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10月17日

梵文梵音教學(五):使用梵文的好處與相較印地語的發音差別

  印度當地的各種語言之複雜,連印度人自己都難以搞清楚,光是「官方語言」就有27種,而且印度有些「語言」是沒有自己的文字系統,任何沒有文字的語言都可以用「天城梵文」寫出拼音,因此我們要再度非常非常強調:

  不是看到「天城梵文」或其他梵文書寫的拼音,就是「梵文」,念起來的音也未必是「梵音」!


梵文與印地語


  印度當地就已經這麼亂了,當然網路上的教學更是亂,全世界大概有一半以上把「天城梵文」寫成的「印地語」當作是「梵文梵音教學」,更不用說那些把「IAST國際梵語轉寫字母」當作是「羅馬拼音」來發音的,那發音就差更多了...😑

  「印地語 (Hindi)」和「烏爾都語 (Urdu)」是當今印度地區使用最廣泛的「語言」,( 再次特別強調是「語言」,不是「語文」!「語文」有自己的文字系統;「語言」沒有自己的文字系統。) 從古老印度沒有文字的「俗語 (Prakrit)」所流傳下來,兩者其實是相同系統的語言,因為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家,所以各自取了不同的名字。

  印度取名為「印地語 (Hindi)」,使用「天城梵文 (Devanagari)」作為書寫文字。

  巴基斯坦取名為「烏爾都語 (Urdu)」,使用「波斯文 (Persian)」作為書寫文字。

  這兩者在全世界使用人口僅次於「中文」和「英文」。

「印地語 (Hindi)」和「烏爾都語 (Urdu)」都是由「俗語 (Prakrit)」發展而來。

  「印地語」除了詞彙拼音方法和「梵文 (Sanskrit)」不太一樣外,發音方法其實跟梵文非常接近,當今大家在網路上所看到的印度電影、電視劇等,大多是講「印地語」。

  因為「印地語」使用人口眾多,又和「梵文」的發音實在很接近,網路上很多人誤把「印地語」當作是「梵文」來教學,所以我們要在這邊教大家如何分辨兩者發音的不同?順便簡介一下梵文在科學研究上的好處。

梵文的好處


  1.Sanskrit is the only language that has more words than any other language in the world and contains a treasure trove of most words in the world.

  相較於全世界其他語文,梵文是唯一擁有詞彙最多的語文,可說是世上的語文詞彙寶庫,光是「大象」就約有一百個詞彙可以使用。

這些大象的詞彙只是一小部分

  2.NASA has accepted the fact that Sanskrit is the only perfect language.

  美國太空總署(NASA)認為梵文是唯一最完美的語文,幾乎能完全表達出人類的所有一切行為,使用在科學研究上非常有幫助,因為能精準表達敘述科學研究內容,也因為這個特點,使得梵文被科學家認定為是最有效率的「科學語言」,AI人工智慧最能理解的人類自然語文。


  對學佛者最容易懂的例子就是佛經裡時常提到的「六種震動」,梵文把一個「震動」還細分為「六種模式」,每種「模式」還有三種「不同程度」之分,所以梵文對一個「震動」,就可以有至少十八種不同模式或程度的區分:

  『六種十八相動。所謂:動、遍動、等遍動,起、遍起、等遍起,涌、遍涌、等遍涌,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擊、遍擊、等遍擊。(大方廣佛華嚴經-佛馱跋陀羅 譯)

  這就是「六種震動」的由來,也就是說梵文可以精準完美敘述出所有一切人事物,一切「法」。不是「六種震動」有什麼多大的智慧、多奇妙的神力、多麼不可思議處...,什麼不懂的佛經內容都要套上「怪力亂神」,不會很累嗎? 😑

  3.Scientists believe that Sanskrit is fruitful in speech therapy.

  科學家相信,梵文對語言治療非常有幫助,根據研究,無論是成年人或小孩,使用梵文提高了「專注能力」,正確的字母發音提高了語言的音調,能促進想像力的發展,並提高記憶能力,並且能增進舌頭的神經協調性,甚至在數學和科學領域上都有更強的表現。

  這一點讓我們聯想到,難道這就是為何會有重複「持咒」的原因?是不是梵音真的能對腦袋有某種程度的「優化」?而且這也驗證了我們一直以來的強調:「正確的梵音非常重要」!

  華人地區的人都忘記了,梵文是「拼音文字」,而中文是「象形文字」,中文字隨便畫一隻「龜」,也能知道是在說「烏龜」,如果你畫一隻「牛」,說那是「烏龜」,別人也會認定是「牛」。

  而拼音文字的梵文,則剛好相反,只要你的拼音就是「牛」的發音,管你是用英文、梵字、羅馬拼音或中文拼音注音,只要拼音正確,才是真正的「牛」,也許差一個音節就不是「牛」了!

