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正法、辯證佛學、研究佛法、以經解經、廣宣佛理

2017年5月22日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第二分。無相品第七十四之二


(2017.05.22 校對更新)
--------------------------------------------------------------
(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受持淨戒。謂聖無漏道支所攝法爾所得善清淨戒。如是淨戒無缺無隙。無瑕無穢。無所取著。應受供養。智者所讚。由此淨戒於一切法無所取著。謂不取著色。受。想。行。識。不取著眼處乃至意處。不取著色處乃至法處。不取著眼界乃至意界。不取著色界乃至法界。不取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取著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取著剎帝利大族。婆羅門大族。長者大族。居士大族。不取著四大王眾天乃至他化自在天。不取著梵眾天乃至色究竟天。不取著空無邊處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不取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取著轉輪王位及餘小王宰官等位。但以如是所受持戒。與諸有情平等共有迴向無上正等菩提。於迴向時。以無相。無所得。無二為方便。非有相。有所得。有二為方便。但由世俗不由勝義。由此因緣。一切佛法無不圓滿。

  是菩薩摩訶薩由此淨戒波羅蜜多方便善巧。起四靜慮勝進分。無染著為方便故引諸神通。是菩薩摩訶薩用異熟生清淨天眼。恒見十方無邊世界現在諸佛安隱住持。為諸有情宣說正法。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於所見事能不忘失。是菩薩摩訶薩用超過人清淨天耳。恒聞十方無邊世界諸佛說法。乃至證得一切智智。於所聞事能不忘失。隨所聞法能作自他諸利樂事無空過者。是菩薩摩訶薩用他心智。能知十方佛及有情心。心所法。知已能起一切有情諸利樂事。是菩薩摩訶薩用宿住智。知諸有情先所造業。由所造業不失壞故。生彼彼處受諸苦樂。知已為說本業因緣。令其憶知作饒益事。是菩薩摩訶薩用漏盡智安立有情。或令住預流果。或令住一來果。或令住不還果。或令住阿羅漢果。或令住獨覺菩提。或令住菩薩勝位。或令住一切智智。以要言之。是菩薩摩訶薩在所生處。隨諸有情堪能差別。方便令住勝善品中。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無相。無作法中。圓滿淨戒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安忍。

  是菩薩摩訶薩從初發心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其中假使一切有情各持種種刀杖。瓦石競來加害。是菩薩摩訶薩不起一念忿恨之心。

  爾時。菩薩應修二忍。云何為二。

  一者。應受一切有情罵辱加害不生忿恨伏瞋恚忍。

  二者。應起無生法忍。

  是菩薩摩訶薩若遭種種惡言罵辱。或遭種種刀杖加害。應審思察。誰能罵辱。誰能加害。誰受罵辱。誰受加害。誰起忿恨。誰應忍受。復應審察一切法性皆畢竟空。法尚不可得。況當有法性。尚無法性。況有有情。如是觀時。若能罵辱。若所罵辱。若能加害。若所加害皆無所有。乃至分分割截身肢。其心安忍都無異念。於諸法性如實觀察。復能證得無生法忍。云何名為無生法忍。謂令一切煩惱不生。微妙智慧常無間斷。及觀諸法畢竟不生。是故名為無生法忍。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二種忍中。速能修滿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速能修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速能修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速能修滿八解脫乃至十遍處。速能修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速能修滿諸菩薩地。速能修滿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速能修滿五眼。六神通。速能修滿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速能修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速能修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速能修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諸佛法已。於聖無漏。出世。不共一切聲聞。獨覺神通皆得圓滿。安住如是勝神通已。以淨天眼恒見十方無邊世界現在諸佛安隱住持。為諸有情宣說正法。乃至證得一切智智。起佛隨念常無間斷。以淨天耳恒聞十方諸佛說法。聞已受持常不忘失。為諸有情如實宣說。以他心智能正測量諸佛世尊心。心所法。亦能正知菩薩。獨覺及諸聲聞心。心所法。亦能正知餘有情類心。心所法。隨其所應為說正法令生勝解。以宿住智知諸有情宿種善根種種差別。知已方便示現。勸導。讚勵。慶喜。令獲殊勝利益安樂。以漏盡智隨其所應。安立有情於三乘法。令得解脫生。老。病。死。

  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殊勝方便善巧。嚴淨佛土。成熟有情。速能具足一切相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無相無作法中。圓滿安忍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精進。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勇猛身心精進。由此能入初靜慮具足住。乃至能入第四靜慮具足住。依四靜慮起無量種神通變現。乃至以手摩捫日月自在迴轉不以為難。成就勇猛身精進故。以神通力經須臾頃。能至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復以種種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及餘資具。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現說正法諸佛世尊。由此善根果報無盡。乃至證得一切智智。由此善根增上勢力得成佛已。復為無量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以無量種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及餘資具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由此善根增上勢力。般涅槃後自設利羅及諸弟子。猶為無量世間天。人。阿素洛等恭敬供養。尊重讚歎。

