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31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六分。陀羅尼品第十三


(2017.05.31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甚奇。世尊。如來所說。諸菩薩摩訶薩若得如是眾法不入陀羅尼門。成就無量無邊功德。

  佛告曼殊室利菩薩言。善男子。如是功德。假使如來百千年說亦未能盡。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名寂靜慧。即白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言。若菩薩摩訶薩證得如是陀羅尼門。為佛世尊之所稱歎。如是菩薩善得大利。自行化彼皆悉不空。

  時。曼殊室利菩薩報寂靜慧菩薩言。善男子。勝義諦中無法可讚無色無相。無色相者有何可讚。無可讚故於何歡喜。

  時。寂靜慧復作是言。我聞如來契經中說。諸法自性無我。我所。無能令喜亦無令瞋。此法平等菩薩應學。譬如大地依止水輪。若鑿井池得水受用。其不鑿者無由致之。如是聖智法平等境遍一切法。若有勤修般若巧便即便證得。其不修者云何得之。是故。菩薩欲求無上正等菩提不應懈怠。若勤精進。如是所說法平等境則現在前。

  如生盲人不能見色。如是煩惱所盲有情。於平等法不能得見。如人有眼無外光明。不能覩見所有色像。如是行人雖有智慧。若無善友不能見法。如有天眼不假外明自能見色。如是菩薩預法流者自然勝進。譬如世間處胎藏者。雖漸增長而不自見。如是菩薩勤精進者。眾行漸增亦不自見。而能成辦一切佛法。如雪山中有妙藥樹。枝條。莖檊不枯不折。如是菩薩勤修精進。所有勝行不退不失。

  如轉輪王出現於世具七財寶。如是菩薩發菩提心具七法寶。所謂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巧便。如轉輪王遊四洲界。於有情類其心平等。如是菩薩以四攝事饒益有情。心常平等。如轉輪王隨所在處則無諍訟。如是菩薩如實說法亦無諍論。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初成。即有妙高山王及以大海。如是菩薩初發無上正等覺心。即有般若及以大悲。譬如日出。諸山高者其光先照。如是菩薩得般若炬。諸有高行根熟菩薩先蒙光照。譬如大地普能荷負。一切草木。花果。藥樹皆悉平等。如是菩薩證得如是陀羅尼門。於諸有情其心平等。

  爾時。佛讚寂靜慧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諸菩薩摩訶薩若得如是陀羅尼門。諸有所說一文一字無非佛語。如是所說遠離色。聲。香。味。觸。法。何以故。此所說法非世俗故無盡無邊。能引一切身心輕利。假使百千佛前。說者亦不怯弱。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佛加持故心無所著。謂不著我。不著有情。不著諸法。由此證得清淨真如。清淨法界。清淨實際。得法無盡。文字無盡。辯說無盡。

  爾時。即生殊勝歡喜。得妙慧故。得妙智故。無疑網故。

  當佛說此總持門時。八千菩薩俱得如是眾法不入陀羅尼門。復有一萬二千菩薩得不退轉。五千菩薩得無生忍。一萬六千諸天子眾遠塵離垢生淨法眼。無量無邊諸有情類俱發無上正等覺心。

  爾時。佛告寂靜慧言。此陀羅尼能伏魔眾。摧諸外道。壞嫉法人。然般若燈滅煩惱火。護說法者令至涅槃。調伏內心。善化外眾。容儀整肅見者歡喜。為正行人平等說法。如實觀察有情根性。授法應時非前非後。

  佛說如是諸功德時。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一切大海。妙高山王。大地。諸山皆悉振動。

  爾時。天雨微妙音花。大微妙音花。妙靈瑞花。大妙靈瑞花。嗢鉢羅花。拘某陀花。鉢特摩花。奔荼利花。迦末羅花。諸天空中作眾伎樂。

  世尊復告寂靜慧言。善男子。過去無量無數無邊難思議劫。有佛出世名為寶月。十號具足。國名無毀。劫名喜讚。聲聞弟子三十二億。菩薩弟子無量無邊。然彼如來先無苦行及降魔事而證菩提。

  時。彼眾中有一菩薩名寶功德。具妙辯才。能為有情種種說法。

  時。諸大眾請彼如來不入涅槃久住於世。

  時。寶功德告大眾言。諸佛世尊無生無滅。何用勸請不入涅槃。若太虛空入涅槃者。如來乃可入般涅槃。若有真如。法界。實際。不思議界入涅槃者。如來乃可入般涅槃。所以者何。如來之法無成無壞。無染無淨。非世間非出世間。非有為非無為。非常非斷。假令一口而有十舌。是一一舌復生百舌。是一一舌復生千舌。亦不能說如來成壞。乃至不能說有常斷。云何大眾勸請如來不入涅槃久住於世。

  彼寶功德說此法時。八萬六千諸菩薩眾得不退轉。七千菩薩摩訶薩眾俱得無邊功德陀羅尼門。悅意陀羅尼門。無礙陀羅尼門。歡喜陀羅尼門。大悲陀羅尼門。月愛陀羅尼門。月光陀羅尼門。日愛陀羅尼門。日光陀羅尼門。妙高山王陀羅尼門。深廣大海陀羅尼門。功德寶王陀羅尼門。三萬六千人。天大眾遠塵離垢生淨法眼。

  世尊復告寂靜慧言。昔寶功德今汝身是。由此因緣。汝能說是陀羅尼門種種功德。

  時。曼殊室利菩薩摩訶薩而說頌言。

  總持猶妙藥。能療眾惑病。亦如天甘露。服者常安樂。

  時。功德花王菩薩摩訶薩復說頌言。

  總持無文字。文字顯總持。由般若大悲。離言以言說。

  爾時。珊覩史多天王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偏覆左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諸佛功德不可思議。諸佛所說不可思議。諸大菩薩所行勝行所說妙法不可思議。我等諸天宿世所植善根深厚。得值如來聞說如是甚深妙法。即以無量天妙花香奉散如來而為供養。

  爾時。佛告彼天王言。

  天王當知。諸欲供養佛世尊者。當修三法。

  一者。發菩提心。

  二者。護持正法。

  三者。如教修行。

  天王當知。若能修學此三法者。乃得名為真供養佛。假使如來一劫住世。說此供養所獲功德亦不能盡。是故。天王。若欲供養佛世尊者。具此三法名真供養。

  天王當知。若有護佛一四句頌。則為擁護過去未來現在諸佛所證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諸佛世尊所證無上正等菩提從法生故。法供養者名真供養。諸供養中最為第一。資財供養所不能比。

  天王當知。我念過去無量無數難思議劫精勤修學菩薩道時。聞虛空中天說頌曰。

  二人遠離王賊等。所不能侵大寶藏。

  百千萬劫法難聞。得聞不持不施等。

  大菩提心護正法。如教修行心寂靜。

  自利利他心平等。是則名真供養佛。

  天王當知。我於過去初聞此頌即為他說。

  時。有八千諸有情類俱發無上正等覺心。是故。天王。以法供養最為第一。何以故。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從法生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