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3月27日

【妙法蓮華經】妙音菩薩品第二十四


( 2017.03.25 校對修正 )
---------------------------------------------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釋迦牟尼佛放大人相肉髻光明。及放眉間白毫相光。遍照東方百八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等諸佛世界。過是數已有世界。名淨光莊嚴。其國有佛。號淨華宿王智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為無量無邊菩薩大眾恭敬圍繞而為說法。釋迦牟尼佛白毫光明遍照其國。

  爾時。一切淨光莊嚴國中。有一菩薩名曰妙音。久已殖眾德本。供養親近無量百千萬億諸佛。而悉成就甚深智慧。得妙幢相三昧。法華三昧。淨德三昧。宿王戲三昧。無緣三昧。智印三昧。解一切眾生語言三昧。集一切功德三昧。清淨三昧。神通遊戲三昧。慧炬三昧。莊嚴王三昧。淨光明三昧。淨藏三昧。不共三昧。日旋三昧。得如是等百千萬億恒河沙等諸大三昧。

  釋迦牟尼佛光照其身。即白淨華宿王智佛言。世尊。我當往詣娑婆世界。禮拜親近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見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藥王菩薩。勇施菩薩。宿王華菩薩。上行意菩薩。莊嚴王菩薩。藥上菩薩。

  爾時。淨華宿王智佛告妙音菩薩。汝莫輕彼國。生下劣想。

  善男子。彼娑婆世界高下不平。土石諸山穢惡充滿。佛身卑小。諸菩薩眾其形亦小。而汝身四萬二千由旬。我身六百八十萬由旬。汝身第一端正。百千萬福光明殊妙。是故。汝往莫輕彼國若佛菩薩及國土生下劣想。

  妙音菩薩白其佛言。世尊。我今詣娑婆世界。皆是如來之力。如來神通遊戲。如來功德智慧莊嚴。

  於是妙音菩薩不起于座。身不動搖。而入三昧。以三昧力於耆闍崛山去法座不遠。化作八萬四千眾寶蓮華。閻浮檀金為莖。白銀為葉。金剛為鬚。甄叔迦寶以為其臺。

  爾時。文殊師利法王子。見是蓮華而白佛言。世尊。是何因緣先現此瑞。有若干千萬蓮華。閻浮檀金為莖。白銀為葉。金剛為鬚。甄叔迦寶以為其臺。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是妙音菩薩摩訶薩。欲從淨華宿王智佛國與八萬四千菩薩圍繞。而來至此娑婆世界。供養親近禮拜於我。亦欲供養聽法華經。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是菩薩種何善本修何功德。而能有是大神通力。行何三昧。願為我等說是三昧名字。我等亦欲勤修行之。行此三昧。乃能見是菩薩色相大小威儀進止。唯願世尊。以神通力彼菩薩來令我得見。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此久滅度多寶如來。當為汝等而現其相。

  時。多寶佛告彼菩薩。善男子。來。文殊師利法王子欲見汝身。

  于時。妙音菩薩於彼國沒。與八萬四千菩薩俱共發來。所經諸國六種震動。皆悉雨於七寶蓮華。百千天樂不鼓自鳴。是菩薩目如廣大青蓮華葉。正使和合百千萬月。其面貌端正復過於此。身真金色。無量百千功德莊嚴。威德熾盛光明照曜。諸相具足。如那羅延堅固之身。入七寶臺上昇虛空。去地七多羅樹。諸菩薩眾恭敬圍繞。而來詣此娑婆世界耆闍崛山。到已下七寶臺。以價直百千瓔珞。持至釋迦牟尼佛所。頭面禮足奉上瓔珞。而白佛言。世尊。淨華宿王智佛。問訊世尊。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四大調和不。世事可忍不。眾生易度不。無多貪欲。瞋恚。愚癡。嫉妬。慳慢不。無不孝父母。不敬沙門。邪見不善心。不攝五情不。

  世尊。眾生能降伏諸魔怨不。久滅度多寶如來。在七寶塔中來聽法不。又問訊多寶如來。安隱少惱堪忍久住不。

  世尊。我今欲見多寶佛身。唯願世尊。示我令見。

  爾時。釋迦牟尼佛語多寶佛。是妙音菩薩欲得相見。

  時。多寶佛告妙音言。善哉善哉。汝能為供養釋迦牟尼佛及聽法華經。并見文殊師利等。故來至此。

  爾時。華德菩薩白佛言。世尊。是妙音菩薩種何善根。修何功德。有是神力。

  佛告華德菩薩。過去有佛。名雲雷音王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國名現一切世間。劫名憙見。妙音菩薩於萬二千歲。以十萬種伎樂。供養雲雷音王佛。并奉上八萬四千七寶鉢。以是因緣果報。今生淨華宿王智佛國有是神力。

  華德。於汝意云何。

  爾時。雲雷音王佛所妙音菩薩伎樂供養。奉上寶器者。豈異人乎。今此妙音菩薩摩訶薩是。

  華德。是妙音菩薩已曾供養親近無量諸佛。久殖德本。又值恒河沙等百千萬億那由他佛。

  華德。汝但見妙音菩薩其身在此。而是菩薩現種種身。處處為諸眾生說是經典。或現梵王身。或現帝釋身。或現自在天身。或現大自在天身。或現天大將軍身。或現毘沙門天王身。或現轉輪聖王身。或現諸小王身。或現長者身。或現居士身。或現宰官身。或現婆羅門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或現長者。居士。婦女身。或現宰官婦女身。或現婆羅門婦女身。或現童男童女身。或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而說是經。諸有地獄。餓鬼。畜生。及眾難處皆能救濟。乃至於王後宮。變為女身而說是經。

  華德。是妙音菩薩能救護娑婆世界諸眾生者。是妙音菩薩如是種種變化現身。在此娑婆國土為諸眾生說是經典。於神通變化智慧無所損減。是菩薩以若干智慧。明照娑婆世界。令一切眾生各得所知。於十方恒河沙世界中亦復如是。若應以聲聞形得度者。現聲聞形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形得度者。現辟支佛形而為說法。應以菩薩形得度者。現菩薩形而為說法。應以佛形得度者。即現佛形而為說法。如是種種隨所應度。而為現形。乃至應以滅度而得度者。示現滅度。

  華德。妙音菩薩摩訶薩。成就大神通智慧之力。其事如是。

  爾時。華德菩薩白佛言。世尊。是妙音菩薩深種善根。

  世尊。是菩薩住何三昧。而能如是在所變現度脫眾生。

  佛告華德菩薩。善男子。其三昧名現一切色身。妙音菩薩住是三昧中。能如是饒益無量眾生。

  說是妙音菩薩品時。與妙音菩薩俱來者八萬四千人。皆得現一切色身三昧。此娑婆世界無量菩薩亦得是三昧及陀羅尼。

  爾時。妙音菩薩摩訶薩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多寶佛塔已。還歸本土。所經諸國六種震動。雨寶蓮華。作百千萬億種種伎樂。既到本國。與八萬四千菩薩圍繞。至淨華宿王智佛所。白佛言。世尊。我到娑婆世界饒益眾生。見釋迦牟尼佛。及見多寶佛塔禮拜供養。又見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及見藥王菩薩。得勤精進力菩薩。勇施菩薩等。亦令是八萬四千菩薩得現一切色身三昧。

  說是妙音菩薩來往品時。四萬二千天子得無生法忍。華德菩薩得法華三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