梵文和印地語的發音差別


  「梵文」和「印地語」發音實在是很接近,最大關鍵就在於「a」發音不同,更正確來說,有可能是「印地語」受到外來語英文的影響,導致這部分的發音被同化了,還有另外一點是捲舌音的卷舌不明顯。

  「梵文」的「a」發音為「father」、「far」、「lava」、「spa」的「a」音,IPA國際音標為 /ɑː/,以中文字來表達就是接近「啊」的音。

  「印地語」的「a」除了可以跟梵文一樣發 /ɑː/音外,更多人發音為「about」、「ago」、「again」、「away」的「a」音,IPA國際音標為 /ə/,以中文字來表達就是接近「婀娜多姿」的「婀」音。

  除了「a」發音不同之外,印地語「卷舌音」包含「ṭa」「ṭha」「ḍa」「ḍha」「ṇa」「ṣa」,這些音的卷舌也不明顯,應該是省略掉了。

發音示範


  以下這段字母發音示範,結合了四位老師的發音,兩位梵文發音男女老師,兩位印地語發音男女老師,每個字母先示範梵文發音,接著示範印地語發音。

  各位同學可以一方面修正自己的發音,一方面聽聽看梵文和印地語的發音差別,有幾個音老師念起來特別不同,應該是地方腔調,另外有幾個音沒有示範,只好用一小段音樂帶過。


「印地語 Hindi」不等於「梵文 Sanskrit」


  印地語有些字發 /ə/音,有些字卻又發 /ɑː/的音,連印度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有些印度人的發音教學前面字母教 /ə/音,後面範例單字卻念 /ɑː/的音(可能平常說習慣了,一時也沒發現不同)... 😑

  網路上也不只華人的梵音咒語教學誤用了印地語的發音(其實更多是亂七八糟胡亂念的音,對了,大概有人會扯說他念的是「悉曇音」不是「梵音」,所以不同...😑)

  事實上,世界各國包含印度人的「梵文發音」教學,大多數都誤用「印地語發音」的 /ə/音,現在要在網路上找到真正正確的「梵文發音」真的是很少,更要命的是,絕大多數人完全都不知道誤用學錯了「印地語發音」,把「印地語」當作是「梵文梵音」者比比皆是...😑

  或者說...全世界絕大多數人根本以為「印地語」就是「梵文」...😑

  畢竟全世界真正在使用「梵文」者,還僅只是少數人口,不能跟「印地語」那幾億人口使用者相比,我們原本要抓一個國外梵文教學大網站的範例來做為「錯誤示範」,結果發現他們的發音已經修正為正確的梵音了... 😅

Google翻譯的小技巧

  現在,我們知道了「印地語」和「梵文」最大差別在於「a」的發音不同,還有捲舌音的卷舌不明顯,我們可以利用這兩個特性到Google翻譯裡面獲得「正確梵音的參考」!

  1.打開Google翻譯,手機則可以用Google翻譯app一樣可以達到效果。

  2.翻譯語言選擇「印度文」或「Hindi」。

  3.在各咒語的「全文字各版本咒語對照版」內容找尋要發音的梵文文字,複製貼到翻譯內容裡面,點下面的小喇叭就可以聽到「印地語」的發音。

   特別注意,盡量貼「梵文文字 (तथागताया)」來發音,貼「梵音 (tathāgatāya)」也能發音,不過唸出來的音比較不自然。


  這是「印地語」的電腦合成發音,只要記得把 /ə/音改為發 /ɑː/的音,加上要注意捲舌音,除此之外,這個發音已經八九成非常接近正確的梵文發音。

  對於初學梵文梵音者來說,這是獲得正確梵音非常好用的工具,只是差在是電腦語音比較難聽一點,總比在網路上聽他人胡謅瞎掰來的更正確!還可以拿來比對他人的梵音教學是否錯的離譜?😊


相關文章:

梵文梵音教學(一):悉曇天城梵文的歷史演變
梵文梵音教學(二):佛陀使用的文字與梵文訛傳
梵文梵音教學(三):認識基本母音子音念法
梵文梵音教學(四):準提咒發音示範與梵文的「止韻」「v變音」
梵文梵音教學(五):使用梵文的好處與相較印地語的發音差別
梵文梵音教學(六):十一面觀音神咒(藏傳大悲咒)發音示範與「南無」的變音
梵文梵音教學(七):阿彌陀佛根本咒(往生咒)發音示範與「sambuddha」修正
梵文梵音教學(八):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發音示範與「彈舌音」教學
梵文梵音教學(九):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秘密陀羅尼發音示範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想請問我要去哪裡學習。 我目前只會唸大悲咒== 但想學習有看到網路YUTUBE的但是我也不知道那個對不對。有推薦的書本還是語音書嗎。我主要是要唸大悲咒心經 等等咒語用的
    ryan825chang@gmail.com 是我的MALIL 請跟我聯絡 我住台中或者哪邊有學習梵文的 可以一對一的等等的。或者一對多的 也可以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建議您還是多讀經書吧~ 念咒並沒有那麼重要,光念咒不讀經也無法讓您長智慧,不建議花那麼多時間在唸咒上.......,經書多讀幾本,多讀幾遍,那才能讓您找回本來面目~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