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佛法品第八十二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此諸善法是菩薩法者。復有何等是佛法耶。

  佛告善現。即菩薩法亦是佛法。謂諸菩薩於一切法覺一切相。由此當得一切相智。永斷一切習氣相續。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於一切法以一剎那相應妙慧現等覺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善現。是名菩薩與佛二法差別。如二聖者雖俱是聖。而有行向。住果差別。所成就法非無有異。

  如是。善現。若無間道中行於一切法。未離闇障。未到彼岸。未得自在。未得果時。名為菩薩。若解脫道中行於一切法。已離闇障。已到彼岸。已得自在。已得果時。乃名為佛。是為菩薩與佛有異。由位有異法非無別。而不可說法性有異。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一切法自相皆空。自相空中如何得有種種差別。謂此是地獄。此是傍生。此是鬼界。此是人。此是天。此是種性地。此是第八地。此是預流。此是一來。此是不還。此是阿羅漢。此是獨覺。此是菩薩。此是如來。

  世尊。如是所說補特伽羅既不可得。彼所造業亦不可得。如所造業既不可得。彼異熟果亦不可得。

  佛告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一切法自相空。自相空中補特伽羅既無所有。業果異熟亦無所有。無所有中無差別相。然諸有情於一切法自相空理不如實知。造作諸業或善。或惡。由於善業造作增長生人。天中。由於惡業造作增長墮三惡趣。於善業中由於定業造作增長生於色界或無色界。由此因緣。諸菩薩摩訶薩修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安住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安住真如乃至不思議界。安住苦。集。滅。道聖諦。修行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修行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修行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修行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修行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修行五眼。六神通。修行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修行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修行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於如是等菩提分法。無間無缺修令圓滿。既圓滿已。便能引發近助菩提金剛喻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與諸有情作大饒益常無失壞。無失壞故。令諸有情解脫生死諸苦惱事。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佛得無上正等覺已。為得諸趣生死法不。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佛得無上正等覺已。為得黑業。白業。黑白業。非黑白業不。

  佛言。不也。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若佛不得諸趣生死及業差別。如何施設此是地獄。此是傍生。此是鬼界。此是人。此是天。此是種性地。此是第八地。此是預流。此是一來。此是不還。此是阿羅漢。此是獨覺。此是菩薩。此是如來。

  佛告善現。諸有情類自知諸法自相空不。

  善現對曰。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若諸有情自知諸法自相空者。諸菩薩摩訶薩便於無上正等菩提不應求證。方便善巧拔諸有情惡趣生死。以諸有情不知諸法自相空故。流轉諸趣受無量苦。是故。菩薩從諸佛所聞一切法自相空已。為欲饒益諸有情故。求證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善巧拔諸有情惡趣生死。

  善現當知。諸菩薩摩訶薩常作是念。非一切法實有自相。如諸愚夫異生所執。然彼分別顛倒力故。非實有中起實有想。謂無我中起於我想。無有情中起有情想。廣說乃至無見者中起見者想。於無色中起於色想。無受。想。行。識中起受。想。行。識想。乃至一切有為法中虛妄分別顛倒力故。非實謂實。非有執有。由斯造作身。語。意業。不能解脫惡趣生死。我當拔濟令得解脫。是菩薩摩訶薩作此念已。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以諸善法攝在其中。無倒修行諸菩薩行。漸次圓滿菩提資糧。菩提資糧得圓滿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得菩提已。為諸有情宣說開示分別建立四聖諦義。謂此是苦聖諦。此是苦集聖諦。此是苦滅聖諦。此是趣苦滅道聖諦。復以一切菩提分法。依通達智攝在如是四聖諦中。復依一切菩提分法。以微妙智施設建立佛。法。僧寶。由此三寶出現世間。諸有情類解脫生死。若諸有情不能歸信佛。法。僧寶。造作諸業輪迴諸趣。受苦無窮故應歸依佛。法。僧寶。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為由苦。集。滅。道聖諦。諸有情類得般涅槃。為由苦。集。滅。道聖智。諸有情類得般涅槃。

  佛告善現。非由苦。集。滅。道聖諦。諸有情類得般涅槃。非由苦。集。滅。道聖智。諸有情類得般涅槃。

  善現。我說四聖諦平等性即是涅槃。如是涅槃不由苦。集。滅。道諦得。不由苦。集。滅。道智得。但由般若波羅蜜多證平等性名得涅槃。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何等名為苦。集。滅。道平等性耶。

  佛告善現。若於是處無苦。集。滅。道諦。無苦。集。滅。道智。名四聖諦平等之性。此平等性即四聖諦。所有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性相常住。無失壞。無變易。如是名為苦。集。滅。道平等之性。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隨覺此四聖諦平等性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能隨覺此四聖諦平等性時。名真隨覺一切聖諦。疾證無上正等菩提。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為欲隨覺此四聖諦平等性故行深般若波羅蜜多。若能隨覺此四聖諦平等性時。名真隨覺一切聖諦。不墮聲聞。獨覺等地。趣入菩薩正性離生。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無有少法不如實見。於一切法如實見時。於一切法都無所得。於一切法無所得時。則如實見一切法空。謂如實見四諦所攝及所不攝諸法皆空。如是見時。能入菩薩正性離生。由能入菩薩正性離生故。便住菩薩種性地中。既住菩薩種性地中。則能決定不從頂墮。若從頂墮應墮聲聞或獨覺地。是菩薩摩訶薩安住菩薩種性地中。起四靜慮及四無量。四無色定。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奢摩他地。便能決擇一切法性。及隨覺悟四聖諦理。

  爾時。菩薩雖遍知苦而能不起緣執苦心。雖永斷集而能不起緣執集心。雖能證滅而能不起緣執滅心。雖能修道而能不起緣執道心。但起隨順趣向臨入無上正等菩提之心。如實觀察諸法實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觀察諸法實相。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無不皆空。是為觀察諸法實相。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是菩薩摩訶薩云何觀察諸法皆空。

  佛告善現。是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如實觀察皆自相空。如是觀察諸法皆空。是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相毘鉢舍那。如實觀見諸法皆空。都不見有諸法自性可住彼性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及一切法。皆以無性而為自性。所謂色乃至識皆以無性而為自性。眼處乃至意處亦以無性而為自性。色處乃至法處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眼界乃至意界亦以無性而為自性。色界乃至法界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眼觸乃至意觸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地界乃至識界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因緣乃至增上緣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從緣所生諸法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無明乃至老死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以無性而為自性。苦。集。滅。道聖諦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以無性而為自性。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亦以無性而為自性。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亦以無性而為自性。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以無性而為自性。五眼。六神通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以無性而為自性。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亦以無性而為自性。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以無性而為自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以無性而為自性。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亦以無性而為自性。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亦以無性而為自性。諸佛無上正等菩提亦以無性而為自性。如是無性非諸佛作。非獨覺作。非菩薩作。非聲聞作。亦非住果。行向者作。但為有情於一切法不知不見如實皆空故。諸菩薩摩訶薩眾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方便善巧。如自所覺為諸有情如實宣說。令離執著解脫一切生老病死。得般涅槃究竟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