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0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五分。根栽品第二十二之一


(2017.05.30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如是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不起根栽俱行之心。不起慳悋。犯戒。瞋忿。懈怠。散動。惡慧。猶豫俱行之心。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如是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能攝一切波羅蜜多。譬如身見能具攝受六十二見。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波羅蜜多。譬如命根遍能攝受所餘諸根。命根滅時諸根隨滅。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攝受一切波羅蜜多。若失般若波羅蜜多則失一切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能持一切殊勝善法。能滅一切惡不善法。

  是故。善現。若諸菩薩欲攝一切波羅蜜多。應學般若波羅蜜多。若諸菩薩能學般若波羅蜜多。於諸有情最尊最勝。

  復次。善現。於意云何。於此三千大千世界諸有情類寧為多不。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贍部洲中諸有情類其數尚多。況三千界。

  佛告善現。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有情皆成菩薩。一一皆以上妙樂具。盡壽供養一切有情。於意云何。是諸菩薩由此因緣得福多不。

  善現對曰。甚多。世尊。

  佛告善現。若有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如彈指頃。其福勝彼無量無邊。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具大義用。能攝無上正等菩提。

  是故。善現。若諸菩薩欲證無上正等菩提。欲為一切有情上首。欲普饒益一切有情。欲為一切有情依怙。欲證一切圓滿佛法。欲行諸佛所行境界。欲遊戲佛所遊戲處。欲作諸佛大師子吼。欲以一音為三千界一切有情宣說正法普令一切獲大饒益。當學般若波羅蜜多。

  善現當知。我曾不見有諸菩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多。而不能得世。出世間功德勝利。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菩薩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豈亦能得聲聞。獨覺功德善根。

  佛告善現。聲聞。獨覺功德善根。此菩薩眾亦皆能得。但於其中心不樂住。以勝智見無倒觀察。超過聲聞及獨覺地。為彼開示令皆證得。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如是學時。則為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真淨福田。超諸世間聲聞。獨覺福田之上。疾能證得一切智智。常不捨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菩薩若能修行般若波羅蜜多。當知已於一切智智得不退轉。遠離聲聞。獨覺等地。親近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當知。若諸菩薩作如是念。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我由般若波羅蜜多。當能引發一切智智。是諸菩薩非行般若波羅蜜多。亦於般若波羅蜜多不知不見。若諸菩薩不作是念。此是般若波羅蜜多。我由般若波羅蜜多。當能引發一切智智。是諸菩薩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亦於般若波羅蜜多能知能見。

  復次。善現。若諸菩薩不見般若波羅蜜多。不聞。不覺。不知般若波羅蜜多。於不見。聞。覺。知諸法亦不分別。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時。天帝釋作是念言。若諸菩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尚勝一切有情之類。況得無上正等菩提。若諸有情聞說一切智智名字深生信解。尚為獲得人中善利及得世間最勝壽命。況發無上正等覺心。或能聽聞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有情世間敬愛。當能調御一切有情。

  作是念已。即便化作微妙音花。捧散如來及諸菩薩。既散華已。作是願言。若諸菩薩求趣無上正等菩提。以我所生善根功德。願彼佛法速得圓滿。願彼所求一切智法及無漏法速得圓滿。

  作是願已。便白佛言。若菩薩乘善男子等。已發無上正等覺心。我終不生一念異意。令其退轉大菩提心。我終不生一念異意。令諸菩薩厭大菩提。退住聲聞。獨覺等地。我終不起一念異心。令諸菩薩退失大悲相應作意。若諸菩薩已發大心。我願彼心倍復增進。願彼菩薩見生死中種種苦已。為欲利樂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發起種種堅固大願。我既自度。亦當精勤度未度者。我既自脫。亦當精勤脫未脫者。我既自安。亦當精勤安未安者。我既自證究竟涅槃。亦當精勤令未證者皆同證得究竟涅槃。

  世尊。若有情類於初發心菩薩功德深心隨喜。得幾所福。於久發心修諸勝行菩薩功德。於不退轉地菩薩功德。於一生所繫菩薩功德深心隨喜。得幾所福。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妙高山王可知兩數。此有情類隨喜俱心所生福德不可知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可知兩數。此有情類隨喜俱心所生福德不可知量。

  時。天帝釋復白佛言。若諸有情於諸菩薩從初發心乃至得佛功德善根不生隨喜。或復於彼隨喜功德不聞不知。當知皆是魔所執持。魔所魅著。魔之朋黨。魔天界歿來生此間。所以者何。若諸菩薩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得不退轉至究竟位。有能於彼起隨喜心。定能破壞眾魔眷屬。疾能證得一切智智。若諸有情深心敬愛佛。法。僧寶。隨所生處常欲見佛。聞法。遇僧。於諸菩薩功德善根。應深隨喜迴向菩提不生執著。若能如是。疾證無上正等菩提。利樂有情破魔軍眾。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憍尸迦。若諸有情於諸菩薩功德善根。深心隨喜迴向菩提。速能圓滿諸菩薩行。疾證無上正等菩提。若諸有情於諸菩薩功德善根。深心隨喜迴向菩提。是諸有情具大勢力。常能奉事諸佛世尊。於深經典善知義趣。隨所生處。一切世間恭敬供養。不見惡色。不聞惡聲。不嗅惡香。不嘗惡味。不覺惡觸。不思惡法。不墮惡趣。生人天中恒受勝樂。何以故。

  憍尸迦。是諸有情能於無量菩薩功德。深心隨喜迴向菩提。善根增進。疾能證得一切智智。饒益無量無數有情。令住無餘般涅槃界。以是故。

  憍尸迦。住菩薩乘善男子等。於諸菩薩功德善根。皆應隨喜迴向菩提。利樂無邊諸有情類。

  爾時。善現便白佛言。心既如幻。云何菩薩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為見有如幻心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幻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汝不見幻。不見如幻心。若處無幻。無如幻心。汝見有是心能得菩提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若處離幻。離如幻心。汝見有是法能得菩提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我都不見即。離心法。說何等法若有若無。以一切法畢竟離故。不可施設是有是無。若法不可施設有無。則不可說能得菩提。非無所有法能得菩提故。由此般若波羅蜜多亦畢竟離。不應修遣。亦復不應有所引發。無上菩提亦畢竟離。云何可說諸菩薩眾依深般若波羅蜜多能證菩提。是故。般若波羅蜜多應不可說能證無上正等菩提。離法不得離法故。

  佛告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上菩提俱畢竟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畢竟離故。得畢竟離無上菩提。若深般若波羅蜜多非畢竟離。應非般若波羅蜜多。

  是故。善現。非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得大菩提。雖非離法能得離法。而得菩提非不依止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菩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應勤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