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9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初分。斷分別品第五十四之二


(2017.05.08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世尊。為即五眼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五眼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六神通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六神通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佛十力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佛十力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無忘失法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無忘失法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恒住捨性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恒住捨性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智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智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道相智。一切相智。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道相智。一切相智。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陀羅尼門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陀羅尼門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三摩地門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三摩地門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預流果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預流果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獨覺菩提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獨覺菩提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空虛。非有。不自在性。不堅實性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色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色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受。想。行。識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受。想。行。識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眼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眼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耳。鼻。舌。身。意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耳。鼻。舌。身。意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色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色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聲。香。味。觸。法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聲。香。味。觸。法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眼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眼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耳。鼻。舌。身。意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色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色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聲。香。味。觸。法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聲。香。味。觸。法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眼識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眼識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耳。鼻。舌。身。意識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眼觸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眼觸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耳。鼻。舌。身。意觸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耳。鼻。舌。身。意觸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地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地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水。火。風。空。識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水。火。風。空。識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無明。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無明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布施波羅蜜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布施波羅蜜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內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內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苦聖諦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苦聖諦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集。滅。道聖諦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集。滅。道聖諦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四靜慮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四靜慮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四無量。四無色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八解脫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八解脫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四念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四念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空解脫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空解脫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無相無願解脫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極喜地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極喜地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五眼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五眼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六神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六神通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佛十力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佛十力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無忘失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無忘失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恒住捨性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恒住捨性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道相智。一切相智。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陀羅尼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陀羅尼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三摩地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三摩地門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預流果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預流果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獨覺菩提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獨覺菩提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一切菩薩摩訶薩行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即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世尊。為離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不也。善現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若如是諸法皆不能行般若波羅蜜多者。云何菩薩摩訶薩能行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有法能行般若波羅蜜多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般若波羅蜜多是菩薩摩訶薩所行處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所不見法。是法可得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不可得法有生。滅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如汝所見諸法實性即是菩薩摩訶薩無生法忍。若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無生法忍。便為如來應正等覺授與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於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等殊勝功德。精進修行常無懈惓。不證無上正等菩提。一切智智。大乘妙智無有是處。所以者何。

  善現。是菩薩摩訶薩必已獲得無生法忍。乃至無上正等菩提。於所得法無退無減。

  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無生性。得佛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不。

  世尊告言。不也。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生性。得佛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不。

  不也。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生無生性。得佛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不。

  不也。善現

  世尊。諸菩薩摩訶薩以一切法非生非無生性。得佛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不。

  不也。善現

  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得佛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

  佛告善現。於意云何。汝見有法得佛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我不見法得佛無上正等菩提不退轉記。亦不見法於佛無上正等菩提有能證者。證處。證時及由此證皆不可得。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

  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於一切法無所得時。不作是念。我於無上正等菩提當能證得。我用是法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我由此法於如是時。於如是處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

  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如是等一切分別。何以故。

  善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無分別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