  是菩薩摩訶薩復以神力。能至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於諸佛所聽聞正法。聞已受持乃至無上正等菩提終不忘失。是菩薩摩訶薩復以神力。能至十方殑伽沙等諸佛世界。成熟有情。嚴淨佛土。精勤修學一切智智。得圓滿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有情眾。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勇猛身精進故。能令精進波羅蜜多疾得圓滿。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成就勇猛心精進故。速能圓滿諸聖無漏道及道支所攝精進波羅蜜多。由此能令一切不善身。語。意業無容得起。

  是菩薩摩訶薩於諸法中終不取著若常。若無常。若樂。若苦。若我。若無我。若淨。若不淨。若寂靜。若不寂靜。若遠離。若不遠離。若有為界。若無為界。若欲界。若色界。若無色界。若有漏界。若無漏界。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若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真如乃至不思議界。若苦。集。滅。道聖諦。若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若淨觀地乃至如來地。若極喜地乃至法雲地。若一切陀羅尼門。一切三摩地門。若五眼。六神通。若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若無忘失法。恒住捨性。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無常。苦。空。無我。若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獨覺菩提。若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諸佛無上正等菩提。是菩薩摩訶薩亦不取著是預流。是一來。是不還。是阿羅漢。是獨覺。是菩薩。是如來。亦不取著如是有情下法所顯。如是有情中法所顯。如是有情上法所顯。如是有情上分所顯。如是有情下分所顯。如是有情聲聞乘所顯。如是有情獨覺乘所顯。如是有情無上乘所顯。是菩薩摩訶薩於如是等法及有情皆不取著。所以者何。所取著法及諸有情皆無自性可取著故。

  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勇猛心精進故。雖恒造作一切有情諸利樂事。而於有情都無所得。雖常圓滿所修精進波羅蜜多。而於精進波羅蜜多都無所得。雖常圓滿一切佛法。而於佛法都無所得。雖常嚴淨一切佛土。而於佛土都無所得。

  是菩薩摩訶薩成就如是身心精進。雖能遠離一切惡法。亦能攝受一切善法而無取著。無取著故。從一佛國至一佛國。從一世界至一世界。為欲饒益諸有情故。所欲示現諸神通事。皆能自在示現無礙。謂或示現雨眾妙花。散眾名香。作眾伎樂。現雲雷音振動大地。或復示現眾妙七寶莊嚴世界。身放光明照諸盲冥。身出妙香令臭穢者皆得香潔。或復示現設大祠祀。於中不惱諸有情類。因斯化導無量有情。令入正道離斷生命乃至邪見。或以布施乃至般若攝諸有情。為欲饒益諸有情故。或捨財寶。或捨妻子。或捨王位。或捨肢節。或捨身命。隨諸有情應以如是如是方便而得饒益。即以如是如是方便而饒益之。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無相。無作法中。圓滿精進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靜慮。是菩薩摩訶薩除諸佛定。於諸餘定皆能圓滿。是菩薩摩訶薩離欲惡不善法。有尋有伺。離生喜樂。入初靜慮具足而住。如是乃至斷樂斷苦。先喜憂沒。不苦不樂。捨念清淨。入第四靜慮具足而住。是菩薩摩訶薩以慈俱心。普緣一方乃至十方一切世間具足而住。如是乃至以捨俱心。普緣一方乃至十方一切世間具足而住。

  是菩薩摩訶薩超諸色想。滅有對想。不思惟種種想。入無邊空。空無邊處具足而住。如是乃至超一切種無所有處。入非想非非想處具足而住。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於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能順逆入具足而住。

  是菩薩摩訶薩能於空。無相。無願解脫門具足而住。能於無間三摩地。如電三摩地。聖正三摩地。金剛喻三摩地具足而住。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修三十七菩提分法及道相智皆令圓滿。用道相智攝受一切三摩地已。漸次修超淨觀地乃至獨覺地。證入菩薩正性離生。既入菩薩正性離生。修諸地行圓滿佛地。是菩薩摩訶薩雖於諸地漸次修超。而於中間不取果證。乃至未得一切智智。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從一佛國趣一佛國。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諸佛世尊。於諸佛所植眾善本。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從一世界趣一世界。饒益有情身心無倦。或以布施。或以淨戒。或以安忍。或以精進。或以靜慮。或以般若波羅蜜多攝諸有情。或以戒蘊。或以定蘊。或以慧蘊。或以解脫蘊。或以解脫智見蘊攝諸有情。或教有情住預流果。或住一來果。或住不還果。或住阿羅漢果。或住獨覺菩提。或住菩薩摩訶薩位。或住無上正等菩提。隨諸有情善根勢力善法增長。種種方便令其安住。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能引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能得殊勝四無礙解。異熟神通。

  是菩薩摩訶薩成就殊勝異熟神通。決定不復入於母胎。受諸欲樂。攝受生乘生過所染。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善見善知一切法性皆如幻化。雖知諸行皆如幻化。而乘悲願饒益有情。雖乘悲願饒益有情。而達有情及彼施設皆不可得。雖達有情及彼施設皆不可得。而能安立一切有情。令其安住不可得法。此依世俗不依勝義。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靜慮波羅蜜多。修行一切靜慮。解脫。等持。等至。乃至圓滿所求無上正等菩提。常不捨離所修靜慮波羅蜜多。

