜多相不取不得。當知是菩薩摩訶薩被大功德鎧。

  舍利子。如是名為諸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安住一一波羅蜜多。皆修六種波羅蜜多令得圓滿。是故名被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雖得靜慮。無量。無色而不味著。亦不隨彼勢力受生。亦不為彼勢力所引。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雖得靜慮。無量。無色。住遠離見。寂靜見。空無相無願見而不證實際。不入聲聞及獨覺地。超勝一切聲聞。獨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時。所被方便善巧般若波羅蜜多大功德鎧。

  舍利子。由諸菩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如是等大功德鎧故。復名摩訶薩。

  舍利子。如是普為利樂有情被大功德鎧菩薩摩訶薩。普為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處大眾中歡喜讚嘆。作如是言。某方某世界中有某名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大功德鎧。嚴淨佛土。成熟有情。遊戲神通作所應作。如是展轉聲遍十方。人。天等聞皆大歡喜。咸作是言。是菩薩摩訶薩不久當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令諸有情皆獲利樂。

  爾時。舍利子滿慈子言。云何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滿慈子言。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被六波羅蜜多大功德鎧已。復為利樂諸有情故。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住。廣說乃至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住。復依靜慮起慈俱心。行相廣大。無二無量。無怨。無害。無恨。無惱。遍滿善修。勝解周普。充溢十方。盡虛空窮法界。慈心勝解具足而住。起悲。喜。捨俱心行相勝解。亦復如是。依此加行。復超一切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住。廣說乃至超一切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

  舍利子。是菩薩摩訶薩持此靜慮。無量。無色。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先自安住如是靜慮。無量。無色。於入。住。出諸行。相。狀善分別知。得自在已復作是念。我今當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為斷一切有情諸煩惱故。說諸靜慮。無量。無色。分別開示令善了知諸定愛味。過患。出離。及入。住。出諸行。相。狀。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靜慮波羅蜜多。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說諸靜慮。無量。無色時。不為聲聞。獨覺等心之所間雜。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靜慮波羅蜜多。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說諸靜慮。無量。無色時。於如是法信忍欲樂。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靜慮波羅蜜多。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修諸靜慮。無量。無色時。以自善根為有情故。迴求無上正等菩提。於諸善根勤修不息。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靜慮波羅蜜多。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依諸靜慮。無量。無色。引發殊勝等至。等持。解脫。勝處。遍處等定。於入。住。出皆得自在。不墮聲聞。獨覺等地。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靜慮波羅蜜多。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修諸靜慮。無量。無色時。於諸靜慮。無量。無色及靜慮支。以無常。苦。無我行相及空。無相。無願行相。如實觀察不捨大悲。不墮聲聞及獨覺地。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靜慮波羅蜜多。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修慈定時作如是念。我當賑濟一切有情皆令得樂。修悲定時作如是念。我當救拔一切有情皆令離苦。修喜定時作如是念。我當讚勵一切有情皆令解脫。修捨定時作如是念。我當等益一切有情皆令盡漏。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無量。修行布施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終不趣求聲聞。獨覺。唯求無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無量。修行淨戒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不雜聲聞。獨覺作意。唯於無上正等菩提信忍欲樂。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無量。修行安忍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勤斷諸惡勤修諸善。求趣菩提曾無暫捨。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無量。修行精進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引發種種等持。等至。能於其中得大自在。不為彼定之所引奪。亦不隨彼勢力受生。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無量。修行靜慮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於四無量入。住。出時。以無常。苦。無我行相及空。無相。無願行相。如實觀察不捨大悲。不墮聲聞及獨覺地。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依止無量。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舍利子。諸菩薩摩訶薩依如是等方便善巧。修習六種波羅蜜多。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修一切種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一切種三解脫門。乃至修一切種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復次。舍利子。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無所得為方便。起內空智。乃至起無性自性空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無所得為方便。於一切法發起非亂非定妙智。非常。非無常妙智。非樂。非苦妙智。非我。非無我妙智。非淨。非不淨妙智。非空。非不空妙智。非有相。非無相妙智。非有願。非無願無相妙智。非寂靜。非不寂靜妙智。非遠離。非不遠離妙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若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智智相應作意。大悲為首。無所得為方便。智不行過去。未來。現在。非不知三世法。智不行欲。色。無色界。非不知三界法。智不行善。不善。無記。非不知三性法。智不行世間。出世間。非不知世間。出世間法。智不行有為。無為。非不知有為。無為法。智不行有漏。無漏。非不知有漏。無漏法。智以無所得而為方便。與一切有情同共迴向一切智智。

  舍利子。是為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

  舍利子。以諸菩薩由如是等方便善巧。普為利樂諸有情故發趣大乘。故復名摩訶薩。

  舍利子。如是普為利樂有情發趣大乘菩薩摩訶薩。普為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一切如來應正等覺處大眾中歡喜讚嘆。作如是言。某方某世界中有某名菩薩摩訶薩。普為利樂一切有情發趣大乘。嚴淨佛土。成熟有情。遊戲神通作所應作。如是展轉聲遍十方。人。天等聞皆大歡喜。咸作是言。是菩薩摩訶薩不久當證所求無上正等菩提。令諸有情皆獲利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