  是菩薩摩訶薩行道相智。方便引發一切相智。安住其中永斷一切習氣相續。能正自利亦正利他。能與一切世間天。人。阿素洛等作淨福田。堪受世間供養恭敬。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無相。無作法中。圓滿靜慮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復次。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以離相無漏之心而修般若。

  是菩薩摩訶薩不見少法實有成就。謂不見色實有成就。不見受。想。行。識實有成就。不見色生。不見受。想。行。識生。不見色滅。不見受。想。行。識滅。不見色是增益門。不見受。想。行。識是增益門。不見色是損減門。不見受。想。行。識是損減門。不見色有積集。不見受。想。行。識有積集。不見色有離散。不見受。想。行。識有離散。如是乃至不見一切有漏法實有成就。不見一切無漏法實有成就。不見一切有漏法生。不見一切無漏法生。不見一切有漏法滅。不見一切無漏法滅。不見一切有漏法是增益門。不見一切無漏法是增益門。不見一切有漏法是損減門。不見一切無漏法是損減門。不見一切有漏法有積集。不見一切無漏法有積集。不見一切有漏法有離散。不見一切無漏法有離散。如實觀色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受。想。行。識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是乃至如實觀一切有漏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如實觀一切無漏法是虛妄。不堅實。無自在。

  是菩薩摩訶薩如是觀時。不得色自性。不得受。想。行。識自性。如是乃至不得一切有漏法自性。不得一切無漏法自性。

  是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觀時。於一切法深生信解。皆以無性而為自性。於如是事生信解已。能行內空。乃至能行無性自性空。如是行時。於一切法無所執著。謂不執著色。不執著受。想。行。識。不執著眼處乃至意處。不執著色處乃至法處。不執著眼界乃至意界。不執著色界乃至法界。不執著眼識界乃至意識界。不執著眼觸乃至意觸。不執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乃至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執著地界乃至識界。不執著因緣乃至增上緣。不執著無明乃至老死。不執著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不執著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不執著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不執著苦。集。滅。道聖諦。不執著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不執著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執著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不執著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不執著淨觀地乃至如來地。不執著極喜地乃至法雲地。不執著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不執著五眼。六神通。不執著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執著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不執著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不執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執著預流果乃至獨覺菩提。不執著一切菩薩摩訶薩行。不執著諸佛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行無所有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時。能圓滿菩薩道。謂能圓滿六波羅蜜多。亦能圓滿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亦能圓滿真如乃至不思議界。亦能圓滿苦。集。滅。道聖諦。亦能圓滿四念住乃至八聖道支。亦能圓滿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亦能圓滿八解脫乃至十遍處。亦能圓滿空。無相。無願解脫門。亦能圓滿諸菩薩地。亦能圓滿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亦能圓滿五眼。六神通。亦能圓滿如來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亦能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亦能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亦能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是菩薩摩訶薩圓滿如是菩薩道已。復能圓滿離闇佛道。謂能圓滿六波羅蜜多及餘無量無邊佛法。

  是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離闇佛道。引發殊勝異熟神通。隨諸有情應以布施乃至般若而攝受者。即以布施乃至般若而攝受之。應以戒蘊。定蘊。慧蘊。解脫蘊。解脫智見蘊而攝受者。即以戒蘊乃至解脫智見蘊而攝受之。應令安住預流果。或一來果。或不還果。或阿羅漢果。或獨覺菩提。或復無上正等菩提者。即方便令安住預流果乃至無上正等菩提。

  是菩薩摩訶薩能作種種神通變現欲往殑伽沙等世界。隨意能往。欲現所往諸世界中種種珍寶。隨意能現。欲令所往諸世界中有情受用種種珍寶。隨其所樂皆令充足。

  是菩薩摩訶薩從一世界往一世界。利益安樂無量有情。見諸世界種種妙好莊嚴之相。能自攝受隨意所樂莊嚴佛土。譬如他化自在諸天諸有所須眾妙樂具隨心而現。如是菩薩隨意攝受種種莊嚴無量佛土。此所攝受諸佛土中。微妙清淨離雜染法。隨意所欲悉皆能現。

  是菩薩摩訶薩由異熟生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由異熟生諸妙神通。由異熟生菩薩道故行道相智。由道相智得成熟故。復能證得一切相智。由得此智。於一切法無所攝受。謂不攝受色。亦不攝受受。想。行。識。如是乃至亦不攝受若善法若非善法。若有記法若無記法。若世間法若出世間法。若有漏法若無漏法。若有為法若無為法。亦不攝受所證無上正等菩提。亦不攝受一切佛土所受用物。其中有情於一切法亦無攝受。所以者何。是菩薩摩訶薩先不攝受一切法故。於一切法無所得故。為諸有情無倒宣說一切法性無攝受故。

  如是。善現。諸菩薩摩訶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由離諸相無漏心力。能於無相無作法中。圓滿般若波羅蜜多。亦能圓滿諸餘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